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63章 美械師
第四十四章 美械師
一連長這麼一說,我們就不由愣了。
「這樣不會出問題嗎?」羅連長問:「王營長那邊你怎麼解決?」
羅連長的擔心當然是有道理的,一支部隊絕不能有兩個指揮官,這是戰場上的常識,否則隨便打一場仗你指揮一下我指揮一下,那只會讓部隊陷入混亂。
「羅連長你有所不知!」一連長解釋道:「王營長牴觸的只有老兵……他其實是想靠自己的本事打一場勝仗,這樣部隊就有可能不用拆散分進老兵部隊。所以對我們新兵提出的意見或是計劃還是肯接受的。更何況……關鍵時候我也會指揮得動手下的兵,王營長沒有戰鬥經驗,這一點在一連已經達成共識了。」
「哦!」羅連長想了想,就點頭說道:「這樣也好,我們對講機聯繫!」
「是!」一連長應了聲,朝羅連長敬了個禮就下去了。
「至少不會各自為戰了!」我說。
「嗯!」羅連長點了點頭。
要知道……雖然說這419高地是由王營長統一指揮,不存在什麼指揮混亂的問題,但問題是王營長根本就沒有戰鬥經驗……換句話說也就是老兵根本就不願意聽王營長的命令。
有人也許會說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這話說的是沒錯,有時當兵的就算明知道前面是一條死路,在命令下也會端著槍往前沖。
但是……這是在他們知道自己死得有意義,比如這種冒死往前沖是佯攻、是掩護其它部隊撤退,或者是用生命爭取時間等等。
如果明知道指揮官無能,明知道自己的犧牲毫無意義……那我想不會有幾個人心甘情願的去死。
因為很明顯……前者是英雄,後人會在功勳薄上記著某某、某某……為了掩護友軍英勇犧牲。而後者呢?則很有可能只是一句:因為某某人的指揮失誤,造成了某某部隊的大量傷亡……這犧牲了還會變成一個污點,變成某個熊將的陪襯了。
當然,這並不是說軍人都是盯著這些榮譽在戰場上打仗的,這是在說一種心態……軍人可以不怕死,但也要死得有意義。
接著為了能夠更好的跟一連聯繫和協同,羅連長用望遠鏡觀察了419高地反斜面的工事之後,就用對講機朝一連長提出了些意見。比如:交通壕要多挖兩條,這是兵力能快速爬上山頂陣地並展開的必要條件。稜線位置要重點關注,這裡是守住山頂陣地的關鍵……
果然駐守在419高地的新兵都一一照做……換句話說,現在的一連其實也是在羅連長的指揮之下,王營長已經被架空了,只是他自己還蒙在鼓裡而已。
「越鬼子上來了!」
順著哨兵的示警聲,我們探出頭去一看,果然就見幾隊越軍排著散兵隊形沿著公路朝我們高地推進。
我舉起望遠鏡一看……不由對著他們手中清一色的美式裝備發起愣來……這可跟我們認識的越鬼子有些不一樣啊!
「這是美械師!」刀疤在一旁說道:「應該是越鬼子的第五步兵師……其前身是南越偽軍部隊的,投降後越軍就把他們編入一個部隊!」
「哦!」聞言我這才明白過來……之前還以為他們是因為跟美國佬打仗打久了學會了美軍的戰術呢,沒想到他們卻是直接由美國佬訓練的。
「這些全是降兵?」粱連兵就有些不屑的說道:「這越鬼子怎麼越打越沒出息,現在都用降兵還打我們了?」
「就是啊!」小石頭也在一旁附和道:「咱們316A師都打過……還會怕這偽軍組成的部隊?」
「別小看這美械師!」羅連長皺著眉頭說道:「他們中雖然大多數是南越的降軍……但是當年南越的降軍足足有幾十萬,越鬼子愣是從這幾十萬人里篩選出一萬多人組成一個師,其骨幹大多數都是由政治立場堅定的戰鬥英雄組成的,比起其它越軍部隊來說戰鬥力只強不差!」
「唔!」聽到這裡我不由皺了皺眉頭。
要知道南越軍隊的戰鬥力雖說是一地雞毛,但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幫美國人打自己人中……這有點類似抗戰時代日占區的偽軍,許多人都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但是……就算他們戰鬥力差,如果從幾十人里挑出一個來,然後再把這些挑出來的人拼成一支部隊加以訓練整合……那這戰鬥力只怕還真像羅連長說的那樣不容小覷了。
接下來的事實果然就證明了這一點……
在一片迫擊炮的炮彈之後,兩個排的越軍就再次對419高地發起了試探性進攻。
我很快就發現,與其它越軍部隊不同的是……眼前這支越軍部隊既擁有越軍的勇敢,又講究作戰的章法和兵種之間的協同。比如交替前進的方式,比如步炮之間的協同等等,這就像是東西方兩種戰術的融合……跟美軍相比不足的,我相信就是美軍有大量的戰鬥機、轟炸機、直升機和坦克配合,而他們卻只能靠兩條腿!
