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三天 前輩,你有什麼愛好嗎?
說起來,明明之前都和前輩交換了LINE帳號,但好像一直都沒和他聯繫上。
對話框裡依舊只有我最早發送過去的那張貼圖,圖片旁邊標著一個小小的「已讀」符號,看來他還是有打開看過的。
但一直不聊天實在有些沒勁,不如今天早上就先發送點信息過去吧。
┌─────────────┐
│まはるん♪:早安! │
│ │
│まはるん♪:前輩♡ │
└─────────────┘
像「我好無聊呀」這種話實在不好意思發出去,不過內容還是其次,重要的是先聊幾句打開話題。
……雖然「已讀」的標記馬上就出現了,但那句「對方正在輸入」卻遲遲沒有出現。
應該是早上剛起床還有事情要忙吧,還是說……可能他覺得麻煩壓根兒沒打算回復。
真是的,就這麼不願意理我嗎?
# # #
儘管知道自己多半是在做無用功,但我今早還是提前了15分鐘出門。
剛剛學妹醬好像在LINE上給我發了消息,但還是先無視掉吧。我一邊和惺忪的睡眼打著游擊戰,一邊拿出IC卡通過了車站閘口。
「前輩!早安~」
啊……果然失敗了。還沒等我走上月台,學妹醬就早早發現我了,但她看上去怎麼一臉嚴肅的樣子?
「前輩啊,有件事情我想向您打聽一下啊——」
她的語氣尖銳地仿佛帶著刺,尤其那句「打聽一下」更是被她加上了重音。
……看來早上我不應該無視她的LINE的。
「這一句早安已經是我今天第二次說了,為 什 麼 你 剛 剛 都 看 到 了 還 不 回 復 呢?」
她朝我問道,甚至還特意用了敬稱,難道是因為她又想耍我了?
「為什麼……因為我回你消息還得先滑動解鎖,我不是覺得麻煩……嗎?」
因為她這樣問,所以我就這樣答。
「但你也要給人家一點已經看過消息的回答嘛!」
「但是,手機上都顯示已讀不就好了嗎」
「已讀是已讀!回復是回復!」
「這不是同一碼事兒嗎?」
「就是你得花點功夫……或者是心意這種……」
「反正一來二去都是看,好了好了,不和你爭了。」
「和我爭……呼呼,前輩在這種地方倒是像個小孩子呢。」
學妹醬臉上浮現出一抹樂在其中的笑容。
「你以為我多大?大家都是未成年,被當做小孩也不奇怪。」
正因為是小孩,所以我現在才會絞盡腦汁地想要反手耍學妹一波,要是今天還敗下陣來的話就太羞恥了。
「沒錯沒錯~」
學妹說完這句話後便安靜了下來,她左手拿著手機,右手開始在屏幕上來回滑動。
誒?那就是說,我可以讀書了?美好的閱讀時間又要開始了?有了昨天被學妹搶占位置的經歷之後,我今天還特意選了一本可以單手翻閱的文庫本來著……
我真的可以看書嗎?但是電車才剛剛駛過了第一個站點。
……應該沒事吧,既然她都在看手機的話,那我看看書也無妨。
……不對啊,總感覺我心裡反而更加不習慣了。
我全程都在惦記著她什麼時候會來提問,所以怎麼都靜不下來,眼前的書也根本看不進去。而且今天我還偏偏選了本需要認真看才看得懂的書。我的視線一次又一次地從書本上挪開,悄悄飄到她的身上。
也不是說受到學妹吸引,我只是單純地想要抓住某個時機,讓她也好好嘗嘗被乘人之危的感覺,所以才不斷地用眼神尋找機會。
我準備好了,有什麼問題就儘管來吧!
