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35章 生日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十五章 生日

  越鬼子在外面打打殺殺的過了好久才慢慢安靜了下來……其實最終也沒能安靜,因為一直都有此起彼伏的呻呤,只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越鬼子已經放棄了進攻581陣地的計劃,至少在今晚是這樣。

  我想,這時候的他們一定是在奇怪……我們怎麼有辦法做既不暴露行蹤又能在他們中製造騷亂的。要知道……越鬼子搞滲透戰的那一套至少還得犧牲幾個人,而我們卻是連人都沒出去。

  他們也許會想……說不定只是我們穿著越軍的軍裝所以沒認出來吧,又或者他們已經意識到我們肯定有用坑道,畢竟越鬼子也是用坑道的老手。

  但不管怎麼樣,他們在沒有想到妥善的解決方法時,是不會再冒冒然的就上來了。

  只是我們也不敢出去……很明顯,在這黑夜裡出去是危險的,特別是在這敵情未明的情況下,這要是越鬼子還潛伏几支隊伍在外頭呢?咱們這一出去萬一打起來就亂了,烏漆麻黑的誰也搞不清身邊的人是敵是友,到時就算有坑道也沒有用。

  所以我們就只能繼續呆在里對靜靜地等著,唯一能放鬆的一點,就是坑道口可以不用行軍被塞著了。

  只是有沒有塞著似乎沒有太大的區別,原因是進來的空氣並不新鮮,裡頭充滿了硝煙味和血腥味。而且外面黑漆漆的一片還讓人十分擔心,誰也不敢保證那黑暗中會不會突然拋進來幾枚手榴彈……

  所以在這種恐懼的壓力下,最終我們還是將行軍被塞得死死的。好在之前就有在坑道頂部裝上幾個通氣孔,否則我們在這裡頭憋也要憋死了。

  那時間可以說是度秒如年啊,沒有親身經歷過無法想像那種來自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折磨。

  想睡……卻又不敢睡,因為擔心自己只要一睡著了就再也醒不過來,而且在這又悶、又黑、又濕、又臭的環境裡還真沒法睡著。

  想動……好吧,這的確可以做得到,但你也只能做有限的幾個動作,比如扭扭上身晃晃腦袋這樣。

  到最後小石頭實在忍不住了,就小聲抱迎怨著:「排長,你明天該弄一套聊天暗號,比如一長三短就是你好……這樣閒著沒事也可以聊聊天!」

  聽著這話我就不由為之氣結,他也不想想……這要是用通訊繩也能聊上天,那得記上多少個暗號啊,只怕一本厚厚的書都記不下的吧。

  最後實在是熬不住了,王柯昌就小聲說道:「馬克思……聽說你會寫詩,念一首來聽聽!」

  「不要了吧!」馬克思有些不好意思。

  「念吧!」小石頭附和道:「反正行軍被塞著,小聲點說話也傳不到外面去!」

  對於這一點我也默認了,一來是我相信越鬼子已經撤退了,二來是外面還有越軍傷兵的呻呤,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棉被的消音作用還是很好的,所以小聲說話沒什麼大問題。

  「來一首吧!」王柯昌催促道:「要不咱們都要無聊死了……」

  「好吧!」馬克思文縐縐的說道:「那就念一首,你們可不許笑!」

  「保證不笑!」王柯昌和小石頭馬上就下了保證書。

  沉默了一會兒,馬克思就略帶傷感的念著:

  「在你生日的這一天,你犧牲了,

  在你犧牲的這一天,是你的生日。

  在你生日的這一天,你消滅了三個敵人,

  在你犧牲的這一天,一個勝利誕生了。

  於是……

  你誕生的日子成了你死去的日子,

  你死去的日子也成了你永生的日子!」

  坑道里靜得可怕,每個人都若有所思的品味著這首詩里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並不是它寫得有多好,而是它真的能引起我們的共鳴。

  過了好半天,我才問了聲:「這首詩叫什麼名字?」

  「生日!」馬克思默默的回答。

  「寫的是真事?」

  「真事!」馬克思點了點頭:「我老鄉……在攻打紅河的時候犧牲的,那天恰好是他的生日!」

  於是我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腦海里只在想著……要是他的父母知道他就在這一天犧牲,不知道會有多傷心。

  接著我們很快就失去了聊興,幾個就這麼默默地坐在這坑道里睜著眼睛到天亮,甚至還有一段時間,我相信自己似乎還模模糊糊的睡了一會兒……是的,我自己都不確定自己是否睡著了,大慨就是處於那種半睡半醒的狀態吧,直到步話機里傳來了羅連長的聲音,我才打了一個激靈清醒過來。

