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0章 假葬禮的原因
「是嗎,還有這種事?」我微微一笑,沖他問到。
這種習俗,我之前倒是聽說過,說的是那些老人家歲數大了,無兒無女,都會在活著的時候,拿出自己的繼續,請村裡的親朋好友,幫自己辦一場葬禮。
這葬禮,就是為了彌補自己的遺憾,順便也讓自己看一下,死了之後到底會怎麼樣。
記得小時候看過幾部鄉村題材的電影,裡邊都會有這種橋段,但一般都是為了搞笑。
「走吧,一起去吃也沒關係,我們村都熱情好客,再說了,是流水席,待客不收禮,趕上了都能吃,跟我一塊走吧,反正你們也要吃飯!」麵館老闆又沖我們說到。
「啊,真的可以嗎?」
王老道湊上前,樂麼滋地問到。
這種能占小便宜的事兒,他最喜歡不過了。
「沒問題,咱們村就這規矩,不管誰家過事兒,只要是流水席,外鄉人也可以吃,還要被待若上賓呢!」麵館老闆沖我們揮手說到。
「好,好,咱們走著!」
王老道雞賊一笑,繼而扭過身,沖我們又揮揮手。
得,我是真那他沒辦法,見便宜就上,跟每天早上去市場搶便宜雞蛋的老太太差不多。
不過也好,不管咋說,吃飯的問題能解決了。
而且,葬禮上肯定人不少,瞎搭話聊兩句,沒準兒就能買到我想要的東西。
當然了,我想要的無非就是些糧食,全都是農作物,也沒什麼緊俏的。
再者說了,看看葬禮的情況,了解一下這邊的民風民俗,對我來說也是好事兒。
江湖道上的人,最不怕的就是見多識廣。
見識多了,懂得就多,那樣一來,走到哪都不怵。
就這樣,我們一行人跟著麵館老闆的腳步,朝著村東頭走去。
大約走了一里多地,在大道上,就聽到了東頭傳來的敲打聲。
從聲音判斷,有吹喇叭的,有敲鑼打鼓的,還挺熱鬧。
隱約之間,似乎還能聽到誦經的聲音。
嘿……看來這馮半仙財力挺豐厚啊,雖說人還活著,可這一棚白事,辦的挺壯觀,有氣勢!
再往前走,就見夾道兩邊擺滿了大號的花圈,最矮的也有四米多高。
花圈上還都掛著輓聯,輓聯下有落款,看來馮半仙的人緣不錯,隨禮的人不少啊。
想想也對,聽他的名號,「馮半仙」,帶著「半仙」二字,就說明他不是個算卦的就是個看事兒的。
一般這樣的人都能忽悠,所以就特別能夠籠絡人心,能夠得到人們的認可。
還是那句話,現在的人們啊,認假不認真!
想想馮半仙,再看看王老道,想來這倆人應該是同一類型的,都是那種「嘴」強王者,所以能夠忽悠好多人。
所以說這個馮半仙有錢,這是肯定的。
奶奶的,就得去吃丫挺的一頓,不吃白不吃。
更何況我們都是同行,都是江湖人,人不親藝親,吃他頓飯怎麼啦!
想到這,我就覺得心中越發有了底氣。
嘿……走著!
就這樣,我們一路往東,總算到了馮半仙家。
趕我們到了的時候,吹鼓手已經全都撤了,大院裡只還剩下一架三丈六尺高的大靈棚,棚子中擺著一架紅木大棺材,棺材蓋半敞著,估計馮半仙就躺在裡邊,我沒好意思湊上前去看。
棺材頭裡,擺著一張供桌,供桌中央擺著黑白遺像,照片上是個乾瘦的老頭,估計這就是馮半仙。
嘿,還別說。
這種掛著「半仙」銜兒的人,都是這種乾瘦的形象,怎麼看怎麼像騙子。
可他們還就有人信,真是夠瞧的!
算了,吃飯吧!
麵館老闆引著我們坐在一張桌子上,桌子上已經坐了五個人,再加上我們,就正好十個人,湊齊了這一桌。
見人齊了,酒菜立馬就上來了。
這就叫流水席,隨便吃,人齊了就開一桌,吃完就撤掉,要是不想走,還能繼續在這吃。
一般來講,開流水席的都是大戶人家,普通老百姓很難有這種實力啊!
