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04章 合成營
第八十七章 合成營
「所以……」我接著往下說:「在這種戰術理論的指導下,我們營連戰術、班戰術就應該講究各兵種的協同配合,單兵戰術更應該講究團體,更講究知識的互通,更講究保存有生力量,而不應該過份的強調『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精神』……」
「這怎麼行?」陳家豪想也沒想就掃駁道:「軍人不講究勇敢……那還打什麼仗!」
「並不是不講究勇敢!」我說:「當兵打仗當然要勇敢,但勇敢並不代表要迎著敵人的子彈沖,毛主席也有一句話,叫『只有保存自己才能更好的消滅敵人』嘛,游擊戰的精髓也是保存有生力量與敵作鬥爭。」
其實我這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這個時代……你如果一味的說不要什麼什麼精神啊,很快就會被人群起而攻之。
但是我如果說……毛主席也有一句話叫什麼什麼的,好吧……誰敢說我講得不對啊!
這也是我從協同方面入手討論這種並不適合現代戰爭的「作戰精神」的原因,如果我對這種精神作出直接批評……我想很快就會被扣上右傾投降主義的帽子。
「就是!」張帆在旁邊插嘴道:「打仗是門學問,一般人不懂……」
張帆這句話可把陳家豪給氣炸了,張帆這句話很明顯的就是把他打入了不懂打仗的「一般人」,而就在剛剛不久,陳家豪還在以一個戰術知識淵博的姿態教訓我呢。
「那麼……」張司令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你認為……這種戰術該怎麼實現?」
我不由一愣,這些天我只是看著戰術理論覺得這不對那不對的,然後再對比現代的多兵種協同作戰回答了張司令的問題……實際上現代還不只是陸軍的多兵種協同作戰,而是都到了海、陸、空三軍一體的地步了。當然,咱們在這對越戰場上空軍和海軍暫時還沒有加入或者說只是少量加入,而且我們現在連陸軍各兵種的協同都沒搞好,去想海、陸、空協同也沒什麼意義,所以現在應該做的就是走好第一步。
可是這第一步該怎麼走呢?
想了想,我就回答道:「首先是指揮人員的問責制度要健全、完善,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如果指揮人員或是上層幹部對這種戰術思想不認同、不配合或是沒有相關的理論知識,那基層幹部再怎麼折騰也是白費力氣。」
「嗯!」張司令點了點頭。
「其次!」我接著說:「我們可以從小的部隊開始試行……比如把兩個步兵連、一個坦克連、一個迫炮連、一個炮兵連再加一個工兵連混編在一起組成一個合成營,然後讓這個合成營進行各種各樣的訓練、演習,在訓練、演習的過程中各兵種不斷的磨合,就會發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發現問題之後再想辦法解決問題,時間一長就會總結出這樣那樣的經驗,等到這個合成營相對成熟形成戰鬥力後,或是戰鬥力得到認可確定這種戰術可行之後,再把這種戰術推廣到師團甚於整支部隊……」
其實這個合成營並不是我的想法,現代我軍的確就有合成營這個東西,其目的就是會了讓步坦、步炮的協同在營一級解決,只不過這是在2009才提出來的……距離現在足足有30年。
不過我也清楚一點,那就我現在說的合成營雖然在編制等各方面與現代的合成營十分相像,但其實卻有本質的區別。
我說的合成營,僅僅只是初步試行陸軍的各兵種協同作戰。
要知道戰術改革這東西可不是說改就改的,雖然做為一個現代人的我知道將來軍隊就是朝這方面發展,但是這時代的張司令以及其它千千萬萬人卻未必就是這樣想。
而且這可是一個大問題,是關係到整支部隊訓練方向的大問題,可以說差之毫厘就會謬之千里……這樣的問題是不可能我在嘴裡說說或是在紙面上寫個什麼理論並進行論證就全面推廣的,這必須要有一支真實的部隊並且讓人信服的戰鬥力才能讓人信服。
所以就算現在組建了一支合成營,也只是在協同方面跨出一小步,甚至還可以說是一次不知成功與否的試驗。而現代的合成營呢?卻是在各兵種協同的基礎上,為了達到另一個高度、更緊密的協同,才把各兵種混編在一起。
「為什麼還要工兵部隊呢?」張帆聽著我的話不由問了聲:「不是說步坦炮協同嗎?」
張司令則朝我點了點頭,替我解釋道:「部隊在實戰中還需要排雷、架橋等開闢道路,尤其是坦克部隊……在越南那樣的環境下如果沒有工兵部隊的配合那在簡直就是寸步難行!」
好吧……做為一個在越南前線打過仗的我會知道這些不足為奇,可是張司令對這一點也這麼清楚……這就讓我相信他對戰場全局都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了。
不過想想這也是正常的……如果張司令也跟別人的指揮官一樣糊裡糊塗不了解情況的話,那又怎麼會為了改革步校、改革戰術而安排我們進步校呢?還有現在所有的一切……說起來好像都是我在表演,其實都是在張司令的主導下進行的,所以真正想要改革的其實是張司令而不是我啊……我只不過是他發現的一個擁有戰鬥經驗的人才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張司令之所以會選中我並不僅僅只是因為我擁有戰鬥經驗,更是因為注意到我在戰鬥中所用到的不拘一格的戰術,比如帶兵進入老街地下長城炸彈庫的特種作戰,再比如反斜面戰術……就像張帆說的一樣……感覺到我有點不像這個時代的人。
至於張司令是怎麼注意到我的……其實很簡單,我救了他的女兒,也就是張帆,於是他就關注了下我救張帆的兩場仗……這一關注就發現這個兵不簡單,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排長,但卻可以以一人之力對抗越軍訓練有素的越軍特工排,還能帶領幾個女兵就能打退擋住越軍一個連的進攻!
