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二十七章:朕要朕覺得,不要你覺得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劉破奴眼睛微微眯起,心中暗道我特麼直接對標秦始皇的陵墓規格,不怕死就讓他們來挖吧!

  再說了,我這是在坑他們嗎?

  我這明明就是在幫他們好不?

  有錢不能花的那種痛苦,你能體會到嗎?

  看著別人住的很是豪華舒適,你難道就不眼饞嗎?

  「行了,這事兒就這麼定下來了,那個啥,這事兒就放在戶部去操辦,正好戶部的錢也需要個地方存著,另外再讓暴勝之去找幾個懂帳目的官員調去御史府,成立一個部門來專門負責糾天下察錢莊一事。」劉破奴大大咧咧的指派著任務。

  「殿下,臣倒是覺得錢莊一事太過重要,放在戶部反倒是有些不太合適了!」桑弘羊也沒想到劉破奴會把這攤子事兒攤在自己身上,於是連忙搖頭拒絕道。

  「怎麼不合適了?」劉徹扭頭問道,他覺得挺合適的。

  「陛下,戶部人手不足,無力組建錢莊,這乃其一,戶部掌握著國家的所有錢糧,若是錢莊歸屬於戶部名下,那成立錢莊的意義豈不是被弱化了?這又如何能做到權錢分離呢?雖然御史府那邊倒是可以監管,可再怎麼監管,他們也未必就有那些內行人手段高明,臣覺得既然要防患於未然,那便索性一步到位,直接將錢莊獨立出來,由陛下親自掌管,如此一來,便可做到真正的權錢分離……」桑弘羊不慌不忙的說著自己的原因。

  只有傻子才不願意看著自己手中掌握那麼多的錢。

  但是桑弘羊也很清楚,那些錢是錢,但也不是錢,不論放在誰的手中,他都是個燙手的山芋。

  錢沒有在戶部的倉庫中存放,難道這錢戶部還就用不了了嗎?

  桑弘羊心中門清的很,劉破奴的話他也聽的很清楚。

  錢莊有的只是保管的權力,並沒有這些錢的使用權。

  既然如此,那他戶部又為何要費人費力的去成立錢莊?到頭來不僅要管著自己的錢,還要管著別人的錢?

  場地不要錢?

  還是人工不要錢?

  亦或者倉庫建成之後就不需要去維護修繕,不需要人力去管理看守了?

  需要用錢的時候,戶部直接開個條子讓人拿著去錢莊取兌難打不香嗎?

  錢給多了,給少了,丟了,那都跟戶部沒有任何關係,戶部唯一要做的就是確保帳目不出問題,至於庫房的問題,那是錢莊的事情。

  對於戶部來說,這就是個出力不討好的事情,他為啥要爭?

  至於說賺錢?

  在劉破奴的描述中錢莊的確是能賺錢的,可他一個戶部尚書,賺那些錢幹啥?

  賺錢也好,賠錢也罷,那都是朝廷的,跟他沒有什麼關係。

  但若是將其放在戶部名下,賺了錢或許他會有點小好處,可若是賠了錢,那賭上的那可就是他的政治生涯了,風險太大,好處又不成正比。

  所以,還不如直接把錢莊給皇帝,也好能讓皇帝樂一樂,同時更放心一些。

  「太子,你覺得如何?」劉徹又扭頭看向了劉破奴,他覺得桑弘羊說的也有些道理。

  既然要搞分離,那為什麼不搞的更徹底一些呢?

  而錢莊若是直接掌握在皇帝手中,那不是更方便自己去了解和管理了嗎?

  「我……」劉破奴剛想說我覺得也行,但一想劉徹那尿性,自己只要點頭,接下來這事兒肯定就落在自己頭上了,於是便停頓了一下。

  劉徹不是不喜歡錢,也不是特別喜歡放權。

  但他對劉破奴特別喜歡放權,幾乎所有的事情,他都敢直接扔給劉破奴去處理。

  信任?

  培養?

  這些因素都有,但更多的因素還是因為他不會啊……

  比如說新軍,他壓根就不知道該怎麼搞,所以丟給了劉破奴。

  現在已經初見成效,於是就順水推舟,成立了軍機閣,雖然劉破奴是軍機閣首輔,但是劉徹也確實是收回了劉破奴的兵權,而且還防止了劉破奴隨意調動軍隊。

  工坊的事情他也不懂,等劉破奴搞順利了以後,這不就逐漸的正規化了起來了嗎?

