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賞,以及小羽在大秦的立場問題
關於打賞,以及小羽在大秦的立場問題
首先是打賞,再次感謝「天天學數學」書友。
讀者們看我日常更新的字數,也明白我是有多少寫多少,儘量三千字一章,能多寫就多寫,沒有攢文稿的計劃。
故而,若要按照打賞加更,我加不動,沒存稿。
今天還是加更一章,只能加更一章。
之後大家別打賞盟主了,我十分感謝大家的厚愛,但無法承諾加更,謝謝,以及抱歉!
然後是小羽的立場。
小羽曾經對青松道人也說過「我是精神大秦人」。
要如何理解這句話,得先確定「大秦人」是什麼意思。
「大秦」其實有兩層含義:首先,它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代表了贏氏政權;另外,在秦朝時,大秦就是中華,「大秦人」就是上邦中華之民。
我和讀者朋友們,都是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
我們說到秦朝,往往就是第一層意思——歷史上的秦朝,嬴政的帝國。
但小羽這個主角,她就在秦朝!
在秦朝之時,無論神州還是外邦,都將「秦人」等同於神州中華。
舉個例子,此時有三個穿越者,聚在一起,他們分別來自秦朝、明朝、民國。
你問他們是什麼人,他們說我是明朝人、民國人、秦人。
再問他們,「你們是不是中華上邦之民?」
他們會給你一個莫名其妙的眼神,然後說:秦人(明朝、民國)不就是中華上邦之民?
小羽說自己是「我是精神大秦人」時,顯然不是在說「我是歷史中贏氏朝廷的人。」
她說我是精神大秦人,就是在說,「我是漢人」,「我是中華神州人」。
******
現在確定了「我是秦人」的含義,再來說小羽的立場。
她是不是黃皮跑到米國,說自己是山巔之城人?
再來看幾個例子,曾經的青松道童、如今的王三郎,以及不知轉生到何處的火龍真人(東華帝君的徒弟),以及投胎的玉帝魂魄之一。
玉帝與王母、東華帝君一樣,是先天生靈,不是人族。
他投胎到了神州,還是中原腹地。
火龍真人原本是戰國時代的人,現在犯了殺劫,轉世投胎去了。
東華帝君本來安排他投胎到天門鎮。
假設火龍真人投胎成了王三郎,他會真心將自己當蠻夷嗎?
還有王三郎,若某一天他甦醒前世記憶,說自己是秦人,大家會覺得他是個「不要臉的潤人」嗎?
小羽不也是一樣的情況?
她的確是帶著前世的記憶投胎到了沙丘。
從出生起,三觀已經確定了。
她對沙丘也是盡力扶持,並不因為三觀成熟、記憶猶在,而把沙丘部落當成墊腳石。
她是盡力而為,沒能扶起來沙丘帝國,不是她忘恩負義什麼的。
她沒對不起沙丘,被迫去了天門鎮後,可以坦坦蕩蕩開啟自己的新生活。
但她也不會帶著西蜀與大秦毀滅沙丘龍脈的仇恨,硬要滅掉大秦。
還是那句話,她三觀已經成熟,無法建立「我乃沙蠻人,要為沙蠻繁榮富強付出一切」的新三觀。
她的新三觀只是「我要成仙,念頭通達,不違道德良知」。
她在西蜀當宰衡,是因為她遇到了妖精吃人,她要滅妖,她還帶著河妖去了魔蛟宮。
當她滅掉了妖精,立即掛印而去,沒有半點「我是蜀國宰衡,要幫西蜀繁榮富強」的念頭。
現在她來到雁門關,先見到一群役夫。
役夫勾魂使這一章,間接描寫了如今神州北境的慘狀。
勾魂使直接對宋伯說:你們中有九成,已經被閻王爺勾了名,早晚要死,你的老娘要哭死。
而宋伯家鄉距離雁門郡有一千多里,理論上遠離戰場,依舊這麼慘,可見北境有多慘。
其實北境有多慘,讀者在前文玉帝選善爹善娘時,已經看到了。
因為北境太慘,「漢人」幾乎死絕了,所以玉帝特意叮囑太白金星,別選北邊的善爹善娘,他不希望自己和天庭染上胡人的腥臊之氣。
小羽此時幫蒙毅的行為,就和在西蜀當宰衡時沒區別。
她在西蜀當宰衡滅妖,是為蜀王效忠嗎?
