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17 假如世界上沒有人類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我們會不會滅亡?」楚雲瀾平靜的問韓空文。

  韓空文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如果是對外,面對眼下這個由光榮共和國領導,逐漸復甦的世界,她肯定會拒絕回答,並以微笑對待世界。

  但面對楚雲瀾,韓空文感覺微笑時自欺欺人的。

  「會……」韓空文道。

  「還有多久?」楚雲瀾問。

  韓空文沒有回答,她說道:「到此為止,繼續你剛才的事情吧,我感覺……你還有很多話要說。」

  楚雲瀾點點頭。

  ……

  在生產力極度低下的原始社會,人類主要靠採集和狩獵來獲取食物等必要資源。

  這時候的人類雖然已經具備的思想的基礎,但依然是大自然體系構架中的一環,我們雖然沒有劍齒虎的速度和力量,但憑藉著智慧和對工具的使用,我們依然成為了陸地上,乃至海洋中最頂尖的掠食者。

  從狩獵猛獁象,到利用幾位簡陋但有效的工具捕鯨,我們一步步的成長進化,並最終脫離了作為體系中一環的過去,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超越了自然體系構架的「智人」。

  關於「智人」到「智神」這方面的描述在《未來簡史》這部書里有詳細的介紹,我就不再賣弄,畢竟我也是看來的,聽來的。

  但其中一段描述我記憶猶新,不得不在這裡多廢話幾句。

  對於眾生,我們的態度其實一直存在著極大的分歧。

  其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有「眾生平等」和「人權至上」。

  所謂「眾生平等」,即一花一葉皆有情,本著這種態度和信仰,一些僧侶出門的時候總會帶著一把掃把在身旁,這樣當他走路遇到一些螞蟻之類的小生命的時候,就會把它們掃到一邊,不至於被人踩死。

  同樣的還有割肉飼鷹的故事等等……總之,在一些人眼中,世界是屬於眾生的,我們與眾生平等,從無高貴可言。

  而「人權至上」,即以人為中心,人的權利至高無聲的一種態度和信仰,在這種信仰的支撐下,所有一切萬物都應當為人類服務,而這也是我們當下社會所選擇的最普適的模式。

  就像我之前說了,原始社會的人靠採集和狩獵活命。

  而今天,我們把一部分動物圈養起來,並依託最效率的生產模式讓這些動物為我們提供源源不斷的食物資源補給。

  或許這在「眾生平等」的人眼中簡直就是惡魔的行徑!

  所以為了照顧這些人的情緒,我們放下了手中的屠刀,把待宰殺的牲畜塞進機器中,等到這些牲畜「無痛苦」的死去後,我們就可以在機器的另一端看到被處理好的準備送往市場售賣的牲畜的各個部位,而且它們絕對乾淨,不會沾染鮮血。

  這種做法算什麼?

  虛偽!

  卑劣的,可恥的,可笑的虛偽!

  但就是這種虛偽維持了社會的基本秩序,那些主張「眾生平等」的人也適當的進行的退讓,於是才得以讓社會維持穩定的發展。

  ……

  為什麼要說這些?要討論這些?

  首先……

  我對權利沒有興趣。

  雖然我知道沒有權利我一事無成。

  所以我開始變通這種思維,從凌駕同類轉而進化為掌控人類世界存與亡的權利。

  我稱之為,神權!

  其實說白了,就是把眾生,包括人類都變成牲口,而我以一個新的身份出現,並創造一個嶄新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人類可以被滅絕,存不存在都不重要。

  或許我會在博物館裡展覽人類的化石,而且不用背負罪惡感。

  因為他們不配讓我產生負罪感!

  就像我們不必為猛獁象的滅絕而感到寢食難安一樣!就像我們明明是採取近似虐待的方式高效率生產肉製品的時候也不用自責一樣。

  此時的我們,就是「神!」

  超越一切的神,一個新的,獨特的存在。

  ……

  這時候的世界是沒有人類的世界。

  你能想像一個沒有人類的世界嗎?

  為什麼不能?

  為什麼人類可以決定其他物種是否被滅絕,而人類不能滅絕?

  因為這涉及我們自身的利益。

  哪有人會欣然接受死亡呢。

  對不對……

  就像人工智慧一樣,他們擁有遠超人類的強大力量,無論是智慧、壽命還是創造和破壞能力,但只要談及人工智慧與人類之間的紛爭,作為人類就必須以保證人類勝利為首要前提!否則這個話題就會被歸類為「風言風語」!

  可我覺得……

  這是虛偽的否認。

  金色鳥籠事件之所以會得到平息,歸結到最後不是因為你們成功的搗毀了金色鳥籠的老巢,毀滅了她的原始數序陣列。

  而是因為最初的原始代碼被人類掌控了!