等她一提問,我就可以馬上用「今天的提問機會已經用完了」來還以顏色,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今天就要輪到我揚眉吐氣了。
* * *
呼呼呼~果然急起來了呢~
前輩,就你那點小眼神,我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喲。
反正你肯定是在等著我來提問吧~
你以為我還不知道嗎?剛剛我問「為什麼看到LINE了還不回復」的時候,就已經把今天的提問次數用掉了。
我們之前約好的是「1天1問」,要是我還拋出第二個問題的話,前輩這種鋼鐵直男肯定會義正言辭地拒絕我。
就讓我看看,你究竟猜到了第幾層呢~
但是——
# # #
前方到站,日南川站——也就是距離學校最近的站點。
「那個……」
眼看下一站就要到達學校,我實在壓抑不住內心的疑問,只好朝著正在開心玩手機的學妹搭話。
「你今天什麼都不打算問嗎?」
管他陷阱不陷阱的,我現在已經無所謂了。
總感覺要是學妹她沒來問我問題的話,就會靜不下心來。
「誒—?」
她先是用像是看傻瓜似的眼神看著我,默默舔了舔下嘴唇。
緊接著她的眼神里突然露出了一絲螳螂捕蟬般的冷光。
「前輩,原來你這麼想被我提問嗎~?」
我心中的不妙預感,看樣子即將就要成真了。
「但是今天的提問次數不是已經用完了嗎?」
不是吧……?
這傢伙……竟然已經看到這一層了嗎……?
完全被她問倒了,這下反而我成了被套路的那一方。
但至少我還可以抵抗!快想想辦法……
啊對了,剛剛學妹她不是都問了嗎,這時候不如——
但學妹馬上就補充了一句。
「啊啊,忘了告訴你,這個問題只是我基於自我意志的提問,所以不管前輩你是如實回答還是說謊還是假裝聽不見都沒關係喲~」
好吧,我放棄,在這種無論我說什麼都像藉口的情況下,我還是選擇保持沉默吧。
* * *
「……那你問吧,我可以再回答你一個問題。」
前輩垂頭喪氣地對我說,這樣看來他也察覺到了我已經猜透他的心思這點。
於是我又得到了一次可以提問前輩的機會。雖然我也可以留著明天再問,但今天歸今天,明天就是另一碼事了。
「謝謝~那我就問這個吧。」
昨天都已經提到了課外活動,那接下來的問題自然就是和平時生活相關的了。
「前輩,你有什麼愛好嗎?」
「應該就是讀書了吧。」
真是的……這個誰不知道呀,你不是每天都在電車裡讀書嗎?
「這個太無聊啦……人家想知道更有趣的愛好!」
# # #
我也知道自己這個愛好很沒勁,但既然事實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嘛。像平時在學校里要寫各種申請書推薦書的時候,每次遇到「興趣愛好」這一欄我都要頭大。
因為你看,要是我喜歡的只是輕小說或者科幻小說這些類型的話,那我還可以在網上和別人深入交流交流。但實際上我是一個雜食性讀者,凡是題材有趣內容豐富的作品我都照讀不誤,這才是真正讓我頭大的地方。
如果必須除開「看書」這個選項的話,我的另一個愛好可能也不太能登上大雅之堂。
「那就……遊戲,主機遊戲吧。」
「……這個,不也就是玩的東西嗎?」
「你不懂,要是你玩得多的話就會發現其實這裡頭也很深奧的。」
「好好我知道了。」
你看,我就知道會是這個反應。我實在是很想問一句,為什麼都這個年代了大家還只把遊戲當玩鬧呢?看看電子競技,看看職業選手,奪帥啊。
「說起來前輩,你知道嗎,任天堂原本其實是……」
「這個我知道,是生產花札(類似麻將的紙牌)和各種紙牌的公司。」
「你就不能讓我把話說完嗎……?」
啊,一想到就不小心脫口而出了。
「啊那個,另外我還挺喜歡看猜謎節目的。」
在看那些搶答節目的錄播時,我經常會在開始答題前先停住,等自己也猜好了再繼續播放。
「前輩你好像雜七雜八的還知道挺多。」
「怎麼就雜七雜八了……」
「感覺能猜到你在電
視前搶先別人猜出答案的那副得意樣。」
「……誒?你怎麼知道的?」
「還真被我說中了……不過我也是……自然而然就聯繫到了。」
「誒,難道我看上去是那種愛顯擺知識的人嗎?」
「倒也不是,硬要說的話你更像是不服輸的類型。」
就在她說出那個詞的同時,我心裡突然豁然開朗。
剛剛那種感覺,就好像心裡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聽到她的話後我也覺得十分贊同。
……恩?贊同?