「調一個排上陣地!」羅連長很快就朝一連長下了命令。
「是!」一連長應了聲很快就把部隊調了上去。
我提著步槍正想像上回一樣爬上高地打狙擊,但很快就發現那地方已經被越鬼子的迫擊炮給盯上了……幾發迫擊炮炮彈在高地附近炸開,而且炸點還逐漸往高地中心移……很明顯,這是越軍炮兵觀察手在修正彈道,現在的他們顯然已經做好了準備,就等我上去後用一片炮彈覆蓋了。
於是我就只能上去的衝動給強壓下來……那地方雖是狙擊的好地方,但卻沒有坑道可躲,一片炮彈後只怕我就會被大卸八塊了。
「注意不要過早暴露我方火力點,把敵人放近了再打!」羅連長不斷地朝對講機下著命令:「一定要沉住氣,把敵人放到兩百米範圍內再開槍……」
羅連長這個命令當然是對的,特別是我們面對的還是越軍美械師……美械的特點就是射程遠精度高,比如這些越鬼子手裡拿的M16……其射程都達到了600米,遠超Ak47三百米的射程,甚至還超過我軍56半的四百米,而其火力比起AK47來也是有過之無不及。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M16這麼好,為什麼在美越戰爭中卻飽受詬病呢?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保養困難、故障率高等,但最主要的還是越南多是山地和叢林,這樣的地形很難發揮M16射程遠、精度高的優點。
就像現在這樣……羅連長下令把越鬼子放到200米的時候再打,一方面是因為在這距離上越鬼子基本也都在我軍的射程範圍內,於是也就無所謂誰的射程更遠。另一方面……則是200米這個距離對於新兵來說還算是一個比較安全的距離,否則,若是放得太近的話,越軍就可以猛衝幾步往陣地上投擲手雷。這對新兵來說顯然是很難防範也無法承受的。
從這一點來說,也可以看出羅連長在指揮上的確有一手,這也許就是從軍事院校出來的長處……對各種裝備的性能和戰術都有一些了解,並在戰場根據實際情況做出正確的反應。
只可惜的是……這一回的指揮並沒有這麼順利……羅連長話音剛落就聽到419高地上的槍聲響成了一片。
「怎麼搞的?」羅連長衝著對講機大發脾氣:「不是讓你們放近了再打嗎?」
「報告!」對講機那頭傳來一連長氣急敗壞的聲音:「是營長下的命令,再加上戰士們心裡緊張,所以就……」
聽著這話我和羅連長不由面面相覷……看來四營長並不能說被完全架空。
不過這也可以理解,要知道那些新兵都是頭一回見到這場面,看著敵人一步一步的竄上來哪能不緊張的,所以就算明知道營長的指揮不靠譜,但在一聲「打」之後,還是會因為心中的恐懼而情不自禁的扣動扳機……
於是這下就正中了越鬼子的奸計了,首先是M16的射程比我軍手裡的56式要遠那麼兩、三百米,越軍完全就可以在我軍射程之內在M16射程之內射擊……也就是說越軍打我軍有準頭,而我軍越軍只能靠運氣。
其次,兩軍相距的距離較遠……這也是由越軍M16的射程決定的,這使得越軍完全可以一邊以單兵武器火力壓制一邊還可以召喚炮火支援。(如果兩軍距離近的話,炮火會誤傷)
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越軍炮兵觀察員可以從容不迫的引導炮火將我軍陣地上暴露出來的火力點一個接著一個的敲掉……
於是下一秒,羅連長就朝對講機里大喊:「撤退!馬上撤退!」
但沒過多久,對講里就傳來一連長的叫聲:「羅連長……營長不讓撤退,說是誰撤就打死誰!」
完了……我和羅連長不由張大了個嘴巴呆愣當場,我們終究還是沒能阻止一場悲劇!
