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兩百五十四章 5G時代
<!--go--> 因為單說就比現金流,那新晨科技肯定是很豐富的,畢竟新晨科技可不需要每年投入幾千億來做科技研發的。
也因此,老任的公司賺錢歸賺錢,但是要比現金流,也比不過新晨科技的。
純利潤誰人能比呢?
「5G完全出啦了……應該可以……」葉新晨心中想著事情,5G帶來的時代那是很恢宏的。
因為利用5G技術,完全可以實現當年物聯網吹過的牛——萬物互聯。
那就先引用一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觀點來闢辟邪,那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咱們把這個理論套用到全球來看,人類生產力發展到今天,新的生產關係正在逐漸浮現,這就是全球化。
只要生產力發展是必然的,全球化趨勢就是必然的。
所以反全球化就是一群衛道士的自我安慰,就像項羽恢復分封制、袁世凱恢復帝制,他們的結局都一樣,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這段話,放在當時正遭美聯邦圍剿老任公司的時候是一樣的。
首先啊,說起5G,不懂點電磁波是不行的。
比如說仙人掌能防電腦輻射嗎?
我們知道日常生活中,除了原子電子之外,剩下的幾乎全是電磁波,紅外線、紫外線、太陽光、電燈光、wifi信號、手機信號、電腦輻射、核輻射……
所以你能想得到的,都是電磁波。
好,只要是波,就逃不過三個參數,那就是波速、波長、振幅。
因為電磁波的速度是恆定的光速,因此只需考慮波長(也就是頻率)、振幅以及與振幅有關的相位。
其中頻率對於電磁波來說,尤為重要,頻率越高,對應著電磁波的波長越短,能量越高,衰減也會越快,穿透性越差,散射越少,對人體傷害就會越大,這裡先不考慮大氣窗口的特殊情況。
就著這個原則,咱們從頭到尾捋一遍。
長的電磁波波長能到一億米,頻率3Hz,一秒鐘三個波,如果用來通信的話,等你一句話說完,就可以過年了。
比這個稍微正常點的電磁波,波長几萬米,用這通信,就一個字——穩!
江河大山都擋不住,甚至能穿透幾十米深的海水大家要知道,海水是能導電的,這可是電磁波的克星。
不過就這點頻率,只能勉強攜帶點信息,發一個hello,大概都需要半小時,也就比寫信稍微強點。
儘管不方便,但是因為波長長的優勢,用在岸台向潛艇單向發送命令倒是挺方便的。
再短點,幾十米波長的電磁波,頻率就到了百萬赫茲MHz級別,能攜帶的信息就很可觀了,一句話至少能說利索了。
而且照樣還能跑很遠,幾百公里不在話下,所以收音機廣播、電報、業餘無線電一般用這個頻段。
說點有用的,假如你困在荒島上,有個飛機路過,趕緊用121.5兆赫茲呼救,這是民用緊急通信頻率,還有個軍用緊急通信頻率243兆赫茲,這些都是不加密的公共頻率。
波長再短點,到了1米至1厘米之間,那就是GHz,也就是吉赫茲了。頻率這麼高,就有意思了。
一方面,雖然衰減已經很明顯了,但一口氣還能跑個百十公里,夠用;另一方面,頻率到了吉赫茲這個級別,能攜帶足夠多的信息,不但話能說利索了,還有多餘功夫讓你加個密什麼的。
所以這個波段是通信的焦點,什麼1G 2G 3G 4G,什麼衛星通信雷達通信,全在這,這些啊,統稱微波通信。
到了毫米級,電磁波就跑不了多遠了,雖然毫米波不太發散,但很容易被周邊物質吸收或反射,幾乎沒啥穿透性,用來通信很雞肋,不過用在飛彈導引雷達或微波爐上棒棒的。
但,畢竟頻率超過了30GHz,攜帶的信息量實在太饞人,要不還是試試吧!
