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王的胃口未免太大了!
數月來,只是偶爾參加議事,從來只旁聽少有表態的王,突然召見,必有大事!
匆匆趕到王宮門前,首相和大祭司不期而遇。
「王這些天來無為而治,碩果纍纍!我斯多比,居然成功實現了全民供應五星美食!以此吸引了大批移民定居!這樣的偉業,莫說北方各大蠻族勢力做不到,就連獨霸大北方的馬其頓,也不可能實現!」首相感慨道。
「那也有首相的一份功勞啊!兩大新物種的推廣種植,是首相一手操持的!本用於軍需的牛肉賣入民間,也是首相您的構思。否則,民間哪有那麼多種食材,家家能做出五星美食?」大祭司笑道。
「大祭司不要謬讚我了!這一切,從頭到尾都是王的神機妙算,我只是個執行者。能做得讓王一直認可,沒有搞出大問題,已經是我的能力極限!」首相正色回答。
交談間,兩人來到了書房。
只見夏哲正坐在椅子上,雙眉緊鎖,似有憂愁。
「來了?坐吧!有事和你們兩個商議。」夏哲道。
方才讓人傳令之後,夏哲又把自己的構思重新理了一遍。
此時此刻,他已經胸有成竹。
「什麼?擴建城池?」
「王想把斯多比城擴建十倍,還要把王宮和神廟都一併擴大?」
首相和大祭司聽得面面相覷,忍不住震驚開口。
大豐收,又來了那麼多外來人口。國力大增之下,擴建城池似乎並不奇怪。
可是,王的胃口未免太大了!
一下子擴建十倍啊!
要搞如此大的工程,需要的資源和財力,簡直就是天文數字!斯多比城哪能拿得出來?
更重要的是,那麼大的工程,需要的人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斯多比新加入了那麼多外來人口,糧食壓力驟然增加。
此時此刻,正需要大力發展農業,設法把這些人餵飽!
要是人都去搞工程了?吃的從哪來?
一旦發生了糧食危機,那些新來的人沒什麼故土情節,一定會再度離去!
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
那些人的離去,帶走的將不只是人丁,還有斯多比好不容易凝聚起來的人心和口碑!
前面所做的一切,都會前功盡棄!
「我王請三思!擴建雖好,也要有個度!如今外來人口太多,民心不齊。還是先安穩幾年,再圖發展更穩妥一點!」首相斟酌道。
「是啊是啊。就算要擴建,我們也拿不出那麼多資金和物資啊!」大祭司附和。
人心不齊?
沒有財力?
廢話,這些我當然知道。
不然我就不會提這個折騰計劃了!
就是要好大喜功,才能弄得民不聊生!
等工程做到一半,錢也沒有了,人也跑光了,我才能下課啊!
這種事情,歷史上的借鑑不少。
風光無限的大秦大隋,不都是這樣玩完的?
那麼大的帝國都能玩完,我這個小小斯多比,掉鏈子掉起來只會更容易!
畢竟,這些天來了好多外來人口。這些人,是沒有什麼忠誠度可言的!
只要不爽,隨時會走人!
當然,夏哲能想到這一招,與他當初剛玩遊戲時的一次慘敗有關!
那時候,他還不懂如何均衡搞內政,一下子買了一堆五星美食,投放市場。
看著民居刷刷的往上升級,人口暴漲,心裡樂開了花。
然而,好景不長!
待到外購的食物吃完,那些民居又刷刷的開始降級。
大批居民逃離,導致所有城市設施都極度缺乏人手,無法正常運轉。
而後,火災四起,房屋連片倒塌,簡直是人間地獄!
夏哲拼命拆除不必要的各種建築自保,減少人工,都根本救不回來!
最後的結局,就是個大大的Game over。
甚至,他連把部隊拉出去打一仗的機會,都沒得到!
當時的那種不甘與無奈,夏哲記憶猶新。
如今來到了真實的異世界,他打算主動再來一次。讓全斯多比的人,都體驗體驗得到卻又失去的酸爽!
那樣一來,夏哲相信,罷免自己的議案,定能全票通過!
「要做大事,有困難是一定的!若是一有困難就指望領導,哦不,指望王,還要你們幹嘛?」夏哲板著臉道。
當初做社畜的時候,這樣的話,夏哲幾乎天天聽。
那時候,他恨不得跳起來,直接給領導兩個大嘴巴!
然而,時過境遷,如今這話從自己嘴裡說出來,居然有點說不出的快感!
