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章 一個人的粽子節(求推薦票)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粽子寄出後,封燊就分別給章立偉和魏士進打了電話,讓他們注意收貨。

  章立偉只是驚喜地道謝……封燊覺得其中有些客套。不過,無論如何,態度肯定是讓人心裡舒服的。

  魏士進的反應就有點想挨揍了:「你做的粽子?別是有生米自己吃不下的吧。」

  封燊冷笑說:「要不喜歡,你給我寄回來。可以到付。」

  「哈哈,開個玩笑。不過你現在越來越家庭煮男了。連粽子都會包了?」

  「那有什麼難的。有心學,什麼學不會?」

  「……知道你最牛逼了。」

  封燊懶得跟他多說:「我寄了『特快』,明天早上應該就能到華亭。是熟的,雖然冰過了,但放太久也容易餿。明天要是接到快遞電話,自己沒空也早點讓人去取。」

  「知道了。」

  封燊又交代注意事項:「收到後,想吃先蒸熱了。不要下水煮。不然味道不好。」

  粽子葉煮出來的水是褐色,味道挺重。如果下水煮,糯米和豆子吸滿了那些水,就真不能吃了。

  那就真是白費他功夫了。

  …………

  穆嬸內心很暴躁,不是因為白費功夫,而是覺得自己瞎了眼。

  怎麼有這樣的人?

  之前她給封燊介紹的那第一個閨女,是真的覺得雙方合適。結果對方聽說封燊負債,就直接了當拒絕了。

  言語中還不乏對她的埋怨。說她不想著對方好,介紹那麼一個『沒好日子的』的男人。

  現在卻打電話來說什麼他家閨女放假回來了,讓她介紹兩人見個面。

  這算什麼?

  那閨女的娘,跟她是同村,有七拐八彎的親戚關係。本來是看在那點關係,她才將人介紹封燊的。

  結果沒落個好,還了得了個埋怨。當時,她就決定以後不搭理對方了,好讓人知道,媒婆是不能得罪的……

  結果,這人大概是聽說封燊要發達了,就不嫌棄了,又覺得跟她女兒有緣了?

  He~tui!

  真當你家閨女是仙女下凡?

  不過,穆嬸不是潑婦,心裡想罵,嘴巴卻說得還好聽:「這事……難辦了啊。上次你說不好。我就跟他說了不成,又給他牽了個線……」

  不等她說完,那邊就說了:「不是也沒成嗎!你再給介紹一個,不正常。上次他們也沒見著面,他也不知道是誰。你不說,他也不知道。」

  穆嬸忍不住了,憋著火說:「他不知道,我知道。我給人牽線,可從不昧著良心。這事,你找別人吧。我要洗碗了。」

  什麼人嘛這是?

  要洗碗的穆嬸,氣呼呼掛了電話,出門散心去了。

  這事,她覺得這事自己有責任。

  她得看著點。

  如果不是她像給封燊跟那個女的牽線,那邊就不會知道有封燊這個人。

  不知有封燊,這會也就不要臉想巴著封燊……

  不行,這事她得提醒封燊一聲。

  不是她非要壞人姻緣,而是那姻緣,現在看來不適合封燊。

  那都什麼人啊。欺貧愛富的,還那麼理直氣壯?

  正氣著,她就在村口看見封燊的車子。她想都沒想就到路邊招手示意他停車。

  「穆嬸,有事跟我說啊。」

  穆嬸瞧瞧左右,看沒人了才小聲說:「封燊,還記得我第一次給你介紹的那個女的不?」

  「啊?不是對方不願意嗎?」

  穆嬸一聽,就知道封燊明瞭的。忙小聲說:「她當時是不願意,嫌你欠著債……要不然我也不會給介紹小蘭不是?」

  封燊笑著說:「所以我心裡很感激你關心我。」

  「這有什麼的。」聽聽,這才叫好話。穆嬸心裡舒服,說。「剛才她家又跟我說,她願意,讓我再個牽線,讓你見一見。不過,我沒答應。」

  「那不好見了……」封燊願意接受相親,卻也不樂意任人挑揀。

  「我也是那麼說。我肯定是不會牽這個線的,不過……反正就這麼跟你一說。」

  封燊笑著說:「謝謝穆嬸,我知道了。」這是特地提醒他呢。

  「那就這麼說定了啊。」穆嬸聲音大了些。「看你楊叔說我包的粽子不好吃。」

  封燊笑了笑,說:「好,就這麼說定了。」

  車子走後,穆嬸神清氣爽回到村口大樹下。

  有人問她:「怎麼還聽你說謝封燊,是有什麼好事了?」

  穆嬸爽朗笑著說:「就是覺得他家粽子好吃。想讓他有時間就教我怎麼包。」

  『有時間』……今年是不可能有時間的,等到明年五月節,大概也就沒人記得這茬事了。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穆嬸提到了楊村長,封燊也突然想起自己還有事想問一下對方的。

  端午節,一直宣傳是為了紀念屈原。

  好吧,就這個問題,他還真仔細查過了。

  也許一開始真的為了紀念。

  但端午是陽氣最盛的日子,民間過這個節所有風俗,其實都是為了驅邪祛病。

  在這個日子,吃粽子,是為了僻邪;喝雄黃酒,是為了僻邪;在門口別艾草,是為了僻邪……

  至於屈原?人民群眾誰特麼知道那是誰。

  就算知道這麼個人,除他屈家之外,誰特麼鳥他?(其實屈原不姓屈,他姓羋……)

  哦,是古代楚國的愛國詩人啊?