於是,5G來了。
5G同志的故事太複雜,咱們先等等,繼續往下數,來到微米級。
毫無疑問,能攜帶的信息量繼續倍增,但一旦波長只有零點七微米的時候,電磁波就已經是可見光了。
可見光大家都見過吧,別說穿牆了,一張紙都夠嗆,所以,想按著這個套路繼續出7G 8G 9G,估計是行不通的。
所以,到了後來就有了雷射通信,發射端和接收端必須瞄得准準的,中間還不能有阻擋,雖然有這些麻煩,但是能傳遞的信息容量極大,這優點也實在是很明顯了。
波長到了零點三微米,也就是三百納米,先別管頻率的事了,這玩意就是我們熟知的紫外線,開始對人體有害了。
太陽光里的紫外線大約占了百分之四,如果你一天能曬上半小時太陽的話,那麼前面提到的那些電磁波輻射基本可以無視了,不要鑽電磁共振的牛角尖,咱只說普遍情況。
波長兩百納米的紫外線,在太陽光中幾乎是沒有的。
所以在陽光太強時,紫外線通信就成了雷射通信很好的補充,不但隱蔽性更好,還不用像雷射那樣對得那麼准,在幾公里的距離.上非常好用,是近些年軍事通信的研究熱點。
接下來就和通信無關了,波長到了納米級就成了X光,就是在醫院見到的那種,這麼說的話,X光其實也能叫納米技術,當然了這些也都是開個玩笑。
最後,波長短到了零點零一納米以下,這就是聞之色變的伽馬射線,來自核輻射,全宇宙最強的能量形式之一!
你若是要毀滅一個星系,伽馬射線肯定是不二之選。
實際上,科學家一直懷疑,超新星爆炸產生的伽馬射線爆已經毀滅了絕大部分的宇宙文明,好在太陽系處於比較角落的地帶,周邊恆星不多,所以我們還有閒工夫在地球上勾心鬥角。
終於說完了波長頻率,那振幅呢?相位呢?
當然咱們回到微波通信。
為什麼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為什麼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以數位訊號為例,信息就是一串串的1和0,所以先搞清楚人類是怎樣用電磁波來表示1和0。
第一種方法叫調幅,基本思路是調整電磁波的振幅,振幅大的表示1,振幅小的表示0,收音機的AM就是調幅,缺點頗多。
第二種方法叫調頻,基本思路是調整頻率來表示1和0,比如,用密集的波形表示1,疏鬆的波形表示0。收音機的FM就是調頻,優點一下就變多了。
很顯然,在單位時間內,發出的波越多,能表示的1和0就越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前面講到的,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這樣算起來,頻率8MHz意味著每秒產生800萬個波,都用來表示1和0的話,1秒鐘可以傳輸100M數據。
這速度很快啊,為啥我們感覺不到呢?
有一位偉人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通信也是如此。
無線電拔山涉水,弄丟幾個1,0太正常了,所以防止走丟的土辦法就是抱團。
比如,用一萬個連續的1表示一個1,哪怕路上走丟了兩千個1,最後咱還能認得這是1。
這種傻辦法只能用在民用通信,因為特徵太明顯,很容易被破解。
還記得北斗民用信號被破解的新聞吧,原因就在此。
民用信號只要能和其他信號區分開就行,不會弄得太複雜,不然傳輸效率太低。
按2G技術那樣,800MHz的頻率,傳輸數據大不過每秒幾十K。
軍用就兩碼事了,為了防止被破解,要用很複雜的組合來表示1和0,中間說不定還有很多無效信息,各種跳頻技術擴頻技術,還不停變換組合,總之越花哨越好。
所以同樣一句話,軍事通信要用掉更多的1,0,因此為了保證傳輸效率,軍用頻率就比民用高很多。
就目前來說,頂級破解技術還干不過頂級加密技術,這裡不包括尚未成熟的量子通信。
軍事對抗是無止境的,干不過也不能認慫,那怎辦?