第四十五章誤傷
「轟轟……」
就像我所預料的那樣,接下來越軍就是一發一發炮彈的419高地上砸。
迫擊炮的準頭不夠?似乎也沒關係,越軍有炮兵觀察手的不是?他們要做的似乎就是不斷的朝後方的迫擊炮手報上一組組坐標,然後就可以等著那些炮彈一發接著一發的在山頂陣地上炸開。霎時419高地上就是慘叫聲一片,解放軍戰士們被一個個拋上了半空,迸出一片血光後再重重地摔了下來。
「七班長!」羅連長朝身後大叫:「把越鬼子的炮火給我壓下去!」
七班長就是馬克思,也就是我們的炮兵觀察員,對於像壓制敵人炮兵這樣的工作自然就是由他來負責了。
「是!」馬克思應了聲,當即指揮著我們連隊的幾門迫擊炮打出了一發發炮彈。
但是……很明顯的是我軍迫擊炮沒有越鬼子多,原因是越軍把我們這個方向當作進攻的重點,所以在這個局部地區越鬼子的兵力和火力要比我們多得多,這也就使得越軍可以從容的把迫擊炮分成幾批與我軍進行炮戰。
也許有人會說……那團部、營部的火炮呢?還有遠程炮火呢?
遠程炮火一般是用於覆蓋開闊地帶或是正斜面的越軍,這時越軍步兵在另一個斜面朝我軍進攻,而越軍的迫擊炮則一個個都躲藏在另一座高地的斜面後……於是遠程炮火就很難發揮作用。
團部營部的迫炮連……要知道這時的越軍是對我軍整個戰線發起進攻,迫炮連不可能只用於419高地,於是我們能用的就只有連隊自帶的兩門和393高地上的兩門……四門迫擊炮一同開火打向馬克思猜測的越軍迫擊炮陣地……一開始的確是發揮了點作用,但很快越鬼子的炮彈很快就倒打了過來……
戰士們只好抱著迫擊炮躲進了陣地,沒辦法,誰讓咱們的迫擊炮不夠多呢!
於是419高地上的戰士就慘了……空中是越軍的迫擊炮一輪一輪的炸,地上又是越軍M16密集的子彈一排一排的打,只打得419高地那是整個都像被翻過來似的亂成一團。
那些新兵哪有見過這種陣仗,霎時就哭著、叫著、躲著毫無還手之力,就算有打槍也是朝外頭亂打一通,只怕自己都不知道子彈是飛到哪裡去的。
「撤下來!撤下來……」羅連長拼了命的朝對講機大叫:「把陣地交給我們!」
然而對講機里卻傳來了一連長帶著哭腔的聲音:「羅連長……營長讓我們頂住,營長還在繼續往山頂陣地派兵……他說絕不能讓敵人前進一步!」
「操他媽的!」羅連長狠狠地把拳頭往地上一砸,只氣得臉都黑了,但對眼前的這狀況還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衝上去幫新兵們打嗎?眼前這麼亂的局面……就算我們衝上去結局只怕也是一樣的,炮彈和子彈並不會因為我們是有經驗的老兵而不會打在我們身上。
不衝上去嗎?似乎就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新兵連一批一批的上去,接著又一批一批的倒在越鬼子的子彈和炮彈中。
這哪裡是在打仗啊……這就是在拿戰士們的命往敵人的槍口上撞嘛!
但有些人卻不是這麼認為的,比如那個營長同志……我想他就認為這是勇敢,這是不怕犧牲!
我舉起望遠鏡朝419高地望了望,很容易就在找到了在斜面上指揮的王建福,這時的他正揮舞著手槍命令另一批戰士往上沖……這其中有幾名戰士實在受了那上頭的子彈和炮彈,剛想撤下來卻又被他的手槍給逼了上去。
想了想,我就在面前的石頭上架起了狙擊槍……
「你……想幹什麼?」羅連長驚愕地看著我。
我們所在的這個位置能看到的就只有419高地上的自己人,所以羅連長當然知道我這時候架槍的意圖。
「你有更好的辦法嗎?」我不答反問:「如果有就快說……再遲點這一連就要沒了!」
羅連長不由一愣,接著就咬了咬牙點頭說道:「留著命……是誤傷!」
「明白!」我點了點頭。
其實不用羅連長吩咐我也不會取他性命,雖說他的確該死,但我卻不是兇手……是不是兇手的區別,就在於殺的是敵人還是自己人。這似乎有點可笑,因為這區分的原則不是好人和壞人。
「砰!」的一聲,下一秒我就扣了扳機。
兩個高地的直線距離不過一百多米,所以這一槍根本沒有任何懸念的就將王營長打倒在地……我打的是他的右腿,狙擊槍子彈和穿透力足可以將他打殘……其實我可以選擇擦上一點邊讓他暫時失去行動能力,畢竟只有一百多米不是?在有瞄準鏡的情況下要做到這一點也不是很困難。
但我卻沒有這麼做,因為我希望他能永遠的離開這個戰場,越遠越好……除非,他還想坐在輪椅上上戰場。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射出的那發子彈就卡在王營長骨頭裡……狙擊槍用的是機槍彈,其彈頭為了遠距穩定性和穿透力,所以鋼芯會比步槍彈重一些,所以稍的經驗的兵都可以分辯出那是機槍彈。
而從後方打來的機槍彈……就只有可能是自己人,自己人里能打出機槍彈除了重機槍外就只有狙擊槍……於是新兵連的戰士甚至王營長自己都知道這事十有八九就是我乾的。只是他們都沒說話而已。
為什麼不說話呢?
