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五章 美咲華梨也會煩惱受挫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四月下旬,進入新的一周。為了準備周末舉辦的班級交流會,我們在放學後焦頭爛額地處理剩餘的任務。

  ……騙你的。

  我一如既往地在私人教室里看看書聽聽廣播,怡然自得。

  這沒什麼奇怪的。該準備的事情已經提前準備完了,其實也就是統計參加人數和預約店鋪這點事情而已,只剩下安靜地等待周末到來即可。

  羽鳥則是「睡著了錯過的2SIS直播剛才上傳錄像了!」而開開心心地回家了。看來亞文化女孩也敵不過頻道更新。

  留下來繼續幹活的只有美咲。她坐在長桌前,尋找一切可能需要準備的瑣碎事項,興致盎然地埋頭工作。看著她的樣子,能明白她本人相當期待交流會,以及一定要讓交流會成功舉辦的強烈意願。

  「姬宮,你覺得這個怎麼樣?」

  告一段落的美咲起身來到我身邊,遞過來一張A4紙。紙上寫的是前些日子預約店鋪的地址,以及她親手繪製的地圖。不僅有明確的文字和電話號碼,還有從車站到咖啡店的具體路線,淺顯易懂。畫面中四處散落著美咲在LINE上經常使用的兔子表情圖。

  「這些插圖畫得還不錯吧?」

  我忽然想到。

  「為什麼上了年紀的人用起表情包和顏文字來那麼讓人絕望呢」

  「你能不能先告訴我你是怎麼想到這個問題的!?」

  她不滿地眯起眼鼓著嘴,不過我沒有理會。

  「整體上我覺得挺好的。不過,」

  「不過?」

  「這兒,寫錯了」

  「咦,真的?」

  「在哪兒?」美咲彎下腰,將視線與我的平齊。她和我的距離總是過於接近,秀髮輕撫過我的臉頰,飄來一陣鮮花的芳香。

  讓她察覺到我在害羞豈不是太沒面子了。我一邊忍住想要撓臉頰的衝動,一邊指向錯誤之處。

  「這兒,不是JR三宮站,應該是JR三之宮站」

  「三之宮……?呵呵♪ 」

  「啊?」

  她呼出的氣息拂過耳邊,這回換成耳朵發癢了。美咲得意洋洋地笑著,挺起碩大的胸脯,全然沒有把我的指摘放在眼裡。大概是想抱剛才我嘲笑她的插畫的一箭之仇吧。

  「哼哼~♪ 搞錯的是你哦,姬宮。我家就在神戶,每天都要經過三宮站,站名上可從來沒有『之』字哦」

  「誤會年年有啊~」美咲半是同情半是捉弄地說著,拍了拍我的肩膀以示安慰。她絕對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類型。

  不過,論同情,誰更可憐還不一定呢。

  「你說的三宮站是阪神線上的吧?全稱叫神戶三宮」

  「?對啊」

  「阪神線和阪神快車線上的站是沒有『之』,不過JR線上的站名可是有『之』字的,應該叫三之宮站才對」

  「咦……」

  美咲愣愣地張開嘴,緩緩拿出手機開始擺弄,少頃便「……真的哎……」地盯著畫面看了起來。

  「順帶一提,地名裡面不帶『之』字,就叫三宮。據說挺早之前,神戶市就向日本鐵路公司(JR)提過意見,希望能把站名改成『神戶三宮』,和其它線路統一」

  這確實是件麻煩事。每次用手機查詢路線的時候,如果輸入「JR三宮」是什麼都查不到的。看到提示框裡出現「JR三之宮」,總會覺得軟體是在「你其實是想找JR三之宮的吧?噗噗噗www」地嘲諷,讓人不爽。就像剛才的美咲那樣。

