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章 中秋快樂
中秋的月亮圓了,可余磊的心裡卻有些空蕩。
他獨自坐在值班室里,翻著手機通訊錄,猶豫著,「給誰打電話呢?」
叔叔,姑姑?
這些親戚,早就跟他們家沒什麼往來了,也就是逢年過節啥的,含蓄的說兩句。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余磊又不是啥名人,網紅,領導的,誰會過問。
這個社會人的本質就是「交換」,你都沒「服務」,怎麼可能得到回報呢?
這就是人性。
哪怕是血緣關係。
否則,母親也不會離家出走了。
可最終,他還是沒撥出去。
家裡只有墳頭,而他知道,他家裡已經沒人關心他了。
自從奶奶走了,就再也沒有人了,以後的路,他得自己走。
於是,他選擇值班。
為了自己,為了領導,也是還同事的情義,自己是新人,要做表率。
中秋值班補貼高,十一也不少,三倍工資,對於一個剛入職不久、工資不算高的年輕人來說,這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且,領導剛剛提拔他為主管,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基建主管,但在這個項目里,已經是「同學中晉升最快」的存在。
他不能辜負這份信任。
不負卿。
「余主管,中秋快樂哈!」
「陳隊長。」
「值班。」
「值班」。兩個人會心一笑,余磊送了一個月餅,現在,就屬他月餅多。
看陳隊長不好意思收,余磊塞他兜里,說:「公司發的,不是啥高檔貨。」
陳隊長笑了,他是來查房的,怕有小偷到基建辦公室偷東西,畢竟,筆記本,桌上型電腦這些貴重物品都搬進來了。
但是,門口的,崗亭還沒有保安正式入住。
「沒回去?」
「公司安排值班。」
兩人簡單的交流一下,工地上,幾乎沒有什麼人,工人也看不到。
下午,五點太陽還很大,但是月亮卻搶先露出來了。看來它也不甘寂寞,和光同塵。
鐵山港就是這樣,月亮經常出來的很早,中秋,天上的月亮很大,很圓,但是不亮,因為旁邊的太陽還沒有完全退去。
每逢佳節倍思親。
他看著天上的月亮,心裡有些複雜。他不是不想家,只是他現在,無處可歸。
中秋節,過得緩慢而安靜。
工地上的喧囂在節日裡戛然而止,只剩下風聲和遠處海浪的迴響。
男人最解壓的方式,就是「打遊戲」,「坦克世界」,「Dota」,輪流耍。
筆記本電腦屏幕一亮,泡麵,火腿腸桌旁一擺,再來一杯雀巢咖啡,濃縮袋子「啪嗒」,一擠開,粉末一股濃郁的咖啡豆味,「好香」,「美味」,「香草味」的。
這一夜,就這麼過去了。
余磊看著逐漸深墨色的天空。
「燈光。」他在心裡對自己說。
一個人,一個超級大的空曠辦公室。
「回去了。」小梁司機來接他了,司機也是有值班了,小梁跟余磊說好的,所以晚上八點多才來接他。
因為,小梁家裡過節,他想跟家裡吃個團圓飯,余磊不假思索的同意了。
「來,給你帶了點熱的。」小梁是感謝余磊的,因為「情義」。
「酸菜魚?」
「嗯。」
余磊摟住小梁,「夠兄弟。」這菜真不賴,雖然吃的晚,但是電廠人就是這樣,十一點吃飯都是常態,年輕人可能沒啥事。
但是聽張念西說,人到了四十,一身病。
可是,幹了這行,就是身體換錢,總得有人干。
晚上十點,余磊終於忍不住,打開了QQ視頻,撥通了大學裡最要好的同學趙甲。
嘟嘟!
對方無人接聽。
什麼鬼?
余磊繼續撥打。
嘟嘟嘟嘟嘟!
對方無人接聽。
這傢伙,半夜幹嘛呢?
繼續嘟嘟。
通了。
果然,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趙甲現在在江西電網公司,是當年班裡最風光的人之一,畢業就進了電網,穩定、有編制、有面子。
「我丟,你這黑的,不開燈?」
「…」
「你這是幹嘛呢?黑燈瞎火的?」余磊看了看手機時間,自己也是剛回宿舍,也才九點不到,這就上床辦事了?
趕著中秋造人呢?