既然弄不清楚你的1,0,那我就索性再送你一堆,1,0,把你原有的組合搞亂,讓你自己人都懵逼。
這就是電子對抗的環節,跑題了,還是說回5G。
前面說的,都是不值錢的原理,下面看看值錢的技術。
5G關鍵技術有一堆說法,咱給粗暴地歸個類。
給振盪電路插個天線就可以產生電磁波,用特定方法改變電磁波的頻率或振幅,使其變成各種複雜的組合,這個過程叫調製。
對應的,豎個天線就能收到空中的電磁波,按預定方法變回1,0,這個過程叫解調。
把電磁波發到空中,或者把空中的電磁波收下來,都需要天線,你看現在手機光溜溜的好像不需要天線了,其實有的手機裡面密密麻麻放了十幾根天線。
要知道,手機與手機是無法直接通信的,它是通過周邊的基站與別的手機聯繫。
於是,問題來了,5G使用的毫米波在空氣中衰減非常嚴重,但又不能無限制提高發射功率,怎麼辦呢?
這就只能在天線上做文章了。
5G的第一個關鍵技術那就是大規模多天線陣列。
大白話就是,增加天線的數量,不是增加一個兩個,而是幾百個。
這個思路很好理解,但是呢,用那麼多天線發射同一個信號,稍不留神就亂成一鍋粥。
多天線加毫米波,對比原先的少天線加厘米波,無線電傳播的物理特徵肯定不一樣,得重新建立信道模型。
那信道模型怎麼建立呢?
這個相當複雜和枯燥,相信我,你不會感興趣的。
天線一多,不但能解決毫米波衰減的問題,傳輸效率、抗干擾等性能也是蹭蹭漲,算是5G必修課。
基站天線搞定,下面就輪到終端機的天線了,這貨也有術語——全雙工技術。
一般手機的通信天線只有一個,收發信號交替進行,費勁的很。
全雙工技術,就是把發信號的天線和收信號的天線分開,收發信號同時進行,優點就不說了。
不過,這很難嗎?
你想想,把麥克風和音響挨在一起,還要求兩者能正常工作,你說難嗎?因為大概率你的耳朵會聾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體上分兩個思路——
其一,物理方法,比如在倆天線之間加屏蔽材料。其二,信號處理,比如無源模擬對消等。
八九年前華為宣布已於C市5G外場率先完成第一階段5G關鍵技術驗證,測試結果完全達到預期。
其中兩個重要驗證就是大規模天線技術和全雙工技術。
天線搞定了,再來就是「新多址接入技術「,這詞聽著真拗口,別急,馬上就順了!
舉個例子,假設手機基站用100Hz表示1,105Hz表示0,這時又接進一個新電話,那新電話的1可以用110Hz,0用115Hz,如果再來新電話,依次類推。
這就是1G的思路,簡稱FDMA。
這樣兩個電話就用掉了從100Hz到115Hz的頻段,占用的15Hz就叫帶寬。
外行也看出來了,這路子太費帶寬了。
好在那會的手機只是傳個語音,數據量不大,但沒過多久,終於也架不住手機數量的海量增加,很快就不夠用了。
換個思路,大家都用100Hz表示1, 105Hz表示0,但是第一秒給甲用,第二秒給乙用,第三秒給丙用,只要輪換的好,5Hz的帶寬就夠三個手機用,就是延時嚴重點而已。
這就是2G的思路,簡稱TDMA。
再到後來,數據量越來越大,2G也玩不轉了。
不過,只要有需求,就不怕沒套路——在各自的信號前面加上序列碼,再揉到一起發送,接收端按序列號只接受自己的信號。
就好像快遞員一次性送了一疊信過來,大家按照信封上的名字打開各自的信。
然後呢,這就是3G的思路,簡稱CDMA。
稍微上一點點年紀的人,應該都被聯通的CDMAGG轟炸過吧?