  身旁的美咲正不住地朝我瞟來,大概是在考慮該老實道歉呢還是裝傻矇混過去呢還是啞巴吃黃連呢。不過從漲得通紅的臉來看,占據第一位的恐怕是害羞。

  補一刀吧。

  「聰明到頭反被誤的感覺如何啊」

  「錯、錯以為自己比姬宮更厲害的自己好丟臉……!」

  「誤會真是年年有啊」

  「~~~!好氣啊~~~!」

  因羞恥和怒意染紅了臉的美咲,抓住我的肩膀像是泄憤一般搖來晃去。

  身為神戶市民,竟然連這都不知道,你賴誰。

  * * *

  靠窗第一排的位置真是最棒。從窗戶湧入的清涼微風,配上包圍周身的溫暖日光,舒適無比。

  現在是午休。我吃完午飯,正趴在自己的座位上曬太陽。

  「你倆是養生公眾號嗎」

  「咦」「咦……」

  把腦袋偏向右,只見倉敷正向美咲和羽鳥申訴。

  「華梨是豆漿酸奶,英玲奈是蔬菜果汁……百分之百是打著健康美容的算盤嘛!」

  看來她對兩人喝的飲料有意見。

  「就我一個人喝草莓味牛奶,顯得我一點都沒女人味!」

  倉敷像是喝醉了一般「咕嚕嚕嚕嚕~!」地用吸管猛地吸了一口,然後抓過一根百奇咔嚓咔嚓地大嚼特嚼,宛如擼串。思維像小孩,舉止卻活脫脫一個中年大叔。

  美咲三人圍著桌子談笑風生已然是日常風景。聽她們聊天,有一種在聽聲優或偶像的閒談網絡廣播的感覺。

  「要說在意肯定是有點的,不過也不是硬喝的哦?」

  「嗯、嗯……我覺得挺好喝的」

  「你看吧!」

  倉敷「唰!」地指向羽鳥,後者的肩膀和胸部「咚!」地劇烈一顫。

  「你們兩個無添加劑有機飲料真好喝的女生!那怎麼可能啊!肯定是M記的奶昔更好喝啊!」

  「M記的奶昔我也喜歡喝啊……不是,你那麼想的話你也喝那些有機飲料不就好了」

  美咲將自己的飲料遞給她,「要不要跟我的換?」然而倉敷毫不領情地扭過頭。

  「不要,我不喜歡喝豆漿」

  「那你還說什麼!?」

  「怎麼啦!?你是想說我太小孩子氣了嗎~~!」

  倉敷亮出獠牙襲向美咲和羽鳥。當然,她並不是真的要打架,三人只是咯咯笑著抱作一團。

  看著眼前其樂融融的一幕,想起某位先人曾說過百合拯救世界。周圍的學生們也一如既往地送去溫馨的目光。

  暖洋洋氣氛的美咲席位後方,則是飴屋和武智正在組團打手遊,氛圍為之一變。

  這同樣是日常之景。

  「空投物資確認!唔哦噢噢噢!AWM到手啦!」

  「漂亮啊!交給我吧,我正好有八倍鏡和消音器!」

  「啥?當然是我要用啊。飴屋你端個衝鋒鎗不就夠了」

  「公交發車嘍~」

  「哎!你敢丟下我!信不信爆你頭!」

  「哈啊!?有本事你試試看啊!我的駕駛技術可不是吃素的!」

  「唔呵呵呵呵!」「哼哼哼哼哼!」

  這個網絡廣播頻道內容太專業了,讓人看不下去。

  我知道性別歧視不應該,但這個實在是沒辦法。百合與骨灰的市場供需關係相差太大了。

  我的身邊說吵鬧也挺吵,但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也並不在意。倒不如說,這幅日常景色讓我心安。

  於是,我也要一如既往地曬太陽睡午覺了。

  各位晚安。

  「在這兒呢!餵~!華梨——!」

  各位早安,我醒了。

  教室門口傳來了男子呼叫美咲的聲音。為什麼現充們的嗓門都這麼大呢。因為他們能堅持己見嗎?

  我重新睜開眼睛,仍然趴在桌子上,只是將腦袋轉向聲音傳來的方向。只見說話的正是前些日子在三宮碰面的隔壁班現充們,名字好像是叫加西吧。染色的頭髮堅挺地豎立,腳上是硬邦邦的靴子,怎麼看都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有多吊兒郎當呢?就是一看到他腦子裡會自動響起「齊格隆冬鏘咚鏘」伴奏的程度。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吊郎登場夾道歡迎。

  加西帶著一波男女(應該也是隔壁班的)來到美咲身邊。眾人儘是打扮得花哨,顯然是與遠藤和波川等人關係要好。

  「咦,你們怎麼了?」

  「你們班的交流會,算我們一個唄!」

  「……哎?我們班的交流會……?」

  面對突如其來的請求,美咲難掩疑慮。與之相對,則是「YES!」地、顯然毫無智——抱歉,毫無惡意地點頭的加西等人。班內的吃瓜同學們也隱隱察覺到一股不祥的氣息。

  「我跟班上的人說了你們開交流會的事情,好多人都特羨慕,然後就想,既然要開何不一起開!?正好還能去華梨推薦的那家店看看,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那不叫一舉兩得,叫一擊雙殺(譯註:get two,棒球術語之一,指守方在一回合內同時使兩名跑壘員

  出局),蠢貨。

  「啥情況啥情況!?加西他們也來參加交流會嗎!?哇!這下超熱鬧了啊!」

  此所謂物以類聚。用某RPG的術語來講,

  吊郎【加西】呼叫夥伴!大嗓門腦殘【伊刈】出現了!

  一個吊郎就夠煩人了,但和大嗓門腦殘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你嗓子眼裡裝了擴音器嗎。

  伊刈叫喚起來,勢必將波川等我班上的現充們吸引過去——惡性循環就此形成。現充密度前所未有地上升,要不是有我、飴屋和武智怕是根本保不住平衡。我居然會認為能保持平衡,真是了不起。

  說到飴屋和武智,兩人則是開啟了隱身模式,仿佛在說「我是暗影」一般消匿了存在感,方才的激烈口角霎時化為虛無。兩人雖然不再鬥嘴了,手上的動作卻一刻不停,不愧是玩家的楷模。加油,戰到最後一人吧。