於是很自然的就關注到了我打的其它仗……這一關注就越看越奇,於是才有把二連調到北京作報告這件事……從這一點來看,張司令把我們二連調到北京,一來的確是公事需要,二來張帆又在旁邊提要求……那何不做個順水人情哄哄女兒。
這張司令玩的可是一石二鳥啊,只可憐我這個二連長一直都是的一枚棋子而現在才發覺。我早該發覺不對的嘛,哪有調二連而不調原二連連長羅先文的道理,這矛頭分明就是指向我的。
只不過……這枚棋子我也做得甘願就是了。
「還有別的想法嗎?」張司令接著問,他臉上的表情誨莫如深,讓我看不出他對我的這套理論到底是認同還是不認同。
「這個……」我遲疑了下,就接著說道:「別的想法嘛……就是武器裝備上的問題!」
「武器裝備有什麼問題?」張司令眼睛不由一亮,似乎沒想到我在這方面也有想法。
這時一直不吭聲的陳家豪也朝我投來了驚異的眼神,再聯想起我進來時張司令書桌上就放著武器的圖樣……所以我基本確定他們實際上已經意識到我軍裝備的不足了。
「首先是單兵裝備存在缺陷!」我說:「56半射程和精度都不錯,但只有十發彈容量,在火力在與越軍相差太大,56式衝鋒鎗火力雖然與越軍AK47不相上下,但精度太差射程太近。所以我認為,我們急需一種武器能融合56半和56沖的長處,也就是既有56半的射程又有56沖的火力……」
我說的就是81式突擊步槍,這玩意就是因為79年跟越鬼子打過一場仗後,部隊發現56半、56沖無法適應越南戰場,於是就在79年提出要求,81年定型,83年批量生產的。
也許剛才張司令他們在討論的就是這個吧……他們還以為這是秘密,卻不知道做為一個現代人的我對這玩意知道的要比他們還要多得多。
果然就見張司令微微變色,接著又不動聲色的問了聲:「還有呢?」
「無后座力炮也不適合戰場!」我說:「無后座力炮發射穿甲彈只能打300米,火箭筒也可以打300米,再加上火箭筒比無后座力炮輕便、易用,對戰場要求也少,所以戰士們寧願帶火箭筒也不帶無后座力炮。另一方面我軍遠程反坦克武器缺乏……越鬼子坦克距離我們遠一點,我們就拿他們沒辦法!如果是要組建合成營,往往會出現步坦協同與敵人坦克作戰,那單兵遠程反坦克武器就是十分必要的,比如我們在581高地上使用過的美式反坦克飛彈就是很好的單兵反坦克武器。最好是在延長了無后座力炮穿甲彈的射程後,形成了以火箭筒為近程、無后座力炮為中程,反坦克飛彈為遠程的反坦克火力體系……」
聽著我的話,張司令不由吃驚的望著我,而陳家豪則驚訝得下巴都快要掉下來了,毫無疑問我說的這些無一例外的全中……除了美式反坦克飛彈應該為73式反坦克飛彈以外。
我則在心裡得意一番……能不中嗎?這些不過是我知道的一部份歷史而已。
第八十八章營長
「這是紅箭73反坦克飛彈!」張司令從桌上的文件中抽出一張紙給我遞了上來:「看看數據……能不能滿足你的要求!」
我最關心的就是射程和速度,一看最小射程500最大射程3000……這射程當然就不會有問題了,實際上在越南那鬼地方一千米左右的射程就差不多了,再遠一點要麼就是山要麼就是叢林,就算沒山沒叢林這霧氣一起就算有望遠鏡瞄準鏡也看不見東西,所以多出來的射程就是浪費。
接著就是破甲威力……150毫米,對付T62略顯不足,其正面炮塔裝甲厚度是200MM左右的裝甲,側面裝甲也有170毫米,也就是說只能打底座。
再看看制導方式……不禁暈了下,手動制導的!
