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章 被襯托出來
「脈象是什麼?」
「這……」
「脈沉澀,沉脈主里證,澀脈主血瘀!記住這個脈象!再看他的舌象……這就可以驗證了。再看病人的症狀,你們還不知道是什麼病嗎?」
「好像是痰濕吧?」
「蠢貨!你們都不背書的嗎,風寒痰濕瘀血!用什麼劑配?」
「……」
「蠢貨!小活絡湯就可以了!什麼草藥可以祛風除濕、溫痛經絡,還有止痛作用的?」
「川烏、草烏……」
「還沒有蠢到死!」
「……」
~~~~~~~~
太難了。
中午湊在飯堂。
一群人都在唉聲嘆氣的。
都開始哀嚎起來了。
打聽了一下大家上午的經歷,各有各的慘法。
「不是,你抖什麼啊?」
望向那位手抖抓不起筷子的同學。
還以為他治病把自己治出毛病了啊。
「別管他了,背書背不出來被抄了三個小時。」
其他人又開始唉聲嘆氣了起來。
醫生們肯定是商量好的。
或者根本就是院長的主意,將他們往死里訓。
折磨啊。
怎麼真的直接讓我們上手了,有點什麼地方說不對的直接罵人了。
太慘了。
以前覺得學長人畜無害的,惡魔。
不過這菜真香,一邊大口扒飯,懷著嫉妒憤怒的心情多吃了兩晚。
下午,繼續看診。
節奏緩一緩。
也不指望他們輕輕鬆鬆就掌握這麼多,這次衛仁把脈看過了。
「四歲多,全身水腫,肚子大,下肢也腫。」
「西醫叫腎病綜合徵,你們想怎麼治?」
「安言你說……」
衛仁覺得過關的問過一次就少問了。
或者是比較難的知識。
如果一次就被問倒了,後面不得把你往死里問了。
多看書多學習多實踐啊。
「腎病?需要補腎啊,也需要健脾,降低蛋白尿?陳皮、百合、雷公藤……也有這類中成藥的。不過他是個孩子啊,中醫認為腎主骨,腎為先天之本,一般孩子的腎氣很充足,他這個病難道是先天不足?」
徐然認真想著醫書和病案。
現在患者的狀況大家也看到了。
先幫他減輕水腫吧。
慢慢改善腎功能。
自己記的病案還是太少了。
「徐然你覺得呢?」
衛仁又問道。
「那辯證呢?」徐然想了想。「小兒腎病,腎病綜合徵……扶正祛邪,六味地黃丸、四君子湯等,可以用針灸治療。」
「益氣健脾,參苓白朮散、歸脾湯等。」
「滋補脾腎,先天不足、後天虛弱,可以用金匱腎氣丸、濟川煎等。」
「還有宣肺利水……」
沒法說了,還是要辯證啊,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不然大家都是一張張懵逼臉。
知道錯了。
中醫難就難在辯證論治,四診八綱之辯證,六經六氣之對應,陰陽升序之規律……
現在讓他們把脈也是一臉懵圈。
啥也說不上來啊。
懷念上午訓練他們的時候,院長是對的。
衛仁又重新教他們脈象和辯證,這次大家記得更認真學的更認真了。
回去之後互相摸脈象相互練習吧。
衛仁又教他們對症下藥,怎麼開方。
「這次用艾療。」
最後說道。
針灸、艾療……各種各樣的療法。
能治病就是好療法。
讓人買點麵粉回來。
和面,揉面,捏麵團。
做出來了一個小面盞,放在了孩子的肚臍上。
配製好藥粉,再放上艾炷,點燃開始艾療。
「這叫隔物艾……」
「可以用附子餅,生薑片,可以用藥,甚至是鹽……」
「回去之後好好背一下葛洪的《肘後備急方》……」
「……」
累,且充實著。
又是美滿的一天。
熬吧!
還能咋樣。
晚上的時候總算能夠輕鬆一點,可是發現奮鬥逼們都在背書記病案了。
在總結今天學的。
哎呀我去。
「蒲老,我又來給你診脈了。」
晚上衛仁和蒲老值班。
看了看這幫內心忐忑的學生,先緩緩吧,衛仁就先不折騰他們了。
自己也放鬆一下。
徐然還記著上周的事情。
感覺這脈象有點奇怪,今天要弄清楚。
這次把脈了之後,脈象還是一樣啊!