  伊刈和加西依舊熱鬧不停。

  「那家店是華梨和英玲奈挑的,氛圍可好了!裡面還能K歌,沒說的,贊!」

  「真的!要不要來一場班級對抗賽?要不然就開朗對悶騷?」

  「噗哈!有點意思!不過如果有人唱動漫曲的話不就毀了!?」

  「哎你說,這跟聯歡會有啥區別?」

  「對吧!說實話,我也是那麼想的!」

  兩人咯咯地笑著,現充女生們則是「「「差勁透了——!」」」地罵道。

  方才的安寧一掃而淨,眨眼間班級內的交流會就演化成了兩班之間的聯歡。實在是讓人無話可說。

  「喂,你們幾個,至少得徵詢一下華梨她們的意見吧。不能你們說什麼就是什麼啊」

  要是現充們都像波川這樣該多好。聽到波川無可指摘的提醒,現充們總算是冷靜了一些。老大發言果然不同凡響。

  「怎麼樣,華梨?」波川將話頭拋給美咲,眾人也隨之向她看去。

  「抱歉啦~」美咲雙手合十表示歉意,盡力避免讓他們感到不快。

  「這次是班級內部的交流會,下次再叫上你們班一起來好不好?」

  美咲雖是博愛主義者,但並非派對狂。她很清楚,如果有外班學生參與,交流會原本的目的——讓班級內的同學之間加深交流——便無法達成。

  她沒有乘上現充們的興,而是冷靜地陳述自己的意見,實屬難得。

  美咲很強。

  「哎~無所謂吧~」

  然而對方也不甘示弱。是遠藤比奈。

  依舊渾身甜膩膩香水味的遠藤,用她特有的甜膩粘長的嗓音,向周圍的同學徵求意見。

  「大家也覺得加西他們來參加更好吧~?」

  真是狡猾——我不由得想到。平時只把身邊的人叫「大家」,偏偏挑這種時候要把其他人也算上。

  同學們陷入了沉默。這不奇怪,畢竟大家只是不擅長應付上流階級的人而已,要說具體的理由也舉不出來。

  「吶,華梨,沒關係的吧~?」

  遠藤沖美咲咪咪一笑。她是發自內心地覺得沒有關係,這一點倒很有女王的風範。

  將同學們的沉默理解為肯定的伊刈也是「好,那就這麼定了!」地拍手大叫。緊接著,其他現充們也跟著起鬨。

  其中,羽鳥雙拳緊握,低頭不語;倉敷撐著腦袋,面露不滿。

  美咲張開嘴想要說些什麼,但輕輕地又合上了。她知道,如果繼續反對,勢必要破壞眼下歡樂的氣氛。雖然是不甚合理的少數服從多數,但結論既已形成,同學們也已經接受,她對此無能為力。

  波川對美咲說道,像是要總結方才的討論,收束這場鬧劇。

  「我也會幫忙看著他們不鬧過頭的。好吧?」

  「……嗯」

  波川懷著真摯的歉意雙手合十,美咲擠出僵硬的笑容點了點頭。見此,現充們的熱鬧更上了一層,紛紛誇讚美咲,仿佛要將她捧上神壇。

  我不懷疑他們對美咲的喜愛。但,眼前這一幕卻讓我難以釋懷。

  喧鬧一陣後,現充們回到了各自原來的地方。眾人所站的位置雖和數分鐘前相同,但氣氛則是發生了顯然的變化,沉重而僵硬,令人不快。

  再繼續觀察下去也沒有任何意義了。我戴上耳機,重新趴在桌子上,全身心地投入了睡眠。

  閉著眼睛,頭腦朦朧地思考著。單方面推行自己主張的上流階級,以及一味遷就忍讓的底層民眾。究竟哪一方的責任更大是一個永恆的討論,我只是再一次認識到了人際關係的複雜與麻煩。

