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4章 孫權攻下合肥?
第244章 孫權攻下合肥?
既然皇帝不急,那王凌更不急。
可是這一次孫權卻似乎不太一樣。
從三月初八開始,覺得自己的威勢已經足夠的孫權,下令艦隊進入施水。
三月初九中午,合肥城頭的魏軍士兵看到施水上,戰船連成片,旌旗與遠處的天空相連。
合肥城上空吹起了號角。
大量的魏軍士兵,在指揮官的號召下,開始列隊。
不多時,施水的吳軍戰船上,便傳來震天的戰鼓聲。
聲音震動四野。
那氣勢,如同山嶽向合肥城傾塌而去。
半個時辰後,吳軍的戰船開始靠岸。
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吳軍先後下船。
城內的魏軍依然駐守不出。
吳軍陸續登岸,開始在岸上安營紮寨。
近黃昏的時候,第一批吳軍到合肥城下開始叫罵。
魏軍依然駐守不出。
三月初十,城外出現了一大批營帳,延綿起伏,延伸十里。
連孫權本人都已經登岸。
並且為了鼓舞士氣,他親自巡視了軍隊。
也許是受到關中戰場的鼓舞,這一次的孫權,與過去那幾次畏首畏尾不太一樣,他表現得頗有氣魄。
巡視完之後,他立刻就下達了第一道命令:堆土!
所謂的堆土,就是堆出一片和合肥城差不多高的土坡,吳軍從土坡下衝殺上去。
這需要大量的人力,而孫權恰恰有人數上的優勢。
說干就干。
上午的時候,合肥城外,塵埃四散。
無數吳軍開始挖土,並且接連往合肥城下送。
魏軍則以弓箭射擊填土的吳軍。
吳軍被射退了一批後,便開始臨時修建一些抵擋弓箭的防禦設施,然後在這些設施後面填土。
這一填就是一天。
傍晚的時候,左將軍朱據看到後,感慨道:「陛下,這種策略,您是如何想出來的?」
孫權笑道:「我是受到關中的啟發,收到孔明圍田的啟發,這種策略的核心是以守代攻!」
「以守代攻!」朱據愣了一下說道。
「魏軍的弓箭不多,他們不會一直這樣攻擊的,只要堅持兩三日,魏軍就不會用弓箭射擊,我軍將土推到城下,把城下堆起來!」孫權目光如炬,意氣風發,「朕就不信,這一次還拿不下區區合肥城!」
想第二次合肥之戰的時候,孫權十萬被張遼八百騎兵擊敗,那時候的格局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
那時候,合肥是揚州的治所,行政和軍事中心,大量的資源都在合肥。
但自從曹仁去世後,曹魏調整了揚州軍事部署,以壽春為中心,建立起來了壽春到合肥的戰略縱深。
這一調整,是將資源傾斜到北面數百里的壽春。
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壽春附近是中原諸多河流與淮河的匯聚之地,中原豐富的戰略物資可以非常快地調運到壽春。
雖然合肥到壽春也有河流,但卻沒有那麼多,這就給後方快速調運糧草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在壽春建立大後方,既能夠存儲物資,也能夠隨時策應合肥。
到這個時代,合肥只能算揚州的前哨了。
這樣的合肥,不會再出現張遼那樣的人物,更不可能再出現能擊潰十萬大軍的八百精銳。
三月十一日一大早,合肥守將張穎登上城頭,看見吳軍還在不停地推土,他問道:「壽春有新的指示嗎?」
「回稟將軍,下官剛接到壽春的來信。」
參軍劉義急匆匆走過來,拿出了王凌的信。