請教一下他們。
「我活的好好的啊。」蒲老笑道。「痰濁瘀血阻滯心脈也會出現脈結代,未必就是三四動止應六七。」
學廢了學廢了。
徐然認真記一下,又跟衛仁請教一下。
唉……
對了,今晚好像播節目了。
問衛仁要不要看一下。
「之前那個訪談?」
衛仁沒事幹,打開瞅瞅。
他們說的啥不重要,重點是電視台剪成了什麼樣的。
訪談節目準時開播。
開頭一片排比句,營銷號風格。
然後看到醫生們侃侃而談,動不動又扯到了院長身上了。
人沒露面,但是仿佛試試出現在節目中一般,出現在大家的回憶中。
這什麼鬼?他們背過稿子統一口徑了嗎。
雖然衛仁沒出來,但是一個個已經把他襯托出來了!
除了茫然還是茫然,每一個字自己都知道,但是連在一起成了什麼了?
這是我嗎?
他們說的是誰?
腦補怪竟在我身邊。
醫生們聊起了醫院,又聊起了院長,把衛仁描繪成了無私奉獻,在為醫學建設在奮鬥的人物。
太出風頭不太好。
樹大招風不是好事情啊。
衛仁皺著眉頭,一邊翻了翻評論。
「衛仁確實稱得上大醫了啊,以前那些名醫仁醫遇到窮人都是免費看病分文不取的,可是衛仁還有倒貼錢的?」
「我這輩子都沒有見過這樣的?震撼了我很久!」
「哈哈,以前和你們說還不信,去別的醫院看病付錢,去衛仁他們醫院看病還能賺的。」
「我爺爺開診所幾十年,也是一點積蓄都沒存下來。」
「而且以他的醫術現在還要銳意進取可太難得了!」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這樣的醫院!」
「……」
然而這只是開始。
在這個視頻之後,網絡上漸漸頂起來當初衛仁在醫大見面會的發言。
視頻播放量越來越高越來越火了。
動不動給學生發錢,請他們來秦州看看。
然後聊起中醫的歷史,說起這個行業。
網友們看到了這麼一位在這條道上堅定前行的人啊。
以前網上找不到訪談什麼的對這個人可能不了解,都是通過別人的敘述通過他的行為他做的事情。
那麼這次看到了他的發言聽到了他的看法。
【中醫不僅可以醫治身體的疾病,而且彌補的是精神的空缺啊,一個民族不能失去自信!】
【療效就是硬道理啊,衛醫生不一向以理服人的。】
【中醫感覺理論太超前了,一般人也很難理解,想吃透就更難了。但是略懂皮毛就會受益終身,門類繁多啊,一招鮮吃遍天下!】
【這個行業感覺就是高級人才的培養啊,素質也有很高的要求,很繁瑣複雜。】
【……】
「這……」
「脈沉澀,沉脈主里證,澀脈主血瘀!記住這個脈象!再看他的舌象……這就可以驗證了。再看病人的症狀,你們還不知道是什麼病嗎?」
「好像是痰濕吧?」
「蠢貨!你們都不背書的嗎,風寒痰濕瘀血!用什麼劑配?」
「……」
「蠢貨!小活絡湯就可以了!什麼草藥可以祛風除濕、溫痛經絡,還有止痛作用的?」
「川烏、草烏……」
「還沒有蠢到死!」
「……」
~~~~~~~~
太難了。
中午湊在飯堂。
一群人都在唉聲嘆氣的。
都開始哀嚎起來了。
打聽了一下大家上午的經歷,各有各的慘法。
「不是,你抖什麼啊?」
望向那位手抖抓不起筷子的同學。
還以為他治病把自己治出毛病了啊。
「別管他了,背書背不出來被抄了三個小時。」
其他人又開始唉聲嘆氣了起來。
醫生們肯定是商量好的。
或者根本就是院長的主意,將他們往死里訓。
折磨啊。
怎麼真的直接讓我們上手了,有點什麼地方說不對的直接罵人了。
太慘了。
以前覺得學長人畜無害的,惡魔。
不過這菜真香,一邊大口扒飯,懷著嫉妒憤怒的心情多吃了兩晚。
下午,繼續看診。
節奏緩一緩。
也不指望他們輕輕鬆鬆就掌握這麼多,這次衛仁把脈看過了。
「四歲多,全身水腫,肚子大,下肢也腫。」
「西醫叫腎病綜合徵,你們想怎麼治?」
「安言你說……」
衛仁覺得過關的問過一次就少問了。
或者是比較難的知識。
如果一次就被問倒了,後面不得把你往死里問了。
多看書多學習多實踐啊。
「腎病?需要補腎啊,也需要健脾,降低蛋白尿?陳皮、百合、雷公藤……也有這類中成藥的。不過他是個孩子啊,中醫認為腎主骨,腎為先天之本,一般孩子的腎氣很充足,他這個病難道是先天不足?」
徐然認真想著醫書和病案。
現在患者的狀況大家也看到了。
先幫他減輕水腫吧。
慢慢改善腎功能。
自己記的病案還是太少了。
