第四一二章.是誰唱的歌(4000字)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東野司將《千與千尋》的原畫稿放下就沒有繼續再提這件事了。

  畢竟凡事都講究過猶不及。

  而且雖然是求著水口香里做事,但半強迫或者過度放低自己這邊姿態就不太好了。

  一切都要講究平等對話嘛。

  況且東野司也不著急。

  因為《千與千尋》展開製作不過才一星期呢,真正要等它製作完成再上線到日本影院...那就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要是製作流程緩慢,指不定等到明年《千與千尋》的正式作品才上線呢。

  東野司有足夠的時間說服水口香里。

  他並不著急。

  於是東野司就笑著將話題從錄歌的事情上扯開,轉而說一些奇聞趣事。

  他天生就很健談,再加上有水口香子以及長谷川莉子在旁邊助攻。

  那怕是之前對他還有點意見的水口香里都露出了微笑。

  不過,雖然與東野司交談起來很愉快。

  但水口香里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就這樣,一直到晚上。

  水口香里本來還打算留東野司與長谷川莉子吃頓飯的。

  可還是被兩人很有禮貌地拒絕了。

  「要不然還是看一眼東野老師的作品吧,香里奶奶。」

  送走東野司與長谷川莉子後,水口香子回頭沖自家奶奶打了聲招呼。

  水口香里很頑固這一點她也是知道的。

  但今天東野司都費盡心思上門討對方開心了...

  這要是不看一眼對方的作品...怎麼想都有點失禮吧?

  況且水口香子也知道,就算現在年紀已大,但其實她奶奶的水準還在。

  錄一首歌根本就不會有多大的問題。

  「...嗯...香子你先出去吧,有點吵了。」

  香里奶奶點點頭,揮手將水口香子趕出門去。

  但被趕出門外的水口香子卻露出一抹喜悅之色。

  總算把對方給說服了!

  她很了解水口香里。

  這突然趕人出去,必然是對方對東野司的稿子來了興趣...雖然可能就是那種看一眼的興趣...

  但水口香子也算是成功完成任務了!

  「好!」

  水口香子握了握拳頭,又看了眼房間門。

  接下來就要靠東野老師你的稿子質量了啊!我是已經仁至義盡了!

  她轉身就走了,不留下一絲一毫雲彩。

  房間中。

  水口香里看著放在桌上東野司的資料與原畫稿,陷入沉思。

  老實講,她不認為東野司只靠著資料還有原畫稿就能說服自己。

  但只是看一眼還是沒多大問題的。

  想到這裡,她再也沒猶豫,抬手,開始翻閱東野司的原畫資料稿。

  說是原畫稿,水口香里還以為就屬於那種沒畫完的線稿。

  但沒想到東野司拿過來的居然全部都是已經填上色的成稿。

  紅與白,白與黑...

  這精緻的構色那怕在白熾燈的映襯下也顯得十分完美。

  水口香里來了點精神。

  至少對方不是拿那種半成品過來碰運氣的。

  對方都畫到這樣子了...肯定是帶著誠心來的。

  水口香里雖然對動畫沒什麼好感,但對誠心誠意,工作認真的人還是十分欣賞的。

  她坐正了姿勢,開始一頁一頁翻閱而去。

  然後...

  水口香里越看越驚訝了。

  因為...與其說她手上的這些是原畫稿,倒不如說她拿著的是一本被東野司以精細手法繪畫而出的繪本。

  所謂的繪本,其實就相當於天朝的童話書,就是那種帶著插畫同樣也帶著文字的小孩子喜歡看的書——就好比《賣火柴的小女孩》、《小紅帽》那種就屬於童話繪本。

  而繪本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直觀將故事展示在別人面前,就算是孩童也能看懂。

  東野司也算是有心了,居然想到用繪本的方式這種直觀的方式來表達整個故事。

  水口香里很喜歡小孩子,家裡還放著不少當初給水口香子講故事的繪本。

  因此,她並不反感繪本這種直觀的表達方式。

  她興趣更大了,開始認認真真地看起《千與千尋》的繪本故事。

  狄野千尋是一個瘦弱的十歲小女孩。

  在搬遷的路上,她的父母因為趕抄近路,所以幾人誤入鬼怪神靈休息的詭秘怪奇的世界。

  看到這裡的時候,水口香里目光閃爍,顯然來了興趣——

  這故事展開有點意思呀...

