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受歡迎的岩波同學(4k)
第二天早上。
旭川第六高等學校,二年3班。
當背著書包的加藤悠介踏入教室的時候,剛才還眾口囂囂的教室頓時變得鴉雀無聲。
好奇、探究、冷漠、激動、興奮、厭惡……
各式各樣的視線一瞬間聚集而來,像是一種山的重量壓在了身上。
接著——
「早上好,岩波同學。」
有不認識的同學率先打破沉默,向他打了一個招呼。
「早上好。」
悠介對那人回了一個招呼,臉上習慣性地露出學生會長式的笑容,讓人如沐春風。
不消說,這是在私立豐之崎所養成的習慣。
熟悉的校園環境讓他條件反射性地進入了狀態,卻一時忘記了這裡究竟是何處。
由此所帶來的影響則是……
「啊……」
本來只是試探著隨意問候一句的那名男生,像是感覺到他的親和一樣,臉色一下子亮了,進而咧嘴笑了起來。
見到這一幕,其他那些原本還在觀望情況的學生們先是一愣,隨即也紛紛主動打起了招呼。
「早,岩波。」
「早安,岩波同學~」
「你昨天的表現也太精彩了吧。」
「你以前打過籃球嗎?」
「隱藏的也太深了吧?」
「話說你有興趣參加社團嗎?」
「吶吶,你平時有什麼興趣愛好嗎~?」
「……」
頃刻間,各種各樣的問題就從不同的口中拋了過來。
一些性格開朗的人更是主動圍了過來。
加藤悠介對此不慌不忙,一邊維持著得體的微笑,一邊談笑自若地應對著每一人,沒有冷落任何一個。
直到有人忍不住發出提問。
「那個,請問你和「公主」已經開始交往了嗎?」
像是觸及到什麼禁忌一樣的,鬧哄哄的人群頓時安靜了下來。
即使如此,卻還是會用奇特的、八卦般的眼神盯著他,期待著他能說下去。
加藤悠介笑了笑,暫不作答,而是朝窗邊的某個位置望了過去。
那裡並沒有少女的身影,書桌側面的掛鉤也不見書包,似乎是還未來到學校的樣子。
一邊面露沉吟之色,一邊若無其事地環顧整間教室。
有人在好奇地望著他,有人對他視而不見,也有人正用不悅的目光審視著他。
一副眾生相。
從眾人的反應來看,在他來到教室之前,大概早就有人討論過相關的話題了。
加藤悠介暗暗想著,對那名發出提問的女生頷首致意,用遺憾的語氣這麼說道:
「雖然我也希望是這種結果,不過事實就是荻原同學到現在也沒有回應我呢。」
「誒誒誒誒誒?」
「難道說是拒絕了?」
「岩波同學好可憐……!」
「但是你們不是已經kiss了嗎?」
由八卦之心所爆發出來的熱情,讓女生們也忍不住走了上來。
悠介便是笑著搖了搖頭,說道:「本來就是我擅自給她添麻煩,荻原同學沒有把我推下旭橋我已經很感激了。」
「咦,荻原同學這麼說了嗎?」
「這是什麼話,好好笑~」
「從旭橋推下去,根本太浪費了嘛!」
「吶吶~如果下次有這種事話,請記得早點告訴我,岩波同學。」
「咿,告訴你是想做什麼?」
「因為,人家也想撿一個會打籃球的帥哥回家呀~!」
嘻嘻哈哈的,女生們便鬧做了一團。
加藤悠介則是順勢說了一句:「所以我唯有以身相許,才能報答荻原同學的恩情了。」
「咿!」
「居然說以身相許……」
「噗,啊哈哈哈哈!」
「岩波同學好可愛。」
女生們笑聲變得更自然了,完全卸下了防備。
而男生們也是面面相覷著,繼而自來熟地搭上了悠介的肩膀,嘆息著念叨著。
「竟然能輕易說出這種話,該說不愧是岩波嗎?」
「我還以為你是那種高冷的傢伙,沒想到你這人還挺有趣的。」
「以後有機會一起玩吧。」
加藤悠介笑著點點頭,沒說什麼。
雖然表面是在笑,實則是在暗暗觀察著每一個人。
這是他昨晚所思考的對策之一。