新兵連的戰士就不用說了……他們不說話是因為知道我這一槍其實是救了他們的命,而且這一槍還收到了些意外的效果……因為從這件事上新兵們得到了一個教訓,那就是楊學鋒這個人……要是誰惹了他,不管是敵人還是自己人他都會照打不誤,於是後來他們成為我手下的兵的時候就特聽話,我說一他們就不敢說二。
那這個王營長也不說……這就有些奇怪了。
其實也不奇怪,因為後來他是帶著「殺敵負傷」的榮譽復員的,而且還記了個二等功……一個營長嘛,親自上戰場並且還負傷了,記個二等功表彰下也正常。甚至還可以說……上級原本還會因為他亂指揮而處分他的,卻因為他負傷而手下留情,又因為考慮到他斷了一條腿生活上有困難,於是給了個二等功讓他生活有點依靠。在這個時代,去找工作什麼的,亮出軍功就會給予很大的照顧。
好吧……既然是這樣,那王營長還說什麼呢?他難道還會說……這一槍不是敵人打的,是遭到自己人暗算。這麼一說不打緊……也許我可能要受軍法處分,但他自己所有的功勞也就都沒了,說不定亂指揮的錯誤還要被徹底清算。
以至於後來有一天,當我再次找到成為倉庫管理員的王建福的時候,他甚至還讓媳婦買上一瓶二鍋頭和幾碟小菜招呼我。
在喝得半醉半醒的時候……他就拍著那條斷腿對我說:「老弟……這條腿拜你所賜,開始的確恨你,後來也想通了!要不是你那一槍……就別說會害死多少個兵,我自己只怕也回不來見孩子媳婦了!來,為了這一槍……老哥我敬你一杯!」
世上的事有時就是這麼奇怪,有時明明做的是壞事但其實卻是好事,有時做的是好事吧……卻又會變成壞事。
話說遠了,這時對講機里傳來一連長驚慌的叫聲:「羅連長!營長掛彩了!營長掛彩了……」
當兵的比較忌口,也許也有一部份是因為這時的兵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比較迷信,所以一般把負傷叫掛彩,把戰死叫光榮。
「嗯!」羅連長鐵青著臉應了聲,接著命令道:「馬上把他抬下去,你來指揮戰鬥!馬上把部隊拉下來在戰壕里躲好!」
「是!」一連長應了聲馬上就下了撤退的命令。
於是部隊很快就退了下來,只不過退得有些狼狽……只是讓我覺得有些意外的是,他們在這種情況下還會記得帶下傷員,而不是各顧各的逃跑……
一隊從沒有上過戰場上新兵,能在這種情況下做到這樣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
當然,越軍也不會輕易的放過他們……應該說任何人在這種情況下都會乘勝追擊,所以越軍也不例外。
只是……美軍的戰術就是有點浪費戰機。
一來他們的因為射程遠所以與山頂陣地的距離也遠,距離遠就代表他們要追擊敵人需要更多的時間。
二來吧……則是因為美軍更在乎生命,所以其戰術總是在基本確定安全後才會讓步兵推進。
這批受美軍訓練的越軍自然而然的也會受這種戰術的影響,於是在我軍都已經撤出山頂陣地的時候,還繼續在山頂陣地上打了一排炮彈,這才沖了上來。
於是這就給了我們一點時間,一點做好戰鬥準備反擊的時間……否則的話,如果越軍跟著新兵的尾巴粘上來,那只怕就是神仙也救不了他們了。
一連長這麼一說,我們就不由愣了。
「這樣不會出問題嗎?」羅連長問:「王營長那邊你怎麼解決?」
羅連長的擔心當然是有道理的,一支部隊絕不能有兩個指揮官,這是戰場上的常識,否則隨便打一場仗你指揮一下我指揮一下,那只會讓部隊陷入混亂。
「羅連長你有所不知!」一連長解釋道:「王營長牴觸的只有老兵……他其實是想靠自己的本事打一場勝仗,這樣部隊就有可能不用拆散分進老兵部隊。所以對我們新兵提出的意見或是計劃還是肯接受的。更何況……關鍵時候我也會指揮得動手下的兵,王營長沒有戰鬥經驗,這一點在一連已經達成共識了。」
「哦!」羅連長想了想,就點頭說道:「這樣也好,我們對講機聯繫!」