  「二排長!」羅連長說道:「天差不多要亮了,做好出坑道的準備!」

  「是!」我應了聲後就讓戰士們做好準備,接著撇開了行軍被的一角,努力朝坑道外望了望,發現天邊才只出現一點魚肚白,看來在坑道裡頭憋不住的還不只是我們。

  「行動!」隨著羅連長一聲令下,我和戰士們當即端著槍就竄出坑道並在外面架起了槍。

  在構築坑道時我們就已經考慮過出坑道時兵力展開的問題了,所以這坑道外嚴然就是一個面對山頂陣的掩體,若是山頂陣地有敵人的話,這會兒只怕要同時面對來自幾個方向的火力。

  這一點當然是很重要的,就像老頭說的:「山頂陣地是敵我雙方每天的必爭之地,因為敵人往往就在反斜面構築坑道,誰占領了山頂陣地誰就擁有一天的主動權!」

  我很清楚老頭所說的主動權是什麼,打個比方……如果山頂陣地在我們手裡,那我們就可以在山頂陣地上布置幾個機槍手或是狙擊手封鎖越軍所在的斜面,我軍其它戰士就可以相對自由的活動。

  反之……如果山頂陣地在越鬼子手裡,那麼我們要麼拼死把山頂陣地奪回來,要麼就是做好在坑道里繼續呆上一天的準備吧。

  走出的坑道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排雷……這時候埋雷時所繪製的地圖就發揮作用了,按照地圖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地雷的位置,如果被越鬼子踩爆的話就是一個坑,否則就要將它起出來調到安全檔以備下次使用。

  做完這些後我們才敢放心開始打掃戰場……那一眼看過去到處都是血水和殘肢斷臂,不過讓我們有些意外的是屍體並不多。

  但我卻知道這並不代表著我們昨晚殺傷的越軍不多,而是因為越軍跟我們一樣有儘量拖走屍體的習慣,很明顯……昨晚我們在坑道里無聊地等待著的時候,越鬼子就忙著拖屍體了,這可以陣地上到處都是移動屍體留下的泥痕可以看得出來。

  不過這樣也好,咱們也懶得幫越鬼子埋屍體了,要知道這可是我們的地盤,越鬼子要是把屍體留在這……雨水一衝沒兩天就開始腐爛,那味道可是沒人能受得了。

  接著我們就小心翼翼的呈散兵隊形爬上了山頂陣地,往下一看……哪裡還有越鬼子的影子,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這時候戰士們才有一聲沒一聲的笑出聲來:

  「這一回越鬼子可算是偷雞不成蝕把米了!」

  「只可惜咱們自己也不知道昨晚打死了多少敵人!」

  「少說也有一個連隊吧!」

  「要我說……被他們自己打死的更多!」

  哄的一聲,戰士們全都不由自豪的笑了起來。

  對於這種說法我也是持贊成的態度的,昨晚我們能給越鬼子造成的大面積傷害的,頂多也就是開始的一陣炮轟,之後甩手榴彈都是瞎子摸象亂甩一通,所以這斜面上這些血跡還有殘肢斷臂什麼的,更多的還是因為越軍自己的誤傷。

  「唉!二排長的方法還真管用!」粱連兵不由有些服氣的說道:「說實話……原本我還不看好這坑道的,因為我覺得這是消極防禦……再說這坑道又不禁炸,越鬼子只要隨便塞個手榴彈、炸藥包進來咱們就完了……沒想到還能有這麼多的名堂!」

  「那還用說!」小石頭得意洋洋的說道:「跟著咱們排長做……哪一回還不是打勝仗的?」

  「去你的!」我沒好氣的罵道:「你要是對我那麼有信心,昨晚開打之前又是誰在擔心受怕的問這問那的!」

  「我……」小石頭不好意思的摸了摸腦袋,回答道:「我那不是小心為上嘛……」

  哄的一聲,小石頭那樣子再次惹來了戰士們的一片笑聲。

  「幹得好!」羅連長走上前來拍了拍我的肩膀,說道:「這下是經過實戰的檢驗了,事實證明你的坑道戰術是有用的,咱們再加把勁多建幾個坑道!」

  「連長!」我說:「剛才三排長說的也有道理,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咱們這坑道的生命力是差了點,一旦讓越鬼子發現位置……馬上就會陷入被動!」

  羅連長點了點頭,說道:「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建起就完美的,慢慢想辦法改良,有你這個智囊在……就用不著我擔心!」

