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九章:零號升空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稍稍解釋了一下宇宙速度和慢速度將太空梭送入太空的可行性後,韓元便沒再理會這種問題相關的彈幕了。

  雖然屏幕上還有在不斷抬槓的,但那純屬於智商低、搜商低。

  這些東西其實不太屬於常識中的知識,所以他才稍稍講一下的。

  高中的課本上雖然有寫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之類的東西,甚至會在考試的時候要求計算宇宙速度。

  但終究寫的並不是很詳細。

  高中課本上關於第一、第二宇宙速度的那些定義,如果上大學學相關專業的話,你會發現隱藏在背後的東西還有好多。

  而像宇宙速率這種東西,是大學指定相關專業或者研究生課程裡面才會出現的東西。

  一開始觀眾不了解也屬於正常情況

  和直播間裡面的觀眾聊了會,十多分鐘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十二點十四分即將到來。

  屏幕上的數字轉換成倒計時,韓元站在控制台前,深呼吸一口,手指放在紅色的圓形按鈕上。

  「十」

  「九」

  「八」

  「七」

  「」

  顯示屏上的數字一點一點的歸零,韓元用力摁下紅色按鈕,啟動了初始化程序。

  遠處,默立於測試場地上的零號太空梭接收到啟動信號後,內部電源啟動,存儲了功能的晶片啟動,電推進-無工質發動機啟動。

  讓人牙酸的低頻共振再度傳來,太空梭底部,棕紅色的尾焰出現。

  電推進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不斷增大,太空梭開始離地,緩慢且筆直的朝著天空飛去。

  控制室中,通過安裝在零號上的拍攝裝置,飛行器周邊的景色通過視頻傳來。

  這是韓元第一次應用拍攝裝置, 效果還不錯,傳遞過來的畫面還算清晰。

  拍攝視頻轉換成進位代碼, 通過無線的方式傳遞到地面基地, 再通過中央計算機轉換出來並不困難。

  難點在於實時傳輸轉換, 以及實時拍攝裝備的製造等。

  至於畫面輕微抖動之類的問題,那對於現在的他來說, 是避免不了的缺陷。

  銆愭帹鑽愪笅錛屽挭鍜闃呰昏拷涔︾湡鐨勫ソ鐢錛岃繖閲屼笅杞 澶у跺幓蹇鍙浠ヨ瘯璇曞惂銆傘

  其實如果不是這次要無人送衛星上天,韓元估計自己可能還會再等上一段時間才會去製造拍攝裝備。

  主要是平常的時候用不上,再加上無線接收、視頻轉換會占據中央計算機的大量性能, 如非必要,這東西弄出來沒啥意義。

  至於用來做監控什麼的,大可不必。

  整顆模擬星球上只有他一個人類,用來監控啥?

  監控倭黑猩猩們的玩耍嗎?