「是!」一連長應了聲,朝羅連長敬了個禮就下去了。
「至少不會各自為戰了!」我說。
「嗯!」羅連長點了點頭。
要知道……雖然說這419高地是由王營長統一指揮,不存在什麼指揮混亂的問題,但問題是王營長根本就沒有戰鬥經驗……換句話說也就是老兵根本就不願意聽王營長的命令。
有人也許會說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這話說的是沒錯,有時當兵的就算明知道前面是一條死路,在命令下也會端著槍往前沖。
但是……這是在他們知道自己死得有意義,比如這種冒死往前沖是佯攻、是掩護其它部隊撤退,或者是用生命爭取時間等等。
如果明知道指揮官無能,明知道自己的犧牲毫無意義……那我想不會有幾個人心甘情願的去死。
因為很明顯……前者是英雄,後人會在功勳薄上記著某某、某某……為了掩護友軍英勇犧牲。而後者呢?則很有可能只是一句:因為某某人的指揮失誤,造成了某某部隊的大量傷亡……這犧牲了還會變成一個污點,變成某個熊將的陪襯了。
當然,這並不是說軍人都是盯著這些榮譽在戰場上打仗的,這是在說一種心態……軍人可以不怕死,但也要死得有意義。
接著為了能夠更好的跟一連聯繫和協同,羅連長用望遠鏡觀察了419高地反斜面的工事之後,就用對講機朝一連長提出了些意見。比如:交通壕要多挖兩條,這是兵力能快速爬上山頂陣地並展開的必要條件。稜線位置要重點關注,這裡是守住山頂陣地的關鍵……
果然駐守在419高地的新兵都一一照做……換句話說,現在的一連其實也是在羅連長的指揮之下,王營長已經被架空了,只是他自己還蒙在鼓裡而已。
「越鬼子上來了!」
順著哨兵的示警聲,我們探出頭去一看,果然就見幾隊越軍排著散兵隊形沿著公路朝我們高地推進。
我舉起望遠鏡一看……不由對著他們手中清一色的美式裝備發起愣來……這可跟我們認識的越鬼子有些不一樣啊!
「這是美械師!」刀疤在一旁說道:「應該是越鬼子的第五步兵師……其前身是南越偽軍部隊的,投降後越軍就把他們編入一個部隊!」
「哦!」聞言我這才明白過來……之前還以為他們是因為跟美國佬打仗打久了學會了美軍的戰術呢,沒想到他們卻是直接由美國佬訓練的。
「這些全是降兵?」粱連兵就有些不屑的說道:「這越鬼子怎麼越打越沒出息,現在都用降兵還打我們了?」
「就是啊!」小石頭也在一旁附和道:「咱們316A師都打過……還會怕這偽軍組成的部隊?」
「別小看這美械師!」羅連長皺著眉頭說道:「他們中雖然大多數是南越的降軍……但是當年南越的降軍足足有幾十萬,越鬼子愣是從這幾十萬人里篩選出一萬多人組成一個師,其骨幹大多數都是由政治立場堅定的戰鬥英雄組成的,比起其它越軍部隊來說戰鬥力只強不差!」
「唔!」聽到這裡我不由皺了皺眉頭。
要知道南越軍隊的戰鬥力雖說是一地雞毛,但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幫美國人打自己人中……這有點類似抗戰時代日占區的偽軍,許多人都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但是……就算他們戰鬥力差,如果從幾十人里挑出一個來,然後再把這些挑出來的人拼成一支部隊加以訓練整合……那這戰鬥力只怕還真像羅連長說的那樣不容小覷了。
接下來的事實果然就證明了這一點……
在一片迫擊炮的炮彈之後,兩個排的越軍就再次對419高地發起了試探性進攻。
我很快就發現,與其它越軍部隊不同的是……眼前這支越軍部隊既擁有越軍的勇敢,又講究作戰的章法和兵種之間的協同。比如交替前進的方式,比如步炮之間的協同等等,這就像是東西方兩種戰術的融合……跟美軍相比不足的,我相信就是美軍有大量的戰鬥機、轟炸機、直升機和坦克配合,而他們卻只能靠兩條腿!
