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章 對著高麗出發
第262章 對著高麗出發
聽到錦衣衛匯報了李成桂的消息之後,朱啟的注意力也從草原被拉到了高麗半島上面。
畢竟這李成桂之前就是自己一手挖坑,去牽扯住他的。
而現在李成桂已經沒有什麼大威脅了,大明對付完了北元之後,接下來自然要出手對付高麗半島上面的那些軍閥們,而李成桂就是首當其衝的第1個目標。
在安排錦衣衛們刺殺和活捉李成桂的時候,朱啟也開始調兵遣將。
可能有的人要問了,這調兵遣將不是大明皇帝朱元璋的權利嗎?
你一個區區遼王怎麼有權力幹這種事情的。
可不要忘了,朱啟之前可是被任命過遼地軍事大統領的。
也就是說遼地大小事務全都聽憑朱啟指揮,而這個職務到現在也沒有卸任過。
這高麗半島的事情自然也歸朱啟管的,畢竟這高麗半島很大一部分都屬於遼地呢。
所以與朱啟調兵遣將也是常理的事情,更何況他現在仍舊在應天府,也和朱元璋說過此事。
朱元璋看到朱啟對於高麗半島有想法,自然是拍手直接將此事交給朱啟。
如果說現在幾個兒子裡面,誰最得朱元璋信任的話,那不用問了,肯定就是遼王朱啟啊。
自從母后去世之後出去,朱啟現在幹活勤快多了。
主要就是因為,他看到這人生無常,生老病死是常有的事情,自己雖然是穿越過來的,但也不是長生不老啊。
歷史上朱元璋的第3個兒子,在朱棣繼位之前就去世了。
如果真的按照歷史上來的話,那自己這個遼王,還不知道能當幾年呢,真要是提前去世。
那肯定要把自己沒幹完的事兒先幹完,起碼大方向要為大明給拎出來,這樣才對得起天下黎明百姓。
雖然朱啟本身並不是那種為了天下可以捨我其誰的,胸懷大愛之人,但自己既然有這個能力,又是王爺有這個權利,自然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更何況他對於棒子也是老早就看不慣了,這時候如果把高麗留著的話,以後一定是個禍害。
歷史就已經證明如此了,所以朱啟並不打算讓高麗半島繼續獨立存在。
況且早在秦漢的時候,這半島壓根就是我中華的一部分,現在只是把他在收復回來也沒什麼大問題。
但接下來就有一個大問題了,那就是北元的草原地廣人稀。
想要控制起來的話,雖說比較困難,但這困難主要在於那麼大的地盤想要完全掌控。
這個難度卻並非是草原上的牧民難以控制。
其實想要控制牧民的話還是挺簡單的,他們雖然崇尚武力,但只要能夠給他們一個安穩的生活,一個可以活下來的路。
大部分的牧民其實都不會去造反去打仗的。
畢竟他們也是人,是人就會趨利避害,過了一輩子戰戰兢兢的生活,如果跟著大明能夠過上安穩日子,他們肯定是跟大明一樣,這還用想嗎?
但高麗半島上的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有很強的民族性,雖然現在並沒有崛起民族主義的概念,但架不住他們高麗半島上面人多啊。
這麼多人想要完全掌控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了。
但凡有一個像李成桂那樣有野心的人,掀起一些波瀾的話,造反是妥妥的事情。
而大明雖然鎮壓造反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此起彼伏頻率非常高的話,那可就有點頭疼了。
畢竟占據下來也得要治理才可以啊,而如果有效的減少,高麗半島造反的頻率就是一門學問了,好在朱啟也有一些合適的方法。
首先就是要懷柔政策,要用當地的官員來治理當地。
而不是硬生生的直接安插大明的官員空降過去,最起碼直接和老百姓接觸的那些官吏,還是用高麗本地人比較合適。
而管官員的那些人可以用大明的官,沒有關係。
另外就是找到原先高麗王的後裔,一定要扶持起來,先當一個傀儡。
不管怎麼說,王氏家族統治高地也已經有上百年的時間了,他們在民間雖然也不說不上多麼得民心吧,但還是讓高麗的王族繼續來統治,那麼高麗人心裏面才能夠舒服一點。
而後續慢慢的把權力讓渡給大明,再通過其他的方式逐漸將高麗這塊地方給同化,漸漸的可不就成了我大明的領土了嗎?
