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章 試點攤丁入畝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政事堂。

  幾位相國分別坐在高腿椅子上,分兩列,每列三人,中間首位坐著皇帝,在皇帝面前,擺著一張長形桌子。

  這是今年剛置辦的新家具,用起來不是一個舒服就能概括的,應該是很舒服。

  皇帝不知道其他人什麼感受,最起碼,現在相國們在政事堂處理事情的時候,不必擔心腿抽筋了。

  但是現在,沒有哪位相國在乎腿抽筋的問題,他們都因為皇帝給的一張紙,而陷入沉默。

  紙上寫的是攤丁入畝。

  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卻完全推翻了自上古至現在的人頭稅。

  大唐如今是『租庸調』制度,本質上就是人頭稅。

  何謂租?

  田租也,每丁每年繳納粟二石。

  很合理吧?

  可你要知道,一旦遇到天災,沒吃的,百姓只能賣田,然後躲入地主或者世家門下,變成黑戶!

  到時候,朝廷去哪兒要錢?

  而調,即每丁每年繳納絹二丈,棉三兩,或者是布二尺五丈,麻三斤。

  看見每丁每年就該知道,這是人頭稅。

  庸,即徭役,還是每丁每年需要服役多久多久,算得上另類的人頭稅。

  這種稅,最大的弊端就在於土地問題。

  舉個例子,一個地主家只有五口人,兩男三女,但卻有田千畝。按照朝廷規矩,繳納的是這家的人頭稅。

  那麼問題來了,這點小錢,對地主家來說算什麼?

  同樣的,一個貧農家裡面,也是五口人,兩男三女,他們要繳納的人頭稅和地主家一樣,以貧農的收入,能和地主比嗎?

  長此以往,一旦遇到點什麼災難,讓百姓怎麼活?

  當年,先帝登基,大手一揮,搞租庸調製度,強調以『人丁』為本,不論土地、財產的多少,一律繳納『人頭』稅。

  換而言之,不論貧富,大家都照著自家人頭交稅。

  世家笑開了花,百姓哭成了狗。

  現在大唐建立不過十幾年,均田制運行完好,朝廷手中有餘田,百姓人口因為隋末天下大亂損耗及大,是故一切都能維持穩定。甚至世家現在也不敢肆意兼併土地,一切都很順利。

  但是,二十年後,三十年後呢?

  把這個隱患留給後人解決?

  相信後人的智慧?

  後人怎麼那麼倒霉,好事沒他們的份,淨給他們留下爛攤子?

  而且,李智雲很清楚,這個東西,只能他來強制推行,否則後世之君,根本沒有那個底氣和實力去搞攤丁入畝。

  因為他們沒那個能力!

  說的難聽點,幹掉世家也好,搞攤丁入畝也好,除了他和先帝,後世的君主,除非是那種吊炸天,智商點滿的存在,否則一旦搞這個東西,他只會引起世家造反。

  縱觀歷史,有幾個中興之主?

  也許,有人會覺得中興之主還是不少的。

  但是在李智雲看來,那不過是迴光返照罷了,頂多給王朝續命幾十年,根本無法徹底改變王朝頹勢。

  那不叫中興,那叫苟延殘喘。

  按照封建王朝曲線圖理論,從王朝建立,到一百年左右為止,這個階段是整體走上坡路的,也就是說,這個階段王朝是興興向榮,一直變強的。即百姓安居樂業,朝廷政通人和。

  少數智障王朝不算,這裡只算正常王朝。

  而在一百年後,便會開始下降。有的王朝,會下降的慢一點,有得王朝則會瞬間直線下降。

  這個時候,出現中興之主,會在下降的坡度上,出現一個小小的回升曲線,不過很快又會陡然下滑。

  而沒有中興之主的,則會直接觸地暴斃。

  在歷史上,有一種說法,認為唐朝的衰亡是從貞觀之治開始。有沒有道理?

  不知道,這裡只說部分觀點。

  首先是租庸調製度。

  你以為這是李淵首創?

  錯!

  這玩意是北魏租調製變形罷了,根本沒有多大變化,只是為了配合均田制的實行。

  而李淵、李世民,兩代馬上皇帝,擁有巨大的權柄,以他們的見識,難道看不明白租庸調製度的問題嗎?

  無論貧富,一律繳納定額稅賦。

  就這句話,是個正常人都能看出來,這特麼難道不是利好那些世家大族和地方地主嗎?

  李世民和李淵難道看不出來嗎?

  不。

  老李家就是貴族出身,關隴一份子,這其中的彎彎繞繞,誰還能比老李家更清楚?

  北魏、北周、乃至於隋,怎麼亡的,以李世民的眼光和政治嗅覺,難道真的不懂嗎?

  你要真是這麼認為,那就是純粹的看不起李世民。

  那他為什麼不改變?

  李智雲覺得,兩個原因。

  首先一點,攤丁入畝這個辦法,他可能想不出來。或許,他能想出來,但是他無法執行。

  為什麼無法執行?

  這就是次要的原因,世家大族!

  如果把大唐當作一個金字塔形狀的平面圖,你會看見,處於塔尖的是皇帝。

  比皇室矮半個肩膀的是世家。

  最底層的,是百姓。

  一旦搞攤丁入畝,誰反應最大?

  還用問?

  除了世家還能有誰。

  什麼叫攤丁入畝?

  地多者多納,地少者少納,無地者不納。

  在大唐,誰的地多?

  世家大族。

  不提關隴貴族,山東世家那一句『耕讀傳家』可不是說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

  一旦歷史上李世民甩出來『攤丁入畝』,首先背棄他的就是關隴貴族,接著是原本就不喜歡他的山東世家。

  到時候,走楊廣的老路。

  大唐GG。

  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事實。

  土地兼併,世家並百姓土地。

  現在,李智雲拿這個出來,自然也考慮過世家的反應。但是他不怕,因為他的眼光從來不是局限於中原固有的土地。

  想要讓世家接受攤丁入畝,大唐必須持續對外擴張,必須讓世家有新的收入來源。

  這就涉及到生產技術的革新。

  恰好,這就是李智雲的目的。

  等這兩年過去,大唐戰車必將轟隆作響,向著高句麗,向著西域,甚至向著海外,瘋狂擴張。

  屆時,必定要讓世家參與進來。只有分他們一杯羹,才能讓他們乖乖聽話。

  如同李智雲讓不少世家代理經銷香皂,羊毛一樣。

  話說回來,攤丁入畝有沒有弊端?

  有,人口會逐年增加,土地會被大量開墾,一旦到了某個極限數值,無地百姓會到處流竄。

  可是,這難道不是資本主義崛起,收攏工人進入城市的最佳契機麼?

  當然,這是五十年後的事情了。

  現在,李智雲是不可能在全國範圍內實行攤丁入畝制度,因為這根本不現實。

  根本原因,世家。

  世家一天不死乾淨,這項制度就不可能徹底推廣。

  但問題是,現在的大唐,就是靠著世家建立的。

  最直觀的感受,朝堂官員,八成出自世家,剩下兩成和世家息息相關。

  甚至於,新晉軍功勳貴也有大量田產,他們也無法接受這項制度。

  故而,李智雲現在只能搞試點,不能大面積推廣。

  而試點的地方,他也有了選擇。

  眼下,他得先說服相國們配合他。

  文學網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