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九四章 被騙(2)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事情做到一半,被人打斷的痛苦很難受。

  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體驗。

  比如,碼字到一半,停電了;洗澡到一半,沒水了,保健到一半,查房了。

  眼看結果就要出來了,被這位同學給關了電門,老魏那個氣哦,簡直沒地方發泄去。

  一激動,一上火,他把電鏡的鏡頭給砸壞了。

  真的不知道是因為著急還是上火,一想到他收了別人的錢,事情沒辦好,他就著急,這是「激情」犯的錯。

  麻煩大了。

  沈光林實驗室的這台掃描電鏡顯微鏡,花錢並不算太多,大概也就是30幾萬美元,按照官方匯率,都不到150萬人民幣。

  而一個鏡頭有多貴?

  不貴不貴,可以類比一下單反的鏡頭。

  有句話怎麼說來著,攝影窮三代,單反毀一生。

  玩單反,就是毀在了鏡頭上。

  鏡頭摔壞了,所有人都嚇傻了。

  魏建國很有擔當,輕描淡寫的說,這小事,我自己來解決。

  然而,這一天沈光林都沒出現,沒人知道他去哪裡了,只能等第二天。

  第二天,沈光林的小課。

  沈光林當然不只是上大課的,他也會上一些小課,只有一個班級二三十人的那種。

  在這種課程上,同學們可就沒有空閒看詩詞歌賦聊壯闊人生了。

  實際上,能夠有機會上沈光林的課程,大家都是很珍惜這樣的時光的,因為,大多數掛著沈光林名義的課程,都是他的助理們在上的,他本人上課的時候,實在不多。

  一年裡,也只有極為幸運的一小波人,才有機會在小課的課堂上碰到沈老師,這不是你學習成績好,選的專業好就能遇到的美事。

  這是運氣,看沈教授的心情。

  在小課上,沈光林也不會用全部的時間來講課堂知識,他備課的強度沒有那麼大,而同學們自學的強度沒有那麼弱。

  一堂課,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來回答各種問題,這才是沈光林小課備受大家期待的原因。

  畢竟,面對同學們的提問,沈教授也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而他恰哈又學識比較淵博。