  果然,我還是更喜歡一個人待著。

  * * *

  放學後,我背上書包打算前往私人教室,這時一名女生找了上來。是性格老實的文學系女生瀨乃。她來回搓著雙手,下定決心向我告白。

  實際上,這種情況今天已經是第五次了。大概這就是俗稱的暖男期吧。

  「對不起!我不想參加交流會了!」

  抱歉,騙你的。只是人們陸續跑到我這兒來提出不願參加交流會的申請罷了。實際上,飴屋和武智也到我這兒告白過。

  該說是果不其然嗎。聽到隔壁班上的現充們也要來參加交流會後,陸續有多名同學找上門來,說自己改主意了。

  這段時間我活躍異常。眾人不好意思找美咲說,就跑到同為委員的我這兒來。你們當我是客服中心嗎。

  不過,我也並非不能理解那些人的心情。只有一部分人熱鬧非凡的交流會,鬼才願意參加。

  於是,我不打算挽留眼前去意已決的瀨乃。

  一旁的美咲則是所見不同。

  「別啊繪菜,一起來玩吧!」

  「不用在意的」美咲試圖挽留,然而瀨乃的表情依舊沉悶。這也難怪,因為連美咲的表情也與平日的燦爛晴朗相去甚遠,她嘴上說的「不用在意」實在沒多少說服力。

  但,她仍然在嘗試,希望瀨乃能再想一想。

  「嗯……我再想想吧……」

  雖然回答仍然不甚明確,但美咲的努力好歹奏效了。這也是每次我遇到有人申請時常見的光景。

  瀨乃心懷歉意地離開了教室,目送她背影的美咲輕嘆了口氣。雖然從表情和態度上看不出太多,但她的每一個舉止都帶著濃濃的疲憊。

  「華梨,還好嗎……?」

  「有什麼我們能幫忙的嗎?」

  羽鳥和倉敷湊過來問道。聽到兩人的擔憂,「沒事!謝謝你們擔心我!」美咲露出明快的表情。兩人雖明白她只是強作歡顏,但也不好多加干涉。

  「姬宮」

  「嗯?」

  「我有點事要辦,晚一點去秘密基地,到時候再商量交流會的事情好不好?」

  「知道了」

  「那行李就拜託你啦!」美咲把書包遞給我,向我們作別後,便快步離開了教室。她的身影消失後,倉敷嘟囔著「真是不容易啊……」,羽鳥也是愁容滿面。

  * * *

  與前去打工的倉敷告別後,我和羽鳥兩人來到私人教室。少頃,

  「姬宮,求你了,去幫幫華梨吧」

  「你叫我去?」

  我坐在椅子上,羽鳥站在面前,表情沉重地點了點頭。

  這實在是預料之外的請求,我愣愣地張開嘴忘了合上,好一會兒才擠出一句話。

  「您選錯人了吧……?」

  誰幫誰?我幫美咲?拉倒吧拉倒吧。

  「沒選錯」

  然而羽鳥堅持著,看來不是選錯了人。如果不是她說錯了,那就是她真的不會看人。

  「羽鳥啊,你既然喜歡看遊戲直播,我就用遊戲打比方好了。你剛才說的,和讓種地的農民去魔王城裡把公主救回來沒區別」

  「馬里奧也只是個水管工啊」

  「他是自願的,不算」

  「那你也自願去嘛」

  「不要」

  我乾脆地回絕。羽鳥不依不饒。

  「……你嫌麻煩?」

  「我說啊……這不是麻煩不麻煩的事,是能不能辦到的問題。我根本干不來那事兒」

  這是我的真心話,不摻假。

  我和美咲,不論是人際關係還是思考問題的方式和價值觀,都相差太多。

  即便是單身經驗豐富的我,也能看出美咲在交流會的問題上被夾雜在兩個階級之間,兩頭不討好而受挫。但,我只是能看出來而已,我並不能像她一樣感到氣餒和灰心。如果能的話,我這個委員現在也不會如此坦然,也不會呆呆地想著「人際關係好複雜」這種事。

  所以說,我與美咲的想法相反,是不可能幫到後者的。不僅幫不到,而且只會是火上澆油,讓她更加受

  傷。畢竟,我曾因類似的事情而情緒失控。

  「抱歉,推崇單身主義的我是幫不到博愛主義者美咲的」

  「沒那回事……!據我所知,能幫到美咲的只有姬宮你一個人」

  羽鳥用力搖頭,黑長直的頭髮激烈地在空中揮舞。這已經不是在粘著了,她毫無退意。

  「你該不會是把我當成超人了吧……?」

  「說不定吧」

  「啥……?」

  羽鳥碩大的眼瞳筆直地看向我,她的表情極為真摯,不見絲毫羞恥。看來我也是有點遊戲上癮了,眼前求助的羽鳥像極了小村落里的女孩。

  「你能把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清楚地說出來,照著自己的信念行動。只有這樣的你,才能幫到華梨」

  「哦哦,是這樣」我不由得在心中表示同意,同時明白了羽鳥對我的評價為何會如此之高——這當然也是出於價值觀的不同。

  對羽鳥而言,我是單身至上主義者還是博愛主義者都無所謂。她看中的,是我能否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假如,我說假如,能夠幫到美咲的人就是羽鳥所描述的那種人,那麼我的確符合條件。這我承認。敢於陳述主張的,要麼是像美咲、遠藤、波川那樣的上流階級,要麼就是像我這樣的底層草民。只不過,前者通常被誇贊為領袖氣質,後者則是被貶為剛愎自用,差別僅此而已。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因懼怕被稱剛愎自用而噤聲不語,只求做一個安靜的吃瓜群眾,所以才沒有反對——是沒法反對——鄰班的人來參加我們班的交流會。

  羽鳥緊握雙拳,顯得很是不甘。

  「我在最該幫華梨一把的時候,沒能幫到她……現在的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格去幫助華梨……」

  羽鳥掙扎著渴求改變。我與她交往的時日不多,但一同經歷了校內和校外的生活,所以多少能夠明白。

  但,人很難輕易改變。

  所以她才會沖我低下頭,像是抓住救命的稻草。

  「求你了……!我知道這很自私,但求你去幫幫華梨吧。這隻有你才能辦到……!」

  「原來你也會說這種不靠譜的話啊……」

  「這種不靠譜的話,只會對姬宮你說」

  體育課踢足球的時候,美咲也曾像這般求助於我。

  她們到底把我當成什麼了。我是慈善部門的經理,還是勇者,抑或是來自未來的藍精靈嗎。

  總之她們誤會大了。我只是單身愛好者而已,不多也不少。你們一個個的都別總把我當成神仙。

  我撓著頭站起身。

  「你去哪兒……?」

  「散散步」

  * * *

  各個社團都開始了活動,操場上的口號聲和文化樓教室發出的演奏聲交織在一起。這兒正是青春的促銷會場,花樣的年華化作陣陣聲音,渲染著年輕的美好。我一邊再次認識到汗水和努力與自己的疏遠,一邊攀登樓側面的逃生樓梯,不久便來到了散步的終點——最上層的緩步台,也是我中意的場所之一。

  只不過,有人捷足先登了。

  是美咲。

  她坐在最上面一級階梯上,抱著雙腿蜷縮成一團。

  只是抱著「會不會在這兒……?」的猜測過來一看,沒想到還真在,我甚至愣了一瞬。一直低著頭的美咲大概是沒有注意到我,情緒低沉得宛如要從逃生樓梯跳下來的少女幽靈一般,讓人不禁懷疑「呃……她該不會是被附身了吧?」。