而那些老百姓們經過教育之後,也一定會成為我大明的百姓。
畢竟我漢族其他本事不敢說,但同化這一項絕對是世界第一的。
朱啟對此還是很有信心的,只要能夠一開始穩定住局勢,後面慢慢的同化就沒有半點問題。
而朱元璋對於朱啟的這一些方案,自然也是很認同的,拿到朝堂上和大家探討一下之後,很快就出了具體的論述。
這一方面還是這些大臣們比較拿手,畢竟一個個的都是跟著朱元璋白手起家,不少人還是曾經打拼過天下的。
對於這些懷柔套路自然是非常熟悉的,只是這中間的跨度恐怕說短了50年,說長了上百年的時間。
但也完全等得起的,比現在讓高麗繼續獨立國要來的好啊。
如果說之前不知道太平洋以及旁邊的那些島國更多的領土的事情的話,朱元璋沒準還會讓高麗繼續立國,省去一些麻煩。
但現在都已經知道了,自然不可能放任不管了,肯定是拿下攥在自己手裡的領土才最讓人安心。
不過首先就是要把整個高麗都統一在大明的旗幟下才可以。
而這樣做的話,說不得又要出兵攻打高麗了,當然出兵的話也不能直接以大明的名義,所以朱啟很快就找到之前扶持起來的,那個傀儡也就是王冕了。
王冕這個人,雖然看得出來有點野心,但膽子非常小,而且沒有能力也非常的聽話。
這一段時間如果不是大明一直關照著的話,早就被李成桂給打趴下了。
所以朱啟決定用王冕的名義來統一高麗半島,到時候直接從王冕麾下的兒子裡,挑一個年紀小的推出來當高麗王就好了。
至於說為什麼不讓王冕來當這個高麗王,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擔心控制不住的問題。
雖然說這王冕近期來表現的也不怎麼樣,而且根據種種跡象來看,絕對是一個草包,但畢竟他是一個成年人呀。
只要是一個成年人,那就有失去控制的危險,萬一要是周圍出了幾個厲害的高麗人,幫著他怎麼辦。
朱啟是萬般風險都不想去冒的,而找一個小孩子來當王的話,那就絕對沒有什麼風險了。
起碼這塊遮羞布還擋在那擋著,老百姓們也不會多說什麼。
到時候只要懷柔政策,慢慢同化老百姓也就可以了。
至於說王冕怎麼辦,那還用說嗎?
肯定是不能留在高麗了呀,沒準到時候命都不能留著活了。
不過這也不是朱啟管的事情了,朱元璋肯定會早有安排的。
張玉和朱能兩人,自然也是被調回遼東,去準備配合王冕來攻打高麗。
而另外一邊王冕,還不知道大明這邊已經計劃好如何使用自己這個棋子了。
他聽到了遼王朱啟送來的消息,說是要安排人員掛上自己的旗幟來統一高麗半島,王冕那叫一個激動啊。
他心裏面還想著自己坐上王位,成為高麗王的場面呢。
說實話在遇到遼王殿下之前,這可是完全沒想過的事情,不過現在夢想居然近在咫尺。
王冕心裏面那個激動的呀,可別提了吧。
每天連覺都睡不好了,就盼望著大明的軍隊趕緊過來,而他的期盼也並沒有等候太久。
在之後一個月,也就是洪武17年的2月份的時候。
大明的軍隊就已經趕到了高麗半島了。
這些軍隊都是從草原上面下來的這時候回到了原地之後,休整了兩個月,就趕到高麗半島進行下一步的作戰計劃了。
戰鬥水準是不用說的,肯定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精銳部隊了。
其他的軍閥,收到了大明資助的,的這個時候,自然是完全配合大明的行動。
而那些自己個人行動的個體戶,要麼收到大明的信件,立馬就投降。
要麼就像李成桂一樣打算做最後的一波反抗,不過李成桂即便是打算最後一波反抗,其實後路也都已經想好了,甚至連倭國那邊接應的人都已經找過了。
當然這些事情上,那些普通軍閥們是並不知道的。
不過大明已經派兵過來的事情一下子就傳開了,那些膽敢起兵反抗的幾乎沒有幾個。
大部分的高麗軍閥都統一投降了大明,準確來說是投降王冕,畢竟拉起來的大旗還是王冕的。