「……前輩?」
「啊,抱…抱歉,我就是有點嚇一跳。」
「嚇一跳?」
「其實是有點佩服你,我可能確實是個不服輸的人。」
話說到這個份兒上我才回過神來——
但嘴上說著自己不服輸,但真的被學妹說中後我也沒半點反抗,這算是哪門子的不服輸……
「可能……不服輸吧?」
「好好我知道了~」
看著學妹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我感覺她好像已經把我從裡到外都給看透了,雖然這種感覺不怎麼好,但至少以後還要寫申請書的話,我的自我介紹又多了一句話——
「不服輸,無論對待什麼事情都會貫徹到底」這樣。
* * *
「那,學妹醬你的愛好是什麼?」
「我嗎?」
雖然具體的小愛好也有,但既然你誠心誠意地發問了,那我還是這麼回答吧——
「人類觀察,是也。」
其他愛好的話,我想頂多也就是這個「人類觀察」的附屬而已。
「人類觀察?」
前輩看著我,露出了一臉的迷惑。
「觀察來做什麼?要怎麼觀察?觀察的具體內容又是什麼?」
「恩……相比外貌來說,我主要還是觀察人們的內在。」
「啊……內在。」
「比如說我和別人看到了相同的事物,就會想去知道別人對此的看法。」
也不知是理解還是懵圈,前輩只是呆呆地眨了眨眼。
「還有就是……想知道別人被我欺負之後的樣子~」
「……啊?難道你是把我當觀察對象了嗎?小白鼠?實驗動物?」
「這也說不定喲~」
呼呼呼,我壞壞地笑了笑,剛好電車也停靠在了日南川站。
「但是呀前輩,其實你也不會反感對吧?」
「誒……」
「因為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的話,肯定早就把我甩開自己跑路啦。」
我說的沒錯吧,前輩?
看到他那啞口無言的表情,我知道今天勝負已決,得意地走出了電車。
# # #
那一夜,我坐在電腦前打開LINE,屏幕上馬上就跳出了學妹醬發來的信息。
┌──────────────────────────┐
│まはるん♪:有一張來自まはるん♪的貼圖 │
└──────────────────────────┘
┌─────────────┐
│まはるん♪:早安! │
│まはるん♪:前輩♡ │
└─────────────┘
學妹醬發來的三條消息並排出現在屏幕上,但聊天框右側我還沒有發出一條消息。
雖然學妹現在沒來找我聊天,我對於要首先搭話這件事也有些挫敗感,但那件事今天不問清楚掉是不行的。
要是早上那種事情再出現第二次的話,那就太難受了。
┌─────────────────┐
│Keita:在嗎? │
│Keita:有件事想和你說說 │
└─────────────────┘
畢竟這還是我第一次主動給女生發LINE,心裡多少有點緊張。
但是但是,我告訴自己這只是事務性聯繫,完全可以不用緊張。為了讓愈發強烈的心跳平靜下來,我大大地深呼吸了一口。
閉目,吸氣,慢慢呼出……
┌──────────────┐
│まはるん♪:怎麼了? │
└──────────────┘
正當我還在思考下一句該說什麼的時候,手機里突然傳出的來信鈴聲打斷了我的呼吸節奏。結果我只好全程都在忐忐忑忑地和她聊天。
算了算了,只要不出什麼岔子,應該是沒問題的,索性就先把想好的條件報出來吧。
┌───────────────────────────────────┐
│Keita:關於今天早上那個提問,我覺得需要規範一下… │
│まはるん♪:確實是呢。 │
└───────────────────────────────────┘
——在進行基於約定的提問時,我們需要以一句「今天的提問」作開場白。
——而一旦說了「今天的提問」這句話後,就意味著那就是當天的提問。
——除此以外的提問,都是基於自由意志而非約定的提問。
┌─────────────────────────────────────┐
│Keita:大概就是這樣一回事,你覺得呢 │
│まはるん♪:什麼呀,就是這個事情嗎 │
│まはるん♪:不過確實是需要規範下呢,我覺得可以 │
└─────────────────────────────────────┘
學妹馬上就發來了同意的信息,沒想到她會這麼爽快答應。
說不定,其實她心裡也有點在意。
對話框裡依舊只有我最早發送過去的那張貼圖,圖片旁邊標著一個小小的「已讀」符號,看來他還是有打開看過的。
但一直不聊天實在有些沒勁,不如今天早上就先發送點信息過去吧。
┌─────────────┐
│まはるん♪:早安! │
│ │
│まはるん♪:前輩♡ │
└─────────────┘
像「我好無聊呀」這種話實在不好意思發出去,不過內容還是其次,重要的是先聊幾句打開話題。
……雖然「已讀」的標記馬上就出現了,但那句「對方正在輸入」卻遲遲沒有出現。
應該是早上剛起床還有事情要忙吧,還是說……可能他覺得麻煩壓根兒沒打算回復。
真是的,就這麼不願意理我嗎?
