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開始廢話!
這幾天打開熱搜,看到的全是譴責躺平,瞬間整個人感覺不好了,所以才忍不住出來噴一下。
我就尋思著,勞動最光榮是沒錯,這也是舞鏟階級專政最響亮的口號,可是現在勞動者光榮嗎?
更有甚者,站著說話不腰疼,說什麼,年輕人就因該有一定壓力,有了壓力才能體會其中幸福。
咋一看沒毛病,吃了苦,方知甜。
可我想知道,普羅大眾從幼兒時期就開始奮鬥讀書,與同齡朋友賽跑,走入社會與同事賽跑,這麼頭懸樑錐刺股,沒日沒夜為的是什麼?
不就是讓自己日後有足夠喘息機會嗎?
可現在普通人能看到希望嗎?
眾所周知,中國人是最吃苦耐勞,用一個我其實並不認同的詞,那叫「奴性」。
可這卻恰恰就是我們的美德,我們自古講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為了日後美好生活,我們可以吃盡苦頭。
可伴隨著年輕人讀的書多,明白的道理更多,也看不到日後希望,你讓別人還怎麼奮鬥?
我在熱搜上看到說深圳一戶普通人,不吃不喝奮鬥二十七年,才能在深圳買一套房。
且不談人能否不吃不喝活到二十七年,就算能夠活到,可難道還要用二十七年時間奮鬥,去買陵園嗎?
那人活著幹嘛?
就為了買一個房子住七十年,然後買個陵園住幾十年?
早些年就有說90後是跨掉的一代,因為父輩為他們創造了積累,可我想說的是,更多的九零後同樣還是白手起家吧?
不是年輕人不想奮鬥,可是你連一個公平的平台都不給,九九六也好,零零七也罷,我相信只要給了足夠工資,沒人有想要頹廢躺平。
因為大家都知道,當世笑貧不笑娼,賺錢怎麼也不寒磣,沒錢才叫寒磣。
可眼下做的比牛多,吃的比雞少,一個人做幾個人的事,拿著半個人的工資,這讓普羅大眾哪裡還有奮鬥的想法?
有人靠著倒賣國家資源,投機倒把坐上輪椅,還在跟人灌雞湯,勤勞致富,你也可以,這樣的事情一旦被戳破,大家的幻想跟著破滅,那誰還願意相信?
好逸惡勞的確可恥,但首先要糾其根本,為何會導致好逸惡勞。
如19世紀,美帝和歐洲等許多國家,逐步由資本發展到帝國階段,為了刺激經濟的高速發展,榨取更多的剩餘價值,以維護這個高速運轉的資本機器,資家不斷採取增加勞動時間和勞動強度的辦法來殘酷地剝削工人。
故而1877年,開啟歷史上第一次全國罷工,反對資家無情剝削百姓,提倡八小時制,為無數工人爭取到八小時工作制,以及勞動節。
如果不問緣由,這是不是也是屬於躺平?
與其莫名其妙的譴責別人懶,不如去懲處那些,利用所謂的鲶魚效應,然後進行內卷普通人的資家,讓勞動法得到真正的施行,而不是高屋建瓴,去譴責被剝削者。
《覺醒年代》中有句話說的對,真理是永恆的,哪怕滄海桑田,唯有真理不變。
而那些高唱調子,其實屁股歪到北極的人,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就是不說人話的人,我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難道以為自己姓資了?
這個世界只有兩種階級,一個是舞鏟,一個是貲本,就算你拿了錢替某些人說話,可到最後剩餘價值被榨乾,就會被人棄之敝履。
就好比嚴嵩一樣,剩餘價值被朱厚熜壓榨完畢,也就只能淪落墳前乞討,人嫌狗厭的地步。
以前或許光鮮亮麗,可到青史只會留著被人鞭撻。
還有什麼清華教授說,卷是教育發揮篩選功能的成本,躺平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沒有卷,那麼現在就只會是上品無寒士,下品無高門的地步。
我看了之後,心中隻身下「呵呵」兩字。
卷真的就能卷到了高門嗎?
我怎麼沒有見到輪椅哥被卷?我怎麼沒有見到十八家被卷?
上品有沒有寒門不在於是不是卷,而是在於有沒有人搞學閥,而在於是不是有人在剝削底層。
調子唱這麼高,有誰會相信?
如果光靠勤勞能夠發家致富,那麼我相信這個首富一定是一頭驢,而不是所謂的某總統。
我們只想要一個公平的平台,只想要勞有所得,給多少錢,做多少事,這有什麼錯?
我辛辛苦苦,替老闆換小老婆,換別墅、換豪車,我得到什麼?
啥也沒得到,我還如此努力,我腦子有坑?
老闆又不是我孫子,我憑什麼給他那麼賣命?
至於跟我說,要把公司當自己家,把公司的東西當成自己的一樣愛護。
那對不起,我在我家都是肆意妄為,自己的東西都是隨心使用,用不開心就丟了。
敢問一下,行嗎?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說:「將士選擇躺平,那誰來守衛邊疆?」
「醫生選擇躺平,誰來拯救疫情?」
「科學家選擇躺平,誰來研發科技?」等等。
可誰又能斷定,哪天不會有事情,會將這些人的脊樑壓彎,直到有一天,不能堅持了呢?