作為對班裡多數同學一無所知的人,他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來融入進去,並以此進行評估和分析。
分辨出哪些人是能夠拉攏的,哪些人是搖擺不定的,以及哪些人是需要解決的。
然後再一一處理。
拉攏一部分、分化一部分、打擊一部分。
古今中外,不外如是。
事實上校園種姓的那一套理論也是差不多的東西。
只不過由於這種風俗已經根深蒂固,所以絕大多數學生,都只能拼命為了不讓自己淪為非現充而努力。
加藤悠介並不打算對這種事情說些什麼,不過這不妨礙他想要為少女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畢竟當一個集體的風向開始轉變時,個人的意志就會變得無足輕重了,屆時就算是有人心懷惡意,也會因為孤立無援而被迫選擇順從。
稱得上是一種安穩有效,不過卻需要一定時間才能達成的目標了……
想著這些同時,某個男生也是忽然開口了。
「話說回來你為什麼會喜歡那位「公主」啊?岩波。」
「為什麼是指?」悠介回望過去。
「要說雖然她很可愛,不過性格方面就不好說了吧?畢竟之前也有一些不好的傳言……還是跟她保持距離比較好喔?」
笑容,自少年的嘴邊一點點的收斂。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嚴正的感覺。
他就這麼盯著對方不放,烏黑的瞳孔顯得深沉而含蓄。
直到把對方盯得有些不自然的時候,才輕聲問道:「那些不好的傳言,是說什麼?」
「就是大家都在說的……」
「所以我問你具體是什麼?大家又是誰?」加藤悠介上前一步,繼續問道。
「呃……?」
看著突然變得不苟言笑的他,男生不禁感到了一股壓力,接著又像是覺得有失顏面的,不爽地咂舌回應道:
「……那種事早就不記得了,不過既然大家都在傳,就肯定是她有問題……」
「那麼——」
悠介直接打斷了他的話,「如果我說你是混帳的話,你就真的是混帳了嗎?」
「——你說什麼?」
「不需要親眼所見,只要人云亦云地聽信傳言就可以判斷一個人,你想表達的不就是這樣嗎?」
「我……」
男生被問得有些啞口無言,但臉上卻明顯寫著不服。
而周圍的其他人則是有些傻眼地看著兩人,不知為何情況會突然變成這樣。
加藤悠介進一步上前,在男生面前站定,然後抬起一隻手。
就在對方以為要被找麻煩,而周圍的人也打算上前勸解時……
悠介卻是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並以輕鬆的語氣說道:
「抱歉,也許我剛剛的話說得有些重了,不過人與人之間不該僅憑藉片面之言去定義,希望你能在了解過狀況之後,再親自做出判斷吧。」
男生一時訥訥說不出話來。
少年的發言雖然嚴厲,但內容卻是合情合理,同時也沒有借著勢頭去打壓他,讓他無法做出強硬的反駁。
甚至最後也給他保留了體面,沒有令他在班裡下不來台。
想到這些,男生不由得偏轉開視線,有些赧然地搔抓著臉頰,回應說:「……不,該說抱歉的是我,擅自說了些不好的話,對不起了,岩波同學。」
加藤悠介便是笑了笑,對他點頭致意。
眼見氣氛恢復如常,其他男生不由得相互對視了一眼,又笑呵呵地湊了上來。
不過經過剛才那麼一出,也沒人會再說些不識趣的話題了……
結束了與幾人的交談,加藤悠介返回座位。
差不多在離上課還有10分鐘的時候,沙優和結子結伴走進了教室,並回到座位。
他便笑著走了上去。
接著又過了一會兒。
齋藤、谷口,以及悠月一行人也進入了教室。
看到窗邊正在交談的兩人。
幾人的反應各不相同。
齋藤是稍微陰沉下臉,谷口是安慰似的拍了拍他肩膀。