顯然不是,她連蜀王的名字都記不住。
她在長城幫蒙毅對付胡人,是為咸陽的贏氏政權(趙太后)效忠嗎?
顯然也不是。
不僅她不是,蘆凌子、長青散人等仙師都不是。
小羽提著休各人頭回來時,蘆凌子特意提前見她,要避開蒙毅交談。
就是為了談論「大秦將亡」之類大逆不道的話。
綜上所述,小羽的立場,不是忠於某個朝代或勢力,她只是要當一個合格的仙人:常懷良善,有救濟天下之心。
就像蘆凌子所說,天下沒有不仁不義不忠不孝的神仙。
一個合格的仙人,至少是一個「好人」。
至於小羽對贏氏王朝的態度,可以看後面的劇情。
這一卷的標題是「尋仙訪道、自由逍遙」,不是「楚漢爭霸」或者「守護大秦」,路遇蒙毅、對付胡人,只是她身為仙人,在紅塵歷練的一部分。
下一卷大概才是「楚漢爭霸」。
但我寫楚漢爭霸,不是要寫歷史故事,而是借這一事件,講述某些主題與想法。
如果「尋仙問道」的經歷,證明小羽是一個合格的仙人。
「楚漢爭霸」要讓她從合格的仙人蛻變為「有聖賢之姿」(聖人的聖)。
這本書從一開始的基調就是「普通人在西遊與封神世界成仙的經歷」,不是西遊同人,不是為了寫楚漢爭霸。
楚漢爭霸這一卷寫完,基本到了後期,到了猴哥出場,本書到了末期,再有一兩卷,差不多結尾。
(本章完)
首先是打賞,再次感謝「天天學數學」書友。
讀者們看我日常更新的字數,也明白我是有多少寫多少,儘量三千字一章,能多寫就多寫,沒有攢文稿的計劃。
故而,若要按照打賞加更,我加不動,沒存稿。
今天還是加更一章,只能加更一章。
之後大家別打賞盟主了,我十分感謝大家的厚愛,但無法承諾加更,謝謝,以及抱歉!
然後是小羽的立場。
小羽曾經對青松道人也說過「我是精神大秦人」。
要如何理解這句話,得先確定「大秦人」是什麼意思。
「大秦」其實有兩層含義:首先,它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代表了贏氏政權;另外,在秦朝時,大秦就是中華,「大秦人」就是上邦中華之民。
我和讀者朋友們,都是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
我們說到秦朝,往往就是第一層意思——歷史上的秦朝,嬴政的帝國。
但小羽這個主角,她就在秦朝!
在秦朝之時,無論神州還是外邦,都將「秦人」等同於神州中華。
舉個例子,此時有三個穿越者,聚在一起,他們分別來自秦朝、明朝、民國。
你問他們是什麼人,他們說我是明朝人、民國人、秦人。
再問他們,「你們是不是中華上邦之民?」
他們會給你一個莫名其妙的眼神,然後說:秦人(明朝、民國)不就是中華上邦之民?
小羽說自己是「我是精神大秦人」時,顯然不是在說「我是歷史中贏氏朝廷的人。」
她說我是精神大秦人,就是在說,「我是漢人」,「我是中華神州人」。
******
現在確定了「我是秦人」的含義,再來說小羽的立場。
她是不是黃皮跑到米國,說自己是山巔之城人?