找問題要溯本還原,而不是摳字眼,將問題轉進。
或許還有人說:「老一輩不是一直奮鬥在第一線嗎?他們能夠吃的了苦,憑什麼年輕人不能?」
我想解析的是,老一輩之所以能夠依舊堅持,一是因為肩負重任,他們不敢懈怠,第二個則是,他們一直期望著會有公平,第三個則是已經麻木了,堅持一輩子,也就不在乎最後一些年頭。
這並不是我想像中臆造,而是我去年在工廠做過調查。
當時那個廠,八點半上班,八點下班,也就是十一個半小時,外包說計時,每小時十八塊,算十個半小時工資,因為吃飯時間也算在內。
當時我問工人,如此壓榨勞動力,為什麼還要上班,就不能去勞動局告?
然而工人告訴我,原因居然是怕沒了這個工作,家裡怎麼辦?
聽過之後,我久久不能釋解,這個世界怎麼了?什麼時候工作,變成被迫性?
後來在工作之時,因為兩人一組,而且從外包說的計時,變成了計件,導致我根本完不成任務標準,所以兩人全部罰款。
然而卷的作用在此時發揮作用,同伴讓我努力點,加快速度,說我把她害了!
我當時就愣住了。
這個時候,不是應該指責廠,壓榨勞力嗎?怎麼還怪到我身上?
別說我就是個新手,就算是個老手,按照機器出貨進程,大概需要十個小時才能完成任務,其中還得保持喝水、上廁所、抽菸時間的減少,乃至不用。
如此噁心做派,居然反倒是我的錯誤,真是令人費解,當然也更讓我看清資家醜惡的嘴臉,果然無所不用其極。
他們使用手段,讓階級之間內訌,從而漁利。
當然我到不是說對於隊友有多麼恨,而是覺得不解而已,明明可以大家報團反抗,為何要給人當槍使?
乃至到現在這個時候指責人們是懶漢。
我相信大凡有一點志向之人,絕沒有懶漢的心思,不說給大家絕對公平的平台,只需要給一點相對的甜頭,就有人不顧一切,甩開膀子加油干。
可惜呀!
這些人並不會。
反而還要慫恿別人指責被剝削者!
簡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
有這時間,不如從根本解決問題。
別一天天想著,解決不了問題,就把有問題的人解決了。
這年頭誰也不是腦癱,基本上都讀過兩本書,按照以往那種愚民手段,騙不了人了。
我就尋思著,勞動最光榮是沒錯,這也是舞鏟階級專政最響亮的口號,可是現在勞動者光榮嗎?
更有甚者,站著說話不腰疼,說什麼,年輕人就因該有一定壓力,有了壓力才能體會其中幸福。
咋一看沒毛病,吃了苦,方知甜。
可我想知道,普羅大眾從幼兒時期就開始奮鬥讀書,與同齡朋友賽跑,走入社會與同事賽跑,這麼頭懸樑錐刺股,沒日沒夜為的是什麼?
不就是讓自己日後有足夠喘息機會嗎?
可現在普通人能看到希望嗎?
眾所周知,中國人是最吃苦耐勞,用一個我其實並不認同的詞,那叫「奴性」。
可這卻恰恰就是我們的美德,我們自古講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為了日後美好生活,我們可以吃盡苦頭。
可伴隨著年輕人讀的書多,明白的道理更多,也看不到日後希望,你讓別人還怎麼奮鬥?
我在熱搜上看到說深圳一戶普通人,不吃不喝奮鬥二十七年,才能在深圳買一套房。
且不談人能否不吃不喝活到二十七年,就算能夠活到,可難道還要用二十七年時間奮鬥,去買陵園嗎?
那人活著幹嘛?
就為了買一個房子住七十年,然後買個陵園住幾十年?
早些年就有說90後是跨掉的一代,因為父輩為他們創造了積累,可我想說的是,更多的九零後同樣還是白手起家吧?
不是年輕人不想奮鬥,可是你連一個公平的平台都不給,九九六也好,零零七也罷,我相信只要給了足夠工資,沒人有想要頹廢躺平。
因為大家都知道,當世笑貧不笑娼,賺錢怎麼也不寒磣,沒錢才叫寒磣。
可眼下做的比牛多,吃的比雞少,一個人做幾個人的事,拿著半個人的工資,這讓普羅大眾哪裡還有奮鬥的想法?
有人靠著倒賣國家資源,投機倒把坐上輪椅,還在跟人灌雞湯,勤勞致富,你也可以,這樣的事情一旦被戳破,大家的幻想跟著破滅,那誰還願意相信?