「調一個排上陣地!」羅連長很快就朝一連長下了命令。
「是!」一連長應了聲很快就把部隊調了上去。
我提著步槍正想像上回一樣爬上高地打狙擊,但很快就發現那地方已經被越鬼子的迫擊炮給盯上了……幾發迫擊炮炮彈在高地附近炸開,而且炸點還逐漸往高地中心移……很明顯,這是越軍炮兵觀察手在修正彈道,現在的他們顯然已經做好了準備,就等我上去後用一片炮彈覆蓋了。
於是我就只能上去的衝動給強壓下來……那地方雖是狙擊的好地方,但卻沒有坑道可躲,一片炮彈後只怕我就會被大卸八塊了。
「注意不要過早暴露我方火力點,把敵人放近了再打!」羅連長不斷地朝對講機下著命令:「一定要沉住氣,把敵人放到兩百米範圍內再開槍……」
羅連長這個命令當然是對的,特別是我們面對的還是越軍美械師……美械的特點就是射程遠精度高,比如這些越鬼子手裡拿的M16……其射程都達到了600米,遠超Ak47三百米的射程,甚至還超過我軍56半的四百米,而其火力比起AK47來也是有過之無不及。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M16這麼好,為什麼在美越戰爭中卻飽受詬病呢?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保養困難、故障率高等,但最主要的還是越南多是山地和叢林,這樣的地形很難發揮M16射程遠、精度高的優點。
就像現在這樣……羅連長下令把越鬼子放到200米的時候再打,一方面是因為在這距離上越鬼子基本也都在我軍的射程範圍內,於是也就無所謂誰的射程更遠。另一方面……則是200米這個距離對於新兵來說還算是一個比較安全的距離,否則,若是放得太近的話,越軍就可以猛衝幾步往陣地上投擲手雷。這對新兵來說顯然是很難防範也無法承受的。
從這一點來說,也可以看出羅連長在指揮上的確有一手,這也許就是從軍事院校出來的長處……對各種裝備的性能和戰術都有一些了解,並在戰場根據實際情況做出正確的反應。
只可惜的是……這一回的指揮並沒有這麼順利……羅連長話音剛落就聽到419高地上的槍聲響成了一片。
「怎麼搞的?」羅連長衝著對講機大發脾氣:「不是讓你們放近了再打嗎?」
「報告!」對講機那頭傳來一連長氣急敗壞的聲音:「是營長下的命令,再加上戰士們心裡緊張,所以就……」
聽著這話我和羅連長不由面面相覷……看來四營長並不能說被完全架空。
不過這也可以理解,要知道那些新兵都是頭一回見到這場面,看著敵人一步一步的竄上來哪能不緊張的,所以就算明知道營長的指揮不靠譜,但在一聲「打」之後,還是會因為心中的恐懼而情不自禁的扣動扳機……
於是這下就正中了越鬼子的奸計了,首先是M16的射程比我軍手裡的56式要遠那麼兩、三百米,越軍完全就可以在我軍射程之內在M16射程之內射擊……也就是說越軍打我軍有準頭,而我軍越軍只能靠運氣。
其次,兩軍相距的距離較遠……這也是由越軍M16的射程決定的,這使得越軍完全可以一邊以單兵武器火力壓制一邊還可以召喚炮火支援。(如果兩軍距離近的話,炮火會誤傷)
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越軍炮兵觀察員可以從容不迫的引導炮火將我軍陣地上暴露出來的火力點一個接著一個的敲掉……
於是下一秒,羅連長就朝對講機里大喊:「撤退!馬上撤退!」
但沒過多久,對講里就傳來一連長的叫聲:「羅連長……營長不讓撤退,說是誰撤就打死誰!」
完了……我和羅連長不由張大了個嘴巴呆愣當場,我們終究還是沒能阻止一場悲劇!
