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人生錯覺,汪洋恣肆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崖山之戰的確是華夏文明主體政權的第一次覆滅。

  但總有些外族搞不懂國家與文明並非是同一個概念,這其實也能夠理解,畢竟胡人無百年之國運,興亡匆匆,敗了之後基本就沒有能再站起來的,所以他們不理解,華夏文明為什麼一次又一次的復甦。

  他們更不明白,南宋即便敗了,也拯救了世界。

  蒙古南征一而再的受阻,導致蒙哥不得不親征南宋,結果在釣魚城被一炮轟死,蒙哥不死,全世界一切文明都會被蒙古毀滅,全世界都會變成蒙古人的牧場。

  蒙哥死了,蒙古帝國分崩離析了。

  忽必烈才會在中原依靠漢人的力量建立大元,喊出用漢法治漢地的口號,而即便南宋滅亡,一寸山河一寸血,打得忽必烈也不敢繼續屠殺,是自己用實力守護住了華夏文明。

  華夏文明是那個南宋政權最後的小皇帝,還是一群士大夫和跳海的陸秀夫?

  都不是。

  是那艱苦抗戰的南宋軍民!

  華夏文明從來就不在一兩本書里,而是在我們整個民族的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早就百川歸海,刻入了基因當中。

  滿清能剃髮易俗,能四庫焚書。

  但他不能改變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習慣和智慧,他不能改變我們這個民族的底層思維方式,更不能改變我們的文字,因為他們根本就造不出能夠取代漢字的文字。

  這一點,蠻夷們要到二十世紀才會發現。

  所以,胡適們會提議全面廢除漢字,放棄過春節,廢除中醫,把華夏傳統的一切都要破壞掉。

  那才是真正的滅亡華夏。

  在那之前,談什麼崖山之後無華夏,明亡之後無華夏,都是扯淡,只要漢字還在使用,只要我們還說著漢語,文明,就沒斷!

  文字乃天地大道所顯化,丟掉的東西,不過是重新推衍罷了。

  有道,還怕沒術?

  區區扶桑想要成為中華正統,先再來一次「遣唐使」,這次學徹底點,就不要再搞什麼原創了,有什麼直接照搬,未來哪一天,說不定就有機會開悟,知道「華夏」兩個字是什麼意思了。

  那時候,再來皈依。

  當然,扶桑人是沒有這份覺悟的,他們只會覺得,天晴了,雨停了,我又行了。

  實在是元朝兩次東征失敗給了扶桑太大的信心,蒙古人陸地上厲害,海戰其實不行,看著聲勢浩大的兩次進攻,第一次是高麗人緊急趕造的900艘船,船均50人,還帶著家小老幼;第二次十萬大軍,3500條船,船均28人,主帥還死在了半路上。

  看這規模,就知道元朝東征,那差不多都是漁船……

  看看寶船的記錄,長148米,寬60米,而且明代《三才通志》裡面有明確記錄,平底船不能出海,寶船顯然是尖底船,排水量絕對過萬噸。

  那才叫艦隊。

  當然,蠻夷是不懂這些的,扶桑在整日的求神拜佛和惶惶不可終日當中,因為兩次颶風的加持,獲得了兩次抗元勝利,這極大的增長了扶桑的自信心。

  看到沒,你們全世界都輸給了蒙古,只有我贏了!

  在這份自信之下。

  朱元璋建立大明後,派遣使者到扶桑,扶桑殺了五人,扣押了一人,放了一人回去復命,表示拒不朝貢。

  要不是當初百廢待興,三路大軍圍攻和林失敗,老朱非得興師遠征不可。

  算了,不來就不來吧,先打蒙古,這才是心腹之患。

  直到捕魚兒海一戰徹底覆滅北元,外戰才算結束,但內政牽扯了太多的經歷,明初的動盪局面實在是沒精力理扶桑一個小國。

  等朱棣上位,鄭和艦隊開到扶桑的時候,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跪唄。

  當初給面子不要,後果就是朝貢只允許十年一次,永樂年間到宣德年間,扶桑只得老老實實被貿易封鎖,等到大明失去遠航能力的時候,它,又行了。

  特別是許家這些江南豪商在扶桑建立了不少據點,主宰世界貿易的時候,給了扶桑人一個錯覺。

  許家牛=我牛。

  這個錯覺不是一兩個人,而是整個扶桑,所以豐臣秀吉統一扶桑後,會想著進攻朝鮮為跳板,進而征服大明。

  那自然是被萬曆給摁下去了。

  哪怕是晚明,也能摁下扶桑自古以來的第一次巔峰。

  當然,豐臣秀吉的時代還沒有到來,但,這種錯覺和自信已經洋溢在扶桑人的內心當中了,作為扶桑千年一出的劍聖,上泉信綱已經拜訪完扶桑各路劍豪,容納百川,集扶桑劍法之大成。

  在他看來,張執象,不過是他登頂大明武林的第一步!

  ……

  上泉信綱認為張執象只有不工境的武道修為,是弱於武鬥善於法斗的,其實不然,張執象不學術,如紫微諱這種,是道教最常用的符法,他也僅是知道,對戰易卜拉欣的時候,其實是第一次用。

  他的確不怕失靈。

  因為就算他符畫得不合規,也能有效,因為畫符的依據不一樣。

  其他人畫符要符合規矩,什麼時辰、什麼紙張、什麼筆墨、什麼筆畫順序,要念什麼咒,畫完後還要打卦,看這張符是否「上面」滿意了。

  張執象可沒這些規矩。

  他知道紫微諱,想畫紫微諱,就足夠了。

  他以金光咒凌空書符,一樣能成。

  張執象畫符早已不拘泥於形制格式了,而這種格式什麼的,也是北宋以來才有的,在這之前的道士畫符都是率性而為。

  這其實跟文學也一樣。

  唐詩宋詞,都是汪洋恣肆,恢弘無比,而到了明朝,就得八股取士,於科舉而言,正規化的確是能夠更好的選拔人才,有統一的評分標準才公平。

  但對於天才而言,就很難受了。

  唐寅就很難受。

  因為體系是有桎梏的,張執象很幸運,老天師從最開始就有意幫張執象拿掉體系的桎梏,讓他能夠盡情的揮灑。

  所以,他現在畫符其實如同李白寫詩,蘇軾作詞。

  文章天成,汪洋恣肆。

  如果說紫微諱因為要借周天之力,所以還用了格式的話,其餘符咒,他只需寫個「敕」字,自可隨便書寫,皆可成符。

  無為而無不為,符法的汪洋恣肆只是一種表現而已。

  本質上是張執象的道足夠高。

  張執象對戰多貝台的時候以金光咒內御為氣機,用於近戰,其實相比於金光咒,雷法對於武功的加持顯然要厲害更多……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