至於悠月,則像是想到什麼的,偷偷看了一眼某人,同時不著痕跡地與齋藤稍稍拉開一點距離。
直至上課鈴將要響起來之前,學生們才各自返回座位。
少頃,拿著教案的老師準點走入教室。
「起立。」
擔任班長的男生照本宣科,學生們紛紛站了起來。
「敬禮……坐下。」
走完流程後,老師滿意地點點頭,開口宣布上課。
……
上午的四節課很快過去。
托最後一節是歷史課的關係,不少學生都睡得很香。
時間來到午休。
加藤悠介從座位上起身,向著少女那裡走去。
真坂結子已經先他一步地來到少女身邊,這會兒正眯眼笑看著他,仿佛早就知道他會過來一樣。
悠介對她回以一個善意的微笑,也不客氣,當下就在沙優前方的座位坐了下來。
「要一起吃午飯嗎?荻原同學。」
「……」
沙優淡淡掃他一眼,臉上流露出一點點嫌棄,沒吭聲。
就在加藤悠介準備繼續說些什麼的時候……
砰。
一隻陌生的手掌就忽然拍在了少女的桌面上。
緊跟著響起的是悠月有些怒氣沖沖的話語。
「——我說,你到底是什麼意思?」
突如其來的變故不僅讓沙優為之一怔,就連結子在看清來人時,也是畏怯地趕忙向後退了兩步。
來勢洶洶的不速之客對此不以為然,只是憤怒地瞪著某人,仿佛受到了欺騙。
而承受這股視線的少年,僅是若無其事地回問道:「什麼意思是指?」
「別裝傻,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悠月瞬間提高音量,令附近的學生也不由自主地望了過來。
聞言,加藤悠介便是若有深意地勾起嘴角,玩味道:「怎麼,你已經迫不及待了嗎?」
「哈?你那高高在上的語氣真讓人不爽,不過是個轉學生而已,口氣竟然這麼大。」
面對橫眉冷對的悠月,悠介顯得有些不置可否。
他沒有立刻做出回答,而是先轉頭看向沙優,微笑著點點頭,「抱歉,午飯你們先吃吧,我去辦點事。」
而後又施施然地從座位上起身,向著外面走去,並在路過悠月時低聲說了一句「你知道在哪裡找我」。
也不管對方什麼反應,他便率先走出了教室。
悠月的神色一陣變幻,但最終還是抬腳跟了上去。
看著他們的身影離開教室。
真坂結子慢慢回到少女身邊,不由憂心忡忡地開口道:「岩波同學他,是被悠月找麻煩了嗎?」
沙優同樣微微蹙眉,卻沒有說什麼,只是默默動手打開便當。
「……沙優醬?」
「吶,結子,今天的午飯就在教室里吃吧?我們兩個。」
「咦……?」
先是看了看教室外,接著又看了看少女。
仿佛是理解什麼的,結子小幅度地點了一下腦袋,將自己的椅子搬來她桌旁,臉上露出善意的微笑。
「……明白了,那我們一起等吧,等岩波同學。」
「……也不是這樣啊,因為今天的天台很熱呢。」沙優小聲解釋了一句。
「嗯~很熱呢,嘻嘻。」
「……為什麼要笑啊?」
「大概,是因為沙優醬很可愛吧~~~」結子拉著長音說道。
「今天的結子,真奇怪……」少女咕噥著低下頭,掀開便當盒的蓋子。
滿滿當當的豐盛菜餚便是出現在眼前。
見狀,真坂結子不禁發出一聲輕咦。
「是說沙優醬,你今天是不是做得太多了一些?」
「嗯,一不注意就沒掌握好份量……」
「欸~~所以才用了這種大尺寸的便當盒嗎?」
看著好友對自己所用的大號便當盒一陣猛瞧,沙優的睫毛輕輕顫動了兩下,只覺得臉頰有些微發燙。
繼而又點了一下腦袋,輕聲問道:「你要吃嗎?」
「謝謝,不過還是不用了,我自己帶的已經足夠了。」結子擺了擺手,然後打開了自己的便當,裡面的份量大約是她的三分之一。
不過考慮到雙方所使用的容器根本不在一個級別上,這樣倒也正常了。
聽到這話,沙優便「喔」了一聲,沒再勸說。
只是心中究竟是如何想的,就不足為外人道也了。
一邊不著痕跡地將菜餚分出一半,一邊小口小口地吃著其中一半。