再發展就是正交頻分多址技術,把這兩個互不干擾的正交信號揉成一串發送。
所謂正交信號,和量子力學的疊加態有點類似,就是把信號疊在一起發送,就是4G的思路,簡OFDMA。<!--over-->
也因此,老任的公司賺錢歸賺錢,但是要比現金流,也比不過新晨科技的。
純利潤誰人能比呢?
「5G完全出啦了……應該可以……」葉新晨心中想著事情,5G帶來的時代那是很恢宏的。
因為利用5G技術,完全可以實現當年物聯網吹過的牛——萬物互聯。
那就先引用一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觀點來闢辟邪,那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咱們把這個理論套用到全球來看,人類生產力發展到今天,新的生產關係正在逐漸浮現,這就是全球化。
只要生產力發展是必然的,全球化趨勢就是必然的。
所以反全球化就是一群衛道士的自我安慰,就像項羽恢復分封制、袁世凱恢復帝制,他們的結局都一樣,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這段話,放在當時正遭美聯邦圍剿老任公司的時候是一樣的。
首先啊,說起5G,不懂點電磁波是不行的。
比如說仙人掌能防電腦輻射嗎?
我們知道日常生活中,除了原子電子之外,剩下的幾乎全是電磁波,紅外線、紫外線、太陽光、電燈光、wifi信號、手機信號、電腦輻射、核輻射……
所以你能想得到的,都是電磁波。
好,只要是波,就逃不過三個參數,那就是波速、波長、振幅。
因為電磁波的速度是恆定的光速,因此只需考慮波長(也就是頻率)、振幅以及與振幅有關的相位。
其中頻率對於電磁波來說,尤為重要,頻率越高,對應著電磁波的波長越短,能量越高,衰減也會越快,穿透性越差,散射越少,對人體傷害就會越大,這裡先不考慮大氣窗口的特殊情況。
就著這個原則,咱們從頭到尾捋一遍。
長的電磁波波長能到一億米,頻率3Hz,一秒鐘三個波,如果用來通信的話,等你一句話說完,就可以過年了。
比這個稍微正常點的電磁波,波長几萬米,用這通信,就一個字——穩!
江河大山都擋不住,甚至能穿透幾十米深的海水大家要知道,海水是能導電的,這可是電磁波的克星。
不過就這點頻率,只能勉強攜帶點信息,發一個hello,大概都需要半小時,也就比寫信稍微強點。
儘管不方便,但是因為波長長的優勢,用在岸台向潛艇單向發送命令倒是挺方便的。
再短點,幾十米波長的電磁波,頻率就到了百萬赫茲MHz級別,能攜帶的信息就很可觀了,一句話至少能說利索了。
而且照樣還能跑很遠,幾百公里不在話下,所以收音機廣播、電報、業餘無線電一般用這個頻段。
說點有用的,假如你困在荒島上,有個飛機路過,趕緊用121.5兆赫茲呼救,這是民用緊急通信頻率,還有個軍用緊急通信頻率243兆赫茲,這些都是不加密的公共頻率。
波長再短點,到了1米至1厘米之間,那就是GHz,也就是吉赫茲了。頻率這麼高,就有意思了。
一方面,雖然衰減已經很明顯了,但一口氣還能跑個百十公里,夠用;另一方面,頻率到了吉赫茲這個級別,能攜帶足夠多的信息,不但話能說利索了,還有多餘功夫讓你加個密什麼的。
所以這個波段是通信的焦點,什麼1G 2G 3G 4G,什麼衛星通信雷達通信,全在這,這些啊,統稱微波通信。
到了毫米級,電磁波就跑不了多遠了,雖然毫米波不太發散,但很容易被周邊物質吸收或反射,幾乎沒啥穿透性,用來通信很雞肋,不過用在飛彈導引雷達或微波爐上棒棒的。
但,畢竟頻率超過了30GHz,攜帶的信息量實在太饞人,要不還是試試吧!
