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章 搭檔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小測驗的前一天,A班教室,班會一開始,班導真嶼智也便離開了教室,將時間交給該班的學生來使用。

  斜著目光看向已經有所準備的同學們,夏彥走上了教室講台。

  一場認真的商談拉開了帷幕。

  「在今天的班會上,我想針對明天的小測驗開一個簡單的作戰會議。使用班會時間的許可已經從真嶼老師那裡得到了。因此,接下來有請坂柳同學,可以嗎?」

  有棲待他說完這番話之後,才施施然從椅子上起身,走到講台上,站在夏彥身邊。

  「儘管一場簡單的小測驗本身並沒有多少需要A班諸位去重視的地方,但由於它關係著接下來的期末考試。所以有必要對於小測驗的一些東西做個簡明的部署。」

  「如果要做部署,首先要對班上的同學們說明一下搭檔的配對規則呢,對吧?」

  夏彥作為支援角色,協助有棲推進講話,並拿起水筆,筆尖放在白板上,準備在有棲說完之後,在黑板上畫一個簡單的圖出來。

  「是哦。搭檔的配對規則本身並不複雜。弄清楚了這個規則之後,我們再按照規則決定小考時的行動方略既可。」有棲朝夏彥點頭,示意他可以開始寫了。

  於是他便在黑板上簡單地畫了一個圖示。

  縱觀全班,得分最高者與得分最低者搭檔。

  接著是正數第二與倒數第二,正數第三與倒數第三……以此類推。

  例:100分的學生將會跟0分的學生搭檔,99分的學生將會跟1分的學生成為搭檔。

  「規則就是這樣,很簡單吧?我想在座的各位應該有一部分或多或少已經明白了這個規則。」有棲安靜地微笑,「因而接下來的行動方略也就好安排了。」

  夏彥放下手中的筆,轉過身來,「按照迄今為止考試的結果制定了一個分配計劃。成績前十名的人以最高90分為目標,後十名的人可以將成績控制在20分甚至是10分以下。當然了,如果覺得這樣做很麻煩,也可以只寫個名字,最後拿零分。反正考試結果僅僅會用於期末開始搭檔的分配,不會影響到班級點數。」

  「此外,就是中間部分的學生,前半部分的同學請你們以80分為目標考試,後半部分的同學則以1分為目標。」有棲稍微補充了一點,「希望各位能夠遵守這個規則。」

  夏彥則咳嗽一聲,「我知道我們A班的諸位學習成績都是很好的,考取一個0分或者1分對於你們的學習生涯來說,也許還會被你們當作是污點。但這是為了整個班級的勝利,更是為了能讓期末考試之後,我們不會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在這場特別考試中出現退學成員的A班。」

  「希望各位能夠稍微在明天的小考上忍耐一下。為了整個班級的利益,必須在有些時候放下一些無聊的自尊。」有棲垂眸,視線掃過在座的學生,「如果有人沒有按照規則來,我不會立刻追究,而是在期末考試結果出來之後另行問責。但願不會有那樣的事情發生。」

  理所當然的,下面沒有出現任何反對的聲浪。

  ————————

  第二天,小測驗的時間轉眼而至。

  綾小路本以為會立刻開始考試,但沒想到班導茶柱老師在開考前先跟他們說了一件事情。

  「接下來要進行小測驗,但我需要先告訴你們一件事情。你們在這次考試中指名進攻D班——沒有跟其他班級發生重複,已經獲批了。」

  他跟堀北和平田他們討論過後,決定選擇進攻跟本班學力最為接近的班級,而現在他們突破了第一道難關。

  堀北臉上表露出了些微安心的神態。

  然後就是哪個班級指名了C班。

  「其次,給C班出題的班級是——B班和D班,也就是說,這兩個班級的指名重複了。因此兩個班級的代表被學校安排進行了抽籤,最後得到的結果是D班進攻C班。B班強制進攻A班。」