思緒不知道飄到了何處……
……
旭川第六高等學校,二年3班。
當背著書包的加藤悠介踏入教室的時候,剛才還眾口囂囂的教室頓時變得鴉雀無聲。
好奇、探究、冷漠、激動、興奮、厭惡……
各式各樣的視線一瞬間聚集而來,像是一種山的重量壓在了身上。
接著——
「早上好,岩波同學。」
有不認識的同學率先打破沉默,向他打了一個招呼。
「早上好。」
悠介對那人回了一個招呼,臉上習慣性地露出學生會長式的笑容,讓人如沐春風。
不消說,這是在私立豐之崎所養成的習慣。
熟悉的校園環境讓他條件反射性地進入了狀態,卻一時忘記了這裡究竟是何處。
由此所帶來的影響則是……
「啊……」
本來只是試探著隨意問候一句的那名男生,像是感覺到他的親和一樣,臉色一下子亮了,進而咧嘴笑了起來。
見到這一幕,其他那些原本還在觀望情況的學生們先是一愣,隨即也紛紛主動打起了招呼。
「早,岩波。」
「早安,岩波同學~」
「你昨天的表現也太精彩了吧。」
「你以前打過籃球嗎?」
「隱藏的也太深了吧?」
「話說你有興趣參加社團嗎?」
「吶吶,你平時有什麼興趣愛好嗎~?」
「……」
頃刻間,各種各樣的問題就從不同的口中拋了過來。
一些性格開朗的人更是主動圍了過來。
加藤悠介對此不慌不忙,一邊維持著得體的微笑,一邊談笑自若地應對著每一人,沒有冷落任何一個。
直到有人忍不住發出提問。
「那個,請問你和「公主」已經開始交往了嗎?」
像是觸及到什麼禁忌一樣的,鬧哄哄的人群頓時安靜了下來。
即使如此,卻還是會用奇特的、八卦般的眼神盯著他,期待著他能說下去。
加藤悠介笑了笑,暫不作答,而是朝窗邊的某個位置望了過去。
那裡並沒有少女的身影,書桌側面的掛鉤也不見書包,似乎是還未來到學校的樣子。
一邊面露沉吟之色,一邊若無其事地環顧整間教室。
有人在好奇地望著他,有人對他視而不見,也有人正用不悅的目光審視著他。
一副眾生相。
從眾人的反應來看,在他來到教室之前,大概早就有人討論過相關的話題了。
加藤悠介暗暗想著,對那名發出提問的女生頷首致意,用遺憾的語氣這麼說道:
「雖然我也希望是這種結果,不過事實就是荻原同學到現在也沒有回應我呢。」
「誒誒誒誒誒?」
「難道說是拒絕了?」
「岩波同學好可憐……!」
「但是你們不是已經kiss了嗎?」
由八卦之心所爆發出來的熱情,讓女生們也忍不住走了上來。
悠介便是笑著搖了搖頭,說道:「本來就是我擅自給她添麻煩,荻原同學沒有把我推下旭橋我已經很感激了。」
「咦,荻原同學這麼說了嗎?」
「這是什麼話,好好笑~」
「從旭橋推下去,根本太浪費了嘛!」
「吶吶~如果下次有這種事話,請記得早點告訴我,岩波同學。」
「咿,告訴你是想做什麼?」
「因為,人家也想撿一個會打籃球的帥哥回家呀~!」
嘻嘻哈哈的,女生們便鬧做了一團。
加藤悠介則是順勢說了一句:「所以我唯有以身相許,才能報答荻原同學的恩情了。」
「咿!」
「居然說以身相許……」
「噗,啊哈哈哈哈!」
「岩波同學好可愛。」
女生們笑聲變得更自然了,完全卸下了防備。
而男生們也是面面相覷著,繼而自來熟地搭上了悠介的肩膀,嘆息著念叨著。
「竟然能輕易說出這種話,該說不愧是岩波嗎?」
「我還以為你是那種高冷的傢伙,沒想到你這人還挺有趣的。」
「以後有機會一起玩吧。」
加藤悠介笑著點點頭,沒說什麼。
雖然表面是在笑,實則是在暗暗觀察著每一個人。
這是他昨晚所思考的對策之一。
作為對班裡多數同學一無所知的人,他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來融入進去,並以此進行評估和分析。