「徐然你覺得呢?」
衛仁又問道。
「那辯證呢?」徐然想了想。「小兒腎病,腎病綜合徵……扶正祛邪,六味地黃丸、四君子湯等,可以用針灸治療。」
「益氣健脾,參苓白朮散、歸脾湯等。」
「滋補脾腎,先天不足、後天虛弱,可以用金匱腎氣丸、濟川煎等。」
「還有宣肺利水……」
沒法說了,還是要辯證啊,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不然大家都是一張張懵逼臉。
知道錯了。
中醫難就難在辯證論治,四診八綱之辯證,六經六氣之對應,陰陽升序之規律……
現在讓他們把脈也是一臉懵圈。
啥也說不上來啊。
懷念上午訓練他們的時候,院長是對的。
衛仁又重新教他們脈象和辯證,這次大家記得更認真學的更認真了。
回去之後互相摸脈象相互練習吧。
衛仁又教他們對症下藥,怎麼開方。
「這次用艾療。」
最後說道。
針灸、艾療……各種各樣的療法。
能治病就是好療法。
讓人買點麵粉回來。
和面,揉面,捏麵團。
做出來了一個小面盞,放在了孩子的肚臍上。
配製好藥粉,再放上艾炷,點燃開始艾療。
「這叫隔物艾……」
「可以用附子餅,生薑片,可以用藥,甚至是鹽……」
「回去之後好好背一下葛洪的《肘後備急方》……」
「……」
累,且充實著。
又是美滿的一天。
熬吧!
還能咋樣。
晚上的時候總算能夠輕鬆一點,可是發現奮鬥逼們都在背書記病案了。
在總結今天學的。
哎呀我去。
「蒲老,我又來給你診脈了。」
晚上衛仁和蒲老值班。
看了看這幫內心忐忑的學生,先緩緩吧,衛仁就先不折騰他們了。
自己也放鬆一下。
徐然還記著上周的事情。
感覺這脈象有點奇怪,今天要弄清楚。
這次把脈了之後,脈象還是一樣啊!
請教一下他們。
「我活的好好的啊。」蒲老笑道。「痰濁瘀血阻滯心脈也會出現脈結代,未必就是三四動止應六七。」
學廢了學廢了。
徐然認真記一下,又跟衛仁請教一下。
唉……
對了,今晚好像播節目了。
問衛仁要不要看一下。
「之前那個訪談?」
衛仁沒事幹,打開瞅瞅。
他們說的啥不重要,重點是電視台剪成了什麼樣的。
訪談節目準時開播。
開頭一片排比句,營銷號風格。
然後看到醫生們侃侃而談,動不動又扯到了院長身上了。
人沒露面,但是仿佛試試出現在節目中一般,出現在大家的回憶中。
這什麼鬼?他們背過稿子統一口徑了嗎。
雖然衛仁沒出來,但是一個個已經把他襯托出來了!
除了茫然還是茫然,每一個字自己都知道,但是連在一起成了什麼了?
這是我嗎?
他們說的是誰?
腦補怪竟在我身邊。
醫生們聊起了醫院,又聊起了院長,把衛仁描繪成了無私奉獻,在為醫學建設在奮鬥的人物。
太出風頭不太好。
樹大招風不是好事情啊。
衛仁皺著眉頭,一邊翻了翻評論。
「衛仁確實稱得上大醫了啊,以前那些名醫仁醫遇到窮人都是免費看病分文不取的,可是衛仁還有倒貼錢的?」
「我這輩子都沒有見過這樣的?震撼了我很久!」
「哈哈,以前和你們說還不信,去別的醫院看病付錢,去衛仁他們醫院看病還能賺的。」
「我爺爺開診所幾十年,也是一點積蓄都沒存下來。」
「而且以他的醫術現在還要銳意進取可太難得了!」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這樣的醫院!」
「……」
然而這只是開始。
在這個視頻之後,網絡上漸漸頂起來當初衛仁在醫大見面會的發言。
視頻播放量越來越高越來越火了。
動不動給學生發錢,請他們來秦州看看。
然後聊起中醫的歷史,說起這個行業。
網友們看到了這麼一位在這條道上堅定前行的人啊。
以前網上找不到訪談什麼的對這個人可能不了解,都是通過別人的敘述通過他的行為他做的事情。
那麼這次看到了他的發言聽到了他的看法。
【中醫不僅可以醫治身體的疾病,而且彌補的是精神的空缺啊,一個民族不能失去自信!】
【療效就是硬道理啊,衛醫生不一向以理服人的。】
【中醫感覺理論太超前了,一般人也很難理解,想吃透就更難了。但是略懂皮毛就會受益終身,門類繁多啊,一招鮮吃遍天下!】
【這個行業感覺就是高級人才的培養啊,素質也有很高的要求,很繁瑣複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