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章 話嘮的梅州老鄉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是的,我媽是梅州的。」吳碩偉笑著說,「小時候學過幾句。」

  「難怪。」老闆點點頭,低頭繼續忙炸油條。

  「坐吧,想吃什麼?」

  「來四碗豆漿,四根油條。」吳碩偉看著牆上掛著的竹製菜牌說。

  「再來四碗碗仔翅...糯米雞四個,再來四個叉燒包。」

  「這麼多?」老闆愣了一下。

  「我們幾個飯量大。」吳碩偉一邊找位置坐下一邊解釋。

  「行,你等著。」老闆用毛巾擦擦手,轉身進了廚房。

  張龍和趙虎坐下來,眼神在店裡掃了一圈。

  「吳總工,這碗仔翅是什麼?」張龍一副不懂就問的模樣。

  「『魚翅』做的。」吳碩偉用手帕幫趙麥麥擦了擦凳子讓她坐下。

  介紹著道:「不過不是真魚翅...是用粉絲加了點調料,做的味道挺像的...有點胡辣湯的意思,但味道風格完全不一樣。」

  「那糯米雞呢?」趙虎也問。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糯米包著雞肉,再用荷葉裹著蒸的。」趙麥麥搶著說,

  「可香了。」

  「你吃過?」張龍看著她。

  「聽我你家吳總工說的。」趙麥麥吐吐舌頭--差點說漏了。

  老闆娘用托盤端著豆漿和油條出來了--是個穿著碎花衫四十多歲的女人,說話聲音很大。

  「後生仔,你們是內地來的吧?」她把碗放在桌上,「看你們的衣服就知道。」

  「系啊!」吳碩偉點點頭。

  「內地的日子不好過吧?」老闆娘放好東西順勢坐在旁邊的凳子上。

  「我聽說現在糧食都不夠吃。」

  「還行。」吳碩偉咬了一口香脆的油條、含糊地說。

  「你們是來公幹還是投親?」老闆娘用掛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額頭,繼續問。

  「我看你們年紀輕輕的,應該是來公幹吧?」

  「老婆,吾好多嘴!」老闆從廚房裡探出頭,「人地嚟食也噶!」

  「我...這不是關心老鄉嘛。」老闆娘白了他一眼,「你懂什麼。」

  「你少說兩句。」端著碗仔翅出來。

  「不好意思啊,我老婆就是個話嘮,見到內地來的老鄉就覺得親切。」老闆挺尊重的,對四人說話時轉回普通話。

  「沒事。」吳碩偉笑著說。

  「我們老家是梅州的。」老闆在每個人面前都放下一碗『碗仔翅,』,繼續嘮叨。

  「當年逃難來香江,一晃就二十多年了。」

  「是啊,眨眼就二十多年了。」老闆娘嘆了口氣,「那時候我才十幾歲,跟著家裡人一路逃到這裡。」

  「現在好多了。」老闆笑著說,「起碼不用擔心吃飯了。」

  「那是...」老闆娘點點頭,但眼神中的落寞非常明顯。

  「不過還是想家啊.....梅州的客家菜,香江這邊做不出那個味兒......」

  果然,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剛剛還訓斥媳婦話多的老闆也是個話嘮。

  老闆笑著為自己夫妻倆找補,說:「我老婆就是要求高,哪兒的客家菜不是客家菜...好吃就行了嘛。香江這邊以海味為主很少見山珍,特別是避風塘炒蟹、艇仔粥是一絕.....對不住,是我囉嗦了!」

  「大叔大嬸,你們別介意!」吳碩偉說,「我們也挺想聽聽香江的事兒。」

  「那你們慢慢吃。」老闆轉身進了廚房。

  老闆娘還想說什麼,被老闆拽了回去。

  張龍和趙虎端起碗,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口豆漿。

  「這豆漿味道不錯...可惜是甜的!」張龍表情怪異地說。

  「好吧!南邊好甜口...」吳碩偉咬了口油條,又索了口豆漿。

  「香江這邊的早餐還是挺地道的。」

  「吳總工,這碗仔翅真是粉絲做的?」趙虎夾起一筷子,夾了個寂寞。

  「對...加了點冬菇、木耳,還有點豬肉絲。」吳碩偉深深鮮香的碗仔翅解釋道。

  「高級點的加了點蟹柳...口感跟魚翅差不多,但便宜多了。」

  「那為什麼叫碗仔翅?」張龍問。

  「因為以前窮人吃不起真魚翅,就用粉絲代替,裝在小碗裡賣。」趙麥麥用陶瓷湯匙舀了一口。

  邊嗦邊說:「久而久之就叫碗仔翅了。」

  「原來是這樣。」趙虎點點頭。

  糯米雞端上來了,荷葉的香味混著糯米的甜味。

  「這個得趁熱吃。」吳碩偉打開荷葉,「涼了就不好吃了。」

  張龍咬了一口,眼睛都亮了。

  「這也太香了吧!」他含糊地說。

  「是吧。」吳碩偉笑著說,「糯米雞就是要這麼吃,軟糯香滑。」

  四個人埋頭吃著,周圍的食客投來好奇的目光。

  「這幾個後生仔飯量真大。」有人小聲說。

  「肯定是內地來的。」另一個人接話,「你看他們的衣服。」

  「內地現在不是鬧饑荒嗎?」

  「噓,小聲點。」

  吳碩偉聽見了,但沒搭理,繼續吃著。

  趙麥麥也聽見了,筷子停了一下但很快又繼續吃。

  張龍和趙虎對視一眼,什麼都沒說。

  老闆端著茶壺過來:「後生仔,要不要再來點?」

  「不用了,這些夠了。」吳碩偉擺擺手。

  「行,你們慢慢吃。」老闆把茶壺放在桌上,「喝茶吧...解解膩。」

  「謝謝大叔。」

  四個人吃完,吳碩偉起身去結帳。

  「一共三塊五。」老闆說。

  吳碩偉掏出錢包,拿出一張五塊的港幣。

  「不用找了。」他說。

  「那怎麼行。」老闆找了一塊五給他。

  「做生意講的是童叟無欺...我們做的都是街坊生意,不好消費這一說。」

  「大叔,那我們走了。」吳碩偉收起錢。

  「慢走啊。」老闆娘從廚房裡探出頭,「有空常來。」

  四人走出茶餐廳,街上的人更多了。

  「吳總工,接下來去哪兒?」張龍問。

  「先回賓館...」吳碩偉看了眼手錶又看看幾人的裝束,茶餐廳的老闆和食客的反應提醒了他——需要置換行頭。

  「明天再去華潤商行。」

  「華潤商行?」趙虎問。

  「對,得聯繫我爸媽。」吳碩偉說,「他們在那邊有生意往來。」

  四人往回走,路過一家報攤。

  「賣報紙啦,最新的《星島日報》!還有最新一期的《武俠與歷史》雜誌...」報販扯著嗓子喊。

  吳碩偉停下腳步,走過去買了一份。

  「多少錢?」他問。

  「一起五毫。」報販說。

  吳碩偉遞錢接過報紙。

  頭版是關于越戰的新聞,旁邊還有香江股市的行情。

  「師哥,你看什麼呢?」趙麥麥湊過來。

  「看看新聞。」吳碩偉把報紙折起來,「走吧!」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