  最關鍵的是那個『抄近路』。

  東野司難不成是在暗示些什麼嗎?

  水口香里整理了心情,繼續一字一句地看下去。

  在這個世界,沒有工作的人就沒有辦法生存下去,要想在這個世界中活下去就只能擁有一份工作。

  荻野千尋在白龍的幫助下在湯婆婆那裡得到了工作,但取而代之的是姓名變成了一個字的代號。

  這裡有一句話白龍的台詞,讓水口香里印象深刻:「忘記了自己的名字,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這句話,在《千與千尋》的世界中意思就是說,忘記了名字,就無法脫離湯婆婆的控制。

  可在水口香里看來,這句話又有其他的含義。

  忘記了名字,相當於丟失了自我。

  而找不到回去的路...這其實就等於人生道路上迷失了方向...

  水口香里反覆品味著這句台詞,繼續向後翻去。

  老實講,《千與千尋》的劇情很有童趣,奇幻的世界中不管什麼似乎都能發生。

  水口香里一眼就能看出東野司這部作品主要觀眾是面向孩子的。

  可除此之外...水口香里卻還能感受得出來,東野司還想表達其他的東西。

  而且還是那種特別具有警醒意義的東西...

  拋開這一點,更讓水口香里吃驚的其實是東野司的畫技。

  她只是看著看著就看入迷了。

  整個人都好似沉浸入了故事當中。

  在這個故事中,她不是水口香里,而像是變成了荻野千尋,迷失於《千與千尋》這個奇幻的世界當中。

  水口香里不禁抬起頭。

  濃濃的黑煙從油屋煙囪冒出。

  這是一座充斥著油膩、貪婪、金碧輝煌的建築...外表看上去很是光鮮。

  人們在其中來來去去,走進走出...進去的人出來時卻已經不是原先那個模樣了。

  他們仿佛也被油屋給同化,變得貪婪、油膩...為了金錢不擇手段。

  水口香里再側過頭。

  在她的右手邊,順著橋檐看去,是拖著長長水藍浪花的水上列車。

  此時...海風正好。

  水口香里再轉過頭,看向油屋入口。

  那裡站著面部布滿皺紋的湯婆婆。

  此時,水口香里將要接受她最後的一個考驗,她要從湯婆婆背後的家豬找到她的雙親...

  「唔?!」

  水口香里終於恍惚回神,再度抬頭看向四周的時候,一切都已經恢復成了原來的模樣了。

  沒有油屋。

  沒有無臉男。

  同樣也沒有水上列車,自然也沒有白龍...

  只有東野司的繪本被她翻開到最後一頁。

  看著這一切,水口香里的心中居然湧出一種說不出道不明的空虛感。

  她從來沒有想過,只是一冊繪本,居然能讓她著迷到這種地步!

  居然還因此生出了一種『這就看完了?』的可惜感。

  這就讓水口香里忍不住再度拿起繪本。

  在最後一頁。

  荻野千尋找回了一切,她已經變得堅強勇敢,因此能夠奮不顧身奔向自己的父母...

  《千與千尋》也到此結束了。

  「畫得真好啊...」

  看著這一幕,水口香里莫名有種感動的感覺...

  但在感動之餘,她又有些震驚於東野司這部動畫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

  這不僅僅是一部兒童幼齡動畫電影!

  那怕是她看完了,都莫名感到一種芒刺在背...像是被人狠狠踹了一腳的辛辣感覺!

  真是有這種感覺。

  屁股感覺都被踢腫了。

  無臉男...他象徵著忘記了名字,遺失了方向的現代人。

  而油屋,則代表著這個污濁的社會。

  東野司繪本中,千尋有句台詞讓水口香里印象深刻。

  那是千尋在引無臉男逃離油屋,坐上好友『玲』開過來的浴桶船的時候...

  千尋看著被弄得一團糟的油屋以及窮追不捨的無臉男,聽見了玲的提問:「你還要把它(無臉男)帶走嗎?」

  是的。

  無臉男對千尋抱有敵意,為什麼千尋還要把它帶走?