  講專業的咱不是不行,但是講廣泛的,沒有人比我更行。

  當然,同學們問的最多的,還真不是課業上的難題,而是進入國外的途徑,或者是一些道聽途說的內容。

  沈光林也不再反對這些事情了,因為他的實驗室也不可能無限制的招人,國內確實沒有更好的加深學習的地方,讓同學們出去,對他們個人自身的發展,確實更加有利一些。

  這雖然不是最好的選擇,但這是對同學們最有利的選擇。

  這是大勢,幾十年之後依然如此。

  只要他們將來還是心繫祖國的就好了。

  對於物理系的同學來說,課堂上的學習面還是太窄了,以有限的時間去鑽研無限的物理理論,等到畢業之後估計都不知道自己這四年裡究竟學習了什麼。

  因此,他們不讀研不留學,還真的不會有什麼好前途。

  所以,沈光林不反對他們出國深造尋找更好的人生機會。

  第一節的下課鈴響了,沈光林也適時的放下了手中的馬克筆,他不習慣用粉筆,這對呼吸道不好。

  「今天的課程就到這裡了,有專業課問題的同學可以到我的辦公室,最近一周我都會在學校。下節課,咱們不講正課,開開小差。」

  「萬歲!」

  儘管花費時間在本科生教學方面可能收益不大,但是沈光林依然很享受這種師生之間天倫之樂的樣子。

  同學找他的不少,但是實際問學習問題的也真的不多,就算是真的有,沈光林也是讓助理解答,自己泡茶,喝茶就好了。

  門口,一個徘徊了不知道有多久的黑影看到沈光林第一堂下課了,快步走了過來。

  這是一位中年男子,帶著眼鏡,看著就有些學問的樣子,但是沈光林並不認識。

  「沈教授,您好,有時間可以單獨聊聊嗎?」

  下面還有一堂課呢,哪裡有什麼時間單獨聊,這人是故意的吧,還有,你是誰啊。

  「有什麼事,你說吧。」

  擦完白板的沈光林拿起自己的枸杞保溫杯,準備潤潤嗓子。

  「沈教授。」

  來人推了推眼鏡,雙手互相搓著手,一副不好意思的樣子,遲疑了好一會兒,就在沈光林的耐心即將耗盡的時候,他說話了,「我是來向您道歉的。」

  「為什麼?怎麼了?」

  「我姓魏,叫做魏建國,是化學系的老師。昨天,我在您的實驗室使用電鏡掃描顯微鏡,一不小心把鏡頭給碰壞了,我想給您賠,可是,鏡頭要2萬多,我的工資」

  說起錢,這位老師的臉色尷尬的幾乎能夠摳出三室一廳了。

  以當前的教師工資,一個月200多塊錢的水平,賠完一個鏡頭,不吃不喝要十年。

  沈光林也沒有太在意:

  「這不需要你自己賠的吧,既然是科研課題,總得有項目經費吧。」

  沈光林當然知道使用儀器就會有損耗,損耗也在實驗室支出的一部分,但是,這位老師到自己的實驗室做實驗,還把實驗儀器損壞了,總不能一聲不吭就這麼算了吧。

  可是,魏建國根本就沒有自己的課題項目,他這是幫別人做的實驗,而且,實驗結果還沒有做出來,收別人的錢還沒法還呢。

  「沈教授,不瞞您說,我做的就是一個重複實驗」

  這位魏建國既尷尬又老實,簡直窘迫的不行。

  沈光林秒懂,這位老師科研能力一般,估計就是那種勤不能補拙的類型,做的研究也是填補國內空白的那種。

  然而,面對同事,沈光林一向都是好說話的。

  「壞了就壞了吧,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你也別有負擔。」

  「謝謝沈教授!」魏建國興高采烈的走了。

  課堂繼續。

  這只是課間插曲,也沒人在意。

  雖然損失了兩萬多,但是沈某人不差錢,實驗室也不差錢。

  第二節課開始。

  沈光林果然遇到了不少問題,大家現在不缺少留學機會,但很多人都在問去哪裡留學比較好。

  沈光林是老師,有義務為大家的出路和未來提供更好的建議,這是他的職責。

  「大家的最好出路是在國內,現在國內也可以讀研,讀博的呀。」沈光林笑道。

  正在大家想反駁說沈老師說話沒新意時,沈光林繼續說了,其實,出國留學,根本沒有太好的選擇,除了花旗國,其他能不選的就不要選。

  為什麼?

  因為大家都沒錢,花旗國是一個能夠打工和勤工儉學的國家,他們對留學生更加友好一些。

  這是實話。

  到歐洲去,除非全部是公費留學,不然真的很難在這種國家生存下去,而有勤工儉學傳統的,只有花旗國。

  不光是留學生,就連他們本國的學生,大部分也是要通過勤工儉學和助學貸款完成學業的。

  中午放學了。

  學校食堂的伙食是不能令沈光林滿意的,而且人多排隊也會讓他比較不爽。

  作為一個吃貨,既然在學校上課,那去實驗室吃飯就成為了必要行程。

  到了實驗室,也是吃飯的時間了,大家也在排著隊拿著飯盒打飯。

  跟學校需要收取各種票證不一樣,沈光林的實驗室基本是不收錢也不收票的。

  不過,他們也有專門的人負責統計,看都是那個專業的誰過來吃飯了,因此,想免費混飯吃,也沒那麼容易。

  沈光林是不管,但是有人管啊。

  沈光林端了自己的飯菜,找個位置坐下來,這就開始準備享用自己的工作大餐了。

  對面突然小心翼翼的坐過來一個學生。

  沈光林認識的,是自己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曾經也是自己的學生,姓張。

  「小張你好。」沈光林點點頭,然後繼續自己的吃飯大業。

  「沈教授。」小張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沈光林抬頭一看,小張的額頭都是汗。

  沈某人自覺還是和藹可親的:「京城的秋天還是有點熱哈,看你都出汗了,咱以後飯堂里也裝上空調。」

  沈光林說話是認真的,對學生好,就是對自己好,在學生面前,他從來不擺架子。

  「沈教授,那台掃描隧道電子顯微鏡,是我負責保管的。」小張沒動筷子,艱難的做著匯報。

  「哦,是被化學系的老師不小心碰壞了嗎?」沈光林沒有在意,繼續吃著自己的飯菜。

  「不是不小心,是他故意摔壞的!」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