「這?好吧!我們回去再領會領會!」
這來自二十一世紀,千錘百鍊的話術,把首相被說得一愣。
他一時不知道怎麼反駁,只好勉強應了下來。
「回去領會領會吧!不用著急,想清楚再做!不過,要快一點!」夏哲意味深長的說。
你這反骨仔,給我裝什麼裝?
現成的機會送到你手上,你還不好好利用利用?
回去想清楚怎麼坑我再動,我不急的。
一時無語。
首相和大祭司對望一眼,只能無奈告辭退出。
一邊走,兩人一邊聊,相互述說著心頭的困惑。
「數月來,王一直放手給我們自己理政。是不是,我們做得不好,沒抓住重點,王才會再度站到了前台指揮?」大祭司問。
「應該是的,不然王不會如此一反常態!」首相點頭回答。
「我們做得已經很好了啊!斯多比建城六百年,何曾有過現在如此快的發展?怎麼王還是不滿意?」大祭司訴苦道。
「我們站的高度不夠!」
首相沉吟。
「我們只看到了眼前的繁榮,王才能看到更深層的危機。仔細想想,現在和以前真是不同的。以前四鄰相安無事,如今馬其頓卻在強勢擴張!時不我待啊!要真正保住斯多比,我們也許必須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
首相這番考量,並非憑空而來。
他知道,大麥塔利突然進攻小麥塔利,挑起蠻族部落之間的血戰,背後定有馬其頓在推波助瀾!
以小麥塔利二殿下之能,面對體量更大的對手,也應付得頗為吃力。
要不是斯多比出手相助,只怕小麥塔利已經被打殘!
首相有自知自明。
他這個「幕後強者」是假扮的。真實的治國治軍本領,和小麥塔利的二殿下也根本沒法比!
斯多比按自己這一套治理下去,最終的結局,絕不會比小麥塔利好!
王才是站在山巔之人!
只有王,才有可能讓斯多比渡過危機!
王現在著急了,站到了前台直接發出指令,必有不便點明的重大理由!
就算一時無法理解,也應該先去做才對。
「話是這樣說沒錯。可是,王的這個要求,實在是做不到啊!」大祭司提醒道。
「王如此鄭重其事,必定經過了周密的測算!我們一定還有什麼地方沒想明白,我們回去再想想,再想想。」首相心虛的說。
匆匆趕到王宮門前,首相和大祭司不期而遇。
「王這些天來無為而治,碩果纍纍!我斯多比,居然成功實現了全民供應五星美食!以此吸引了大批移民定居!這樣的偉業,莫說北方各大蠻族勢力做不到,就連獨霸大北方的馬其頓,也不可能實現!」首相感慨道。
「那也有首相的一份功勞啊!兩大新物種的推廣種植,是首相一手操持的!本用於軍需的牛肉賣入民間,也是首相您的構思。否則,民間哪有那麼多種食材,家家能做出五星美食?」大祭司笑道。
「大祭司不要謬讚我了!這一切,從頭到尾都是王的神機妙算,我只是個執行者。能做得讓王一直認可,沒有搞出大問題,已經是我的能力極限!」首相正色回答。
交談間,兩人來到了書房。
只見夏哲正坐在椅子上,雙眉緊鎖,似有憂愁。
「來了?坐吧!有事和你們兩個商議。」夏哲道。
方才讓人傳令之後,夏哲又把自己的構思重新理了一遍。
此時此刻,他已經胸有成竹。
「什麼?擴建城池?」
「王想把斯多比城擴建十倍,還要把王宮和神廟都一併擴大?」
首相和大祭司聽得面面相覷,忍不住震驚開口。
大豐收,又來了那麼多外來人口。國力大增之下,擴建城池似乎並不奇怪。
可是,王的胃口未免太大了!
一下子擴建十倍啊!
要搞如此大的工程,需要的資源和財力,簡直就是天文數字!斯多比城哪能拿得出來?
更重要的是,那麼大的工程,需要的人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斯多比新加入了那麼多外來人口,糧食壓力驟然增加。
此時此刻,正需要大力發展農業,設法把這些人餵飽!
要是人都去搞工程了?吃的從哪來?
一旦發生了糧食危機,那些新來的人沒什麼故土情節,一定會再度離去!
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
那些人的離去,帶走的將不只是人丁,還有斯多比好不容易凝聚起來的人心和口碑!
前面所做的一切,都會前功盡棄!