而王冕作為高麗王族後裔,這時候也是吃了很多的紅利了。
說話也大氣了,出門都走得二五八一樣,不過那些軍閥們也都知道,他也不過就是大明的傀儡罷了。
但當傀儡能當上高麗王,其他人就沒這個機會啊。
別的不多說,大明的軍隊到了高麗之後。
很快就掌控住了局面,只有李成桂的軍隊發起了反擊。
而李成桂作為高麗這一塊最大的軍閥,占領著高麗率幾乎百分之六七十的領土,兵力也是最多的。
如果單單依靠著王冕,他們這些兵力和能力的話,早就被李成桂給橫掃了。
現在大明直接下場之後,場面就有所不同了,已經沒有北元的牽制以後,大明的精銳部隊總計10萬人,拍到了戰場上面之後。
這李成桂也就不夠看了,雖然李成桂的兵馬非常的精銳,但論起單兵作戰能力,還是大明更勝一籌。
更不要提將領的作戰能力了,雖然李成桂也是非常有本事的將軍,但他這邊也只有他一個人。
而大明這邊可以說是將星璀璨了,雖然藍玉沒有過來,但張玉和朱能,可都是名將呀,更別提,還有馮勝這些老將軍也都跟著來了。
這李成桂被打的那叫滿地找牙呀。
雖然手頭上有10來萬的兵力,但和大明的相比根本就不夠看。
李成桂在打了幾仗,被打的滿地整牙之後,也知道高麗的軍隊壓根就不是大明的對手。
只能夠安排起了退路,準備逃往倭國了。
而大明的軍事計劃也非常的順利,僅僅只是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捷報頻傳,很快就推過了高麗中線,而且朝著高麗王宮的方向推進過去了。
這消息傳到應天府的時候,應天府的官員們自然也是非常的高興。
不過也有一些人拿著勞命傷財的戰爭,還是早點停止這樣的理由來搞事情的。
不過現在大明上下,都是處於一種乘勝追擊的狀態。
對於這樣的言論自然是沒有多去理睬的,朱標也是非常的高興,而且也知道這一切有遼王朱啟在背後推動。
如果沒有自己這個三弟出謀劃策的話,這些戰役沒準還打的沒那麼順利了,所以朱標也是平平的在朱元璋面前為三弟說好話。
而朱元璋看到自己的兒子們如此兄友弟恭,也就放心了。
至於別人說自己的三兒子,會跟老大搶王位這種事情的話。
壓根就沒看出什麼苗頭啊,不過就算有苗頭,對於朱元璋來說或許也不會太難過吧。
畢竟現在朱元璋的心裡,隱隱已經覺得自己的老三遼王朱啟,如果是長子就好了。
朱標雖然為人也非常的不錯,從小就作為繼承人,培養性格溫厚,守成有餘。
但也說了是守成有餘啊,想要讓朱標開疆拓土的話,恐怕就沒那麼難容易了。
但遼王朱啟這一系列的表現下來,朱元璋的是十分的滿意啊。
如果讓遼王朱啟來當皇帝的話,不用想都知道,肯定是一代雄主。
沒能比肩秦皇漢武的功績也說不定。
而朱啟壓根都不知道朱元璋心中所想的這些事情。
還以為自己幹完了高麗這一票之後,就可以回去遼東繼續當自己的閒散王爺了。
反正消化草原和高麗半島也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等到消化的差不多之後,期間再派兵去攻打一下倭國。
四面八方的領土也就差不多穩固下來了,接下來就是發展科技,發展大航海時代,只要趕上這一波浪潮,大明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聽到錦衣衛匯報了李成桂的消息之後,朱啟的注意力也從草原被拉到了高麗半島上面。
畢竟這李成桂之前就是自己一手挖坑,去牽扯住他的。
而現在李成桂已經沒有什麼大威脅了,大明對付完了北元之後,接下來自然要出手對付高麗半島上面的那些軍閥們,而李成桂就是首當其衝的第1個目標。
在安排錦衣衛們刺殺和活捉李成桂的時候,朱啟也開始調兵遣將。
可能有的人要問了,這調兵遣將不是大明皇帝朱元璋的權利嗎?