  就不說古代人誰特麼知道什麼是詩人吧,連飯都吃不起了,誰紀念你個什麼鬼詩人?

  現代的人當然知道屈原。

  但在這個不少人起鬨要讓岳飛、文天祥做不得民族英雄的年頭,一個幾千年前諸侯國的詩人,紀念個屁啊。

  封燊覺得嘛,所謂端午是為了紀念屈原的說法,大概是建國之後才出現的。

  畢竟不准變鬼怪,也不准成精。邪自然就是沒有的。

  可是大吃貨國人,對吃粽子的願望又是根深蒂固的。

  於是就杜撰了一個紀念屈原的說法,讓這個節有機會過下去。

  要不然,早被當做四舊給破了。

  綜上所述,粽子應當是與屈原沒關係的。就算有,大概也就洇羅江沿岸的人了。他們住得近,大概是擔心那麼大名頭的人,被國君屈死了,怨念重。

  擔心他變成怨靈,將洇羅江搞的雞犬不寧。所以就包了能驅邪的粽子,目的,說不定就是要將屈原給祛了。

  以上結論,是封燊狂想的。不過不管怎麼說,按照節俗,肯定要划龍舟的。

  有話說話,最早划龍舟的,大概都是漁民。在划龍舟時,鑼鼓喧天,人聲鼎沸。大概也是想要將水鬼趕跑。免得害了自己……

  但不划龍舟,好像就不成端午了。所以……划龍舟,算不算也是端午節的儀式之一?

  就算不親自去劃,總要到現場看看好歹也算是參與其中吧。

  問題是,封燊並留意過有今年在哪裡划龍舟。

  他不知道,楊村長肯定知道。

  於是他給對方打了個電話。

  聽封燊打聽龍舟賽在什麼時候舉辦。

  楊村長笑著說:「你朋友要看啊?可我們縣的龍舟賽,剛已經賽完了啊。」

  我去。不是明天才端午麼?

  當然,封燊在電話里是不可能爆粗口的。所以楊村長還是笑著回答說:「這是縣裡舉辦的比賽,領導要出席的。節日裡,領導也要休息啊。」

  所以,就提前了?

  那確實很充分的理由。問題是他的任務怎麼辦。

  蘭溪縣提前了,其他地方大概也不會在正日子裡賽。

  他心裡吐糟,問:「那楊叔你知道什麼地方還要賽龍舟的不?」

  「這個啊。近的,都賽過了。太遠的地方,我也不清楚。」

  得。這事大概得另想辦法了。

  沒龍舟,五端午。他的任務怎麼辦?

  這事整的。失敗要扣五百積分的……

  如果他沒猜錯,任務獎勵的禮包中,應該會有積分獎勵。如果禮包沒有實物,只有積分,應該會有五百積分。

  成功失敗之間,一正一負之間,積分損失肯定超過五百,甚至是一千。

  這個損失,怕是心疼不死他麼?