# # #
儘管知道自己多半是在做無用功,但我今早還是提前了15分鐘出門。
剛剛學妹醬好像在LINE上給我發了消息,但還是先無視掉吧。我一邊和惺忪的睡眼打著游擊戰,一邊拿出IC卡通過了車站閘口。
「前輩!早安~」
啊……果然失敗了。還沒等我走上月台,學妹醬就早早發現我了,但她看上去怎麼一臉嚴肅的樣子?
「前輩啊,有件事情我想向您打聽一下啊——」
她的語氣尖銳地仿佛帶著刺,尤其那句「打聽一下」更是被她加上了重音。
……看來早上我不應該無視她的LINE的。
「這一句早安已經是我今天第二次說了,為 什 麼 你 剛 剛 都 看 到 了 還 不 回 復 呢?」
她朝我問道,甚至還特意用了敬稱,難道是因為她又想耍我了?
「為什麼……因為我回你消息還得先滑動解鎖,我不是覺得麻煩……嗎?」
因為她這樣問,所以我就這樣答。
「但你也要給人家一點已經看過消息的回答嘛!」
「但是,手機上都顯示已讀不就好了嗎」
「已讀是已讀!回復是回復!」
「這不是同一碼事兒嗎?」
「就是你得花點功夫……或者是心意這種……」
「反正一來二去都是看,好了好了,不和你爭了。」
「和我爭……呼呼,前輩在這種地方倒是像個小孩子呢。」
學妹醬臉上浮現出一抹樂在其中的笑容。
「你以為我多大?大家都是未成年,被當做小孩也不奇怪。」
正因為是小孩,所以我現在才會絞盡腦汁地想要反手耍學妹一波,要是今天還敗下陣來的話就太羞恥了。
「沒錯沒錯~」
學妹說完這句話後便安靜了下來,她左手拿著手機,右手開始在屏幕上來回滑動。
誒?那就是說,我可以讀書了?美好的閱讀時間又要開始了?有了昨天被學妹搶占位置的經歷之後,我今天還特意選了一本可以單手翻閱的文庫本來著……
我真的可以看書嗎?但是電車才剛剛駛過了第一個站點。
……應該沒事吧,既然她都在看手機的話,那我看看書也無妨。
……不對啊,總感覺我心裡反而更加不習慣了。
我全程都在惦記著她什麼時候會來提問,所以怎麼都靜不下來,眼前的書也根本看不進去。而且今天我還偏偏選了本需要認真看才看得懂的書。我的視線一次又一次地從書本上挪開,悄悄飄到她的身上。
也不是說受到學妹吸引,我只是單純地想要抓住某個時機,讓她也好好嘗嘗被乘人之危的感覺,所以才不斷地用眼神尋找機會。
我準備好了,有什麼問題就儘管來吧!
