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關於「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的解釋」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大家好,關於「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的解釋」

  在說這個問題前,先解釋另一個小問題。

  有書友質疑戰時配給制度的合理性,這是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我手上有一本書,美國作家寫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最後一年》

  資本家囤積物資賺錢也是真的。

  一戰時英、法、德,都有詳細的記載戰時配給制度,二戰英、德也有戰時配給制度,尤其被德國潛艇封鎖的英國。

  我想補充的是,戰時特殊時期所有人都處於恐慌狀態,這時市場自我調節功能已經失效,許多事只能依靠國家強制執行並分配才能保證秩序。

  就像口罩時期一樣,戰爭時期也不會例外。

  我們當然不能因為古時某次變法失敗就徹底否定「配給制」並斷言它不合理,事實是戰時配給制幫助許多國家渡過了難關。

  ……

  言歸正傳,說回「脫穿」。

  首先是製作「脫穿」這種箭形長杆彈的工藝問題。

  許多書友斷言一戰時無法造出「脫穿」。

  然而事實卻是,一戰暴發前就有成熟的鎢合金炮彈,只不過當時是用在海軍上的,大口徑鎢合金穿甲彈用來擊穿敵人戰列艦。

  等到一戰陸地上出現坦克時,陸軍馬上就普及了鎢合金穿甲彈,因為有成熟的技術,只需移植就行。

  因此,一戰是鎢合金穿甲彈大規模普及的時期。

  而「脫穿」恰恰就是用鎢合金製作的(絕大多數國家),只有美國是選擇廉價但有輻射的貧鈾彈,那會對坦克兵造成不可逆的輻射傷害,但我們都知道,資本家才不會在乎這個。

  (註:鎢合金與貧鈾彈,雖然堅硬且韌性極強,但並不意味著它的尖端不會斷。這兩種金屬很特別,它們有「自銳性」,也就是尖端斷的時候是成片剝離,使尖銳的頭部始終保持尖銳,於是穿深很恐怖)

  因此,一戰時期製作「脫穿」不存在工藝和技術不足的問題,純粹是沒想到,相當長一段時間坦克炮都在使用線膛炮。

  ……

  接著是重點,有些書友認為一戰時期無法造出發射「脫穿」的滑膛炮。

  抱著這種想法的書友我認為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現代滑膛炮是高科技的表現,全球只是3.5個國家擁有相關技術。

  中、俄、德。

  還有半個國家是美國,他獲得德國的授權掌握相關技術能生產自己的坦克炮。

  其它所有國家都無法生產,歐洲包括日、韓在內用的都是德國授權的滑膛炮或直接購買。

  常理而言,到了現代只有3.5個國家掌握相關技術,能美國都要學習,一戰時怎麼可能發展出能發射「脫穿」的滑膛炮?

  這就要說說現代難倒一大片國家的兩項關鍵技術了:電渣重熔和單壁自緊。

  以下括號內的內容不看也可以,是介紹這兩項技術的作用,不影響判斷。但小作者建議書友們看,因為中國早已成為世界頂尖,而網絡上卻有許多公知叫囂「中國坦克炮不行」。

  (電渣重熔。

  簡單的說就是用高壓電將炮鋼重新熔解一遍,讓它整體更均勻。

  坦克炮要承受很高的膛壓,如果鋼質密度不均勻,密度大的部分就相當一塊「雜質」,劇烈震動後會以「雜質」為中心在周圍產生細小的裂紋。

  隨著一次又一次開火,這裂紋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最後炸膛。

  單壁自緊。

  火炮炮管是有厚度的,在承受膛壓以及受熱膨脹時,內圈受熱更多膨脹更大,外圈受熱慢而少,膨脹小。

  另外還有角度的因素:即便是同樣受熱,內層炮管只擴張一點點,外層炮管也需要擴張更多才能與其適應。

  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可以這樣想,相同的角度對應的內圓和外圓的弧長是不一樣的,內圓只要膨脹一點點,就會將外圓撐開撐裂。

  單壁自緊技術就是解決這個問題,它讓炮管內外密度不一樣,使它由外往內自緊。

  於是,當開火及炮管受熱膨脹時,就會與「自緊」抵消掉一部分擴張力,使炮管不易炸膛增加其壽命。

  )

  這兩項技術說起來簡單,真正做到的全球只有3.5家,鬼子多次希望能自研但最終都以炸膛告終。

  但為什麼這種滑膛炮一戰時就能有?

  綜上所述,這兩項技術是為了減少炸膛提升壽命用的,與能不能打沒有關係。

  無一錯一首一發一內一容一在一一看!

  更何況……

  坦克炮和坦克裝甲是一「矛」一「盾」。

  當「盾」更厚時,「矛」的力量才需要更大。

  現代的坦克等效裝甲厚度動不動幾百甚至上千毫米。

  要「戳穿」這麼厚的「盾」,就必須加強「矛」的力量。

  而要加強「矛」的力量,就必須增加發射藥,炮管就會承受更大的膛壓,就更容易炸膛,壽命就更短。

  於是……

  「脫穿」是在二戰時期發明的,1941年英國首先研發並使用,當時的「脫穿」和滑膛炮談不上任何工藝和先進的科技。

  (上圖左2為1941年英國發明的「脫穿」)

  (上圖為1941年發射「脫穿」的17磅炮,發射「脫穿」時,500米距離上可以擊穿187MM裝甲,1000米距離可以擊穿170MM裝甲,哪怕到了2000米距離,穿深依舊有135MM)

  最後做個總結:

  現代需要擊穿上千毫米裝甲的「脫穿」,才需要先進的技術支撐,才需要「電渣重熔」、「單壁自緊」。

  二戰時對付的只是「虎式」或「虎王」,使用普通滑膛炮+鎢合金脫穿就足夠了。

  一戰時對付十幾、幾十毫米的裝甲……還需要擔心工藝不夠生產不出來?

  對付更弱的「盾」,需要的「矛」當然也不會有那麼高的要求!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