好逸惡勞的確可恥,但首先要糾其根本,為何會導致好逸惡勞。
如19世紀,美帝和歐洲等許多國家,逐步由資本發展到帝國階段,為了刺激經濟的高速發展,榨取更多的剩餘價值,以維護這個高速運轉的資本機器,資家不斷採取增加勞動時間和勞動強度的辦法來殘酷地剝削工人。
故而1877年,開啟歷史上第一次全國罷工,反對資家無情剝削百姓,提倡八小時制,為無數工人爭取到八小時工作制,以及勞動節。
如果不問緣由,這是不是也是屬於躺平?
與其莫名其妙的譴責別人懶,不如去懲處那些,利用所謂的鲶魚效應,然後進行內卷普通人的資家,讓勞動法得到真正的施行,而不是高屋建瓴,去譴責被剝削者。
《覺醒年代》中有句話說的對,真理是永恆的,哪怕滄海桑田,唯有真理不變。
而那些高唱調子,其實屁股歪到北極的人,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就是不說人話的人,我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難道以為自己姓資了?
這個世界只有兩種階級,一個是舞鏟,一個是貲本,就算你拿了錢替某些人說話,可到最後剩餘價值被榨乾,就會被人棄之敝履。
就好比嚴嵩一樣,剩餘價值被朱厚熜壓榨完畢,也就只能淪落墳前乞討,人嫌狗厭的地步。
以前或許光鮮亮麗,可到青史只會留著被人鞭撻。
還有什麼清華教授說,卷是教育發揮篩選功能的成本,躺平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沒有卷,那麼現在就只會是上品無寒士,下品無高門的地步。
我看了之後,心中隻身下「呵呵」兩字。
卷真的就能卷到了高門嗎?
我怎麼沒有見到輪椅哥被卷?我怎麼沒有見到十八家被卷?
上品有沒有寒門不在於是不是卷,而是在於有沒有人搞學閥,而在於是不是有人在剝削底層。
調子唱這麼高,有誰會相信?
如果光靠勤勞能夠發家致富,那麼我相信這個首富一定是一頭驢,而不是所謂的某總統。
我們只想要一個公平的平台,只想要勞有所得,給多少錢,做多少事,這有什麼錯?
我辛辛苦苦,替老闆換小老婆,換別墅、換豪車,我得到什麼?
啥也沒得到,我還如此努力,我腦子有坑?
老闆又不是我孫子,我憑什麼給他那麼賣命?
至於跟我說,要把公司當自己家,把公司的東西當成自己的一樣愛護。
那對不起,我在我家都是肆意妄為,自己的東西都是隨心使用,用不開心就丟了。
敢問一下,行嗎?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說:「將士選擇躺平,那誰來守衛邊疆?」
「醫生選擇躺平,誰來拯救疫情?」
「科學家選擇躺平,誰來研發科技?」等等。
可誰又能斷定,哪天不會有事情,會將這些人的脊樑壓彎,直到有一天,不能堅持了呢?
找問題要溯本還原,而不是摳字眼,將問題轉進。
或許還有人說:「老一輩不是一直奮鬥在第一線嗎?他們能夠吃的了苦,憑什麼年輕人不能?」
我想解析的是,老一輩之所以能夠依舊堅持,一是因為肩負重任,他們不敢懈怠,第二個則是,他們一直期望著會有公平,第三個則是已經麻木了,堅持一輩子,也就不在乎最後一些年頭。
這並不是我想像中臆造,而是我去年在工廠做過調查。
當時那個廠,八點半上班,八點下班,也就是十一個半小時,外包說計時,每小時十八塊,算十個半小時工資,因為吃飯時間也算在內。
當時我問工人,如此壓榨勞動力,為什麼還要上班,就不能去勞動局告?
然而工人告訴我,原因居然是怕沒了這個工作,家裡怎麼辦?
聽過之後,我久久不能釋解,這個世界怎麼了?什麼時候工作,變成被迫性?
後來在工作之時,因為兩人一組,而且從外包說的計時,變成了計件,導致我根本完不成任務標準,所以兩人全部罰款。
然而卷的作用在此時發揮作用,同伴讓我努力點,加快速度,說我把她害了!
我當時就愣住了。
這個時候,不是應該指責廠,壓榨勞力嗎?怎麼還怪到我身上?
別說我就是個新手,就算是個老手,按照機器出貨進程,大概需要十個小時才能完成任務,其中還得保持喝水、上廁所、抽菸時間的減少,乃至不用。
如此噁心做派,居然反倒是我的錯誤,真是令人費解,當然也更讓我看清資家醜惡的嘴臉,果然無所不用其極。
他們使用手段,讓階級之間內訌,從而漁利。
當然我到不是說對於隊友有多麼恨,而是覺得不解而已,明明可以大家報團反抗,為何要給人當槍使?
乃至到現在這個時候指責人們是懶漢。
我相信大凡有一點志向之人,絕沒有懶漢的心思,不說給大家絕對公平的平台,只需要給一點相對的甜頭,就有人不顧一切,甩開膀子加油干。
可惜呀!
這些人並不會。
反而還要慫恿別人指責被剝削者!
簡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
有這時間,不如從根本解決問題。
別一天天想著,解決不了問題,就把有問題的人解決了。
這年頭誰也不是腦癱,基本上都讀過兩本書,按照以往那種愚民手段,騙不了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