  不行,他得再想想辦法……辦法總比困難多。

  他腦子轉得比馬達還快,問:「楊叔,我們村有沒有龍舟啊?」

  「有是有。怎麼,你朋友想要玩?這要沒練習過,龍舟可不容易劃。」

  封燊含糊著說:「你放心,我會注意安全的。村裡的龍舟能不能借我用一下。我保證完璧歸趙,如果有損傷,我出錢做一條新的。」

  這樣的小事,楊村長自然不會拒絕。

  於是,下午時龍舟送到封燊家。讓系泊在魚腸水庫中。

  楊村長再三交代,划龍舟要注意安全。

  畢竟那就跟獨木舟一樣,容易側翻。

  「第一次劃,你這裡水又深,上船的最好是穿上救生衣。」楊村長還留下幾套救生衣。

  好吧,他不知道的是,上船的只有封燊一個人而已。

  為了完成任務,封燊強迫自己像個傻逼一樣,跪著劃幾下漿然後起身敲幾下鼓。

  賣力得很,但看著很傻——龍舟還系在岸上呢。

  最後,他還在站在岸上,往水庫里丟了幾個粽子——他擔心這也是端午的儀式之一。

  不幸中的萬幸,他做這些傻事時是在凌晨——是正經的端午節當天了——不會有人見證他的傻。

  幾分鐘後,他偃旗息鼓,準備睡覺去……反正,他已經盡力了。

  ……

  今天是要祭拜祖先的。

  殺雞,必須是公雞。

  小開——也就是胸口和後腹後破開,取出內臟。

  雞血、雞胗、雞腸、雞心都要留著,至少留一部分。

  清理乾淨後,兩隻雞爪子要彎進後腹的開口,擺出一個雞跪拜的樣子。雞頭也別在一側雞翅膀內——水煮後,雞脖子會變硬,雞嘴兒就會朝上。據說這是頂禮膜拜的姿勢……

  煮的時候,也不用將正只雞都煮熟透。只要外皮煮熟,雞脖子是硬的就行。

  同時煮的,還有一塊豬肉。是腿肉,要帶皮帶肥肉。

  煮好了,弄一個大碟子先裝豬肉盤好,雞取出背部向上放上面,內臟擺在雞的周圍。

  這是主要的祭品。今天是粽子節,祭品當然少不得粽子。

  水果是可要可不要——但古時有錢人家應當是要的——封燊覺得不能差那麼一哆嗦,就弄了兩個大蘋果擺上。

  祭品、酒杯酒壺擺在祭壇上。

  擺上祭品,雞頭要朝著拜祭對象。酒杯擺放也是講究的,三個酒杯一字排開。然後斟酒,從右到左。再上香燭,先敬一次酒,然後再續上。化元寶,然後再一次敬酒。

  若是以往,做完這些之後,還應該放鞭炮的。

  但現在不許燃放煙花爆竹。只能免了。

  最後,斂衽三鞠躬。

  禮畢!

  收祭品。

  你以為這就完了?

  不,還有其他地方,都要上香。當然,不是在哪裡都隨便上的。按照溪口村的風俗,應當去村口上一炷香,還有旁邊的大榕樹該上。

  還有村子後面雞籠大小的土地廟……

  封燊都去了。

  回到家後,直接農莊鐵門外向了一炷香。然後回到宅子大門,在邊上的門神排位也上了一注。

  這是敬門神的,據說能求得它將邪魔擋在門外。

  這一套下來了,祭神活動才算是結束了。

  至於是不是真的有用,鬼才知道。反正就是一種鄉村習俗,隨大流而已。

  封燊做那些,只是想讓一切更像是過節的儀式——儀式感真的很重要。

  雖然迷信要不得,但……總不能吃個粽子就當作過端午節吧,是不?

  其實,封燊覺得世界上所有的民俗節RB就是為了搞迷信活動才出現的。

  要沒有那樣的迷信風俗。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除夕這些民俗節日,早在八百年前就消失了。

  至於什麼哀思,什麼團圓,只不過是後來吃飽飯沒事幹衍生出來的。

  封燊可不管那些,搞完迷信活動之後,就對著祭品考慮怎麼吃了。

  一隻雞,殺好了也還有四斤多。就這隻雞,他就肯定吃不完。

  而且還有一塊兩斤多的肉呢。

  正兒八經地拜祭了祖宗靈牌。這下,整個端午節,最後的儀式,就差一樣了——一家子搓一頓好的。

  一家團圓嘛……對封燊是真的真的沒半點難度……

  事實上,今天的菜怎麼做,都比那個為難他。

  最終,他看著雞嘀咕了一聲:「至於你,就做個黃燜雞塊吧。」

  不管是雞還是豬肉,水煮過之後,直接炒都會比較柴。

  所以封燊打算將雞燜透了,吃著也能爽口嫩滑些。

  至於豬肉,當然是做回鍋肉了啦。

  說起回鍋肉,據說起源就是拜祭祖宗之後分的豬肉。

  祖宗太多,拜祭完了,豬肉都餿了。就算沒餿,拿回來也不捨得一頓做了吃,剩下的放著也有了味道。

  那怎麼辦?下重料,用調味料掩蓋那味道。

  於是回鍋肉就出現了。

  至於是不是杜撰的,封燊也不清楚。不過水煮過的豬腿肉,除做回鍋肉之外,他也想不到其它做法了。

  除了祭品要吃到嘴,象徵得了祖宗庇佑之外,還要做一個筍乾,一個木耳。

  那也是有說法的。溪口村這一帶,過節必有的兩道菜。

  據說吃了筍乾,就順順利利的。

  所以,在過節時,吃飯的人,要首先吃一口筍乾——不管你喜不喜歡吃。

  至於木耳……好像是說,吃了木耳,就能有目有耳,明辨是非好壞,好趨吉避凶。

  封燊還是願意隨俗的。

  只是菜做好,擺好了。偌大的餐桌,就他一個。平日裡,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倒是沒什麼感覺。但在今天,這儀式感……封燊覺得變成了諷刺。

  他舉起筷子,夾了塊雞肉啃了一口,明明聞著香,到嘴巴卻覺得寡淡得很……總之,他想學曹阿瞞念兩句:雞肋……

  他將雞肉放回碗裡,取出一瓶黃酒。

  系統說,是十八年陳釀的。

  開了,獨斟一杯,看著一桌子的菜,有點孤獨。

  封燊拿出一個小紙包,捏一丁點黃色的東西,放進酒杯。然後大大一口黃酒下肚……果然,閒適生活,更容易多愁善感。

  以往,他總是多思,過節也從沒有過什麼「每逢佳節倍思親」。

  尤其是在工作之後,忙到根本沒時間過節。

  現在停下來了,突然感覺有些孤獨了?

  看著周圍貼著餐桌擺得整齊的椅子,封燊將剩下半杯黃酒幹了。

  再倒一杯……

  又一杯……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