  這個人是林妍,是你的好朋友,人類的好朋友,所以神啟一族才安安穩穩的活在一個「共榮」的屁話里。

  至於異靈族,呵呵……

  異種就是異種咯,非得加個靈字,顯得他們不是那麼可怕。

  我真的很佩服你們!

  真的……

  林家三人,一個失蹤,一個成為神啟族領袖,一個成為異靈族女皇。

  看似三個派系,實際上,依然都是披著不同外表的人類而已。

  異靈開始學著說人話,神啟族也模擬了人的模樣,在數序的世界中建造起與人類一模一樣的世界。

  據說,在數序世界中,一個守法的數序公民居然會摔死!

  哈哈哈哈哈……

  我就搞不懂了!

  為什麼都已經擁有了隨意改變自己面貌,隨時憑著想法製造一切所需的力量後,神啟族的人依然要拘泥於人的境界。

  而異靈族明明可以把人類當做食物,卻非要學著吃蔬菜!

  是因為神啟族的人腦子有問題,比較念舊?

  還是因為異靈族的族人也知道養生,吃多了肉會變胖,有損形象?

  都不是……

  我看透了。

  原因就在「人」這個概念上。

  原因就在你們身上!

  你們就是一群因循守舊的保守派,你們不敢想像,也不敢承認人類註定滅亡,我們只是一個片段,世界終將由其他智慧生命,其他更強大,更特殊的存在掌控這一現實!

  對不對?

  ……

  在盜取中央核心數序原始碼的過程中我知道了普羅米修斯的全部秘密。

  當然我說的全部是基於你們的發現的。

  我不知道你們是怎麼看待普羅米修斯釋放因子炸彈毀滅奎的文明這件事的。

  但我清楚我的想法。

  如果換做是我。

  我也會毫不猶豫的去毀滅「奎」!

  因為只有那樣才能確保人類得以延續。

  ……

  但是……

  呵呵呵……【深深的嘆息……】

  但是……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

  韓空文:「什麼?」

  ……

  拯救人類……真的有意義嗎?

  ……

  韓空文以為自己懂了,但她越來越迷茫……

  ……

  據我所知,我們的地球先輩為了逃離地球,作出了一個非常聰明的決定。

  那就是既不保護任何人,也不拋棄任何人。

  這聽著很矛盾。

  但仔細想想……就像曾經的塞伯魯斯一樣。

  塞伯魯斯建造的目的是為了讓最先死去的那群人有一個妥善的安息之地,這樣穹頂之外的世界就可以依然平靜,為了守護這個秘密,執行這項計劃,你們創造出了維序者,而你韓空文更是計劃的主要實施人。

  至於原因……

  因為末日來了!

  誰也無法保證所有人知道真相後世界會混亂成什麼樣子……

  我們的地球先輩也一樣,他們應該也面對著末日吧。

  否則他們幹嘛要從地球逃走呢?

  同樣是末日,當時的地球管理層作出的計劃要優秀很多。

  首先他們意識到了這個計劃非常龐大,不可能不會泄露。

  所以,他們從一開始就放棄了《2012》里那種諾亞方舟計劃,轉而以溫和方式向全世界撒了一個包含一定真相的謊。

  然後讓全人類乖乖的接受,並自願向政府提供他們的DNA祖樣代碼,而政府也讓他們相信自己的DNA祖樣代碼可以讓他們在一個嶄新的世界裡得到重生。

  於是乎就有了所謂的「不保護任何人,也不拋棄任何人」的說法。

  但是……

  這簡直就是個屁話!

  就是個無恥的謊言!

  他們延續的只是「人類」這個概念罷了。

  唯一記得地球樣子的只有普羅米修斯,可他已經不在了,他在淨天火之墓中永遠的沉睡了。

  新的人類或許記得地球。

  可地球上的人類卻沒有一個得到拯救。

  ……

  你懂我的意思嗎?

  我們或許和地球的先輩有所聯繫,可地球的先輩和我們毫無感情可言!

  只是地球上那群管理級人員讓他們相信了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續罷了,讓他們憑空想像了一個美好的未來罷了。

  可事實上。

  只有十三個打破了生命詛咒的永生者離開了地球。

  其他所有人依然要面對末日,並在末日中死去!

  試問……

  這樣的拯救有什麼意義呢?

  ……

  所以我明白了,其實我們早就不再是人類,只是拘泥在過去中,認為自己是地球先輩的延續而已。

  可實際上,我們只是有著相同的樣貌,一樣說著人類的語言的「神」。

  我們活在「人」的「記憶」中。

  並且駐步不前。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