你一個區區遼王怎麼有權力幹這種事情的。
可不要忘了,朱啟之前可是被任命過遼地軍事大統領的。
也就是說遼地大小事務全都聽憑朱啟指揮,而這個職務到現在也沒有卸任過。
這高麗半島的事情自然也歸朱啟管的,畢竟這高麗半島很大一部分都屬於遼地呢。
所以與朱啟調兵遣將也是常理的事情,更何況他現在仍舊在應天府,也和朱元璋說過此事。
朱元璋看到朱啟對於高麗半島有想法,自然是拍手直接將此事交給朱啟。
如果說現在幾個兒子裡面,誰最得朱元璋信任的話,那不用問了,肯定就是遼王朱啟啊。
自從母后去世之後出去,朱啟現在幹活勤快多了。
主要就是因為,他看到這人生無常,生老病死是常有的事情,自己雖然是穿越過來的,但也不是長生不老啊。
歷史上朱元璋的第3個兒子,在朱棣繼位之前就去世了。
如果真的按照歷史上來的話,那自己這個遼王,還不知道能當幾年呢,真要是提前去世。
那肯定要把自己沒幹完的事兒先幹完,起碼大方向要為大明給拎出來,這樣才對得起天下黎明百姓。
雖然朱啟本身並不是那種為了天下可以捨我其誰的,胸懷大愛之人,但自己既然有這個能力,又是王爺有這個權利,自然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更何況他對於棒子也是老早就看不慣了,這時候如果把高麗留著的話,以後一定是個禍害。
歷史就已經證明如此了,所以朱啟並不打算讓高麗半島繼續獨立存在。
況且早在秦漢的時候,這半島壓根就是我中華的一部分,現在只是把他在收復回來也沒什麼大問題。
但接下來就有一個大問題了,那就是北元的草原地廣人稀。
想要控制起來的話,雖說比較困難,但這困難主要在於那麼大的地盤想要完全掌控。
這個難度卻並非是草原上的牧民難以控制。
其實想要控制牧民的話還是挺簡單的,他們雖然崇尚武力,但只要能夠給他們一個安穩的生活,一個可以活下來的路。
大部分的牧民其實都不會去造反去打仗的。
畢竟他們也是人,是人就會趨利避害,過了一輩子戰戰兢兢的生活,如果跟著大明能夠過上安穩日子,他們肯定是跟大明一樣,這還用想嗎?
但高麗半島上的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有很強的民族性,雖然現在並沒有崛起民族主義的概念,但架不住他們高麗半島上面人多啊。
這麼多人想要完全掌控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了。
但凡有一個像李成桂那樣有野心的人,掀起一些波瀾的話,造反是妥妥的事情。
而大明雖然鎮壓造反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此起彼伏頻率非常高的話,那可就有點頭疼了。
畢竟占據下來也得要治理才可以啊,而如果有效的減少,高麗半島造反的頻率就是一門學問了,好在朱啟也有一些合適的方法。
首先就是要懷柔政策,要用當地的官員來治理當地。
而不是硬生生的直接安插大明的官員空降過去,最起碼直接和老百姓接觸的那些官吏,還是用高麗本地人比較合適。
而管官員的那些人可以用大明的官,沒有關係。
另外就是找到原先高麗王的後裔,一定要扶持起來,先當一個傀儡。
不管怎麼說,王氏家族統治高地也已經有上百年的時間了,他們在民間雖然也不說不上多麼得民心吧,但還是讓高麗的王族繼續來統治,那麼高麗人心裏面才能夠舒服一點。
而後續慢慢的把權力讓渡給大明,再通過其他的方式逐漸將高麗這塊地方給同化,漸漸的可不就成了我大明的領土了嗎?
