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章 封燊的生意歪經(求推薦票)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接到張武的電話,得知穆嬸來了,封燊趕緊讓他們放行。

  他才從家裡出到門口,穆嬸已經將車停好。見到他,忙招手說:「封燊,你來幫我提兩個。這西瓜挺重。我這老腰……」

  封燊快步過去笑著說:「穆嬸你來玩就來了,怎麼還帶東西來。」

  「這不是多謝你照顧小言那孩子嘛。還有,嬸子有個是想跟你商量一下。」

  「穆嬸你太客氣了。誰見到小孩子一個人走路上也會照顧一下。這事能值什麼說的。」

  「巧了。這瓜是我自己種的,也不值得什麼說的。」好歹是半職業媒婆,穆嬸口才可不差。

  封燊笑說:「那我就多謝了。」他提了瓜。「快進屋坐下喝口茶。」

  穆嬸跟他後面走進宅子,四顧一眼,笑著說:「家裡打理的很不錯呢……就差一個婆姨了。」

  「還要勞駕穆嬸你惦記著點。」

  「放心,放心。嬸子記著呢。你條件好,配得上你的,得慢慢尋摸。」

  到了三進,封燊招呼穆嬸坐好,泡了茶,問:「穆嬸,你剛才說有事跟我說?」

  「啊,對。」穆嬸放下茶杯,坐正了。「封燊,你做的包子那麼好吃。有沒有辦法多做一些?」

  「……嬸子你的意思是?」

  「你看啊,小言雖然不是很挑食的孩子,但也從沒說有像惦記著你那些包子這樣的。我就想著你做的包子要是做出來賣,肯定好賣。」

  封燊想起另外一個特別喜歡吃包子的小孩兒——他的乾女兒章伊伊。

  又聽穆嬸說:「就不不知道,你做包子麻不麻煩。」

  做包子麻煩嗎?