  換句話說,最後的戰鬥形式是以C班對D班,A班對B班這種看上去很平衡的組合。

  「沒想到B班也指名了我們。」堀北說。

  「B班失去了一之瀨,那個人此時身處A班。所以剩下的人應該清楚貿然進攻的危險性。所以轉而選擇了我們。沒有選擇D班是因為擔心A班和我們都會選擇D班……不過,B班其實很困擾,無論是選C班還是選D班,都有很大的可能產生衝突。」綾小路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堀北十分認可,「再有就是,我們前行速度太快,B班也產生了危機感吧。」

  「不過除了A班,我們剩下三個班都受到了懲罰措施。在最後比較班級總分的時候會削減一些分數。其實不管是跟B班還是跟D班,我們的起跑線都是一樣的。」

  「總而言之這對我們來說是最理想的結果了。接下來也不會太超出我們的預期值才對。」

  「是啊。」

  綾小路簡單地附和。

  B班和D班的選擇還是很好理解的,但在清原夏彥和坂柳有棲手中已經逐漸整合的A班,要決定期末考試的指名對象是不會有反對意見出現的。

  但也存在一個疑問。

  他們為什麼不指名他綾小路所在的這個C班。

  既然刻意趁體育祭結束後偶遇的時機,發出那樣的宣言,卻自始至終缺少一些實質的行動。

  也許真的像他們自己說的那樣,他們的目標是那個男人。

  如果確實如此,倒還算得上另一個層面上的理想結果——對綾小路而言。

  只不過凡事不能想得太積極。他必須做一個假設,就是這場期末考試之中,他們其實也針對C班展開了行動。

  是否要接招,就看綾小路的選擇了。

  做著諸如此類的種種思考,推測那兩人話語背後的真意。

  然而綾小路卻沒有想到,這場他參與了制定作戰計劃的小測驗,會把他引向另一種意義上的「災難」。

  現在他正翻開茶柱老師發下來的卷子,並不禁漏出了聲音。

  感到吃驚的其實也不止他一個。

  因為難度設置實在是太低,大部分題目就算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都可以來解。

  就算存在高難度題目,也不過是拉開差距的一個門檻。這張卷子,哪怕是池他們也能輕鬆取得近60分。

  好在堀北已經對這個甜美的陷阱做了應對。

  ————————

  小測驗平穩落幕的第二天第四節課,結果就出來了。

  C班這一次的考試中誕生了很出色的一體感。

  而且比起其他的競爭來說,期末特別考試的規則很簡單,考出好成績就行了。

  這是每個人此前一直在重複的事情。

  而且——

  「不用我出場比什麼都好。」

  綾小路自言自語。

  他也分不清自己是在感慨還是在祈禱。

  白板上貼著小測驗的反饋結果,關於期末考試的分組。

  堀北鈴音和須藤健,平田洋介和山內春樹,櫛田桔梗和池寬治,幸村輝彥和井之頭心。

  發表的分組都和事先推算的一樣。他一路看下去,直到看見自己的——

  綾小路清隆和……佐藤麻耶。

  「在壞的意義上真的是神了……」

  一邊在想為什麼會在這種事情上中獎,一邊看向某股視線的來處。

  佐藤麻耶正朝他甜甜地笑著,他也只好揮手表示看見了。

  然後就是輕井澤惠那邊傳來的不明視線。

  時間很短,綾小路連對上的機會都沒有。

  「至於這樣嗎……」

  他滿心的莫名其妙。

  「笑得真是噁心呢,我有點替跟你組隊的佐藤同學擔心了。虧她還笑得那麼友好。」耳邊傳來堀北冷冷地諷刺。

  「我沒有笑……」綾小路心說堀北同學你是哪隻眼睛看見我笑了。

  「臉上沒有表現出來,不代表心裡沒有。我都看得見。」

  「那你還真是厲害……」

  堀北哼了一聲,轉過頭去。

  綾小路有些摸不著頭腦,不清楚堀北又是哪根筋搭錯了。