再來看幾個例子,曾經的青松道童、如今的王三郎,以及不知轉生到何處的火龍真人(東華帝君的徒弟),以及投胎的玉帝魂魄之一。
玉帝與王母、東華帝君一樣,是先天生靈,不是人族。
他投胎到了神州,還是中原腹地。
火龍真人原本是戰國時代的人,現在犯了殺劫,轉世投胎去了。
東華帝君本來安排他投胎到天門鎮。
假設火龍真人投胎成了王三郎,他會真心將自己當蠻夷嗎?
還有王三郎,若某一天他甦醒前世記憶,說自己是秦人,大家會覺得他是個「不要臉的潤人」嗎?
小羽不也是一樣的情況?
她的確是帶著前世的記憶投胎到了沙丘。
從出生起,三觀已經確定了。
她對沙丘也是盡力扶持,並不因為三觀成熟、記憶猶在,而把沙丘部落當成墊腳石。
她是盡力而為,沒能扶起來沙丘帝國,不是她忘恩負義什麼的。
她沒對不起沙丘,被迫去了天門鎮後,可以坦坦蕩蕩開啟自己的新生活。
但她也不會帶著西蜀與大秦毀滅沙丘龍脈的仇恨,硬要滅掉大秦。
還是那句話,她三觀已經成熟,無法建立「我乃沙蠻人,要為沙蠻繁榮富強付出一切」的新三觀。
她的新三觀只是「我要成仙,念頭通達,不違道德良知」。
她在西蜀當宰衡,是因為她遇到了妖精吃人,她要滅妖,她還帶著河妖去了魔蛟宮。
當她滅掉了妖精,立即掛印而去,沒有半點「我是蜀國宰衡,要幫西蜀繁榮富強」的念頭。
現在她來到雁門關,先見到一群役夫。
役夫勾魂使這一章,間接描寫了如今神州北境的慘狀。
勾魂使直接對宋伯說:你們中有九成,已經被閻王爺勾了名,早晚要死,你的老娘要哭死。
而宋伯家鄉距離雁門郡有一千多里,理論上遠離戰場,依舊這麼慘,可見北境有多慘。
其實北境有多慘,讀者在前文玉帝選善爹善娘時,已經看到了。
因為北境太慘,「漢人」幾乎死絕了,所以玉帝特意叮囑太白金星,別選北邊的善爹善娘,他不希望自己和天庭染上胡人的腥臊之氣。
小羽此時幫蒙毅的行為,就和在西蜀當宰衡時沒區別。
她在西蜀當宰衡滅妖,是為蜀王效忠嗎?
顯然不是,她連蜀王的名字都記不住。
她在長城幫蒙毅對付胡人,是為咸陽的贏氏政權(趙太后)效忠嗎?
顯然也不是。
不僅她不是,蘆凌子、長青散人等仙師都不是。
小羽提著休各人頭回來時,蘆凌子特意提前見她,要避開蒙毅交談。
就是為了談論「大秦將亡」之類大逆不道的話。
綜上所述,小羽的立場,不是忠於某個朝代或勢力,她只是要當一個合格的仙人:常懷良善,有救濟天下之心。
就像蘆凌子所說,天下沒有不仁不義不忠不孝的神仙。
一個合格的仙人,至少是一個「好人」。
至於小羽對贏氏王朝的態度,可以看後面的劇情。
這一卷的標題是「尋仙訪道、自由逍遙」,不是「楚漢爭霸」或者「守護大秦」,路遇蒙毅、對付胡人,只是她身為仙人,在紅塵歷練的一部分。
下一卷大概才是「楚漢爭霸」。
但我寫楚漢爭霸,不是要寫歷史故事,而是借這一事件,講述某些主題與想法。
如果「尋仙問道」的經歷,證明小羽是一個合格的仙人。
「楚漢爭霸」要讓她從合格的仙人蛻變為「有聖賢之姿」(聖人的聖)。
這本書從一開始的基調就是「普通人在西遊與封神世界成仙的經歷」,不是西遊同人,不是為了寫楚漢爭霸。
楚漢爭霸這一卷寫完,基本到了後期,到了猴哥出場,本書到了末期,再有一兩卷,差不多結尾。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