  要說麻煩其實也不麻煩。跟其他人做包子差不多。就是他做的包子,皮比較薄,不容易破,而且包子也比較小。

  一斤麵皮做出來的包子個數要多一些。從這個角度來看,肯定是麻煩一點的。

  但做法其實普通包子差不多。

  只要面和好,包子餡做好,隨便找幾個人包出來的包子味道也會很好。

  他想了一下,說:「穆嬸你打算賣包子?」

  「是有這個想法。你楊叔說我們村可能要熱鬧起來了。不少鄉親都開始準備了。

  「我是個沒什麼本事的,想不出做什麼好。如果你有生包子賣,我就想著拿回去蒸了賣。」

  封燊笑著說:「穆嬸,包子我倒是能做一些。不過我的配方,原料成本比較高。」

  「嗨,這個我早就想到了。」穆嬸拍了一下大腿。「你要說跟其他人做的一樣成本,那我才不相信呢。」

  「不過啊,成本高,價格高一些賣,反正肯定要賺錢才行。虧本生意,愛誰誰,反正嬸子是不會做的,也不會非讓你做。」

  封燊笑說:「我當然也希望村里能熱鬧些。不過,現在還不能確定。」

  「嗨,天下那有什麼是鐵釘板板的?再說了,就算村里賣不了,我們村去鎮裡也不遠。你那些包子,比鎮上賣的那些好吃得多了!」

  封燊笑著說:「我覺得,也肯定貴得多,未必有多少人買。」

  「一分錢一分貨。」穆嬸早年也在外頭『闖蕩』過,見識未必多廣,但一些基本理念還是有的。

  「那些願意花錢出來旅遊的人,也不會在意多花幾塊錢吃包子。你說是不是這理?」

  誰說不是呢?出來旅遊,一個是為了玩,另外一個就是為了吃。

  在玩得高興的時候,人捂著錢包的手總會松那麼一些。

  穆嬸是真心想做生意,也是真心替封燊著想:「要我說啊,如果著包子做起來不麻煩的話,你多做一些,分賣給幾個人。多少也能幫補一下收入。」

  封燊笑說:「穆嬸你說得是!」

  「我雖然沒什麼大見識,不過心裡也明白。讓你一個人做,大概太辛苦。要是能有機器,那能輕鬆不少。等賺了錢也可以請兩個人幫忙,那就忙得開了。」

  這法子確實靠譜,如果不是他不缺錢的話。

  不過,就算不缺錢,封燊到也不是說完全不考慮。

  正如穆嬸說的,他真正要做的,不過是和面,製作包子餡。

  和面也確實有機器,至於包子餡的製作,也能實現白自動化。真要做,他也不至於有多累。

  唯一制約的,大概就是原料成本。

  他做的包子餡,需要用牛肉、野生蘑菇,還放了一點松茸。麵粉,用的和尚頭麵粉。

  另外還要用到一些香料。算下來成本還真不是普通人能承受得起的。

  和尚頭麵粉,系統供給不足。要買的話,據說一斤要幾百塊錢,而且不一定能買多少——畢竟,是因為產量低,價格才那麼高。

  如果改用普通麵粉,不用松茸,包子的味道肯定要差好幾籌。

  當然,用普通原料,他保證也能做出味道依然會讓人眼前一亮的包子,不愁賣不掉。

  看他考慮了好一會都沒說話。穆嬸問他:「我就是那麼想的。你是怎麼想的?」

  封燊笑了笑說:「如果穆嬸你真想做,我可以做一些。不過有一條,我得先跟你說明白。」

  「嗯,我聽著。」

  「我之前做的包子好吃,好原料占了大部分功勞。但是有些原料成本確實太高。」

  「有多高?」

  封燊笑著說:「麵粉要至少幾百塊錢一斤……」

  「嘶——這吃的是金子?難怪小言那小子巴巴走來了。」

  「比金子便宜多了。」封燊笑著說。「金子一斤十幾萬呢。」

  「哎喲喲,幾百塊錢的麵粉,那不是吃東西,是喝血呢。」穆嬸想想都覺得肉疼。

  封燊也就不願再說松茸了。他用的那些更貴,一斤要一萬七。

  「那確實貴了些。不過也可以用普通麵粉。包子餡也用普通料。成本能降下一大截。不過還是會有點小貴。」

  穆嬸不死心:「那一個包子要多少成本?」

  「按一屜包子五個計算,算上原料和人工,一屜得要八塊錢成本。」

  他做的包子只牛眼大小,蒸好了也就小茶杯大。一個成本要一塊六,對於普通人來說,確實已經貴得飛起了。

  穆嬸心裡算了一下,說:「那豈不是一個生包子都要兩塊錢以上?」

  封燊點頭:「差不多吧。不過如果出的量夠大,倒是可以便宜一些。」

  穆嬸的雄心壯志被這個成本撲滅了不少,但余火尚存:「那算下來的,蒸好的包子,至少要賣十二塊才有錢賺。」

  這個價格有點小貴啊。幾個小包子,就夠買一斤後腿肉了——還真別說,今年豬肉是真的便宜,這幾天,後腿肉才十三塊錢一斤。

  封燊卻認為,那還不夠:「穆嬸,你十塊錢拿貨,賣十二塊錢可賺不了什麼錢。至少要十五塊。」

  「那麼貴,有人會買嗎?」

  封燊笑著說:「其實十五塊錢一屜捨不得的人,你賣十二塊錢一屜,他們之中絕大多數人照樣是捨不得。既然這樣,那我們何必考慮他們?」

  「啥?還能這樣算?」

  「不是能不能這樣算,而是你如果想賣我做的包子,只能這樣算。要不然真賺不了錢。」

  「為什麼啊?你好好跟嬸子說說。」

  「很簡單。你也知道包子肯定要賣得比較貴。所以這包子怎麼也不能隨便拜街邊賣。對吧?」

  穆嬸覺得有道理。

  「店面肯定要有,不管是租別人的還是自己的,都得計入成本。你說對吧。」

  「自己的地方,那不用算吧。」

  封燊笑著說:「你的意思我明白。你是想說反正都是自己的,不用花錢。不過你要想一下,能做生意的地方,是不是也就是能租得出去的?

  「也就是說,那地方是可以直接賺到錢的……如果你賣包子賺到的錢,卻正好只得了房租錢。

  「那錢租出去就能賺到。本來不用花半點力氣就能賺到的,現在忙一個月也是那麼多。你說虧不虧?」

  聽他這麼一說,穆嬸突然也覺得虧得慌了。

  封燊掰開了揉碎了跟她說:「真要賣包子了,價格肯定低不了多少。價格高了,買的人肯定不會太多。可能一天賣兩百個。如果你一個只賺五毛,一整天只賺一百塊錢,那不是白忙活嗎?」

  穆嬸就不同意了:「一天能賺一百,怎麼就算白忙活?一個月能賺三千呢。」

  「那不是那麼算的,穆嬸。你想啊,你賣包子說是你在賣。但楊叔就真的抱著手不幫你?