分辨出哪些人是能夠拉攏的,哪些人是搖擺不定的,以及哪些人是需要解決的。
然後再一一處理。
拉攏一部分、分化一部分、打擊一部分。
古今中外,不外如是。
事實上校園種姓的那一套理論也是差不多的東西。
只不過由於這種風俗已經根深蒂固,所以絕大多數學生,都只能拼命為了不讓自己淪為非現充而努力。
加藤悠介並不打算對這種事情說些什麼,不過這不妨礙他想要為少女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畢竟當一個集體的風向開始轉變時,個人的意志就會變得無足輕重了,屆時就算是有人心懷惡意,也會因為孤立無援而被迫選擇順從。
稱得上是一種安穩有效,不過卻需要一定時間才能達成的目標了……
想著這些同時,某個男生也是忽然開口了。
「話說回來你為什麼會喜歡那位「公主」啊?岩波。」
「為什麼是指?」悠介回望過去。
「要說雖然她很可愛,不過性格方面就不好說了吧?畢竟之前也有一些不好的傳言……還是跟她保持距離比較好喔?」
笑容,自少年的嘴邊一點點的收斂。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嚴正的感覺。
他就這麼盯著對方不放,烏黑的瞳孔顯得深沉而含蓄。
直到把對方盯得有些不自然的時候,才輕聲問道:「那些不好的傳言,是說什麼?」
「就是大家都在說的……」
「所以我問你具體是什麼?大家又是誰?」加藤悠介上前一步,繼續問道。
「呃……?」
看著突然變得不苟言笑的他,男生不禁感到了一股壓力,接著又像是覺得有失顏面的,不爽地咂舌回應道:
「……那種事早就不記得了,不過既然大家都在傳,就肯定是她有問題……」
「那麼——」
悠介直接打斷了他的話,「如果我說你是混帳的話,你就真的是混帳了嗎?」
「——你說什麼?」
「不需要親眼所見,只要人云亦云地聽信傳言就可以判斷一個人,你想表達的不就是這樣嗎?」
「我……」
男生被問得有些啞口無言,但臉上卻明顯寫著不服。
而周圍的其他人則是有些傻眼地看著兩人,不知為何情況會突然變成這樣。
加藤悠介進一步上前,在男生面前站定,然後抬起一隻手。
就在對方以為要被找麻煩,而周圍的人也打算上前勸解時……
悠介卻是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並以輕鬆的語氣說道:
「抱歉,也許我剛剛的話說得有些重了,不過人與人之間不該僅憑藉片面之言去定義,希望你能在了解過狀況之後,再親自做出判斷吧。」
男生一時訥訥說不出話來。
少年的發言雖然嚴厲,但內容卻是合情合理,同時也沒有借著勢頭去打壓他,讓他無法做出強硬的反駁。
甚至最後也給他保留了體面,沒有令他在班裡下不來台。
想到這些,男生不由得偏轉開視線,有些赧然地搔抓著臉頰,回應說:「……不,該說抱歉的是我,擅自說了些不好的話,對不起了,岩波同學。」
加藤悠介便是笑了笑,對他點頭致意。
眼見氣氛恢復如常,其他男生不由得相互對視了一眼,又笑呵呵地湊了上來。
不過經過剛才那麼一出,也沒人會再說些不識趣的話題了……
結束了與幾人的交談,加藤悠介返回座位。
差不多在離上課還有10分鐘的時候,沙優和結子結伴走進了教室,並回到座位。
他便笑著走了上去。
接著又過了一會兒。
齋藤、谷口,以及悠月一行人也進入了教室。
看到窗邊正在交談的兩人。
幾人的反應各不相同。
齋藤是稍微陰沉下臉,谷口是安慰似的拍了拍他肩膀。
至於悠月,則像是想到什麼的,偷偷看了一眼某人,同時不著痕跡地與齋藤稍稍拉開一點距離。
直至上課鈴將要響起來之前,學生們才各自返回座位。