  我做到美咲身旁,將自動販賣機里賣的罐裝咖啡悄悄遞給她。

  「我喝不了苦的」

  「加了點糖,沒那麼苦」

  「又貧嘴」

  美咲沖我略一吐舌。她總算肯看向我了,看來沒被幽靈附身,也不是沒有注意到我。雖然與平時的模樣大相逕庭,但好歹還留有還嘴開玩笑的力氣。

  「事情辦得完嗎?」

  這種問法大概有點欺負過頭了,但對於不懂得交流的我來說是唯一的方法。

  美咲也明白我的意圖,似乎不打算再隱瞞了。

  「嗯……說實話,一點沒希望」

  她硬擠出飽含著無可奈何的笑容。

  來到這兒才說或許遲了一步,但看到強作歡顏的美咲,我總覺得自己不應該出現在這兒,甚至是打擾到了她。畢竟美咲來到這裡,正是因為不希望被別人找到。

  「我在空教室等著,如果今天來不及辦完,就告訴我——?」

  我剛要起身離去,卻被美咲抓住了袖子。

  「吶……再多陪我一會兒好不好」

  她抬頭看向我,臉上寫滿了膽怯,揪著我衣袖的手也格外用力。我依言坐到她的身旁,美咲這才放心似地鬆開了手。

  真搞不懂。要是換成了我,我肯定會想要一個人待著盡情失落。

  「抱歉啦,擅自借用你中意的地方」

  「無所謂,反正走廊和樓梯是公共場所」

  「你該不會是在照顧我吧?」

  「多少算是吧」

  「果然。要是平時的你,肯定只會回答一聲『哦』的」

  我真是太不會照顧人了。見我有些不爽地移開視線,美咲輕輕一笑。

  「我改主意了,我想喝咖啡,行不行?」

  我將尚有些冰的咖啡遞給她。美咲道過謝,打開後喝了一口,然後皺起眉頭說「還是有點苦」,露出名副其實的苦笑。

  接著,她輕聲說:

  「和大家搞好關係真難啊」

  「……是啊」

  若是問我這個單身大滿貫,我自然是一萬個同意。連這一點都忘記了,可見美咲的憔悴和失落之深。正因是博愛主義者,她才對不同階級間發生的歧視和衝突格外敏感,並向雙方平等地施予援手,可換來的卻只有更多的矛盾,讓自己陷入痛苦中。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舉辦一場大家都能開心的交流會呢……」

  我看向美咲的側臉,只見她正舉目遠眺。

  我回想起曾經與她共打一把傘放學回家的那天。雖然是陰雨綿綿,但美咲的眼瞳卻燦爛如陽。反觀現在的她——晴朗藍天下,她的雙眼卻不見了昔日的光芒,像是心中驀地空了一塊似的,呆然望著前方的虛空。

  顯然,她不敢奢望與全校學生成為朋友的未來。手中罐裝咖啡的表面凝結的水珠點點滴下,仿佛在代替美咲申訴著心中的絕望與不安。

  她一言不發。是在等著我出言安慰嗎?