而那些老百姓們經過教育之後,也一定會成為我大明的百姓。
畢竟我漢族其他本事不敢說,但同化這一項絕對是世界第一的。
朱啟對此還是很有信心的,只要能夠一開始穩定住局勢,後面慢慢的同化就沒有半點問題。
而朱元璋對於朱啟的這一些方案,自然也是很認同的,拿到朝堂上和大家探討一下之後,很快就出了具體的論述。
這一方面還是這些大臣們比較拿手,畢竟一個個的都是跟著朱元璋白手起家,不少人還是曾經打拼過天下的。
對於這些懷柔套路自然是非常熟悉的,只是這中間的跨度恐怕說短了50年,說長了上百年的時間。
但也完全等得起的,比現在讓高麗繼續獨立國要來的好啊。
如果說之前不知道太平洋以及旁邊的那些島國更多的領土的事情的話,朱元璋沒準還會讓高麗繼續立國,省去一些麻煩。
但現在都已經知道了,自然不可能放任不管了,肯定是拿下攥在自己手裡的領土才最讓人安心。
不過首先就是要把整個高麗都統一在大明的旗幟下才可以。
而這樣做的話,說不得又要出兵攻打高麗了,當然出兵的話也不能直接以大明的名義,所以朱啟很快就找到之前扶持起來的,那個傀儡也就是王冕了。
王冕這個人,雖然看得出來有點野心,但膽子非常小,而且沒有能力也非常的聽話。
這一段時間如果不是大明一直關照著的話,早就被李成桂給打趴下了。
所以朱啟決定用王冕的名義來統一高麗半島,到時候直接從王冕麾下的兒子裡,挑一個年紀小的推出來當高麗王就好了。
至於說為什麼不讓王冕來當這個高麗王,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擔心控制不住的問題。
雖然說這王冕近期來表現的也不怎麼樣,而且根據種種跡象來看,絕對是一個草包,但畢竟他是一個成年人呀。
只要是一個成年人,那就有失去控制的危險,萬一要是周圍出了幾個厲害的高麗人,幫著他怎麼辦。
朱啟是萬般風險都不想去冒的,而找一個小孩子來當王的話,那就絕對沒有什麼風險了。
起碼這塊遮羞布還擋在那擋著,老百姓們也不會多說什麼。
到時候只要懷柔政策,慢慢同化老百姓也就可以了。
至於說王冕怎麼辦,那還用說嗎?
肯定是不能留在高麗了呀,沒準到時候命都不能留著活了。
不過這也不是朱啟管的事情了,朱元璋肯定會早有安排的。
張玉和朱能兩人,自然也是被調回遼東,去準備配合王冕來攻打高麗。
而另外一邊王冕,還不知道大明這邊已經計劃好如何使用自己這個棋子了。
他聽到了遼王朱啟送來的消息,說是要安排人員掛上自己的旗幟來統一高麗半島,王冕那叫一個激動啊。
他心裏面還想著自己坐上王位,成為高麗王的場面呢。
說實話在遇到遼王殿下之前,這可是完全沒想過的事情,不過現在夢想居然近在咫尺。
王冕心裏面那個激動的呀,可別提了吧。
每天連覺都睡不好了,就盼望著大明的軍隊趕緊過來,而他的期盼也並沒有等候太久。
在之後一個月,也就是洪武17年的2月份的時候。
大明的軍隊就已經趕到了高麗半島了。
這些軍隊都是從草原上面下來的這時候回到了原地之後,休整了兩個月,就趕到高麗半島進行下一步的作戰計劃了。
戰鬥水準是不用說的,肯定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精銳部隊了。
其他的軍閥,收到了大明資助的,的這個時候,自然是完全配合大明的行動。
而那些自己個人行動的個體戶,要麼收到大明的信件,立馬就投降。
要麼就像李成桂一樣打算做最後的一波反抗,不過李成桂即便是打算最後一波反抗,其實後路也都已經想好了,甚至連倭國那邊接應的人都已經找過了。