「你妹的,」趙甲的聲音從屏幕那頭傳來,「山里幹活呢。」
「山里幹活?」
「在宜春,搞特高壓呢。」趙甲壓了壓紅色的安全帽,「啪」拍著身上飛的蚊子。
屏幕上一會黑乎乎的,一會亮堂的很,很明顯就是山裡的工地,搞特高壓輸電線路建設。
聽趙甲說是溪洛渡到浙江的。
三峽總公司,余磊應聘過,差點就去了,當面應聘的長江樞紐局,面試還是在北京水利局旁邊高樓里。
當時聽說。
要分配到雲南,四個巨型水電站,超級,無敵偏僻,有向家壩,烏東德,溪洛渡,白鶴灘。
「你還是這麼拼啊。」余磊苦笑,「你那邊工地有沒有信號?這是山里過節?」
「過個屁節。」
信號斷斷續續的。
余磊壓根聽不清楚。
過了一會,
趙甲換了個地方,勉強能Qq視頻。
「你不是在電網嗎?怎麼還在山裡?」余磊有些驚訝。
趙甲是分配到省經濟技術研究院的,本來以為是坐辦公室的,結果。
「你以為電網就一定是坐在辦公室里喝茶看報表?我負責的是500千伏的輸電建設,山里一帶就是一兩個月。」
趙甲嘆口氣,「蚊子咬得我一身包,晚上睡帳篷,洗澡都成問題。」
余磊一愣,沒想到趙甲的日子也並不輕鬆。
畢業的時候,大家都不懂,以為電網公司好。
其實,電網公司也分很多專業,崗位的。
土木輸電線路,這個專業就是「線路工」。
「線路工」就是供電局裡最差勁的專業,運維,檢修,建設的,常年外面跑,辦公室跟你無緣的。
市區里,半夜緊急檢修,你就得去。
但是,總得來說,肯定是比電廠,「五班三倒」,「四班三倒」這種強多了。
到過班的都曉得這個有多累,這種累就是溫水煮青蛙,你覺得身體力壯,還行,但是這就是慢性毒藥。
一兩年後,你就會感到,好累,好累,白天,晚上總是無精打采的,就是沒精神。
但是對於,他們這樣的「普通人」,碩士畢業,能進「國家電網」,已經是最佳選擇了。
他獨自坐在值班室里,翻著手機通訊錄,猶豫著,「給誰打電話呢?」
叔叔,姑姑?
這些親戚,早就跟他們家沒什麼往來了,也就是逢年過節啥的,含蓄的說兩句。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余磊又不是啥名人,網紅,領導的,誰會過問。
這個社會人的本質就是「交換」,你都沒「服務」,怎麼可能得到回報呢?
這就是人性。
哪怕是血緣關係。
否則,母親也不會離家出走了。
可最終,他還是沒撥出去。
家裡只有墳頭,而他知道,他家裡已經沒人關心他了。
自從奶奶走了,就再也沒有人了,以後的路,他得自己走。
於是,他選擇值班。
為了自己,為了領導,也是還同事的情義,自己是新人,要做表率。
中秋值班補貼高,十一也不少,三倍工資,對於一個剛入職不久、工資不算高的年輕人來說,這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且,領導剛剛提拔他為主管,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基建主管,但在這個項目里,已經是「同學中晉升最快」的存在。
他不能辜負這份信任。
不負卿。
「余主管,中秋快樂哈!」
「陳隊長。」
「值班。」
「值班」。兩個人會心一笑,余磊送了一個月餅,現在,就屬他月餅多。
看陳隊長不好意思收,余磊塞他兜里,說:「公司發的,不是啥高檔貨。」
陳隊長笑了,他是來查房的,怕有小偷到基建辦公室偷東西,畢竟,筆記本,桌上型電腦這些貴重物品都搬進來了。
但是,門口的,崗亭還沒有保安正式入住。
「沒回去?」
「公司安排值班。」
兩人簡單的交流一下,工地上,幾乎沒有什麼人,工人也看不到。
下午,五點太陽還很大,但是月亮卻搶先露出來了。看來它也不甘寂寞,和光同塵。
鐵山港就是這樣,月亮經常出來的很早,中秋,天上的月亮很大,很圓,但是不亮,因為旁邊的太陽還沒有完全退去。
