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9章 時代紅利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羅大姐就是厲害,情商高。

  給大家搞了幾個卡拉Ok話筒,無線藍牙的那種。

  這邊春晚,那邊唱歌。

  「噗呲」,接著,人手一個,點歌啥的現在都方便,一個平板,安裝一個軟體,藍牙一連接,啥歌都能唱。

  「誰啊,點這麼老掉牙的?」

  大家齊刷刷的看著老趙。

  「看我幹嘛?」老趙瞪大眼睛,我還有半年就退休了,「我可不想去退休,兒子都大學畢業了,我還想多干幾年,給兒子賺個「婚房」錢。」

  「肯定是老的。」

  「落葉歸根。」

  不過大家都想錯了。

  小李突然站起來,接過話筒,用手拍了拍「啪啪啪」,跟著電視裡的調子唱。

  現在的平板跟電視都是胡同的,不管是Wifi還是藍牙都能投屏。

  相當於A連B,B連C,A就能連接C。

  「系統化」唱歌。

  這玩意要是用在武器系統上,就拿飛彈來說,肯定一打一個準,成了「千里眼」,「順風耳」了。

  這不,小李唱歌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聲音有點跑調,卻沒人笑他。

  老趙掏出手機,是「老婆、兒子」的電話,「喂,…」

  余磊眼睛一瞟,是微信「視頻」連線,跟以前的QQ一個德行。

  屏幕里,老婆,兒子,父母親正坐在餐桌旁,桌上擺著他愛吃的紅燒肉,母親眼睛紅紅的。

  「趙兒,看你那邊挺熱鬧的,媽就放心了。」

  「還有半年就永久放假了,你這哭喪著臉「幹嘛」?」

  果然,不論你多大,在媽媽的眼中永遠都是兒子,這就叫「親情」。

  「明年投產了,記得回家。」

  「A。」還有一旁的剛畢業的小潘,父母也是很上心的。

  至於小靜,早就跟父母哭的「稀里嘩啦了」。

  小靜是99年的,接近零零後了。

  年輕人一輩子沒出過爸爸媽媽的「懷抱」,真是幸福的一代人。

  跟著網際網路長大的。

  不像八零後,啥都沒敢上,啥啥都要自己來,吃虧的很。

  什麼大學不分配工作啦。

  獨生子女啦。

  「屁」,小夏雙拳「不服氣」抗議了,小夏是也是八零末,但是,他絕不贊同。

  因為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來說的。

  按照他的話來說。

  80後是紅利最吃盡的一代。

  80後不像60後躲過挨餓,相比70後,躲過90年代下崗潮。

  他們成年後剛好進入21世紀,趕上中國加入WTO+,經濟騰飛遍地黃金,到處是就業機會,屬於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

  「你見解獨特哦。」

  「大思想家。」

  「狗屁,屁屁屁。」

  只要不是頭豬基本工作閉眼入,如果家裡再有點關係,學歷也過得去,進體制升職加薪跟玩似的。

  大多在結婚前躲過房價暴漲,躲過舔狗經濟時代。

  高考競爭對手也就幾十萬小百萬,部分考編考央國企公免筆試。

  就算要「考試」,也都是紙質卷子方便操作,如果父母剛好也是體制內的,只要學歷不夠用,打個招呼,原地接崗。

  相反90後呢,趕上千萬人高考,趕上房價暴漲,趕上舔狗經濟趕上PUA。

  00後更是趕上經濟低迷,失業潮,關店潮。

  因為第一批零零後,已經畢業了。

  有些是本科,有些是專科。

  余磊點頭,覺得還挺有道理的。

  叮鈴鈴。

  小夏暫停的高談闊論,因為老媽的電話。

  話說多了,聲音沙啞了。

  「媽,您跟爸多吃點,我這邊挺好的,兄弟們都在,跟家裡一樣。」

  「兄弟們?」

  「「疫情」,「封控」,跟你們關在小區里一樣,「活著」,「瀟灑著」,都別擔心。」

  中國人特色,「報喜不報憂」。

  掛了電話,他轉頭看見老趙「啪」,丟了一包瓜子,黃急停在幫老唐調試手機音量。

  「大思想家,你的,繼續。」

  「呵呵。」

  大家這一稱讚,小夏心裡,像被溫水泡過似的,胖大海「膨脹了」。

  這滔滔不絕,猶如江水,一發不可收拾。

  然後,這傢伙舉例說明。

  我同事,我表哥,我舅舅,我親戚。

  85年的,幹部家庭,985畢業,在科研單位,年收入幾年前就上七位數了。

  堂姐的前夫,83年的,軍幹家庭,985畢業,做醫藥的,資產早就8位數了。

  遠房一個堂哥,87年的,普通工薪家庭,也就一破技校生,做地產,13年就開跑車了。

  還有一個遠房表哥,工薪家庭,普通醫學院畢業的,干到副院長。

  一個遠房表哥,特困農村家庭,89年的,在一家私營科技公司也是干到經理級別。

  你說他們很吃苦嗎?

  我看未必,時代紅利也占了不少。

  看看看,都不用猜測的。

  余磊一猜就是,不過他大學班長「鵬飛」,確實家裡「一窮二白」,山西人還真是自己「一點一滴」的干到,中建的廳級幹部。

  這個是肉眼可見的。

  不得不說,確實沾了時代紅利的光。

  余磊捋了捋頭髮,再一想「確實」,「有道理的」。

  自己同學還就沒幾個太差的,失業更不可能。

  剛畢業都屬於正班帶走的。

  找不到工作?

  很少,很少,除非自己「擰巴」。

  80後,但凡不是個殘疾人,真想不通混得能差到哪去。

  哪怕是80的大專生技校生,因為進單位的年代早,崗位不飽和,門檻低,正常點的基本爬到中層了。

  然後,再七搞八搞的。

  現在很多套路都是這幫人「創新的」。

  先爬上去了再利用單位資源升學歷,別人全日制本碩連讀7年,他們2-3年。

  對外,宣稱職位比你高,學歷比你硬,曲線救國都不帶這麼玩的。

  哈哈唉。

  就跟進廁所一樣,占著茅坑不拉屎,一坑一位。

  混得差點的80後一個月7-8K沒問題,還是正式編。

  90後本科生進來,勉強能趕上正式工的末班車,但上面中上層的位置已經飽和。

  想上位?

  對不起,除非你有本事把人家擠下來。

  00後,反倒是有點機會了。

  因為幹部「年輕化」。

  再看看現狀,80後雙體制夫妻很多,90後開始就比較少了,00後夫妻更是派遣,外包,私營打工組合。

  就這80後還敢叫苦?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