第四十五章誤傷
「轟轟……」
就像我所預料的那樣,接下來越軍就是一發一發炮彈的419高地上砸。
迫擊炮的準頭不夠?似乎也沒關係,越軍有炮兵觀察手的不是?他們要做的似乎就是不斷的朝後方的迫擊炮手報上一組組坐標,然後就可以等著那些炮彈一發接著一發的在山頂陣地上炸開。霎時419高地上就是慘叫聲一片,解放軍戰士們被一個個拋上了半空,迸出一片血光後再重重地摔了下來。
「七班長!」羅連長朝身後大叫:「把越鬼子的炮火給我壓下去!」
七班長就是馬克思,也就是我們的炮兵觀察員,對於像壓制敵人炮兵這樣的工作自然就是由他來負責了。
「是!」馬克思應了聲,當即指揮著我們連隊的幾門迫擊炮打出了一發發炮彈。
但是……很明顯的是我軍迫擊炮沒有越鬼子多,原因是越軍把我們這個方向當作進攻的重點,所以在這個局部地區越鬼子的兵力和火力要比我們多得多,這也就使得越軍可以從容的把迫擊炮分成幾批與我軍進行炮戰。
也許有人會說……那團部、營部的火炮呢?還有遠程炮火呢?
遠程炮火一般是用於覆蓋開闊地帶或是正斜面的越軍,這時越軍步兵在另一個斜面朝我軍進攻,而越軍的迫擊炮則一個個都躲藏在另一座高地的斜面後……於是遠程炮火就很難發揮作用。
團部營部的迫炮連……要知道這時的越軍是對我軍整個戰線發起進攻,迫炮連不可能只用於419高地,於是我們能用的就只有連隊自帶的兩門和393高地上的兩門……四門迫擊炮一同開火打向馬克思猜測的越軍迫擊炮陣地……一開始的確是發揮了點作用,但很快越鬼子的炮彈很快就倒打了過來……
戰士們只好抱著迫擊炮躲進了陣地,沒辦法,誰讓咱們的迫擊炮不夠多呢!
於是419高地上的戰士就慘了……空中是越軍的迫擊炮一輪一輪的炸,地上又是越軍M16密集的子彈一排一排的打,只打得419高地那是整個都像被翻過來似的亂成一團。
那些新兵哪有見過這種陣仗,霎時就哭著、叫著、躲著毫無還手之力,就算有打槍也是朝外頭亂打一通,只怕自己都不知道子彈是飛到哪裡去的。
「撤下來!撤下來……」羅連長拼了命的朝對講機大叫:「把陣地交給我們!」
然而對講機里卻傳來了一連長帶著哭腔的聲音:「羅連長……營長讓我們頂住,營長還在繼續往山頂陣地派兵……他說絕不能讓敵人前進一步!」
「操他媽的!」羅連長狠狠地把拳頭往地上一砸,只氣得臉都黑了,但對眼前的這狀況還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衝上去幫新兵們打嗎?眼前這麼亂的局面……就算我們衝上去結局只怕也是一樣的,炮彈和子彈並不會因為我們是有經驗的老兵而不會打在我們身上。
不衝上去嗎?似乎就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新兵連一批一批的上去,接著又一批一批的倒在越鬼子的子彈和炮彈中。
這哪裡是在打仗啊……這就是在拿戰士們的命往敵人的槍口上撞嘛!
但有些人卻不是這麼認為的,比如那個營長同志……我想他就認為這是勇敢,這是不怕犧牲!
我舉起望遠鏡朝419高地望了望,很容易就在找到了在斜面上指揮的王建福,這時的他正揮舞著手槍命令另一批戰士往上沖……這其中有幾名戰士實在受了那上頭的子彈和炮彈,剛想撤下來卻又被他的手槍給逼了上去。
想了想,我就在面前的石頭上架起了狙擊槍……
「你……想幹什麼?」羅連長驚愕地看著我。
我們所在的這個位置能看到的就只有419高地上的自己人,所以羅連長當然知道我這時候架槍的意圖。
「你有更好的辦法嗎?」我不答反問:「如果有就快說……再遲點這一連就要沒了!」
羅連長不由一愣,接著就咬了咬牙點頭說道:「留著命……是誤傷!」
「明白!」我點了點頭。
其實不用羅連長吩咐我也不會取他性命,雖說他的確該死,但我卻不是兇手……是不是兇手的區別,就在於殺的是敵人還是自己人。這似乎有點可笑,因為這區分的原則不是好人和壞人。
「砰!」的一聲,下一秒我就扣了扳機。
兩個高地的直線距離不過一百多米,所以這一槍根本沒有任何懸念的就將王營長打倒在地……我打的是他的右腿,狙擊槍子彈和穿透力足可以將他打殘……其實我可以選擇擦上一點邊讓他暫時失去行動能力,畢竟只有一百多米不是?在有瞄準鏡的情況下要做到這一點也不是很困難。
但我卻沒有這麼做,因為我希望他能永遠的離開這個戰場,越遠越好……除非,他還想坐在輪椅上上戰場。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射出的那發子彈就卡在王營長骨頭裡……狙擊槍用的是機槍彈,其彈頭為了遠距穩定性和穿透力,所以鋼芯會比步槍彈重一些,所以稍的經驗的兵都可以分辯出那是機槍彈。
而從後方打來的機槍彈……就只有可能是自己人,自己人里能打出機槍彈除了重機槍外就只有狙擊槍……於是新兵連的戰士甚至王營長自己都知道這事十有八九就是我乾的。只是他們都沒說話而已。
為什麼不說話呢?