  聞言我不由汗了下,就這麼輕鬆的把責任就推到我頭上了。

  ※※※

  註:本文中的詩《生日》,是老山前線的一名筆名為山子的戰士所作。

  第十六章U型坑道

  這一場戰鬥也為我們爭取了幾天的時間。

  畢竟越鬼子也不是傻子,他們知道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對付我們之前,再上來除了增加傷亡外不會有其它結果。

  事實上我並不認為這會有什麼好的方法解決……原因很簡單,如果真有什麼好方法能夠摧枯拉朽的將這種坑道戰擊敗的話,那中越邊境上也不可能會這麼對峙個十年了。

  的確,這坑道的生命力是差了點,就像粱連兵所說的……一旦讓越鬼子知道位置,那塞進來一個手榴彈裡頭的人不就完蛋了?但問題就是這種坑道隨便一個山頭都會有幾十個,而且個個都十分隱密,敵人在摸黑且隨時都有可能觸雷的情況下找……一晚上能找到幾個?找到了塞進一枚手榴彈的確能炸死幾個人,但今天炸死幾個人明天就會補充上十幾個,今天炸壞一個坑道,明天就會冒出兩個……

  所以雖然說這坑道的生命力不強,但卻因為其分散、隱密而且和地雷、迫擊炮、手榴彈結合,就變得清除起來十分棘手,用「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句話來形容也不為過。

  歷史上抗美援朝戰場及中越十年戰爭,都是因為這樣的坑道工事使戰局陷入了僵持階段。當然,因為越南和朝鮮在氣候上有很大的區別,所以這坑道工事也是有區別的。

  所以從大的方面來說……我推行的這種坑道戰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從小的方面來講……唉!這躲在裡頭的可是我們自己啊,這種沒有生命保障的感覺終歸是不好的,所以還是得想出一種方法來解決生命力的問題才好。

  可是這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坐在坑道口前望著外面下著的淅淅瀝瀝的小雨一籌莫展……

  自從有了坑道工事之後,我們的生存環境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的,原因是白天只要占領了山頂陣地就會相對自由,於是我們就可以在坑道口前架起一張雨披遮出一塊避雨區。

  我們的生活似乎很快就形成了一種規律,白天出來活動構建工事,一到晚上就在外面布滿了地雷回坑道休息或睡覺……要說睡得著睡不著這個問題吧,人總是會養成一種習慣的,在坑道里的開始幾晚的確很難入睡。

  一是因為臭,雖然有通氣孔但空氣還是不流通,而且方便都得在裡頭,於是還沒兩天就臭不可聞,雖然每天一到白天我們就會將那些穢物清理出去。

  二是因為空間狹窄,那種又黑又窄的壓抑很難讓人適應,這是一種心理上的感覺,尤其是在還要擔心生命危險的情況下。

  三是因為潮濕,應該說這是我們最主要的敵人……這才生活了幾天我們就發現這連續不斷的雨水可以破壞任何東西:食物受潮了很快就會變質,就算封在包裝袋裡壓縮餅乾也不例外,香菸受潮了就點不著,炸藥受潮了就可能炸不響,武器子彈受潮了就會生鏽有可能卡殼,軍裝受潮了就會一塊一塊的爛掉……這不,這還沒有幾天,我們剛穿上的軍裝就又都成破布了。

  在這裡面最不怕受潮的反而是罐頭,於是罐頭自然就受到了青睞……但沒幾天這拉的屎都是罐頭味,接著這種味很快就占領了坑道……

  「二排長!」就在我發著愣的時候,羅連長就坐到我身邊,說道:「這幾天……我集中了下戰士們的意見,認為坑道有這幾個方面需要改進……」

  一邊說著,羅連長一邊很小心的從背包里取出用防水布包好紮緊的香菸火柴,抽出一根來給我遞上,點燃了之後又小心的把這些當作寶貝一樣包了回去,這才繼續說道:「第一……普遍的反應就是坑道太小,有些戰士說能不能打通,讓更多的戰士呆在一起……」

  「其二,就是這坑道不能直來直去的,裡頭的人正對著坑道口,就別說手榴彈塞進來了,敵人從坑道外朝我們打槍我們都受不了!」

  「唔!」被羅連長這麼一說我也覺得還真是,看來集思廣益這話還真是對的。

  「解決的辦法也有!」我說:「只不過這工程量卻是大了點……」

  「說吧!」羅連長笑了笑:「反正我們閒著也是閒著,也要給戰士們找些活干!」

  對於羅連長的話我是贊同的,這當兵的,特別是在戰場上的兵,最怕的就是讓他們閒下來。原因很簡單,一閒下來腦袋裡就會胡思亂想,更糟的是如果閒得久了,那精氣神就會沒了,人也跟著懶散了,變得怯戰了……這在戰場上是最要不得的。