  按照常理,這時候應該是由我搭話才對。但很不幸,我沒有朋友,完全不知道這個時候該說些什麼好。

  這不能賴我。天海老師命令我學習與人交往的技能,就是為了解決這類問題。到頭來,對我來說還是太難了。

  算了,我逞什麼能啊,像個傻子一樣。

  「說實話,我不知道這種時候該說什麼」

  美咲將視線從虛空轉向我,露出一絲微笑。「……是嗎」她大概是失望了吧。

  「所以,我就想到什麼說什麼了」

  「?……嗯」

  「我覺得,舉辦讓大家都開心的交流會,是不可能的」

  「……!」

  我捅破了那一層窗戶紙。美咲大概也隱約查覺到了現實,聽到我毫不留情的話語,她並沒有反駁。

  「相對地」

  「?」

  「舉辦讓你自己開心的交流會就行了」

  「!……我?」

  美咲抬起低垂的頭,盯著我看,臉上寫滿了驚訝。

  「你現在是為了別人開心才想把交流會辦成對吧?」

  「呃、嗯。因為我是委員啊」

  「不過實際做了委員的工作之後是什麼感想?真的能讓所有人都開心嗎?」

  「……說實話,挺難的」

  「我也是第一次當委員,也覺得難。這不奇怪,畢竟大家的想法和價值觀都不一樣」

  所以。

  「妥協和退讓是不可避免的。正因如此,只要我們覺得開心就好」

  「可、可是……這有點,太自私了吧……?」

  「自私怎麼了?我們是委員啊」

  聽到我毫不猶豫的回答,美咲恍若醍醐灌頂。

  ——委員不應唯命是從,而要指揮若定。

  「當委員和當志願者一樣,沒有工資也沒有薪水。所以,只要不是太出格,稍微自私一點也不會遭天譴的吧」

  「!……嗯」

  我把想說的都說完了。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多嘴了。

  「當然,這只是單身主義的我的個人想法,你不喜歡的話就權當沒聽到吧」

  「不……我不會的。感覺一

  下子明白了好多」

  美咲緩緩搖了搖頭,把剛才嫌苦的罐裝咖啡遞到嘴邊,一仰脖喝了一大口。「……嗚,果然對我來說還是太苦了……」雖仍舊是苦笑,但與剛才比起來,苦澀感減少了許多。

  於是,我不由得說出在本次事件中學到的感想。

  「如果遠藤她們是便利店的店員,八成會把熱咖啡和雪糕裝在一個袋子裡吧」

  「……哎?」

  美咲愣住了,臉上是「這孩子說啥呢」的表情。

  「讓她們分別裝袋的話,肯定會一臉不耐煩,你不覺得嗎?完全不會反省自己的過錯,只會臭著臉極其隨便地把冷的和熱的分開裝」

  「……」

  「嗯?……美咲?」

  「……噗、」

  「噗?」

  「噗噗……!啊哈哈哈哈!」

  美咲噴出來了。她笑得前仰後合,手中的咖啡差點灑出來,急忙把罐子放到地上。我靜觀其變,只見她愈演愈烈,苦笑最終變成了笑中帶淚。

  美咲壞掉了……

  「啊哈哈哈哈哈!怎麼一下子轉到那個話題上去了!姬宮你果然好天然啊!啊~笑死我了!」

  美咲笑個不停,連我都覺得有點害怕。

  「不過,我能明白!」

  「能明白啊」

  「可不是嗎!明明我們才是委員,她卻擅自跑去拜託英玲奈!」

  像是打開了苦水瓶的瓶蓋。

  「加西他們也是!我們預約好了才跑過來說要參加,叫我怎麼跟咖啡店的人交待!尤其是他們還不是故意的,更讓人火大!」

  一發不可收拾。已經無所謂分寸或顧忌了,簡直是訴苦大會。

  「大家也是!不想去的話明明跟我說就好,偏偏這種時候跑去找姬宮!」

  「就是。他們都把我當成什麼了」

  「姬宮你也是!午休的時候明明聽到我們的話了,還裝睡不來幫一把!」

  「餵」

  「啊哈哈!抱歉!」

  美咲拭去眼角溢出的淚,總算冷靜了下來,恢復嚴肅的表情。

  「可是啊,就算再怎麼說壞話,我也沒法討厭他們」

  「……是嗎」

  果然,我和美咲的觀念差太多了。

  她受傷受挫至此,卻仍然選擇向他人伸出手,選擇努力與他人構築關係。

  我覺得她很傻,但同樣地,或者更多地,打心眼裡覺得她很了不起。

  「不過我有點意外啊。原來你也有對別人心懷恨意或殺意的時候」

  「我什麼時候顯露過殺意了!?」

  她自然地吐槽,語氣已經恢復了平日的活潑。

  「我當然也會感到怨恨或者不甘心。不過,撒氣也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平時就忍著,儘量不表現出來」

  「原來如此」

  「不過多虧了你,我又學到了一件事:只為別人考慮也不都是好事」

  美咲沖我轉過身子。

  「以後有什麼困惑,我再找你商量好不好?」

  「你真是找我麻煩不心疼啊……那倒無所謂,只不過我百分之百會左耳朵進右耳朵出的,你想好了」

  「那也沒關係,只要在旁邊聽我說就夠了。好不好?」

  「你真樂觀啊……」

  「加上悲觀的你,不就正好抵消了?」

  我無力吐槽,唯有嘆氣。總覺得自己輸了一局。美咲似乎也嘗到了勝利的甜頭,沖我露出今日最佳附送酒窩的百分百燦爛笑容——我最熟悉的她的表情。

  她按著膝蓋站起身,雙臂用力上舉,「嗯~~」地抻了個懶腰,舒展僵硬的筋骨。

  「打起精神了。謝謝你,姬宮」

  微風揚起她的秀髮,一如往昔的笑容中,已不見了之前的陰鬱。

  * * *

  第二天早上,完成了某件要事後,我來到學校。

  進入教室,只見某一塊的人口密度異常地高。不僅如此,教室內其他同學的目光也顯然集中在我的座位附近——具體地說,是我旁邊美咲的座位。以美咲為中心,我班和隔壁班的現充們悉數登場,不知是被叫過來的還是自發湊過來的。其中,遠藤正靠在我的桌子上。

  這些人聚集在一起,只可能是為了一件事——交流會。

  「對不起!這次的交流會,我還是決定不叫別的班的人!」

  看到美咲誠心誠意的道歉,眾人感到不解。

  「是因為那家店裝不下這麼多人嗎?」

  「不,不是那個原因。這次的交流會,主要是為了同一個班級里剛認識不久的同學們能加深了解,更加親近」

  美咲不只是向現充們,同時也是在向班級內的其他同學解釋自己的想法。實際上,所有人都在聆聽她的話語。

  「當然,我也是想和A班的人交朋友的,所以和加西你們就另找一天再聚,好不好?」

  她顯然是下定了決心,為了不再產生誤會,說得清楚、透徹。

  如果有誰聽了這話還不明白,那就真的沒救了。

  「哎~~?無所謂吧~叫上加西他們也」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一個女生百無聊賴般擺弄著手機,用甜得發膩的聲音說道。是遠藤。

  「我昨天也是,想不明白美咲的話啊~。跟合得來的朋友們一塊玩怎麼了?有什麼關係嗎?」

  遠藤只是想到什麼說什麼而已,甚至不經過大腦的思考和加工,像是在完成一件極其簡單的工作。

  「我們都是高中生了,跟合不來的人假裝交朋友,有意思嗎~?」

  她的聲音甜得發膩,她說的話冷酷無比。連周圍的現充們也緘口不言。然而,千金大小姐遠藤依舊是我行我素,不知是沒有注意到還是壓根不在意。

  「我說~,你們覺得我說的不對嗎~?」

  簡直是必殺技。遠藤抬起了頭,回望教室內的眾人。在濃密的睫毛膏和眼線的加成下,眼瞳中射出不容小窺的壓力,逼得眾人不敢直視。不出所料,沒有人敢開口說話,教室被靜謐籠罩。