等她一提問,我就可以馬上用「今天的提問機會已經用完了」來還以顏色,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今天就要輪到我揚眉吐氣了。
* * *
呼呼呼~果然急起來了呢~
前輩,就你那點小眼神,我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喲。
反正你肯定是在等著我來提問吧~
你以為我還不知道嗎?剛剛我問「為什麼看到LINE了還不回復」的時候,就已經把今天的提問次數用掉了。
我們之前約好的是「1天1問」,要是我還拋出第二個問題的話,前輩這種鋼鐵直男肯定會義正言辭地拒絕我。
就讓我看看,你究竟猜到了第幾層呢~
但是——
# # #
前方到站,日南川站——也就是距離學校最近的站點。
「那個……」
眼看下一站就要到達學校,我實在壓抑不住內心的疑問,只好朝著正在開心玩手機的學妹搭話。
「你今天什麼都不打算問嗎?」
管他陷阱不陷阱的,我現在已經無所謂了。
總感覺要是學妹她沒來問我問題的話,就會靜不下心來。
「誒—?」
她先是用像是看傻瓜似的眼神看著我,默默舔了舔下嘴唇。
緊接著她的眼神里突然露出了一絲螳螂捕蟬般的冷光。
「前輩,原來你這麼想被我提問嗎~?」
我心中的不妙預感,看樣子即將就要成真了。
「但是今天的提問次數不是已經用完了嗎?」
不是吧……?
這傢伙……竟然已經看到這一層了嗎……?
完全被她問倒了,這下反而我成了被套路的那一方。
但至少我還可以抵抗!快想想辦法……
啊對了,剛剛學妹她不是都問了嗎,這時候不如——
但學妹馬上就補充了一句。
「啊啊,忘了告訴你,這個問題只是我基於自我意志的提問,所以不管前輩你是如實回答還是說謊還是假裝聽不見都沒關係喲~」
好吧,我放棄,在這種無論我說什麼都像藉口的情況下,我還是選擇保持沉默吧。
* * *
「……那你問吧,我可以再回答你一個問題。」
前輩垂頭喪氣地對我說,這樣看來他也察覺到了我已經猜透他的心思這點。
於是我又得到了一次可以提問前輩的機會。雖然我也可以留著明天再問,但今天歸今天,明天就是另一碼事了。
「謝謝~那我就問這個吧。」
昨天都已經提到了課外活動,那接下來的問題自然就是和平時生活相關的了。
「前輩,你有什麼愛好嗎?」
「應該就是讀書了吧。」
真是的……這個誰不知道呀,你不是每天都在電車裡讀書嗎?
「這個太無聊啦……人家想知道更有趣的愛好!」
# # #
我也知道自己這個愛好很沒勁,但既然事實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嘛。像平時在學校里要寫各種申請書推薦書的時候,每次遇到「興趣愛好」這一欄我都要頭大。
因為你看,要是我喜歡的只是輕小說或者科幻小說這些類型的話,那我還可以在網上和別人深入交流交流。但實際上我是一個雜食性讀者,凡是題材有趣內容豐富的作品我都照讀不誤,這才是真正讓我頭大的地方。
如果必須除開「看書」這個選項的話,我的另一個愛好可能也不太能登上大雅之堂。
「那就……遊戲,主機遊戲吧。」
「……這個,不也就是玩的東西嗎?」
「你不懂,要是你玩得多的話就會發現其實這裡頭也很深奧的。」
「好好我知道了。」
你看,我就知道會是這個反應。我實在是很想問一句,為什麼都這個年代了大家還只把遊戲當玩鬧呢?看看電子競技,看看職業選手,奪帥啊。
「說起來前輩,你知道嗎,任天堂原本其實是……」
「這個我知道,是生產花札(類似麻將的紙牌)和各種紙牌的公司。」
「你就不能讓我把話說完嗎……?」
啊,一想到就不小心脫口而出了。
「啊那個,另外我還挺喜歡看猜謎節目的。」
在看那些搶答節目的錄播時,我經常會在開始答題前先停住,等自己也猜好了再繼續播放。
「前輩你好像雜七雜八的還知道挺多。」
「怎麼就雜七雜八了……」
「感覺能猜到你在電
視前搶先別人猜出答案的那副得意樣。」
「……誒?你怎麼知道的?」
「還真被我說中了……不過我也是……自然而然就聯繫到了。」
「誒,難道我看上去是那種愛顯擺知識的人嗎?」
「倒也不是,硬要說的話你更像是不服輸的類型。」
就在她說出那個詞的同時,我心裡突然豁然開朗。
剛剛那種感覺,就好像心裡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聽到她的話後我也覺得十分贊同。
……恩?贊同?
