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結感言】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小結感言】

  今天是2026年5月26日,我看了眼第一章的發布時間,2024年5月6日,兩年了呢!

  說實話,超出我的預期了,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堅持不下來,因為發書之前狀態奇差無比,最後迫於生活壓力,加上編輯敦促和朋友們的鼓勵,算是趕鴨子上架才開始寫這個故事。

  做人設的時候,我很快就決定好了風翎的性格特質,我想寫一個自由的人,沒有KPI,沒有包袱,沒有陰霾,永遠向前看,永遠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被任何一套評價體系捆綁身心,跌倒了就爬起來,她不是不會經歷挫折,而是擁有鈍化處理痛苦的天賦,成功當然高興,失敗就只是失敗,我要寫她的人生容錯率無敵大,我要給她無數次試錯機會,她可以放心大膽的在這個世界盡情探索。

  所以你們會經常看見風翎在劇情里栽跟頭,有些評論說作者故意讓角色降智,首先我沒有故意,其次我也不認為栽跟頭等同於降智。

  風翎的人設確實不算高智商,她文化成績差,靠體育特長生的身份上的體校,失敗對她來說只是一種生活體驗,類似100米要跑進多少秒,沒跑進就繼續練,鉛球要扔多少米,沒扔到就繼續練,僅此而已,她永遠不會因為失敗而懷疑自我。

  我希望寫她這樣一個人的故事,來對自己進行心理暗示——不要害怕創作,不要畏懼差評,不要被外界的聲音影響,寫的不好沒關係,得不到所有人的喜愛很正常,不完美才是常態。

  退一萬步講,我就算寫的不好又怎麼了?我又沒殺人放火!

  所以創作這本書對我來說意義很不一樣,它既是我真情實感的表達,同時也是一種自我療愈,昨天半夜三點寫到風翎脫離軀殼去往異世界,我精神亢奮了半天,特別開心,為風翎開心,也為我自己開心。

  再來說說地球篇的結局吧。

  其實剛開始寫的時候,我就在琢磨,升級流的女主升到頂級算勝利嗎?在被遊戲規則統治下的世界,打破規則才算獲得最終勝利吧?可是我要怎樣讓風翎突破遊戲框架,前往入侵者的世界呢?

  造一艘宇宙飛船直接飛過去嗎?不行,那就變成星際題材了,而且對面的科技明顯強過地球,如果地球人能飛過去,對面就一定能飛過來。

  所以結局是固定不變的,無論如何,風翎都必須去異世界,區別只在於過程,我從劇情進展到40%開始鋪墊流星的技能,就是為了最後這一刻。

  我也不得不承認,這樣設計的結局,爽感會大大降低,對很多讀者來說,風翎好不容易站在了力量的頂端,突然拋棄一切去未知的世界,這很不爽,就好像一個家財萬貫的人突然拋棄身份去流浪。

  但是,這已經是我有限的腦容量,能想到的最合適的處理方式,我需要她去異世界,關於遊戲的來源,關於車票機制,關於上城人和廢料的對立,都需要她去異世界來揭曉答案。

  我會休息一段時間,預計暑假髮布異世篇,字數不會寫太多,10w字左右吧,希望不會變成第二碗線面。

  異世篇會出現一兩個新角色,道長和妙妙也會登場,道長的劇情會有所增加,但是依舊單箭頭,感情線偏隊友情或者親情。

  說起道長,我就得跟你們嘮嘮男主的事了。

  我也是近期開始思考,背景板男主算不算男主這個問題。按照我以前寫言情的習慣,一本書必然有女主和男主,因為言情寫的就是兩個人談戀愛,但是如果一本書以升級打怪為主要內容,還有必要設置一個男主嗎?

  我起初把青鼬設置成「背景板男主」,是因為他這條線貫穿了全文,從地球到異世都有他的戲份,再加上他對女主抱有好感,所以我認為他是「背景板男主」的最佳人選,後來我刷到一個up主的視頻,怎麼說呢,有種開悟的感覺,up主說,女主之所以是女主,重點不是「女」,而是後面那個「主」——只要是主角,就必須面對主要衝突,推動故事發展,連接其他人物,揭露故事主題,決定敘事方向(這裡借用了up主的原話)。

  我仔細回憶了一下,青鼬做到以上幾點了嗎?