於是,5G來了。
5G同志的故事太複雜,咱們先等等,繼續往下數,來到微米級。
毫無疑問,能攜帶的信息量繼續倍增,但一旦波長只有零點七微米的時候,電磁波就已經是可見光了。
可見光大家都見過吧,別說穿牆了,一張紙都夠嗆,所以,想按著這個套路繼續出7G 8G 9G,估計是行不通的。
所以,到了後來就有了雷射通信,發射端和接收端必須瞄得准準的,中間還不能有阻擋,雖然有這些麻煩,但是能傳遞的信息容量極大,這優點也實在是很明顯了。
波長到了零點三微米,也就是三百納米,先別管頻率的事了,這玩意就是我們熟知的紫外線,開始對人體有害了。
太陽光里的紫外線大約占了百分之四,如果你一天能曬上半小時太陽的話,那麼前面提到的那些電磁波輻射基本可以無視了,不要鑽電磁共振的牛角尖,咱只說普遍情況。
波長兩百納米的紫外線,在太陽光中幾乎是沒有的。
所以在陽光太強時,紫外線通信就成了雷射通信很好的補充,不但隱蔽性更好,還不用像雷射那樣對得那麼准,在幾公里的距離.上非常好用,是近些年軍事通信的研究熱點。
接下來就和通信無關了,波長到了納米級就成了X光,就是在醫院見到的那種,這麼說的話,X光其實也能叫納米技術,當然了這些也都是開個玩笑。
最後,波長短到了零點零一納米以下,這就是聞之色變的伽馬射線,來自核輻射,全宇宙最強的能量形式之一!
你若是要毀滅一個星系,伽馬射線肯定是不二之選。
實際上,科學家一直懷疑,超新星爆炸產生的伽馬射線爆已經毀滅了絕大部分的宇宙文明,好在太陽系處於比較角落的地帶,周邊恆星不多,所以我們還有閒工夫在地球上勾心鬥角。
終於說完了波長頻率,那振幅呢?相位呢?
當然咱們回到微波通信。
為什麼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為什麼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以數位訊號為例,信息就是一串串的1和0,所以先搞清楚人類是怎樣用電磁波來表示1和0。
第一種方法叫調幅,基本思路是調整電磁波的振幅,振幅大的表示1,振幅小的表示0,收音機的AM就是調幅,缺點頗多。
第二種方法叫調頻,基本思路是調整頻率來表示1和0,比如,用密集的波形表示1,疏鬆的波形表示0。收音機的FM就是調頻,優點一下就變多了。
很顯然,在單位時間內,發出的波越多,能表示的1和0就越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前面講到的,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這樣算起來,頻率8MHz意味著每秒產生800萬個波,都用來表示1和0的話,1秒鐘可以傳輸100M數據。
這速度很快啊,為啥我們感覺不到呢?
有一位偉人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通信也是如此。
無線電拔山涉水,弄丟幾個1,0太正常了,所以防止走丟的土辦法就是抱團。
比如,用一萬個連續的1表示一個1,哪怕路上走丟了兩千個1,最後咱還能認得這是1。
這種傻辦法只能用在民用通信,因為特徵太明顯,很容易被破解。
還記得北斗民用信號被破解的新聞吧,原因就在此。
民用信號只要能和其他信號區分開就行,不會弄得太複雜,不然傳輸效率太低。
按2G技術那樣,800MHz的頻率,傳輸數據大不過每秒幾十K。
軍用就兩碼事了,為了防止被破解,要用很複雜的組合來表示1和0,中間說不定還有很多無效信息,各種跳頻技術擴頻技術,還不停變換組合,總之越花哨越好。
所以同樣一句話,軍事通信要用掉更多的1,0,因此為了保證傳輸效率,軍用頻率就比民用高很多。
就目前來說,頂級破解技術還干不過頂級加密技術,這裡不包括尚未成熟的量子通信。
軍事對抗是無止境的,干不過也不能認慫,那怎辦?