  內務閣,軍機閣,甚至單獨成立了商部,把工坊正式納入官場體系,這不也等於是直接將其收歸朝廷了嘛?

  再拿現在的錢莊來說,劉徹雖然聽明白了,但具體該怎麼操作他還是一頭霧水。

  安裝最新版。】

  既然搞不明白,那為啥不跟以前一樣,先丟給劉破奴去處理,等理順了以後再收回來?

  一想到自己即將不堪重負,劉破奴當即搖頭道:「我不覺得……」

  「嗯,朕也這麼覺得,既然太子沒什麼意見,那錢莊這事兒就單獨組建吧,太子,這事兒你親自去操辦,需要調配人手的,可以不經過朕直接調走!」劉徹哪能不知道劉破奴是什麼想法?

  在氣勢這方面,劉徹還是拿捏的死死的。

  管你劉破奴是支持還是反對,反正朕是覺得這麼幹挺好的,所以朕就當沒聽到你反對的聲音。

  「哎……」劉破奴深深的嘆了口氣,我就知道……

  可我知道沒用啊,大家都知道,那又有什麼用?

  最後這事情不照樣落在自己頭上了嗎?

  貨幣改革,長安大開發,農業技術的推進等等一系列雜七雜八的事情已經讓劉破奴忙的有些不可開交了,現在還有多了個組建錢莊的事情。

  這要是後世,劉破奴保准連眼睛都不帶眨一下的。

  但這特娘的是漢代啊,就算有朝廷的支持,錢莊的前期也必然需要瘋狂的砸錢來維持正常運作。

  而劉徹已經把整件事情壓給了自己,這會兒想要去拒絕也不行了。

  「這事兒給我倒也不是不行,但是現在我身上壓著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我有些忙不過來,所以接下來我要開府,並且招募大量的人手來輔左我,除此之外,既然決定了要走市場化,那錢莊的初期就必然需要用到大量的資金來支撐,同時錢莊也可以作為支撐貨幣改革的關鍵機構為其提供保障,也順便發展一下錢莊。」劉破奴索性直接提起了條件。

  他的條件對劉徹來說並不算什麼大問題,但是對於劉破奴來說,如果能夠開府的話,那接下來的確要輕鬆了許多。

  雖然人還是那麼些人,只不過是多了一套牌子而已。

  但是在官本位的年代,可別小看了這麼一套牌子,它能起到的作用遠比你想像的更重要。

  「開府?什麼意思?」劉徹若有所思的問著。

  「我需要圍繞著我現在負責的這些項目,在太子府名下掛上一套新的牌子,讓這些人可以更方便的聽從我的指令,也能更方便相互之間的協作,我的設想是將其分為兩個部分,一類是專職的,這類人可能是從其他部門調來的,也可能是我覺得他有這方面的才華,所以直接把他招納進來並且給予朝廷承認的官身的,另一類是兼職的,比如說小騾子,他就是我手下不可缺的一員大將,所以他既是商部尚書,也會是太子府的官員,平日裡負責處理商部的事情,但需要定期前往太子府處理那邊的事情。」

  劉破奴這麼一說,劉徹瞬間就懂了。

  這是想借著機會直接培養自己的班底啊,好處是將來等劉破奴登基以後,就可以無縫銜接的直接接管整個朝廷,因為那部分兼職的官員在朝中有足夠的話語權,而新培養出來的也能夠取代那些不肯跟他們站在一起的人的位置。

  而壞處就是,這可能會削弱劉徹對於朝廷的掌控能力,同時增加了劉破奴逼宮的風險……

  額……

  劉徹忽然愣了下,這小子都是太子了,江山早晚都是他的,他有什麼理由去逼宮?

  這種事讓別人去做那是肯定不行的,但是讓太子去做,自己應該鼎力支持才對啊,如果當年自己在登基的時候能有一套忠於自己的班底可以隨時取代朝中那些人,那自己還會遭遇那些嗎?

  「朕同意了,內閣會上就把太子府的級別品秩定一下,然後就開始實施……」

  82中文網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