每逢佳節倍思親。
他看著天上的月亮,心裡有些複雜。他不是不想家,只是他現在,無處可歸。
中秋節,過得緩慢而安靜。
工地上的喧囂在節日裡戛然而止,只剩下風聲和遠處海浪的迴響。
男人最解壓的方式,就是「打遊戲」,「坦克世界」,「Dota」,輪流耍。
筆記本電腦屏幕一亮,泡麵,火腿腸桌旁一擺,再來一杯雀巢咖啡,濃縮袋子「啪嗒」,一擠開,粉末一股濃郁的咖啡豆味,「好香」,「美味」,「香草味」的。
這一夜,就這麼過去了。
余磊看著逐漸深墨色的天空。
「燈光。」他在心裡對自己說。
一個人,一個超級大的空曠辦公室。
「回去了。」小梁司機來接他了,司機也是有值班了,小梁跟余磊說好的,所以晚上八點多才來接他。
因為,小梁家裡過節,他想跟家裡吃個團圓飯,余磊不假思索的同意了。
「來,給你帶了點熱的。」小梁是感謝余磊的,因為「情義」。
「酸菜魚?」
「嗯。」
余磊摟住小梁,「夠兄弟。」這菜真不賴,雖然吃的晚,但是電廠人就是這樣,十一點吃飯都是常態,年輕人可能沒啥事。
但是聽張念西說,人到了四十,一身病。
可是,幹了這行,就是身體換錢,總得有人干。
晚上十點,余磊終於忍不住,打開了QQ視頻,撥通了大學裡最要好的同學趙甲。
嘟嘟!
對方無人接聽。
什麼鬼?
余磊繼續撥打。
嘟嘟嘟嘟嘟!
對方無人接聽。
這傢伙,半夜幹嘛呢?
繼續嘟嘟。
通了。
果然,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趙甲現在在江西電網公司,是當年班裡最風光的人之一,畢業就進了電網,穩定、有編制、有面子。
「我丟,你這黑的,不開燈?」
「…」
「你這是幹嘛呢?黑燈瞎火的?」余磊看了看手機時間,自己也是剛回宿舍,也才九點不到,這就上床辦事了?
趕著中秋造人呢?
「你妹的,」趙甲的聲音從屏幕那頭傳來,「山里幹活呢。」
「山里幹活?」
「在宜春,搞特高壓呢。」趙甲壓了壓紅色的安全帽,「啪」拍著身上飛的蚊子。
屏幕上一會黑乎乎的,一會亮堂的很,很明顯就是山裡的工地,搞特高壓輸電線路建設。
聽趙甲說是溪洛渡到浙江的。
三峽總公司,余磊應聘過,差點就去了,當面應聘的長江樞紐局,面試還是在北京水利局旁邊高樓里。
當時聽說。
要分配到雲南,四個巨型水電站,超級,無敵偏僻,有向家壩,烏東德,溪洛渡,白鶴灘。
「你還是這麼拼啊。」余磊苦笑,「你那邊工地有沒有信號?這是山里過節?」
「過個屁節。」
信號斷斷續續的。
余磊壓根聽不清楚。
過了一會,
趙甲換了個地方,勉強能Qq視頻。
「你不是在電網嗎?怎麼還在山裡?」余磊有些驚訝。
趙甲是分配到省經濟技術研究院的,本來以為是坐辦公室的,結果。
「你以為電網就一定是坐在辦公室里喝茶看報表?我負責的是500千伏的輸電建設,山里一帶就是一兩個月。」
趙甲嘆口氣,「蚊子咬得我一身包,晚上睡帳篷,洗澡都成問題。」
余磊一愣,沒想到趙甲的日子也並不輕鬆。
畢業的時候,大家都不懂,以為電網公司好。
其實,電網公司也分很多專業,崗位的。
土木輸電線路,這個專業就是「線路工」。
「線路工」就是供電局裡最差勁的專業,運維,檢修,建設的,常年外面跑,辦公室跟你無緣的。
市區里,半夜緊急檢修,你就得去。
但是,總得來說,肯定是比電廠,「五班三倒」,「四班三倒」這種強多了。
到過班的都曉得這個有多累,這種累就是溫水煮青蛙,你覺得身體力壯,還行,但是這就是慢性毒藥。
一兩年後,你就會感到,好累,好累,白天,晚上總是無精打采的,就是沒精神。
但是對於,他們這樣的「普通人」,碩士畢業,能進「國家電網」,已經是最佳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