「……前輩?」
「啊,抱…抱歉,我就是有點嚇一跳。」
「嚇一跳?」
「其實是有點佩服你,我可能確實是個不服輸的人。」
話說到這個份兒上我才回過神來——
但嘴上說著自己不服輸,但真的被學妹說中後我也沒半點反抗,這算是哪門子的不服輸……
「可能……不服輸吧?」
「好好我知道了~」
看著學妹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我感覺她好像已經把我從裡到外都給看透了,雖然這種感覺不怎麼好,但至少以後還要寫申請書的話,我的自我介紹又多了一句話——
「不服輸,無論對待什麼事情都會貫徹到底」這樣。
* * *
「那,學妹醬你的愛好是什麼?」
「我嗎?」
雖然具體的小愛好也有,但既然你誠心誠意地發問了,那我還是這麼回答吧——
「人類觀察,是也。」
其他愛好的話,我想頂多也就是這個「人類觀察」的附屬而已。
「人類觀察?」
前輩看著我,露出了一臉的迷惑。
「觀察來做什麼?要怎麼觀察?觀察的具體內容又是什麼?」
「恩……相比外貌來說,我主要還是觀察人們的內在。」
「啊……內在。」
「比如說我和別人看到了相同的事物,就會想去知道別人對此的看法。」
也不知是理解還是懵圈,前輩只是呆呆地眨了眨眼。
「還有就是……想知道別人被我欺負之後的樣子~」
「……啊?難道你是把我當觀察對象了嗎?小白鼠?實驗動物?」
「這也說不定喲~」
呼呼呼,我壞壞地笑了笑,剛好電車也停靠在了日南川站。
「但是呀前輩,其實你也不會反感對吧?」
「誒……」
「因為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的話,肯定早就把我甩開自己跑路啦。」
我說的沒錯吧,前輩?
看到他那啞口無言的表情,我知道今天勝負已決,得意地走出了電車。
# # #
那一夜,我坐在電腦前打開LINE,屏幕上馬上就跳出了學妹醬發來的信息。
┌──────────────────────────┐
│まはるん♪:有一張來自まはるん♪的貼圖 │
└──────────────────────────┘
┌─────────────┐
│まはるん♪:早安! │
│まはるん♪:前輩♡ │
└─────────────┘
學妹醬發來的三條消息並排出現在屏幕上,但聊天框右側我還沒有發出一條消息。
雖然學妹現在沒來找我聊天,我對於要首先搭話這件事也有些挫敗感,但那件事今天不問清楚掉是不行的。
要是早上那種事情再出現第二次的話,那就太難受了。
┌─────────────────┐
│Keita:在嗎? │
│Keita:有件事想和你說說 │
└─────────────────┘
畢竟這還是我第一次主動給女生發LINE,心裡多少有點緊張。
但是但是,我告訴自己這只是事務性聯繫,完全可以不用緊張。為了讓愈發強烈的心跳平靜下來,我大大地深呼吸了一口。
閉目,吸氣,慢慢呼出……
┌──────────────┐
│まはるん♪:怎麼了? │
└──────────────┘
正當我還在思考下一句該說什麼的時候,手機里突然傳出的來信鈴聲打斷了我的呼吸節奏。結果我只好全程都在忐忐忑忑地和她聊天。
算了算了,只要不出什麼岔子,應該是沒問題的,索性就先把想好的條件報出來吧。
┌───────────────────────────────────┐
│Keita:關於今天早上那個提問,我覺得需要規範一下… │
│まはるん♪:確實是呢。 │
└───────────────────────────────────┘
——在進行基於約定的提問時,我們需要以一句「今天的提問」作開場白。
——而一旦說了「今天的提問」這句話後,就意味著那就是當天的提問。
——除此以外的提問,都是基於自由意志而非約定的提問。
┌─────────────────────────────────────┐
│Keita:大概就是這樣一回事,你覺得呢 │
│まはるん♪:什麼呀,就是這個事情嗎 │
│まはるん♪:不過確實是需要規範下呢,我覺得可以 │
└─────────────────────────────────────┘
學妹馬上就發來了同意的信息,沒想到她會這麼爽快答應。
說不定,其實她心裡也有點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