  除了一個人。

  「……我覺得不對」

  在靜謐中,那個人提出了異議。

  包括美咲在內,班級內的眾人發出嘈雜聲。這也難怪,因為那個人正是平素寡言的羽鳥。之前甚至不敢直言想要改變自身的她,第一次將想法付諸於行動。回憶起昨天她說過的話,便可知道她袒護美咲時,究竟是懷著怎樣的心情。

  遠藤皮笑肉不笑。

  「嗯~?英玲奈,為什麼?」

  「那樣做,比奈你可能會覺得開心,……但有更多的人不會」

  有好幾次,羽鳥差點就要屈從於遠藤的目光而垂下頭,但她握緊了拳頭,咬牙堅持。她筆直地迎著遠藤的視線,目光中同樣帶著決意。

  「我我我!我也同意華梨和英玲奈~!」

  倉敷也起身表明立場。

  「哈?」看到有新的反對者出現,遠藤立刻瞪去,毫不掩飾內心的焦躁與不滿,同時用指尖不停擺弄著自己引以為傲的捲髮。

  「琉璃你也……?和華梨關係好所以反對,這算什麼啊?」

  「哎~跟關係好的人站隊也沒什麼奇怪的吧」

  倉敷故意裝作不識趣。她的膽子也不小。

  察覺到氣氛變得緊張,波川出面調解。

  「冷靜一點,比奈。大家只是在提出自己的意見而已,對吧?」

  「……」

  在波川的安撫下,遠藤陷入沉默,但心情顯然沒有好轉。她的一舉一動都透著顯而易見的惱怒,演技滿分。波川抱著雙臂思考對策,連平素喧鬧的伊刈也噤聲不語。絕大多數同學則是在緊張的氣氛中坐立難安。

  我倒是覺得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於是,我停止當路人,走向自己的座位。

  眾人皆醉我獨醒,眾人皆停我獨行。在時間靜止的錯覺中,同學們向我集中視線,連美咲和羽鳥也驚訝於我的舉動。

  來到自己的座位,打算將書包掛在側面的掛鉤上,然而因遠藤靠在桌邊,我未能如願。遠藤沖我狠狠地瞪過來,目光中飽含著怨恨和壓力等一切負面情緒。有氣沖伊刈撒啊,看我幹嘛。

  一頭蓬鬆的短捲髮似要因怒氣而衝冠;與之相對,一身香水味刺得我鼻子直癢。畢竟她就站在我面前。

  「幹啥?」

  「這是我座」

  「沒看見我們正忙著嗎?哪兒涼快哪兒呆著去不行嗎?」

  「不,這是我座」

  遠藤凶相畢露,恨恨地罵道。

  「區區一個不起眼的」

  「不起眼就不能

  說話了?你以為你誰啊,總統啊?」

  頓時,屋內一陣嘈雜。「哇,這傢伙槓上了……」周圍有人悄聲道。不過無所謂,我不怕社會地位的掉落,畢竟我已經位於最底層了。我不在乎會被人討厭,何況跟這群人槓上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這就是單身者的品質(quality)。

  連遠藤也不由得「你、你怎麼回事?」地顯露動搖。

  「你是跟華梨她們一夥兒的嗎?嗯?哦這樣啊♪ 姬宮你喜歡華梨是嗎~?」

  這孩子多大了,還玩這一套。

  遠藤一邊居高臨下般看著我,一邊發出嘲笑。

  「一起當委員一起幹活兒就喜歡上了?真是不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哎~這麼好泡的人,超噁心有木有啊~!」

  「喜歡怎麼了」

  「……哈?」

  不只是遠藤,所有豎起耳朵聽著的同學都一齊呆呆地張開了嘴。

  包括美咲。

  「和你比起來,我自然是更喜歡美咲了」

  我絲毫不覺得臉紅或害羞,因為這就是我的真心話。

  「我說,你知不知道美咲為了成功舉辦交流會有多努力?能想到的事情不管有用沒有都要確認一遍,我一天到晚都被她拽著干多少活兒,你知道嗎?」

  「姬宮……」

  「美咲她是真心想要和班上的同學搞好關係,從開學那天起一直努力到現在。所以,雖然偶爾會覺得她多管閒事或煩人,但我並不討厭她。不過你不一樣,你從來是只會動嘴不會動手,只會挑刺不會念好,我煩透了」

  「……你煩我又怎麼樣,我才不在乎被你這種不起眼的……!」

  「真噁心……!」遠藤惡狠狠地盯著我,用甜膩膩的嗓音飽含恨意地罵道。

  「哎~沒勁了。交流會聽起來沒啥意思,我不去了」

  「隔壁班的人來的話,你也會參加,對吧?」

  「……哈?你傻啊?沒聽見剛才我們說啥嗎?」

  「你會參加對吧?」

  「……?」

  我不顧遠藤的嘲諷,不顧周圍人的目光,從口袋裡拿出手機,打開LINE,從非常有限的好友列表中選擇「戀野君歌」。

  片刻的呼叫聲過後,耳邊響起了熟悉的安逸聲音。

  「餵~春一啊,這麼快就打給我了~」

  「啊,您好。那個,今早商量的那件事,店長同意了嗎?」

  「嗯♪ 店長說沒問題~」

  「啊,那就預約這周六的晚上吧。具體時間等今天放學後再打電話或是去店裡通知您,可以嗎?」

  「好~♪ 」

  我道過謝後,掛斷了電話。聽了對話內容,遠藤等現充們應該已經明白了。

  「預定了一家學校附近的咖啡廳。從二次會開始,再叫上別的班的,這樣可以吧?」

  面對出乎意料的展開,現充們議論紛紛。

  我預料到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於是今天早早來到中意的咖啡店WELL,與一大早出來打工的戀野小姐商量了有關交流會的內容。大清早一邊商量要事一邊喝咖啡的感覺還真不錯。說不定以後我會經常這麼幹。