張穎看完信後怒道:「你們沒有說現在吳軍已經在挖土了嗎!」
「說了。」
「那王公因何而不出兵?」
「將軍,王公在信里說了原因。」
「積極防禦,穩中求勝?」
「是的。」
張穎壓低聲音,面部漲紅:「狗屁!吳狗明天就要爬到城頭上來了!合肥只有七千兵馬!」
劉義不說話了,他臉上的表情有些悲傷,小聲說道:「將軍,打仗是需要有人犧牲的。」
「你什麼意思?」
「將軍,滿公現在已經閒賦在家。」
「你的意思是,他王凌打算拿老子當……」
「將軍慎言。」
張穎面色青一塊白一塊。
三月十二日,吳軍的土推到了城下,城頭上的魏軍瘋狂地用弓箭射擊,再殺掉一批吳軍之後,弓箭用完了。
下午的時候,再用木頭、石頭。
傍晚的時候,也用完了。
吳軍的土越堆越高。
在這個過程中,吳軍死了不少人,甚至有些吳軍屍體來不及被拖走,被埋在了下面。
到三月十三日的時候,土的高度距離城垛只有不到一米。
這個時候,雙方開始上下的肉搏戰。
戰鼓聲中,大量的吳軍發出憤怒的喊殺聲,開始往上衝鋒。
雙方放置在最前面的都是披甲的精銳,剛一個照面,搏殺就進入最慘烈的狀態。
最前面的吳軍和魏軍快速陣亡後,後續地趕緊填補上。
孫權站在主帥台上仔細地觀戰,過了一會兒,他就對朱據說道:「再調一批!」
「再調一批!」
「再調!」
「傳朕的命令!再調!」
一批又一批吳軍在城頭的土堆上被擋住,接連不斷地屍體滾落下來。
土坡被染成紅色。
魏軍站在高位上,雖然有優勢,但吳軍人數更多。
這給魏軍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好幾次,吳軍都攻上了城樓,甚至在城樓與魏軍搏殺得不分上下。
但很快又被前來支援的魏軍幹下去。
喊殺聲和慘叫聲震動四野。
在傍晚的時候,吳軍終於撤兵。
未能攻下來,孫權臉色有些難看,但他也知道不應該著急。
張穎憤怒道:「去!立刻去壽春求援!立刻去!」
十四日,孫權一大早就起來了,吃完飯,就開始親自監督軍隊。
他甚至在三軍面前許下承諾,只要攻下合肥城,必重重有賞。
當天,吳軍士氣大盛,開始了新一輪對合肥城的衝鋒。
直到中午的時候,吳軍再一次爬上城頭,這一次魏軍沒能再把吳軍趕下去。
吳軍開始用斧頭劈砍城頭的木柵欄,拆掉魏軍的防禦。
孫權見狀大喜:「好好好!破城便在今日!」
(本章完)
既然皇帝不急,那王凌更不急。
可是這一次孫權卻似乎不太一樣。
從三月初八開始,覺得自己的威勢已經足夠的孫權,下令艦隊進入施水。
三月初九中午,合肥城頭的魏軍士兵看到施水上,戰船連成片,旌旗與遠處的天空相連。
合肥城上空吹起了號角。
大量的魏軍士兵,在指揮官的號召下,開始列隊。
不多時,施水的吳軍戰船上,便傳來震天的戰鼓聲。
聲音震動四野。
那氣勢,如同山嶽向合肥城傾塌而去。
半個時辰後,吳軍的戰船開始靠岸。
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吳軍先後下船。
城內的魏軍依然駐守不出。
吳軍陸續登岸,開始在岸上安營紮寨。
近黃昏的時候,第一批吳軍到合肥城下開始叫罵。
魏軍依然駐守不出。
三月初十,城外出現了一大批營帳,延綿起伏,延伸十里。
連孫權本人都已經登岸。
並且為了鼓舞士氣,他親自巡視了軍隊。
也許是受到關中戰場的鼓舞,這一次的孫權,與過去那幾次畏首畏尾不太一樣,他表現得頗有氣魄。
巡視完之後,他立刻就下達了第一道命令:堆土!
