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百五十一章 堅持不住了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吭哧吭哧!

  數日後。

  信件傳回北方藩王防線的大後方。

  「堅持?」

  「眼前的局勢,堅持堅持不住了!」

  「。。。」

  看完之後,一個個藩王們一臉苦笑,要是擱在以前,五、六天時間,一晃而過,根本不會有多少感覺。

  現在不同。

  五六天來,仿佛度過了五六個月。

  噩耗!

  噩耗!

  還是噩耗。

  這裡城破,那裡防線崩潰,守將倒戈,士兵譁變......本來以為可以和南面一樣堅守住的防線,決堤一般。

  ---崩了!

  雖然不是全線失守,但也差不多。

  咋辦?

  逃?

  可是不甘心啊!

  多少年的奮鬥,轉眼成空,誰能受得了。

  但局勢不等人,一個個不得不考慮後路,也是在此時,對南慶,藩王們心中不由升起了恐懼,太強了!

  善戰。

  擅謀。

  整個戰場局勢,被人家牢牢掌控。

  「來人。」

  「在。」

  「軍謀院的那些人,必須為這次失敗負責。」

  「是。」

  某王府中,發出了這樣的命令,前線大敗肯定不是自己的原因,而已經被俘虜的,自己追究不了責任。

  那麼,自然要拿一些人來撒氣。

  可惡!

  白養了這麼多謀士,最後謀出一個這樣的破敗結局。

  不殺,還留著過年?此次敗逃,以後也用不著他們,如果南面現在解決了二皇子,或許還有一絲轉機。

  可卻是讓再堅持堅持。

  但特麼已經堅持不住。

  防線已破,用不了多久,南慶大軍就會長驅直入,手上的士兵只有當俘虜的份,自己不跑也是這下場。

  當然,也有一線生機。

  ---投降!

  向南慶,向二皇子投。

  但最多能活命,卻不可能再掌兵,畢竟造反是事實。

  。。。

  北部防線崩潰,藩王集體出逃。

  往西,入千寨。

  往北,上海船。

  無數大戶也跟在其後,放棄了旗下財產,雖然被占領後,南慶這個援助方不會打大戶,但二皇子會啊!

  之前很多人支持過藩王的造反。

  南慶打來和二皇子打來差不多,若是二皇子的人接管,清算起來,太多的人要遭殃,所以先跑了再說。

  沿途官道,密密麻麻。

  多少人一臉惋惜,一輛馬車中,一家人聊著。

  得益於四輪重載馬車的出現,車內空間很大。

  「唉!」

  「太可惜了,早知道多變現一些財產。」

  「就是啊,沒想到藩王們敗得這麼快,像是紙糊的一樣。」

  「壓錯寶了。」

  「也不能這麼說,誰能料到有南慶這個變數,若是南慶沒有介入,藩王們早就已經掌控住了大延局勢。」

  「的確!」

  「但沒有後悔藥。」

  「。。。」

  「忽然有一個問題。」車內,一個年輕人忽然道。

  其他人看過去。

  「嗯?」

  「要說弱,藩王們手下精銳絕對不弱,畢竟咱家也有人在裡面任職,無論訓練,還是裝備,都是不差。」

  「???」

  一雙雙眼睛帶著疑惑,你想說啥?

  年輕人繼續道:

  「可以說,南、北藩王們手下的精銳力量,相差不大。」

  「在我們這,南慶攻破防線,可以如此輕鬆。」

  「那麼,為何當初不集中兵力,先一口吃掉南方藩王,而是忽然掉頭,對北方藩王下手,有點不合理。」

  一聽這話,在場人微微沉默。

  的確有一點不合理。

  第一。

  重要性上,南方顯然比北方重要。

  第二。

  如此重要,搜集的情報肯定更多。

  那麼,問題來了。

  又重要,情報又更多的南方,目前卻沒有被攻下,反而是次重要,情報更少的北方,被南慶幾刀挑翻。

  這不科學!

  其中一個老者陷入沉思。

  邏輯上,出現了矛盾點。

  「你怎麼看?」問孫子。

  「不知!」

  年輕人搖頭,事實上心裡有一個猜測,但這個猜測太可怕,怎麼想都覺得是扯淡,南慶應該還沒有瘋。

  否則,一旦如此,必然是眾矢之地。

  南慶再強,也不可能擋住三方聯手。

  但結合南慶的所作所為,比如沿途城鎮都不放過,又讓他不禁往這方面想,儘管自詡飽讀詩書懂謀略。

  可在這種大勢面前,實在無法給出確切定論。

  牽扯太廣了,誰敢言明天?

  就如之前,覺得南慶軍會止步於防線,和南方一樣,大家對峙。

  可人家上來就啪啪打臉,直接扇腫,多少當初高談闊論說看清一切的才子謀者,現在成了一個個笑話。

  。。。

  就在跑路時。

  藩王們也不忘給南慶軍製造麻煩。

  毀橋。

  毀路。

  毀物。

  ......

  很多帶不走的,直接燒掉,反正不能便宜了南慶,也不能便宜二皇子,這個想法不錯,但效果並不大。

  畢竟,撤離的人很多。

  路上一直有馬車來往。

  某個關卡,一場戰鬥漸漸停歇。

  「哼!」

  「找死,不讓我們過,親王也不好使。」

  「。。。」

  一群大戶護院長刀回鞘,眼前是一百多個準備毀路,然後跟上親王跑路的士兵,此刻,全都被殺掉了。

  要是以往,還有畏懼。

  可現在不同。

  第一,不讓我跑,和讓我留下等死有啥區別?什麼親王手下,都不好使。

  第二,也是因為路上人太多,親王自顧不暇,殺了這些士兵也難以追查。

  因此。

  當然是往滅口上整。

  很快。

  剛被挖出的坑中,被填進去了一百來號士兵,上面蓋著土,後方大戶人家的馬車載著重物,吱呀壓過。

  。。。

  除了物理製造麻煩,藩王們也開始散播消息。

  「南慶軍要屠村。」

  「南慶軍要屠鎮。」

  「南慶軍要屠城。」

  「。。。」

  每到一地,就到處宣揚。

  意思十分明顯:製造恐慌,還高喊反抗精神,見到南慶軍,呼籲不要猶豫衝上去,誓死捍衛家園云云。

  只是.....願望又一次路況

  「屠城?真的假的。」

  「肯定是假的,南慶軍怎麼可能屠城。」

  「就是。」

  「當初占領啟州,都沒有動百姓分毫,肯定是謠言。」

  「嗯嗯。」

  「。。。」

  大延的瓜,自己內部也在吃,雖然當初也不滿啟州被占,可南慶的做法也刷了一波認同,至少不劫掠。

  屠城?

  怎麼可能,一個給旗下子民分田,伸冤,還廢除賭債.....一系列良政的國家,怎麼可能做出這樣的事情。

  。。。

  見到這樣的效果,藩王們憋著一股氣。

  悶!

  早知道這樣的話,對於南慶的消息,之前就該壓制,實在是沒想到,大延民間對南慶的感觀如此的好。

  忽悠都不好使了,造個謠都沒人信。

  太氣人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