當然這些事情上,那些普通軍閥們是並不知道的。
不過大明已經派兵過來的事情一下子就傳開了,那些膽敢起兵反抗的幾乎沒有幾個。
大部分的高麗軍閥都統一投降了大明,準確來說是投降王冕,畢竟拉起來的大旗還是王冕的。
而王冕作為高麗王族後裔,這時候也是吃了很多的紅利了。
說話也大氣了,出門都走得二五八一樣,不過那些軍閥們也都知道,他也不過就是大明的傀儡罷了。
但當傀儡能當上高麗王,其他人就沒這個機會啊。
別的不多說,大明的軍隊到了高麗之後。
很快就掌控住了局面,只有李成桂的軍隊發起了反擊。
而李成桂作為高麗這一塊最大的軍閥,占領著高麗率幾乎百分之六七十的領土,兵力也是最多的。
如果單單依靠著王冕,他們這些兵力和能力的話,早就被李成桂給橫掃了。
現在大明直接下場之後,場面就有所不同了,已經沒有北元的牽制以後,大明的精銳部隊總計10萬人,拍到了戰場上面之後。
這李成桂也就不夠看了,雖然李成桂的兵馬非常的精銳,但論起單兵作戰能力,還是大明更勝一籌。
更不要提將領的作戰能力了,雖然李成桂也是非常有本事的將軍,但他這邊也只有他一個人。
而大明這邊可以說是將星璀璨了,雖然藍玉沒有過來,但張玉和朱能,可都是名將呀,更別提,還有馮勝這些老將軍也都跟著來了。
這李成桂被打的那叫滿地找牙呀。
雖然手頭上有10來萬的兵力,但和大明的相比根本就不夠看。
李成桂在打了幾仗,被打的滿地整牙之後,也知道高麗的軍隊壓根就不是大明的對手。
只能夠安排起了退路,準備逃往倭國了。
而大明的軍事計劃也非常的順利,僅僅只是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捷報頻傳,很快就推過了高麗中線,而且朝著高麗王宮的方向推進過去了。
這消息傳到應天府的時候,應天府的官員們自然也是非常的高興。
不過也有一些人拿著勞命傷財的戰爭,還是早點停止這樣的理由來搞事情的。
不過現在大明上下,都是處於一種乘勝追擊的狀態。
對於這樣的言論自然是沒有多去理睬的,朱標也是非常的高興,而且也知道這一切有遼王朱啟在背後推動。
如果沒有自己這個三弟出謀劃策的話,這些戰役沒準還打的沒那麼順利了,所以朱標也是平平的在朱元璋面前為三弟說好話。
而朱元璋看到自己的兒子們如此兄友弟恭,也就放心了。
至於別人說自己的三兒子,會跟老大搶王位這種事情的話。
壓根就沒看出什麼苗頭啊,不過就算有苗頭,對於朱元璋來說或許也不會太難過吧。
畢竟現在朱元璋的心裡,隱隱已經覺得自己的老三遼王朱啟,如果是長子就好了。
朱標雖然為人也非常的不錯,從小就作為繼承人,培養性格溫厚,守成有餘。
但也說了是守成有餘啊,想要讓朱標開疆拓土的話,恐怕就沒那麼難容易了。
但遼王朱啟這一系列的表現下來,朱元璋的是十分的滿意啊。
如果讓遼王朱啟來當皇帝的話,不用想都知道,肯定是一代雄主。
沒能比肩秦皇漢武的功績也說不定。
而朱啟壓根都不知道朱元璋心中所想的這些事情。
還以為自己幹完了高麗這一票之後,就可以回去遼東繼續當自己的閒散王爺了。
反正消化草原和高麗半島也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等到消化的差不多之後,期間再派兵去攻打一下倭國。
四面八方的領土也就差不多穩固下來了,接下來就是發展科技,發展大航海時代,只要趕上這一波浪潮,大明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