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1章 二十級軍功爵位制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慶忌這番話的意思,是認為凡善於使用各種兵器,才幹出眾,身捷力強並立志滅敵者,必須給他們加官封爵,這樣才能取得決戰的勝利。

  而且還要優特好他們的親人,只要軍中有這麼一批勸賞畏罰的骨幹,就能堅持持久作戰。

  治軍的人精通此道,可以以弱勝強,打敗成倍於我的敵人!

  對此,孫武與范蠡都倍感認同。

  「這是寡人草擬出的二十級軍功爵位制,你們看一下,是否可行?」

  慶忌旋即拿出一道竹簡,交給二人閱覽。

  這是慶忌為獎勵軍功、鼓勵殺敵求勝而打造出的軍功爵祿制度。

  當然,屬於抄襲商鞅變法中的軍功制。

  但,眼下商鞅連個小蝌蚪都不是,還差個一百多年,所以作為文抄公的慶忌,儼然成了首創者!

  吳國的二十級軍功爵位制共分二十級,從低到高,分別為:一級公士,二上造,三簪鳥,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長,十一右庶長,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大良造),十七駟車庶長,十八大庶長,十九關內侯,二十徹侯。

  每一個爵位,所對應的待遇都有所不同。

  這無疑能最大限度的激勵吳軍將士的戰意,使他們容易立於不敗之地!

  最初的時候,慶忌就曾想過,似孫憑、孫武、伍子胥這些人,不是上卿,就是上大夫,爵位上已經封無可封,他如何是好?

  現在,隨著二十級軍功制的出現,這個問題無疑將迎刃而解!

  如武安君白起一般,大小七十餘戰,未嘗一敗,整個戰國時期,列國相互攻伐,陣亡士卒約二百萬,白起一個人就幹掉了超過百萬的敵軍。

  到死,白起的爵位只是大良造,處於第十六級。

  由此可見,想達到最頂尖的徹侯,是多麼困難的事情。

  當然,還有一說,是當時的秦國最高一級,只是大良造!

  「大王,這軍功爵位制,的確不錯。若在軍中推行,定能極大的提高將士的戰意,只是……」

  孫武的心中仍有疑慮,故而欲言又止。

  「只是什麼?」

  「大王,恕臣直言,開出這般優握的待遇,能激勵士氣,只是封賞過重,若我吳國日後再戰事中失利,無法取得城邑土地,唯恐自食惡果,需要以本國的土地來獎勵士卒。」

  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畢竟,國家不能失信於民!

  這樣的道理,慶忌又如何不懂?

  說到底,秦國的這一套軍功爵位制,就跟吳起在魏國設置的「武卒制度」一般,若無法開拓進取,則必然會陷入一個死循環。

  因為將士用命,為的是封妻蔭子,讓自己的家人過上好日子,這才將腦袋別在褲腰帶上,為君王拋頭顱灑熱血。

  若一旦不能滿足將士的這種需求,將士定然懈怠,然後戰鬥力驟降。

  無法避免!

  如魏武卒一般,在魏文侯時期十分的生勐,堪稱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在魏武侯時期稍遜一籌,但也能打得列國叫爸爸。

  輪到魏惠王,前期也還行,只是隨著桂陵之戰、馬陵之戰的慘敗,魏武卒完全落寞,失去了以往戰無不勝的光環。

  其根本原因,還是在於魏武侯與魏惠王,壓根兒就沒有搞清楚,魏武卒屬於什麼性質的軍人!

  魏武卒可是完全的職業軍人!

  魏武侯、魏惠王自以為魏國天下無敵,將周邊的秦、楚、齊輪番揍了一個遍,最後連兩個小弟韓國與趙國都摁在地上摩擦。

  這無疑是犯了眾怒!

  魏武卒是連年開戰,然後又沒有為魏國奪取多少的城邑土地,這就導致魏國捉襟見肘,實在沒有多餘的田畝,去封賞有功的將士。

  陷入這樣的惡循環之後,魏武卒的戰鬥力自然是大不如前,一直到魏國滅亡,魏武卒再也沒有雄起過。

  所以,要承擔這樣的一支勁旅,需要強大的國家財政才行。

  而慶忌所提出的二十級軍功爵位制,適用於所有的吳軍將士,但僅限於戰爭時期,若戰敗,這樣的封賞就是沒有的。

  「長卿,不必憂慮。」

  慶忌澹然一笑,說道:「寡人考慮過了。如第一級公士,士卒需斬獲敵方一名甲士的一個首級,便可獲得一級爵位、田一頃、宅一處與僕人一個。斬殺的首級越多獲得的爵位就越高。」

  「我吳軍若能取得戰爭的勝利,區區的田宅與僕人,何愁沒有?即便戰敗,國府仍舊負擔得起。」

  「而且,這樣的待遇只存在於戰時。若無戰端,任何人都不可享有軍功爵位!」

  「實在迫不得已,國府未嘗不可另尋他法,以莫須有之名義,收歸其田宅僕人。」

  最後一句,絕不是慶忌的心裡話。

  因為作為一台戰爭機器的吳國,只要一心朝著攻城略地的目標前行,又怎麼可能缺少賞賜有功將士的田宅僕人?

  笑話!

  慶忌可不是魏武侯、魏惠王這種二貨,到處開戰,最後半點便宜沒占到,反而惹得一身騷!

  「大王英明!」

  慶忌的這番說辭,終於讓孫武與范蠡二人信服。

  可想而知的,這個二十級軍功爵位制,一旦在吳軍推行,會引起怎樣的浪潮!

  砍殺一名敵方甲士,就能得到一級爵位、田一頃、宅一處與僕人一個?

  這在以前是聞所未聞的!

  打了勝仗,國君高興的話,或許還能賞賜一些財物,聊表心意,然後自顧自的回家繼續耕地。

  若打了敗仗,他們一無所有且不說,說不定更為沉重的賦稅和徭役,還要壓在他們的頭上,讓他們喘不過氣來!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卒制度與二十級軍功爵位制之間,慶忌是經過深思熟慮後,這才選用的二十級軍功爵位制。

  為何?

  因為現在的吳國,可能還養不起數萬名作為職業軍人的武卒!

  這一筆巨大的財政負擔,可能會壓垮現在的吳國。

  所以,慶忌只能退而求其次,暫且採取二十級軍功爵位制。

  若日後吳國更加富強,慶忌未嘗不可選用彪悍之士卒,打造一支「吳武卒」!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