  雖然綾小路從來都主張通過充分的信息和證據來推演事物,而非毫無根據的預感。可是,此刻他已經產生了事態會變得很麻煩的預感。

  以及,他連是什麼事態都還不能斷言……

  「所以,你不會是故意做出這種事情的吧?當初被茶柱老師叫過去單獨談話的時候,也說過你入學成績全都是50分。」

  「我沒有……」綾小路感覺任何解釋在堀北一旦認定之後,都會變得很無力。

  「佐藤是掛科候補,你有必要提高自己的分數線。」

  「嗯,這一點我很清楚。」

  「另外就是為了提高班級平均分,期末考試要開學習會。這次會有平田君和櫛田同學他們來幫忙,所以我想採用1天2批制。學校放學後下午4點到6點學習兩個小時的第一批,以及考慮到參加社團活動的晚上8點到10點的第二批。」

  「很合理的規劃。應該第一批是你監督,第二批是平田吧?他第一批那會兒正好有足球部的活動。」

  「還有就是櫛田同學主動承擔了特殊任務。知道對自己50分上下的成績不安的學生們。比如小野寺同學和市橋同學他們。」

  「做的不錯嘛,就算我不參與進來,你也能很好地調動大家展開活動了。」

  「……我也不能一直原地踏步。」堀北看著桌子上的書封面,說道。

  然後就是午休時間,平田和須藤他們聚集在了堀北旁邊。

  綾小路想著跟自己問題不太大,稍微離開了座位,站在這群人外面旁觀。

  「……稍微想商量一下,請問可以嗎?」

  兩個和綾小路或者堀北基本上沒有說過話的人來到了堀北身邊。

  他們一臉抱歉。

  「三宅君?什麼事啊?」

  說話的男生是三宅明人,身旁的女生則是因為美貌而在男生當中很有話題性的長谷部波瑠加。

  兩人平時基本上沉默寡言,幾乎沒有見過和誰來往。對綾小路來說是有些意外的組合。

  堀北問完之後,平田略作思忖,便有了答案。

  「啊,對了。你們兩位這次期末考試是搭檔吧?」

  「是的。雖然我們成為了搭檔,但由於擅長和不擅長的科目重複了。因此有點為難,想來聽聽你的建議。」

  三宅把考試結果遞給平田。

  他和長谷部兩人成績確實差不多,成績略高於及格線,但就是錯題的傾向大體上一致。這對期末考試要求單科60分以上的規則來說,無異於隱患。

  「原來如此,有些出乎意料了。之後再確認一下吧。」平田迅速理解了問題所在。

  「抱歉啊,平田,又要麻煩你了。」

  「不必道歉,遇到困難就該互相幫助嘛。」

  綾小路的視線游移到窗外,暫時不去注意這些不需要操心的事情。

  ————————

  「嗯——,該說是果然如此嗎,有棲的搭檔是佐倉愛里。」

  夏彥看著真嶼老師掛在白板上的搭檔表,輕笑著說。

  「你呢,跟你一組的那個人,應該是不需要你去輔導的吧?」

  「是的啊,這樣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期末考試需要用到的考試題了呢。」

  「放學後我要帶著愛里同學去開學習會,可能會再叫上帆波同學和真澄同學。因為都是女生,我想你也應該不想參與進來。」

  「當然。」夏彥笑了笑,「班上的人組成複習小組的事情,你讓誰去做的?」

  「暫且安排給了葛城君和一之瀨同學去做。主要的負責人還是葛城君,一之瀨同學只是協調一下男女生之間的事情。然後就是讓森重君和鬼頭君也跟著幫忙。」

  「橋本沒有被指派工作呢。也對,那個人討厭葛城,還是不把他們放到一塊兒去會比較好。」夏彥瞭然,隨後用只有兩人聽得見的音量說,「晚上吃什麼?」

  「對話這麼跳躍真的沒問題嗎……」有棲習慣性地用指尖按住額頭,笑容有些親密,「有些想吃錫紙烤魚呢。」

  「OK,我記下了。放學之後我會去櫸樹購物中心看看,正好需要買些新鮮食材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