眼瞅著菜擺上桌,大傢伙兒們全都舉起筷子,一個個躍躍欲試。
我小時候是在農村中生活過的,對於農村吃大席,也算是比較了解。
吃席,就得比誰手快,誰手狠,否則的話,什麼也吃不到。
得,不吃白不吃,我乾脆就撒歡兒了。
一陣風捲殘雲,我大快朵頤。
吃飽喝足之後,我這才從凳子上站起來,環顧四周,尋思著去跟誰搭話,好能找到自己想買的東西。
可我朝著人群湊過去,就聽有幾個人在那邊小聲嘀咕。
「哎,你們知道馮半仙為什麼舉辦假葬禮嗎?」
「不知道啊,為什麼?」
「他得罪了不乾淨的東西,你應該知道啊,他老去降妖除魔的,其實沒什麼真本事,得罪了不乾淨的東西之後,只好假裝給自己辦個葬禮!」
「真的嗎?」
「當然了,那老小子不辦假葬禮,就要玩完!」
聽他們嘀咕了一陣,不禁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因為得罪了不乾淨的東西,要保命,所以才弄一個假葬禮,為的是給邪祟一個交代。
奶奶的,這叫什麼事兒啊,簡直是給我們江湖人丟臉!
按理說,這事兒我該管管。
可我自己也是百事纏身啊,根本沒餘力再管別人。
算了,愛咋咋地,我還是趕緊辦我的事吧!
「哎,小伙子,你不是本地人吧?」
見我湊過去,一位白頭髮老大爺沖我搭話。
「啊,不是,我想問一下,咱村附近,哪能買到什麼玉米啊、栗子和花生之類的農產品,要是連葡萄乾都有,那就更好了!」我微微一笑,客氣地說到。
「哦,買這些東西,那你要去找開糧站的羅老三,就在那邊呢,那個胖子!」老大爺熱情地為我指路。
「好嘞,謝謝啊!」
道謝之後,我朝著他點指的一個胖子走過去。
可就在這時,躺在棺材中的馮半仙站了起來。
「感謝各位,感謝,感謝!」
他站在棺材裡,抱拳拱手一通道謝。
奇怪了……擺下流水席這麼慷慨,他要感謝大家什麼呢?
這其中,難道有什麼貓兒膩?
這種習俗,我之前倒是聽說過,說的是那些老人家歲數大了,無兒無女,都會在活著的時候,拿出自己的繼續,請村裡的親朋好友,幫自己辦一場葬禮。
這葬禮,就是為了彌補自己的遺憾,順便也讓自己看一下,死了之後到底會怎麼樣。
記得小時候看過幾部鄉村題材的電影,裡邊都會有這種橋段,但一般都是為了搞笑。
「走吧,一起去吃也沒關係,我們村都熱情好客,再說了,是流水席,待客不收禮,趕上了都能吃,跟我一塊走吧,反正你們也要吃飯!」麵館老闆又沖我們說到。
「啊,真的可以嗎?」
王老道湊上前,樂麼滋地問到。
這種能占小便宜的事兒,他最喜歡不過了。
「沒問題,咱們村就這規矩,不管誰家過事兒,只要是流水席,外鄉人也可以吃,還要被待若上賓呢!」麵館老闆沖我們揮手說到。
「好,好,咱們走著!」
王老道雞賊一笑,繼而扭過身,沖我們又揮揮手。
得,我是真那他沒辦法,見便宜就上,跟每天早上去市場搶便宜雞蛋的老太太差不多。
不過也好,不管咋說,吃飯的問題能解決了。
而且,葬禮上肯定人不少,瞎搭話聊兩句,沒準兒就能買到我想要的東西。
當然了,我想要的無非就是些糧食,全都是農作物,也沒什麼緊俏的。
再者說了,看看葬禮的情況,了解一下這邊的民風民俗,對我來說也是好事兒。
江湖道上的人,最不怕的就是見多識廣。
見識多了,懂得就多,那樣一來,走到哪都不怵。
就這樣,我們一行人跟著麵館老闆的腳步,朝著村東頭走去。
大約走了一里多地,在大道上,就聽到了東頭傳來的敲打聲。
從聲音判斷,有吹喇叭的,有敲鑼打鼓的,還挺熱鬧。
隱約之間,似乎還能聽到誦經的聲音。
嘿……看來這馮半仙財力挺豐厚啊,雖說人還活著,可這一棚白事,辦的挺壯觀,有氣勢!