  「就算他完全不插手,你忙著賣包子,那家裡的活不得他接手?那也是他為了讓你安心買包子,多付出一些勞力了。

  「他就少了一些精力做其它的事……

  「賣包子,可不真是你一個人的事。兩個人一個月賺三千,真的多嗎?」

  「那一個賺一塊?」

  「對啊。要我說,一屜五個就賣十五塊錢。」

  穆嬸又想到一個問題:「一天只賣兩百個,那得多無聊啊。」

  「只要能賺錢,我可不怕無聊。」封燊笑著說。

  「而且也不是就真的每天只賣兩百個。你要賣包子,鄉親們大概是不捨得買的。只能是賣給遊客。

  「你也知道,遊客也不是每天都有那麼多的。」

  穆嬸點點頭,那倒也是。

  這麼一想,賣這包子似乎也不是很保險。如果賣不出去,那就得砸手裡。

  她搖搖頭:「誒,沒想到賣個包子還有這麼多說法。」

  「做生意一定要考慮周全了。」封燊笑著說。「至少要跟楊叔商量好。」

  她要做生意,封燊也願意提供支持。只是他可不想因為這個生意,連村長家都不和睦了。

  穆嬸連連點頭,說:「你說得沒錯。我就想著包子好吃,肯定不愁賣。可也沒想過也有可能砸手裡。」

  封燊笑著說說:「砸在手裡的可能當然是有的。不過只要買一個超低溫冰箱。拿回去的包子只要放冰櫃裡冰凍。放幾個月都不會變質。」

  「那味道不會變?」

  「只要冰櫃裡乾淨,沒有異味,通常不會變味的。不過一定要是超低溫冰櫃,能零下四五十度的那種。價格比較貴,這也是一筆比較大投資。」

  「幸虧你跟我說這些,不然啊,我虧死了也想不明白呢。」

  封燊笑著說:「如果你要賣包子,我們這裡這麼近,我可以多做一些備著。你那裡賣得差不多了再來拿也行。你家裡只要買一個普通的冰箱保存就行。那樣投資會少一些。」

  「嗯嗯,你說的我都記住了。我先回去跟你楊叔商量一下。確定做了,到時候再麻煩你呢。」

  「不麻煩的。」封燊笑著說。「只要你能賺錢了,我還能虧?我還要多謝你讓我賺錢呢。這就是雙贏。」

  如果真用那樣的價格賣,他算著一屜包子自己只能賺三四塊錢。雖然比他其它收入,少到可以忽略不提。但好歹是一個明面上的收入來源。

  正好現在楊琨夫婦有空閒。給一點工錢,他們肯定願意一起做包子,也好讓他們多一點收入。

  ——沒錯,他一直都是這麼為員工考慮的好老闆來著。

  不過,在這之前,他得弄個生產許可。要先將小作坊的經營範圍改一下……嗯,不僅要增加做包子賣,蘑菇醬添上去。

  嚴格說起來,上次他將蘑菇醬賣給林亞強,是不合法的……

  有了生產許可,做不做一回事。但以後想做了賣,就能直接做。

  送走了穆嬸,封燊突然也想吃包子。

  只是那些牛肉包子他經常吃,也給不了他驚喜了。

  做個什麼包子呢?

  他考慮了一會,決定做些灌湯包。

  灌湯包做起來比較麻煩。首先是要熬一鍋好湯。然後要有好麵皮。

  湯要冰凍成固體或者膏狀。麵皮粘性要足夠,不然湯包的湯餡蒸化之後,灌湯包就該成湯餅了。

  這東西,他之前並沒做過。

  不過廚藝這東西,是能舉一反三的。至少對食材和工藝的理解能力是如此。

  找了些視頻看過,他大概明白要怎麼做了。

  接著他就該考慮做什麼湯了。

  在廚藝方面,現在他自信得很。湯做好了,覺得味道不錯,就準備的大幹一場。

  他是個怕麻煩的。

  他一家子就一個人,吃東西也隨性,根本不需要考慮太多。有時候不想做飯,隨便那點東西就吃的。

  既然現在做灌湯包了,索性一次性多做一些。

  說到底,還是因為他時間太多,根本無需嚴格做時間管理。想到做什麼,可以做一整天,也不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他和了一大團的麵團。等擀好麵皮,湯也凍成固體了。然後他將湯膏和餡包成包子。

  做好的包子放冰箱裡,維持裡面的湯不化。

  存上一大批,自己想起要吃,或者用來招待客人,拿起來就能用。甚至可以送人。

  先不想那些,先自己吃。

  灌湯包不僅包起來麻煩,吃著也麻煩。不小心會燙到嘴。而且再小心也容易燙上口腔黏膜。

  封燊吃了兩個,吃的時候,停不下的香。停下了,卻發現自己上顎脫了一層皮。

  有點疼。

  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傷。平日裡喝熱湯也會出現這種口腔黏膜脫落的傷。口腔黏膜修復能力還是很強的。不用兩天就能完全好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