所謂的堆土,就是堆出一片和合肥城差不多高的土坡,吳軍從土坡下衝殺上去。
這需要大量的人力,而孫權恰恰有人數上的優勢。
說干就干。
上午的時候,合肥城外,塵埃四散。
無數吳軍開始挖土,並且接連往合肥城下送。
魏軍則以弓箭射擊填土的吳軍。
吳軍被射退了一批後,便開始臨時修建一些抵擋弓箭的防禦設施,然後在這些設施後面填土。
這一填就是一天。
傍晚的時候,左將軍朱據看到後,感慨道:「陛下,這種策略,您是如何想出來的?」
孫權笑道:「我是受到關中的啟發,收到孔明圍田的啟發,這種策略的核心是以守代攻!」
「以守代攻!」朱據愣了一下說道。
「魏軍的弓箭不多,他們不會一直這樣攻擊的,只要堅持兩三日,魏軍就不會用弓箭射擊,我軍將土推到城下,把城下堆起來!」孫權目光如炬,意氣風發,「朕就不信,這一次還拿不下區區合肥城!」
想第二次合肥之戰的時候,孫權十萬被張遼八百騎兵擊敗,那時候的格局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
那時候,合肥是揚州的治所,行政和軍事中心,大量的資源都在合肥。
但自從曹仁去世後,曹魏調整了揚州軍事部署,以壽春為中心,建立起來了壽春到合肥的戰略縱深。
這一調整,是將資源傾斜到北面數百里的壽春。
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壽春附近是中原諸多河流與淮河的匯聚之地,中原豐富的戰略物資可以非常快地調運到壽春。
雖然合肥到壽春也有河流,但卻沒有那麼多,這就給後方快速調運糧草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在壽春建立大後方,既能夠存儲物資,也能夠隨時策應合肥。
到這個時代,合肥只能算揚州的前哨了。
這樣的合肥,不會再出現張遼那樣的人物,更不可能再出現能擊潰十萬大軍的八百精銳。
三月十一日一大早,合肥守將張穎登上城頭,看見吳軍還在不停地推土,他問道:「壽春有新的指示嗎?」
「回稟將軍,下官剛接到壽春的來信。」
參軍劉義急匆匆走過來,拿出了王凌的信。
張穎看完信後怒道:「你們沒有說現在吳軍已經在挖土了嗎!」
「說了。」
「那王公因何而不出兵?」
「將軍,王公在信里說了原因。」
「積極防禦,穩中求勝?」
「是的。」
張穎壓低聲音,面部漲紅:「狗屁!吳狗明天就要爬到城頭上來了!合肥只有七千兵馬!」
劉義不說話了,他臉上的表情有些悲傷,小聲說道:「將軍,打仗是需要有人犧牲的。」
「你什麼意思?」
「將軍,滿公現在已經閒賦在家。」
「你的意思是,他王凌打算拿老子當……」
「將軍慎言。」
張穎面色青一塊白一塊。
三月十二日,吳軍的土推到了城下,城頭上的魏軍瘋狂地用弓箭射擊,再殺掉一批吳軍之後,弓箭用完了。
下午的時候,再用木頭、石頭。
傍晚的時候,也用完了。
吳軍的土越堆越高。
在這個過程中,吳軍死了不少人,甚至有些吳軍屍體來不及被拖走,被埋在了下面。
到三月十三日的時候,土的高度距離城垛只有不到一米。
這個時候,雙方開始上下的肉搏戰。
戰鼓聲中,大量的吳軍發出憤怒的喊殺聲,開始往上衝鋒。
雙方放置在最前面的都是披甲的精銳,剛一個照面,搏殺就進入最慘烈的狀態。
最前面的吳軍和魏軍快速陣亡後,後續地趕緊填補上。
孫權站在主帥台上仔細地觀戰,過了一會兒,他就對朱據說道:「再調一批!」
「再調一批!」
「再調!」
「傳朕的命令!再調!」
一批又一批吳軍在城頭的土堆上被擋住,接連不斷地屍體滾落下來。
土坡被染成紅色。
魏軍站在高位上,雖然有優勢,但吳軍人數更多。
這給魏軍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好幾次,吳軍都攻上了城樓,甚至在城樓與魏軍搏殺得不分上下。
但很快又被前來支援的魏軍幹下去。
喊殺聲和慘叫聲震動四野。
在傍晚的時候,吳軍終於撤兵。
未能攻下來,孫權臉色有些難看,但他也知道不應該著急。
張穎憤怒道:「去!立刻去壽春求援!立刻去!」
十四日,孫權一大早就起來了,吃完飯,就開始親自監督軍隊。
他甚至在三軍面前許下承諾,只要攻下合肥城,必重重有賞。
當天,吳軍士氣大盛,開始了新一輪對合肥城的衝鋒。
直到中午的時候,吳軍再一次爬上城頭,這一次魏軍沒能再把吳軍趕下去。
吳軍開始用斧頭劈砍城頭的木柵欄,拆掉魏軍的防禦。
孫權見狀大喜:「好好好!破城便在今日!」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