再往前走,就見夾道兩邊擺滿了大號的花圈,最矮的也有四米多高。
花圈上還都掛著輓聯,輓聯下有落款,看來馮半仙的人緣不錯,隨禮的人不少啊。
想想也對,聽他的名號,「馮半仙」,帶著「半仙」二字,就說明他不是個算卦的就是個看事兒的。
一般這樣的人都能忽悠,所以就特別能夠籠絡人心,能夠得到人們的認可。
還是那句話,現在的人們啊,認假不認真!
想想馮半仙,再看看王老道,想來這倆人應該是同一類型的,都是那種「嘴」強王者,所以能夠忽悠好多人。
所以說這個馮半仙有錢,這是肯定的。
奶奶的,就得去吃丫挺的一頓,不吃白不吃。
更何況我們都是同行,都是江湖人,人不親藝親,吃他頓飯怎麼啦!
想到這,我就覺得心中越發有了底氣。
嘿……走著!
就這樣,我們一路往東,總算到了馮半仙家。
趕我們到了的時候,吹鼓手已經全都撤了,大院裡只還剩下一架三丈六尺高的大靈棚,棚子中擺著一架紅木大棺材,棺材蓋半敞著,估計馮半仙就躺在裡邊,我沒好意思湊上前去看。
棺材頭裡,擺著一張供桌,供桌中央擺著黑白遺像,照片上是個乾瘦的老頭,估計這就是馮半仙。
嘿,還別說。
這種掛著「半仙」銜兒的人,都是這種乾瘦的形象,怎麼看怎麼像騙子。
可他們還就有人信,真是夠瞧的!
算了,吃飯吧!
麵館老闆引著我們坐在一張桌子上,桌子上已經坐了五個人,再加上我們,就正好十個人,湊齊了這一桌。
見人齊了,酒菜立馬就上來了。
這就叫流水席,隨便吃,人齊了就開一桌,吃完就撤掉,要是不想走,還能繼續在這吃。
一般來講,開流水席的都是大戶人家,普通老百姓很難有這種實力啊!
眼瞅著菜擺上桌,大傢伙兒們全都舉起筷子,一個個躍躍欲試。
我小時候是在農村中生活過的,對於農村吃大席,也算是比較了解。
吃席,就得比誰手快,誰手狠,否則的話,什麼也吃不到。
得,不吃白不吃,我乾脆就撒歡兒了。
一陣風捲殘雲,我大快朵頤。
吃飽喝足之後,我這才從凳子上站起來,環顧四周,尋思著去跟誰搭話,好能找到自己想買的東西。
可我朝著人群湊過去,就聽有幾個人在那邊小聲嘀咕。
「哎,你們知道馮半仙為什麼舉辦假葬禮嗎?」
「不知道啊,為什麼?」
「他得罪了不乾淨的東西,你應該知道啊,他老去降妖除魔的,其實沒什麼真本事,得罪了不乾淨的東西之後,只好假裝給自己辦個葬禮!」
「真的嗎?」
「當然了,那老小子不辦假葬禮,就要玩完!」
聽他們嘀咕了一陣,不禁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因為得罪了不乾淨的東西,要保命,所以才弄一個假葬禮,為的是給邪祟一個交代。
奶奶的,這叫什麼事兒啊,簡直是給我們江湖人丟臉!
按理說,這事兒我該管管。
可我自己也是百事纏身啊,根本沒餘力再管別人。
算了,愛咋咋地,我還是趕緊辦我的事吧!
「哎,小伙子,你不是本地人吧?」
見我湊過去,一位白頭髮老大爺沖我搭話。
「啊,不是,我想問一下,咱村附近,哪能買到什麼玉米啊、栗子和花生之類的農產品,要是連葡萄乾都有,那就更好了!」我微微一笑,客氣地說到。
「哦,買這些東西,那你要去找開糧站的羅老三,就在那邊呢,那個胖子!」老大爺熱情地為我指路。
「好嘞,謝謝啊!」
道謝之後,我朝著他點指的一個胖子走過去。
可就在這時,躺在棺材中的馮半仙站了起來。
「感謝各位,感謝,感謝!」
他站在棺材裡,抱拳拱手一通道謝。
奇怪了……擺下流水席這麼慷慨,他要感謝大家什麼呢?
這其中,難道有什麼貓兒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