「我王請三思!擴建雖好,也要有個度!如今外來人口太多,民心不齊。還是先安穩幾年,再圖發展更穩妥一點!」首相斟酌道。
「是啊是啊。就算要擴建,我們也拿不出那麼多資金和物資啊!」大祭司附和。
人心不齊?
沒有財力?
廢話,這些我當然知道。
不然我就不會提這個折騰計劃了!
就是要好大喜功,才能弄得民不聊生!
等工程做到一半,錢也沒有了,人也跑光了,我才能下課啊!
這種事情,歷史上的借鑑不少。
風光無限的大秦大隋,不都是這樣玩完的?
那麼大的帝國都能玩完,我這個小小斯多比,掉鏈子掉起來只會更容易!
畢竟,這些天來了好多外來人口。這些人,是沒有什麼忠誠度可言的!
只要不爽,隨時會走人!
當然,夏哲能想到這一招,與他當初剛玩遊戲時的一次慘敗有關!
那時候,他還不懂如何均衡搞內政,一下子買了一堆五星美食,投放市場。
看著民居刷刷的往上升級,人口暴漲,心裡樂開了花。
然而,好景不長!
待到外購的食物吃完,那些民居又刷刷的開始降級。
大批居民逃離,導致所有城市設施都極度缺乏人手,無法正常運轉。
而後,火災四起,房屋連片倒塌,簡直是人間地獄!
夏哲拼命拆除不必要的各種建築自保,減少人工,都根本救不回來!
最後的結局,就是個大大的Game over。
甚至,他連把部隊拉出去打一仗的機會,都沒得到!
當時的那種不甘與無奈,夏哲記憶猶新。
如今來到了真實的異世界,他打算主動再來一次。讓全斯多比的人,都體驗體驗得到卻又失去的酸爽!
那樣一來,夏哲相信,罷免自己的議案,定能全票通過!
「要做大事,有困難是一定的!若是一有困難就指望領導,哦不,指望王,還要你們幹嘛?」夏哲板著臉道。
當初做社畜的時候,這樣的話,夏哲幾乎天天聽。
那時候,他恨不得跳起來,直接給領導兩個大嘴巴!
然而,時過境遷,如今這話從自己嘴裡說出來,居然有點說不出的快感!
「這?好吧!我們回去再領會領會!」
這來自二十一世紀,千錘百鍊的話術,把首相被說得一愣。
他一時不知道怎麼反駁,只好勉強應了下來。
「回去領會領會吧!不用著急,想清楚再做!不過,要快一點!」夏哲意味深長的說。
你這反骨仔,給我裝什麼裝?
現成的機會送到你手上,你還不好好利用利用?
回去想清楚怎麼坑我再動,我不急的。
一時無語。
首相和大祭司對望一眼,只能無奈告辭退出。
一邊走,兩人一邊聊,相互述說著心頭的困惑。
「數月來,王一直放手給我們自己理政。是不是,我們做得不好,沒抓住重點,王才會再度站到了前台指揮?」大祭司問。
「應該是的,不然王不會如此一反常態!」首相點頭回答。
「我們做得已經很好了啊!斯多比建城六百年,何曾有過現在如此快的發展?怎麼王還是不滿意?」大祭司訴苦道。
「我們站的高度不夠!」
首相沉吟。
「我們只看到了眼前的繁榮,王才能看到更深層的危機。仔細想想,現在和以前真是不同的。以前四鄰相安無事,如今馬其頓卻在強勢擴張!時不我待啊!要真正保住斯多比,我們也許必須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
首相這番考量,並非憑空而來。
他知道,大麥塔利突然進攻小麥塔利,挑起蠻族部落之間的血戰,背後定有馬其頓在推波助瀾!
以小麥塔利二殿下之能,面對體量更大的對手,也應付得頗為吃力。
要不是斯多比出手相助,只怕小麥塔利已經被打殘!
首相有自知自明。
他這個「幕後強者」是假扮的。真實的治國治軍本領,和小麥塔利的二殿下也根本沒法比!
斯多比按自己這一套治理下去,最終的結局,絕不會比小麥塔利好!
王才是站在山巔之人!
只有王,才有可能讓斯多比渡過危機!
王現在著急了,站到了前台直接發出指令,必有不便點明的重大理由!
就算一時無法理解,也應該先去做才對。
「話是這樣說沒錯。可是,王的這個要求,實在是做不到啊!」大祭司提醒道。
「王如此鄭重其事,必定經過了周密的測算!我們一定還有什麼地方沒想明白,我們回去再想想,再想想。」首相心虛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