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三八章 我有好茶,我準備講古了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在次日白天裡,最終還是蘭莛歘帶著章伊伊在家裡玩。

  封燊多做了一批『味引』。傍晚回到木屋,發現蘭莛歘在帶著章伊伊印餅乾。

  「封爸爸,你看我做的餅乾。」小傢伙也不嫌自己手上髒,跑過來拉著他去桌子邊。

  封燊一看,笑著問蘭莛歘說:「你怎麼將這東西翻出來了?」

  那是最早給章伊伊做栗子杏仁餅用的餅模。印出來的餅乾就是Q版的章伊伊頭像。

  「封爸爸,我做餅子,好不好看?」

  「是很好看。」

  蘭莛歘將幾個餅子輕輕敲出來,笑著說:「伊伊說想吃餅乾了。我就想給做一點,明天讓她帶回家慢慢吃。去找餅模時,發現了這個東西。」

  封燊看盆子裡還有一大團的『麵團』,而另外一張桌子上,層層疊疊的,已經壘了好幾層。

  這得有一百多斤的餅子了。只是還沒烤。

  「做這麼多。要吃到什麼時候。就不能等吃完了再做。」

  「……」

  她會告訴他:這是因為第一次做,對流程不熟悉,沒掌握好水量,不小心和多了麼?

  「多麼?」章伊伊不依了。「封爸爸,一點都不多。封爸爸做的餅乾最好吃。我要帶給小朋友們吃。還要給爺爺奶奶吃……」

  她掰著手指說著要送的人。

  兩隻手打都數完了還沒數過來。

  照她這麼說,還真心不多。

  「都送了,伊伊就沒得吃啦。所以,還要做更多!」

  蘭莛歘卻不想在做了:「伊伊,做完這些就可以了哦。餅乾雖然好吃。可是吃多了,也會鬧肚子。」

  封燊從麵團捏了一點放嘴巴了吃。

  「生的……」蘭莛歘攔不及,只將麵團挪開了。「你要餓了,我給你下面去。」

  封燊將麵團吐出來,說:「糖稍多了些,杏仁粉也少了一點。」

  蘭莛歘沒想到他是在嘗味,悻悻說:「我按你的配方做的啊。」

  封燊笑著說:「也沒關係,烤的時候小心一點就行。」

  糖容易搶火,火候太猛會過於焦黃,而且會焦香味。而且餅乾會太硬。

  「那……還能吃吧。」不是她沒自信。而是吃慣了封燊做東西,吃食口感稍有點瑕疵,都會被放大。

  「肯定能吃。」章伊伊有些懵懂,不過聽著大人的話,感覺有點急了。「封爸爸,是伊伊親手做的,一定好吃。」

  蘭莛歘調笑說:「喲,是伊伊親手做的啊。阿姨什麼都沒做的……」

  「不對,不對。」小傢伙討好地抱著她大腿,搖著小身子。「是蘭阿姨親手做的,我幫忙印餅子……爸爸,我明天都要帶回去。好不好呀?」

  封燊看桌子上的餅坯,笑著說:「你都帶回家,就不給我留一點嗎?」

  「啊~留呀。可以給封爸爸留一小袋子。」

  「那我謝謝你哦。」封燊脫下外套,說。「都先印出來吧。我先做飯。吃了飯再烤。」

  封燊烤餅乾的時候,蘭莛歘帶章伊伊到樓上彈琴。

  原來小傢伙已經去上『鋼琴興趣班』了。

  封燊不知道那是不是有點早了。反正,他覺得小傢伙的身體協調性,肯定還沒到可以彈鋼琴的地步。

  聽著琴聲有些斷斷續續。

  曲子,是封燊沒聽過的。又或者是沒聽出來。

  正聽著,突然琴聲斷了,好久都沒再響起。

  最後他看到,蘭莛歘抱著含著兩包眼淚的小傢伙,從樓下下來了。

  他還沒來得及問是怎麼回事。

  小傢伙見到他,就咧嘴哭了,還很委屈:「封爸爸,嗚嗚……有錯了。」

  封燊一頭霧水:「什麼有錯了?」

  問的是蘭莛歘。

  蘭莛歘憋著笑,說:「伊伊想彈一首練習曲,有一段總是彈不過去。」其實,她是沒聽出來哪裡錯了。「她自己說彈錯了……大概是著急了。」

  封燊一囧。原來是『又錯了』,而不是『有錯了』。他還以為是小傢伙做錯了事呢……

  ……所以,小傢伙是被自己急哭了?

  還……可真是太委屈了!

  封燊哭笑不得。

  將她抱過來,笑著哄她說:「沒關係的,我看到伊伊很努力呢。只要再練習幾天,一定就不會再錯了。」

  小傢伙抽著鼻子,重重點頭:「下次,呃……一定,不會錯了!我再彈給你,和蘭阿姨聽。」

  封燊笑著說:「我們都很期待伊伊的表演。相信伊伊下次一定彈得很好聽。」

  小傢伙眼睫毛還掛著淚水,卻是一臉的堅定:「嗯,一定好聽!」

  封燊失笑,幫她擦去的眼淚說:「走,我們去洗臉。」

  小傢伙眨眨眼睛,提條件了:「我能先吃一個餅乾,再洗臉嗎?好香噠。」

  餅乾已經烤好了一些,屋子裡確實滿是香味。

  不過,孩子再萌,也要堅持原則:「要先洗臉了再吃。我們要做講衛生的好孩子。」

  「嗯,我是好孩子。封爸爸,走。我們洗臉去。」

  ……

  小傢伙有時候情緒來得莫名其妙。

  不過還好,章伊伊還是容易哄的。

  吃了兩個餅乾之後,不再讓吃,她也不鬧。只嘻嘻哈哈圍著封燊他們兩人玩。

  第二天中午之前,一批『味引』做好了。

  下午,封燊就要按計劃去華亭。

  蘭莛歘最終還是決定留在家裡。

  到了華亭,當然是先將乾女兒送回家。封燊婉拒了吳靜和章立偉留飯,就直奔頤博。

  去到頤博,已經是下班時間,公司里員工都走了,就魏士進在辦公室。

  見到他,魏士進就起身收拾東西:「走,先去吃飯。」

  「去我家吃吧。」

  「你家還有東西?」

  雖說定時有家政上門打掃,可那房子不是一個多月沒開伙了嗎?