  所以平時就算沒事也要找些事給手下的兵做,這樣不僅可以加固工事而還可以保持士氣。

  「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我說:「還記得越鬼子的坑道是怎麼樣的嗎?」

  「唔!」羅連長臉上帶著些失望的說道:「你是說……U型工事?」

  「也可以說是吧!」我說:「我一直在想吧……越鬼子對這一帶的地形和氣候肯定比我們熟悉,那麼他們構築的工事就一定有他們的道理,所以我一直在回憶越軍坑道的構造,U工事顯然就可以部份解決空間問題和子彈直射的問題!」

  「話是沒錯!」羅連長若有所思的回答:「U型工事有兩個出口,那何嘗又不是把兩個坑道在尾部繞上一個彎連接起來,這麼一連兩個坑道就變成一個了,而且因為有一個弧度,所以子彈直射也很難對躲在裡頭的人員造成傷害……」

  「只不過……」想了想羅連長就接著說道:「這尾部繞一個彎連起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如果只是簡單的挖通的話,那毫無疑問的會有塌方問題,所以只能像之前一樣挖深溝,然後堆上原木土石加固……這卻很難做到……」

  羅連長的話我是明白的,如果是在平地上,那往哪裡深入都不會有問題的,但問題就是我們要在高地的斜面上折騰……有些地方陡峭起來往裡深入那麼一寸都有可能變成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因為這一寸土地的上面很有可能會壓著成百上千方的泥土,要想把它們全挖掉就不是那麼容易甚至還是有危險的。我想,這也許就是為什麼老頭他們一直沒有將坑道互相間挖通的原因。

  但這卻並不是我想說的,我搖了搖頭繼續說道:「我說的這U型工事跟越鬼子的又有些不一樣,我說的是這是跟著高地的斜面走的!」

  「跟著高地斜面走?」羅連長有些意外的看著我。

  我點了點頭,說道:「連長見過梯田嗎?」

  「當然見過!可是這跟坑道有什麼關係?」

  「咱們把坑道也建成像梯田那樣,一層一層的!」我說:「這樣就可以沿著斜面一路往上……這樣工程量不至於太大,而且還可以輕鬆的把各坑道相連……」

  「還可解決手榴彈的問題……這手榴彈都會往下滾了!」羅連長騰的一下站起來興奮的說道:「好辦法……我怎麼就沒想到坑道裡頭還可以這樣搞呢?有這麼好的辦法怎麼不早說……」

  「因為這會有其它問題!」我苦笑了一聲回答道:「我在想……如果我們用這樣方法把太多的坑道連成一片,比如構建一個U字,這被U形圍在中間的土層就會與其它土層隔開,很容易就會被雨水衝垮……」

  「唔……」羅連長聞言不由一愣,他顯然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

  要知道坑道需要的就是兩邊土層的支撐,只要有一側會被衝垮,那就是意味著整個坑道的坍塌……

  「所以我才說這工程量大!」我說:「因為我們必須還得為中間的這些土層打下木樁加固!」

  想了想,羅連長最終還是點頭說道:「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動手干吧!」

  於是工作很快就展開了。

  有句話叫天上不會掉餡餅,要想有更大的空間,更強的生命力,那就必須得花上更多的時間和勞動。特別是在這惡劣的氣候下,想要建成一條讓人滿意的坑道,那花上的時間和人力幾乎是成倍的往上翻。

  最困難的就是加固土層,我們必須將一根根木樁往下打並且排成一個個「井」字,就像現代時常常在公路旁可以看到的防止塌方的工事一樣。區別是現代用的是鋼筋水泥,而我們用的是木樁。

  這打木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打得太淺了達不到效果,太深了工作量又太大……最後還是想到了一個簡便的方法,那就是先挖一條深一點小溝,將木樁沿著這深溝打下去之後再用沙土掩埋。

  所以我很能理解老頭他們為什麼不這樣做……這時的我們還沒進入與越軍對峙的階段,如果是越鬼子就在對面,而且還三天兩頭的跟我們搶山頂陣地,那我們也沒有辦法在越鬼子的眼皮子底下搞這麼大的動作,更沒有精力一邊打仗一邊還耗上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構築工事。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