  韓元覺得自己還沒有無聊到這種地步。

  不過這次推送太空梭上天,還是有必要在飛船上安裝一些拍攝裝置的。

  雖然起到的作用並不算很大, 但至少能讓他知道太空梭或者衛星當前的狀態。

  或者說, 但太空梭遭遇意外的時候, 能知道到底是撞到了什麼才出事的

  控制室, 顯示屏上, 太空梭傳遞來的畫面沒有太大的變化。

  畢竟直線升空, 除了特定角度的拍攝裝置外, 其他地方的拍攝裝置拍攝的景象幾乎不會有什麼變化。

  不過除了拍攝畫面外,還有不少其他的數據能顯示當前太空梭的情況。

  比如太空梭的高度、表面溫度/內部溫度、能源儲備量、命令執行情況等等。

  這些東西都能反饋太空梭的狀態。

  零號太空梭上天后, 韓元並沒有一直停留在控制室中觀察情況, 只呆了半個小時。

  這半個小時, 他仔細的分析了太空梭的各項數據。

  和模擬計算的數據稍有些偏差。

  比如當前高度, 之前的計算,太空梭在運行半個小時後, 應該是在距離地面23.7公里處的高空。

  但現在顯示的數據只有23.3公里。

  相差了0.4公里。

  不過他這種傻瓜式的發射方式, 肯定會有誤差的。

  0.4公里, 在允許的誤差範圍內。

  太空梭上天,外部和內部都會對其造成一定的影響。

  氣流的不穩定性、雲層的厚薄、電推進發動機的功率、測距儀器的數據反饋、無線信號的傳遞, 這些都會給最終顯示的數據帶來一定的影響。

  即便是強大如華國、米國、解體前的老大哥等國家, 在發生火箭,將衛星送上天的時候, 也失敗過無數次。

  據統計,從1958年~1965年間, 冷戰時期的兩個大國共計發射了超過四千顆衛星。

  而成功入軌的數量還不到四百顆。

  成功的概率只有十分之一左右。

  而即便是成功的發射, 出現數據誤差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有誤差不可怕, 後續控制火箭或者衛星調節就行了。

  火箭/衛星的每一次升空, 在人類社會中,是一件很複雜很精密的事情。

  那需要無數人和無數計算機的共同配合努力。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做不到他這樣,能以較低的速度將太空梭送上天。

  大推力火箭超高速飛行,稍有差錯那就是致命的。

  火箭看這種東西,可沒法像太空梭一樣,能操控它的飛行軌道。

  絕大部分情況都是事先就計算好了升空軌道的。

  像零號太空梭這種,如果在升空的過程中出現了問題,韓元可以在地面強行下達指令,修正軌道或者讓它返航。

  只不過那樣做風險很大,畢竟人不再太空梭上,無法實時有效的操控。

  所以修正軌道這一類的事情,韓元交給了預設程序。

  比如零號太空梭在攀登到一百六十公里的近地軌道後,會在那裡停留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太空梭會繞地球飛行。