新兵連的戰士就不用說了……他們不說話是因為知道我這一槍其實是救了他們的命,而且這一槍還收到了些意外的效果……因為從這件事上新兵們得到了一個教訓,那就是楊學鋒這個人……要是誰惹了他,不管是敵人還是自己人他都會照打不誤,於是後來他們成為我手下的兵的時候就特聽話,我說一他們就不敢說二。
那這個王營長也不說……這就有些奇怪了。
其實也不奇怪,因為後來他是帶著「殺敵負傷」的榮譽復員的,而且還記了個二等功……一個營長嘛,親自上戰場並且還負傷了,記個二等功表彰下也正常。甚至還可以說……上級原本還會因為他亂指揮而處分他的,卻因為他負傷而手下留情,又因為考慮到他斷了一條腿生活上有困難,於是給了個二等功讓他生活有點依靠。在這個時代,去找工作什麼的,亮出軍功就會給予很大的照顧。
好吧……既然是這樣,那王營長還說什麼呢?他難道還會說……這一槍不是敵人打的,是遭到自己人暗算。這麼一說不打緊……也許我可能要受軍法處分,但他自己所有的功勞也就都沒了,說不定亂指揮的錯誤還要被徹底清算。
以至於後來有一天,當我再次找到成為倉庫管理員的王建福的時候,他甚至還讓媳婦買上一瓶二鍋頭和幾碟小菜招呼我。
在喝得半醉半醒的時候……他就拍著那條斷腿對我說:「老弟……這條腿拜你所賜,開始的確恨你,後來也想通了!要不是你那一槍……就別說會害死多少個兵,我自己只怕也回不來見孩子媳婦了!來,為了這一槍……老哥我敬你一杯!」
世上的事有時就是這麼奇怪,有時明明做的是壞事但其實卻是好事,有時做的是好事吧……卻又會變成壞事。
話說遠了,這時對講機里傳來一連長驚慌的叫聲:「羅連長!營長掛彩了!營長掛彩了……」
當兵的比較忌口,也許也有一部份是因為這時的兵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比較迷信,所以一般把負傷叫掛彩,把戰死叫光榮。
「嗯!」羅連長鐵青著臉應了聲,接著命令道:「馬上把他抬下去,你來指揮戰鬥!馬上把部隊拉下來在戰壕里躲好!」
「是!」一連長應了聲馬上就下了撤退的命令。
於是部隊很快就退了下來,只不過退得有些狼狽……只是讓我覺得有些意外的是,他們在這種情況下還會記得帶下傷員,而不是各顧各的逃跑……
一隊從沒有上過戰場上新兵,能在這種情況下做到這樣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
當然,越軍也不會輕易的放過他們……應該說任何人在這種情況下都會乘勝追擊,所以越軍也不例外。
只是……美軍的戰術就是有點浪費戰機。
一來他們的因為射程遠所以與山頂陣地的距離也遠,距離遠就代表他們要追擊敵人需要更多的時間。
二來吧……則是因為美軍更在乎生命,所以其戰術總是在基本確定安全後才會讓步兵推進。
這批受美軍訓練的越軍自然而然的也會受這種戰術的影響,於是在我軍都已經撤出山頂陣地的時候,還繼續在山頂陣地上打了一排炮彈,這才沖了上來。
於是這就給了我們一點時間,一點做好戰鬥準備反擊的時間……否則的話,如果越軍跟著新兵的尾巴粘上來,那只怕就是神仙也救不了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