  「店內更偏向一般的茶館,但內外裝潢和氛圍都不錯,人們應該會喜歡。這是最大的讓步了,還有什麼要求的話,我和美咲可不管」

  我與美咲交換目光。美咲也是頭一次聽到這些內容,只見她渾身上下都在散發著喜悅。所謂交流就是指這麼一回事吧——我隱約想到。

  「A班的人要來參加二次會嗎?」

  加西等人自然是大喜過望。遠藤依舊瞪著我,這時波川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

  「二次會我也想去看看。比奈,你呢?」

  「……我去」

  遠藤低聲嘟囔,比起投降,更像是明白了自己主演的鬧劇。

  大嗓門的伊刈偶爾也會派上用場。

  「俊太郎和比奈要來二次會!還能叫別的班的人一起來!這下可熱鬧了!」

  「「「哦哦哦!」」」現充們和隔壁班的現充們一呼即應。真是一群吵鬧的傢伙。

  一大早便遭受眾人注視,我的SAN值快要見底了。

  為了回復精神,我站在走廊的窗戶邊發呆。

  「姬宮!」

  只見美咲追了過來,站到眼前。

  「沒關係嗎?……介紹的那家店,是你很喜歡的一家店吧?」

  「沒辦法,能馬上預約而且氛圍比較好的店,我就知道那一家」

  「哎,也是……」

  美咲沒來由地心懷歉疚。看著她,我也感到過意不去。

  「……你不用在意了。畢竟照那樣下去,私人教室可能就沒法用了」

  聞此,美咲不解地歪頭,繼而撲哧一笑。

  「……你笑什麼?」

  「抱歉抱歉,沒想到又受到你照顧了」

  原來交流能力不足在這種地方也能體現出來啊……

  「姬宮,你還記得你之前對我說的話嗎?——『不要隨便沖別人施加善意,施善之前要考慮清楚對方的心情』」

  「嗯。是你第一次來那間空教室的時候吧?」

  「沒錯。不過這次呢,是姬宮你主動來幫我的,所以我好高興呢」

  「……!」

  猝不及防。看到學園偶像華梨大人超近距離的燦爛笑容,我的心跳急劇加速。

  「這次真的謝謝你!超帥的!」

  「呃、嗯……」

  不知道這次算是賺了還是虧了,但總之沒有後悔。

  預備鈴響起,美咲忽然握住了我的手。

  「!?啊、哎!」

  「要上課了,快回去吧!」

  拉著我的美咲的手中,傳來了前所未有的溫暖。

  和美咲回到教室後。

  「「華梨!」」

  候在門前的羽鳥和倉敷立刻迎了上來,圍住美咲。三人互相凝視,仿佛一切盡在不言中,但逐漸臉上露出笑容,直至緊緊抱成一團。

  「謝謝你們兩個~!」

  「接著說沒聽夠~!哦哦?英玲奈撒嬌了,好難得啊!」

  「做不習慣的事好緊張,……想撒嬌」

  看著害羞的羽鳥,美咲將她擁入懷中,兩人的臉頰貼在一起。「喂喂還有我呢!」倉敷不甘示弱,乾脆把兩人一塊兒拉到自己的臂彎里。

  「「姬宮先生!」」

  「……」

  美咲有羽鳥和倉敷迎接,我則是有飴屋和武智相迎。我想換人,然而沒有這個名額,只好任憑兩人握住我的手。他們剛才一直在玩遊戲,掌心全是汗。

  「姬宮先生!我超感動的說!請務必讓我參加交流會的說!」

  「我也是!剛才的那一幕真是讓人震撼!」

  「把手放開,熱死了」

  「「好無情啊!」」

  不過,客人不止他們倆。連波川也走了過來。

  「謝了啊,姬宮」

  「不用,這是我的工作」

  「哈哈!和飴屋還有武智說的一樣,姬宮你真是不留情啊!」

  波川爽朗地笑了,然後轉過身沖仍在吵嚷的現充們說道,宛如遊戲的最後一幕大團圓一般。

  「多虧了姬宮,我們可以開二次會了!」

  聽到波川的號令,他屬下的現充們「「「「「姬宮!姬宮!姬宮!」」」」」地齊喊口號,尤其伊刈的嗓門最大。像是身為國王的波川稱頌打倒魔王的我,民眾歡呼勇者之名。

  我說過很多次了,我只是一名單身愛好者而已。美咲只是微笑著,眺望眾星捧月的樣子。

  到了最後一幕,波川舉起手掌,想要拍手慶祝,同時說道。

  「一起享受交流會吧!」

  「啊……我雖然是委員,但不會參加交流會的」

  「「「「「…………………………哈?」」」」」

  萬馬齊喑。

  「呃……那天有什麼要事嗎?」

  「嗯。那天我打算一個人悠閒地待著」

  「「「「「…………………………」」」」」

  哎,教室里總算安靜下來了。

  我碰巧與美咲四目相對,只見她和周圍的人一樣——不,是更加痛心地——向我投來遺憾的目光。

  「……笨蛋」

  喂,你不是早就知道了我不會參加的嗎。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