  而內部的小型計算機會不斷將外部儀器收集到的各種數據,如高度,溫度,氣密密度、角度等信息和預設的各種數值進行對比。

  對比完成後,如果有偏差,計算機會自動啟動調整規劃,並將一系列的指令傳遞給發動機,讓其調節高度,角度等。

  最關鍵的還有後面的衛星釋放,以及衛星的軌道調整、角度調整、速度調整等事情。

  如果各國能做到和他一樣,那麼發射太空梭或者飛機將如吃飯喝水一般簡單,甚至載人登月都很簡單。

  但很可惜,各國消耗不起。

  目前而言,對於能發射衛星的強國來說,每一次發射衛星,依舊耗資巨大。

  一次火箭發射,那就是相當於將真金白銀往天上砸。

  雖然有時候也會不計代價的送衛星、空間站上天,但極少。

  絕大部分時候,用於發射衛星的錢財,都是經過精打計算的。

  冷戰過後,米國之所以不搞航天工程了,就是因為實在太費錢,消耗不起。

  都不用說按照韓元這種,一次上天,基礎性消耗掉價值二十個億的液態氙工質。

  就是米國自己研發的太空梭,發射一次也需要最少五億米金。

  在航天技術沒有得到更大進步之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抗住長期的航天活動。

  耗費的錢財和各種資源實在太多了。

  相反,對於韓元來說極為珍貴的人力在各國面前反而並不值錢。

  華國在造核彈的時候,因為沒有計算機,數據計算都是無數人拿珠算一點一點打出來的。

  技術不夠,人力來湊,大抵就是這樣了。

  而人力,在韓元這邊是極為珍貴的東西。

  整個世界就他一個人。

  所以只能想盡辦法削弱一樣技術中需要大量使用人力的階段。

  簡單傻瓜式的操作,才是最適合的。

  送一顆衛星上天,只需要按一下發射按鈕,然後飛行器會自動上天、投放衛星、返回。

  對於韓元來說,這就是人力不夠,技術來湊

  在控制室內呆了半個小時左右,在確認沒有什麼大問題後,韓元便離開了控制室。

  太空梭已經上天了,在沒有出現問題前,他不可能去編寫其他的控制程序來擾亂正常程序的執行。

  現在只能讓零號自己按照預先設定好的程序,一點一點的走。

  他繼續呆在控制室也沒有什麼用處。

  如果出現了問題的話,無線信號會傳遞到他手中類似bb呼叫機的裝置上。

  一天後見真章,如果零號能正常返回的話,那就沒什麼問題,能正常發射衛星。

  如果一天後零號沒有回來,那就只能從頭再來了。

  到那個時候,韓元會考慮使用更穩健一點的火箭來發射衛星。

  不過滿級的額外獎勵就跟他無緣了。

  雖然可以通過科技積分來兌換製造火箭的零部件,但通過積分來兌換加工後的零部件,實在是一個划不來的事情。

  一個單位的液態氙只要六千多科技積分,而一台電磁推進發動機卻需要十多萬積分。

  即便是擁有近百萬積分,韓元也不捨得。

  原始材料和經過多次加工的零件,兩者間消耗科技積分的差距實在太大了。

  用液態氙和電磁推進發動機舉例兩者的差距可能體現不太明顯。

  換種說法就知道有多大的差距了。

  一個單位的鐵是五點科技積分。

  但兌換一個單位的實心鐵管,只改變形狀,不改版任何其他,卻要二十五點科技積分。

  在韓元看來,這無非就是按照一系列的流程將鐵錠融化重新倒入模具並檢測參數的事情,根本就用不上五倍的差價。

  然而這個系統就是這樣判斷的。

  有時候韓元甚至懷疑這個系統的締造者可能是那種人力極度缺乏的文明?

  否則怎麼可能出現這種原材料相當便宜,但隨便敲兩下後的人工產物卻貴的亞麻皮的情況?

  離開控制室,韓元返回了工作間,從木櫃中找出來之前就已經繪製好的『衛星結構圖』。

  如果說不考慮其他功能,衛星這種東西其實就是一個掛在太空的信號中轉站。

  最簡單的通訊衛星,一塊太陽能板供電,一塊可充電蓄電池、一組信號接收/轉發系統其實就夠了。

  但這種衛星掛天上,特別是一百六十公里的超低近地軌道,不出一天的時間,就會從天上掉下來。

  所以在通訊的基礎上,還得添加上動力系統。

  如果條件允許,還得添加行一台小型計算機,用來計算數據,保持衛星的高度和處理衛星變軌運行等事情。

  再往後,需要添加的東西一般都是可選的。

  比如長距離探測成像儀,這種多用於間諜衛星,軍事衛星,地圖衛星上。

  又比如太陽風分析儀,這種一般的衛星都會攜帶,特別是那些執行遠航的衛星,用來分析避開太陽風的干擾。

  又或者離子質譜儀和尋星儀,一般是探索外太空衛星或者望遠鏡會攜帶的東西。

  不過這些東西可選可不選,韓元也沒往自己的衛星上添加。

  圖紙上繪製的衛星結構其實相當簡單。

  一對鑭化鎵矽太陽能薄膜發電板+鋰硫電池+小型電磁推進系統組成能源動力供應系統。

  一塊功能性晶片+一個高度計組成軌道保持系統,用來判斷衛星的高度。

  最後就是一組不同類型的天線了,有些是全向天線,有些是定向天線,這些天線負責接收和傳遞信號。

  三大部分,組成了韓元接下來要送上天的衛星主體結構。

  韓元計劃用半年的時間送最少送上去三百顆衛星。

  也就是發射三十次。

  這是最少,多的話,弄上去五百顆甚至一千顆衛星也不是不可能的。

  不過衛星的發射數量得根據零號太空梭的狀態來看。

  畢竟每一次發射衛星上天,對於太空梭來說,都會造成一定的損傷。

  特別是表面覆蓋的H-Y型氧化鋁疊層材料,這在一定程度上屬於消耗品。

  不過比起米國太空梭上那種發射一次就需要全面更換除了發動機外大部分的情況要好很多。

  因為零號太空梭的大幅度加速已經是進入了暖層的。

  而暖層的空氣相當稀薄,給表面保護材料帶來的損傷會低無數個量級。

  按照韓元的計算,覆蓋在太空梭表面的H-Y型氧化鋁疊層材料,差不多每發射十二次需要更換一次。

  更換的主要原因是摩擦會對保護材料的透光性造成影響,進而影響布置在底下的太陽能發電板。

  能源供應不足,對於一架太空梭來說可是致命的問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