  「路上順便買了。在車上呢。」

  魏士進笑著說:「有你做的菜,其它地方的菜,想著就覺得不香了。我給莊毅說一聲。」

  他們回到小區大門時,莊毅已經在外邊等著了。

  這也算是高檔小區,如果沒有住戶的認可,外邊的人是沒辦法掛不能光明正地進去的。

  封燊下車時,裝模作樣拿出幾袋食材。

  回到屋子,封燊首先就是用收摸了一下茶几,沒什麼灰塵。家政的工作,還是可以認可的。

  廚房的廚具的狀態也相當不錯,隨時可以進入工作狀態。

  封燊檢查了一下,家裡的情況還好,就出來說:「你們先坐會,我馬上做飯……士進,你自己泡茶。莊主任,我失陪,你隨便就好。」

  「你忙!只要又能嘗到你的手藝,別的就不必多說了。」

  封燊笑了笑說:「那你自便。」

  因為時間也比較晚了,他也不打算做過於複雜又耗費時間的菜式。

  尖椒回鍋肉,紅燜香魚,牛肉炒松茸……

  菜式簡單,但五菜一湯,在沒喝酒的情況下,最後到最後只剩下一點湯汁。

  已經吃了兩大碗飯的魏士進見了,又去打了半碗飯,將牛肉炒松茸的湯汁拌了。

  他笑著說:「我這人最是見不得浪費食物。」

  莊毅失笑說:「我剛也還在猶豫要不要多吃半碗飯呢……被你搶先了。」

  他說的是真的,只不過他沒魏士進放得開。

  又對封燊說:「我怎麼感覺,不過半年時間,你廚藝就到了返璞歸真的地步了。」

  魏士進呼嚕嚕地將半碗飯扒下肚,放下碗說:「其實我最好奇的是,這牛肉放了水煮的,是怎麼能熟透了還那麼鮮嫩。」

  「主要醃製……另外還要攪拌雞蛋清跟澱粉,可以在煮時減緩失水。再有就是,添水時得用熱水。」

  其實牛肉很容易熟,切薄一些,猛火熱油,牛肉快速過油,一兩分鐘牛肉就能熟。

  因為蛋白質在五六十度就能變性。

  當然,如果牛肉含有過多細菌,五六十度的溫度,在一兩分鐘內,是不可能將全部都殺死的。

  而寄生蟲卵的耐高溫能力,可能更高。

  封燊做肉菜,通常都是在兼顧口感、味道和營養的前提下,儘量都煮得熟透了。

  所以,雖說他們吃的是系統『採購』買來的,質量怎麼說也都是槓槓的。但封燊還是習慣將牛肉儘可能作熟透了。

  再說了,牛肉跟松茸一起煮。如果只是將牛肉過一下,怎麼讓松茸吸入牛肉的香味?

  魏士進摸摸肚子,笑著說:「好飽。要天天吃你做的飯,我就算不得腸胃炎也得變成大胖子。所以啊,你做的菜,還是偶爾吃一頓就好。」

  今晚,他算得上是暴飲暴食了……

  「我可沒逼你吃那麼多……」

  「哈哈,確實沒逼,但你是再用你的菜誘惑我。」

  封燊懶得理他,問莊毅:「莊主任今晚可吃好了?」

  「我以往晚上最多吃八分飽。今晚有點撐了……你說我吃好了沒?」

  聽他那麼說,封燊笑著說:「既然吃好了,我們去那邊坐下喝杯茶。」

  飯後茶,封燊泡一壺大紅袍,級品的那種。

  茶端上了,他就去收拾餐桌:「你們先做會,我收拾一下就好。」

  等他洗好碗出來,魏士進他們已經喝到第四泡水了。

  見他出來,莊毅給他洗了一個小茶杯,倒了一杯:「正好,茶慢慢出味道了。」

  封燊看他泡茶的動作很簡單,但舉止之間竟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韻味:「你這泡茶功夫,我是看著也學不會……」

  「我從七歲開始,就在跟在我爺爺身邊。

  「他老人家嗜茶,我看多了,慢慢就學會了……後來,十二歲開始,就經常泡茶給我爺爺喝。泡得多了,心裡就會有體會。」

  封燊笑著搖頭:「所以說,你們喝茶是品茗,而我喝是解渴。」

  「你會不會喝茶,我不敢評價。不過我知道你有好茶!」莊毅喝了一杯。

  他笑著說:「這茶葉,大概也就是你會隨便拿出來泡……去年從你這裡得的那些,給我爺爺送大半過來。剩下那點,就過年過節那出來泡一壺犒勞自己……今天總算是能喝過癮了。」

  「人生在世,難得能有個愛好……你也被省著。要真想喝,我這裡還有一些。」

  「知道你有茶葉。可我沒錢……」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