  玲不明白。

  對於玲的提問,千尋只是回答:「那個人是在湯屋才變壞的,讓他離開那裡比較好。」

  這句台詞,或許小孩子不會去深究。

  但在水口香里的眼中,卻又有了其他的含義。

  若是按照東野司暗示的那樣。

  油屋等於社會,那麼進了社會就自然會變壞了。

  那麼社會最頂層的人就是湯婆婆那樣的人,他們代表著貪慾...

  無臉男則是一個迷失在社會與貪慾中的普通人個體。

  他孤獨,想得到別人的認可,所以才藉助金錢交朋友。

  但這樣的人生無疑是孤獨的。

  千尋是所有人中最平等對待他的,所以無臉男才想要得到千尋...

  一想到這裡,水口香里就真的忍不住想誇獎東野司的才思。

  誰沒有過這種日子呢?

  迷失方向,不知道應該做什麼,只能渾渾噩噩度日。

  她感覺自己被東野司用《千與千尋》狠狠地教育了一頓...明明這並不是什麼科教繪本...但她卻就是有這種感覺。

  「這部動畫電影確實很有意思...是個好故事。」

  就算是水口香里都不得不承認。

  這部動畫電影的劇本的確精彩——反正她是看入迷了。

  她拿起桌面上的繪本,又往後翻了翻。

  然後...兩頁A4印刷紙從繪本中間掉了出來。

  水口香里有些好奇緩慢地低下身子將其撿起來,一眼看去。

  那是兩張歌曲簡譜。

  按照水口香里的水平,只是看上兩眼,就能輕而易舉地清唱了。

  她同樣也這麼做了。

  透亮悠揚歌聲發出,卻又帶著說不出的歲月沉澱的厚重感。

  「呼喚著心靈的某個深處,總是想做個激動人心的夢...縱有數不盡憂傷,去往之處一定與你相會...」

  水口香里只是清唱著,就已經有些感覺了。

  而讓她感到最不可思議的是,東野司寫出來的歌曲居然也有一種滲透進靈魂的力量。

  這種閒適、輕鬆的風格讓她很是鍾意。

  她繼續清唱著,順帶開了窗戶...這算是她的一個習慣了,唱歌的時候開窗,同樣也有一種心靈解放的感覺。

  在水口香里的隔壁就是水口香子。

  本來水口香里關著窗戶,她還聽的不太真切,但對方一開窗戶,她就聽見那悠遠的歌聲了。

  一種閒適的感覺從心底浮起。

  差不多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你洗了個熱水澡。

  泡了一杯蜂蜜。

  把空調開到了最舒適的溫度。

  你喝下了牛奶,向窗外看去。

  窗外的星星對你眨著眼睛。

  世界很美好。

  水口香子本來還想再泡杯咖啡,熬夜背配音台本。

  但只是聽著聽著,她就不自覺地靠著床,靜靜地睡著了。

  唯有歌聲向外傳播...

  似乎吸引了夕陽下不少路人駐足聆聽...

  不時有人輕聲討論。

  這是誰唱的歌?

  ......

  「東野老師,非常抱歉,我沒能幫上忙。」

  長谷川莉子在話筒那邊道歉著。

  她覺得是自己的原因,是她向東野司推薦水口香里的。

  這導致對方浪費了一天時間...

  真是太對不起東野司了。

  但這邊的東野司顯然不在意。

  長谷川莉子是為了《千與千尋》更加完美才提出的建議。

  這個出發點是好的。

  既然是好的,那東野司當然不可能責怪對方。

  而且...

  水口香里到底同意不同意還不清楚呢。

  東野司看了一眼自己放在辦公桌上的電話。

  他現在就等著對方打自己辦公室電話了。

  他覺得,只要水口香里看了他準備的『資料』,就不可能不動心。

  東野司安撫好那邊的長谷川莉子。

  東野司沒想到,他這邊只是剛掛斷長谷川莉子的電話。

  另一邊辦公室的電話就已經被打通了。

  是來好消息了嗎?

  東野司精神一振,伸手接起電話。

  那邊很快就傳來了一道熟悉的聲音。

  「東野老師,我是水口香里,關於昨天你和我提到的《千與千尋》錄歌的事情...」

  那邊的水口香里咳嗽一聲,緩緩地說道:

  「我確實有些興趣...請問我們什麼時候能見面談一談錄歌的事情?」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