少頃,拿著教案的老師準點走入教室。
「起立。」
擔任班長的男生照本宣科,學生們紛紛站了起來。
「敬禮……坐下。」
走完流程後,老師滿意地點點頭,開口宣布上課。
……
上午的四節課很快過去。
托最後一節是歷史課的關係,不少學生都睡得很香。
時間來到午休。
加藤悠介從座位上起身,向著少女那裡走去。
真坂結子已經先他一步地來到少女身邊,這會兒正眯眼笑看著他,仿佛早就知道他會過來一樣。
悠介對她回以一個善意的微笑,也不客氣,當下就在沙優前方的座位坐了下來。
「要一起吃午飯嗎?荻原同學。」
「……」
沙優淡淡掃他一眼,臉上流露出一點點嫌棄,沒吭聲。
就在加藤悠介準備繼續說些什麼的時候……
砰。
一隻陌生的手掌就忽然拍在了少女的桌面上。
緊跟著響起的是悠月有些怒氣沖沖的話語。
「——我說,你到底是什麼意思?」
突如其來的變故不僅讓沙優為之一怔,就連結子在看清來人時,也是畏怯地趕忙向後退了兩步。
來勢洶洶的不速之客對此不以為然,只是憤怒地瞪著某人,仿佛受到了欺騙。
而承受這股視線的少年,僅是若無其事地回問道:「什麼意思是指?」
「別裝傻,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悠月瞬間提高音量,令附近的學生也不由自主地望了過來。
聞言,加藤悠介便是若有深意地勾起嘴角,玩味道:「怎麼,你已經迫不及待了嗎?」
「哈?你那高高在上的語氣真讓人不爽,不過是個轉學生而已,口氣竟然這麼大。」
面對橫眉冷對的悠月,悠介顯得有些不置可否。
他沒有立刻做出回答,而是先轉頭看向沙優,微笑著點點頭,「抱歉,午飯你們先吃吧,我去辦點事。」
而後又施施然地從座位上起身,向著外面走去,並在路過悠月時低聲說了一句「你知道在哪裡找我」。
也不管對方什麼反應,他便率先走出了教室。
悠月的神色一陣變幻,但最終還是抬腳跟了上去。
看著他們的身影離開教室。
真坂結子慢慢回到少女身邊,不由憂心忡忡地開口道:「岩波同學他,是被悠月找麻煩了嗎?」
沙優同樣微微蹙眉,卻沒有說什麼,只是默默動手打開便當。
「……沙優醬?」
「吶,結子,今天的午飯就在教室里吃吧?我們兩個。」
「咦……?」
先是看了看教室外,接著又看了看少女。
仿佛是理解什麼的,結子小幅度地點了一下腦袋,將自己的椅子搬來她桌旁,臉上露出善意的微笑。
「……明白了,那我們一起等吧,等岩波同學。」
「……也不是這樣啊,因為今天的天台很熱呢。」沙優小聲解釋了一句。
「嗯~很熱呢,嘻嘻。」
「……為什麼要笑啊?」
「大概,是因為沙優醬很可愛吧~~~」結子拉著長音說道。
「今天的結子,真奇怪……」少女咕噥著低下頭,掀開便當盒的蓋子。
滿滿當當的豐盛菜餚便是出現在眼前。
見狀,真坂結子不禁發出一聲輕咦。
「是說沙優醬,你今天是不是做得太多了一些?」
「嗯,一不注意就沒掌握好份量……」
「欸~~所以才用了這種大尺寸的便當盒嗎?」
看著好友對自己所用的大號便當盒一陣猛瞧,沙優的睫毛輕輕顫動了兩下,只覺得臉頰有些微發燙。
繼而又點了一下腦袋,輕聲問道:「你要吃嗎?」
「謝謝,不過還是不用了,我自己帶的已經足夠了。」結子擺了擺手,然後打開了自己的便當,裡面的份量大約是她的三分之一。
不過考慮到雙方所使用的容器根本不在一個級別上,這樣倒也正常了。
聽到這話,沙優便「喔」了一聲,沒再勸說。
只是心中究竟是如何想的,就不足為外人道也了。
一邊不著痕跡地將菜餚分出一半,一邊小口小口地吃著其中一半。
思緒不知道飄到了何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