  答案是沒有。

  所以他的正確身份應該是「相對重要的男性配角」。

  寫文這麼多年,我很少去較真定義方面的東西,一個詞彙,或者標籤,我覺得時髦、合適,我就用了,不過腦子,但是最近兩年風氣不一樣,標籤用錯了會惹來不必要的爭議,而解釋是非常消耗心力的。

  你們也知道,我這幾年的寫作狀態很疲憊,我很累,我不想反覆解釋這本書有沒有男主,這本書算不算無cp,風翎是不是大女主,作者有沒有厭女,等等等等,我不想也不願意沒完沒了的自證,所以,如果以後再出現爭議性的書評,我不會再回應。

  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完成了這個故事(還有異世篇等我寫),我完成了自己的表達,其餘的事,順其自然。

  最後,我想單獨感謝兩位讀者。

  一位是「我在秋天離開」。我記得剛發書時沒什麼人看,字數十幾萬字的時候書評區空蕩蕩,你突然出現,打破了書評區的沉寂,可能是擔心讀者少我會寫不下去,你幾乎每天都留言鼓勵我,有段時間書城把我的書推送到了男頻那邊,引來一些負面書評,你第一個衝上去和對方理論,後來看書的讀者慢慢變多,書評也慢慢變多,你就減少了留言次數,很像女俠,有種功成身退深藏功與名的瀟灑哈~!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的劇情出現一個Bug,當時我很懊惱,情緒內耗,在作話里說自己寫的太失敗了,你讓我更正,不是失敗,而是不夠成功。我當時特別感動,我感受到了網絡另一邊你向我傳遞的善意,你用最溫和的文字維護了我的自尊心,非常謝謝你對我的支持(你敢信我寫到這裡眼眶微濕)。

  另一位是「一生的眼淚」。我想稱呼你首席糾察官,我的更新時間明明非常不穩定,但是不管我幾點發布章節,第一個揪出錯別字的人,永遠是你!(笑~)有時候我真的懷疑,你的本職工作是不是編輯,不然為什麼對錯別字的敏銳度那麼高,哈哈,我想感謝你和挑錯字沒關係啦,其實我一直想鄭重的感謝你一次,謝謝你在連載期間的持續陪伴和真實反饋,我已經很多年沒遇到過你這個類型的讀者了。對很多人來說,小說只是消遣,看到不爽的劇情,罵幾句噴幾句,再正常不過,但是你不一樣,你會結合角色的性格和立場去分析劇情,你會認真告訴我哪段劇情不對勁,你的批評永遠是理性的聲音,從來不會上升到情緒,更不會對我這個作者本人發起進攻,你讓我覺得這個故事沒白寫,我塑造的每個角色都有被看到、被尊重,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遇見你這樣的讀者,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有時候我覺得命運真的很奇妙,為什麼會讓低谷期的我遇見這麼兩位讀者,好像嚴父慈母cp組合,一個負責監督一個負責鼓勵,蠻有意思的。

  需要感謝的讀者當然有很多,但是上面兩位太特別的,所以單獨致謝,哈哈~

  我還要感謝「Lyn、R」,我的書友榜top1,正所謂錢在哪,愛就在哪,每當我萎靡不振,你的打賞總能令我重新膨脹,感謝你!

  「我暱稱咋就有非法字符了」,謝謝你的重金支持!下次如果我又做了好玩的周邊,一定通知你!

  「藍冰凝」是我認識很多年的老朋友,這幾年我狀態不好,藍姐也忙得很,但是一聽說我開了新書,立刻回來真金白銀的支持!

  小栗子和羊毛,我的兩位運營官,人美心善,感謝你們在工作之餘抽時間幫我打理書友圈!

  感謝風翎的故事,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可愛的人。

  感謝我自己,始終沒有放棄自己。

  不知不覺寫了好長一篇啊,那麼我們就暫時告一段落吧。

  這不是結束,是告一段落。

  我們暑假再見~

  (下面是讀者提問時間,我儘量回答)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