既然弄不清楚你的1,0,那我就索性再送你一堆,1,0,把你原有的組合搞亂,讓你自己人都懵逼。
這就是電子對抗的環節,跑題了,還是說回5G。
前面說的,都是不值錢的原理,下面看看值錢的技術。
5G關鍵技術有一堆說法,咱給粗暴地歸個類。
給振盪電路插個天線就可以產生電磁波,用特定方法改變電磁波的頻率或振幅,使其變成各種複雜的組合,這個過程叫調製。
對應的,豎個天線就能收到空中的電磁波,按預定方法變回1,0,這個過程叫解調。
把電磁波發到空中,或者把空中的電磁波收下來,都需要天線,你看現在手機光溜溜的好像不需要天線了,其實有的手機裡面密密麻麻放了十幾根天線。
要知道,手機與手機是無法直接通信的,它是通過周邊的基站與別的手機聯繫。
於是,問題來了,5G使用的毫米波在空氣中衰減非常嚴重,但又不能無限制提高發射功率,怎麼辦呢?
這就只能在天線上做文章了。
5G的第一個關鍵技術那就是大規模多天線陣列。
大白話就是,增加天線的數量,不是增加一個兩個,而是幾百個。
這個思路很好理解,但是呢,用那麼多天線發射同一個信號,稍不留神就亂成一鍋粥。
多天線加毫米波,對比原先的少天線加厘米波,無線電傳播的物理特徵肯定不一樣,得重新建立信道模型。
那信道模型怎麼建立呢?
這個相當複雜和枯燥,相信我,你不會感興趣的。
天線一多,不但能解決毫米波衰減的問題,傳輸效率、抗干擾等性能也是蹭蹭漲,算是5G必修課。
基站天線搞定,下面就輪到終端機的天線了,這貨也有術語——全雙工技術。
一般手機的通信天線只有一個,收發信號交替進行,費勁的很。
全雙工技術,就是把發信號的天線和收信號的天線分開,收發信號同時進行,優點就不說了。
不過,這很難嗎?
你想想,把麥克風和音響挨在一起,還要求兩者能正常工作,你說難嗎?因為大概率你的耳朵會聾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體上分兩個思路——
其一,物理方法,比如在倆天線之間加屏蔽材料。其二,信號處理,比如無源模擬對消等。
八九年前華為宣布已於C市5G外場率先完成第一階段5G關鍵技術驗證,測試結果完全達到預期。
其中兩個重要驗證就是大規模天線技術和全雙工技術。
天線搞定了,再來就是「新多址接入技術「,這詞聽著真拗口,別急,馬上就順了!
舉個例子,假設手機基站用100Hz表示1,105Hz表示0,這時又接進一個新電話,那新電話的1可以用110Hz,0用115Hz,如果再來新電話,依次類推。
這就是1G的思路,簡稱FDMA。
這樣兩個電話就用掉了從100Hz到115Hz的頻段,占用的15Hz就叫帶寬。
外行也看出來了,這路子太費帶寬了。
好在那會的手機只是傳個語音,數據量不大,但沒過多久,終於也架不住手機數量的海量增加,很快就不夠用了。
換個思路,大家都用100Hz表示1, 105Hz表示0,但是第一秒給甲用,第二秒給乙用,第三秒給丙用,只要輪換的好,5Hz的帶寬就夠三個手機用,就是延時嚴重點而已。
這就是2G的思路,簡稱TDMA。
再到後來,數據量越來越大,2G也玩不轉了。
不過,只要有需求,就不怕沒套路——在各自的信號前面加上序列碼,再揉到一起發送,接收端按序列號只接受自己的信號。
就好像快遞員一次性送了一疊信過來,大家按照信封上的名字打開各自的信。
然後呢,這就是3G的思路,簡稱CDMA。
稍微上一點點年紀的人,應該都被聯通的CDMAGG轟炸過吧?
再發展就是正交頻分多址技術,把這兩個互不干擾的正交信號揉成一串發送。
所謂正交信號,和量子力學的疊加態有點類似,就是把信號疊在一起發送,就是4G的思路,簡OFDMA。<!--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