張司令似乎是看穿了我的想法,就在一旁解釋道:「這飛彈是我軍73年決定的項目,可是因為各種原因……」
說到這裡張司令不由頓了下,於是我就知道這肯定又跟那段時期有關了。
張司令喝了口茶接著說道:「這飛彈直到今年初才定型並批量生產,在反擊戰中已經裝備了一些部隊,只是因為操作複雜所以裝備得少……」
對於這一點我是可以理解的,手控制導,而且看那圖片就知道瞄準跟蹤設備和發射部就知道至少需要兩個人操作,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來的。
世上的東西往往就是越先進就越容易操作,就像我們生活中用的電子設備一樣……老式的相機還要手動裝膠捲、取膠捲然後還要調焦什麼的,一般人去玩的話一個不小心還會讓膠捲暴光,這玩意發展到最後就是數位相機,看著那液晶屏按下快門也就得了。
武器裝備當然也是這樣,這如果生產出什麼東西來都得培訓過兩、三個月甚至更久才會打,好吧……這些培訓出來的人才一旦犧牲了那就算有成堆的武器也沒用……沒人會用。
就像我們在581高地上繳獲的龍式反坦克飛彈一樣,只需要像馬克思那樣有些火炮知識的人折騰上一會兒也就會了,而且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操作,可是這紅箭73……
「當然了!」張司令接著說:「這跟你們連在581高地上繳獲的美式反坦克飛彈還是有差距的,紅箭73是第一代的,你們繳獲的龍式是第二代的……唔,我還差點忘了,你們繳獲的那批武器裝備真是派上大用場了,我軍軍工正想把紅箭飛彈往第二代發展呢,只是苦於沒有小型紅外製導的技術,沒想到你們馬上就送一批上來了!又是大功一件啊……」
張帆一聽這話就有些不依了,接著張司令的話說道:「那為什麼還要把二連的集體一等功給撤了一個!」
「唔!你這丫頭……」張司令不由哈哈大笑,卻沒有回答。
其實我是知道的,像武器裝備這樣的事……是越少人知道越好,尤其是未來要發展的武器,否則敵人就會有意識、有目標的發展反制裝備。最好就像美國佬那樣,一打起仗來用上了隱形飛機……全世界才大吃一驚:「原來世上還有這東西」,這時想要出新裝備反制已經來不及了,只有被動挨打或是在後面屁顛屁顛的追。
所以像這種事毫無疑問的要低調,於是這二連的集體一等功撤下一個也是理所當然的。
「雖然還是有些不足……」我說:「但有總比沒有好吧,而且對付起固定目標還是沒多大問題的……」
「唔!」我這麼一說張司令不由再次一愣:「你只是看了看數據就知道它適合對付固定目標?」
「我是因為用過龍式飛彈!」我解釋道:「就像司令說的,龍式是第二代,我軍的是第一代,我們用美國佬的第二代飛彈打移動目標都難,何況是我軍的第一代飛彈……」
「也對!」張司令點了點頭,讚賞道:「不愧是從戰場上下來的,對我軍武器裝備的優缺點和戰術都有獨道的見解……這樣吧,就按照你剛才說的……我給你組建一個合成營,由你來任營長,你看怎麼樣?」
「啥?」聞言我不由一愣,而張帆卻滿臉喜色,如果不是因為她老爸在面前,只怕她當場就要跟我「慶祝」一番了。
另一邊的陳家豪,也不知道是因為張帆的表現還是因為張司令把重擔交到我肩上,或許是兩方面都有,這時的他臉上那副表情就像是恨不得殺了我。
「司令!」我遲疑著說道:「這……只怕不好吧,我當連長才沒多久,完全沒有指揮經驗,這合成營……」
我這實在不是謙虛,要知道這合成營可不是一個營這麼簡單,首先這人數少說也有兩個營,更重要的還是各個兵種都有營……如果是單一兵種還好說,但這又有坦克兵又有炮兵又有步兵的……要指揮這樣的一隻部隊我這心裡的確沒底。
「誒!」張司令搖手打斷我道:「我要的就是沒有指揮經驗,別人要是有指揮經驗,腦袋裡全是那老一套的戰術,搞著搞著最後還不是衝鋒陷陣的老一套?再說了,這想法是你的,戰術思想也是你提出來的,這不由你來搞還讓誰來搞?」
我得承認張司令說的的確有道理,要改革的話就必須得有勇氣用新人,否則就是換湯不換藥。可是……這對我來說似乎也太快了點。
「楊學鋒同志!」看我面有難色,張司令就安慰道:「我這又沒讓你立軍令狀,我們也只是試行嘛,反正現在前線不需要那麼多的兵,抽幾支部隊來練練又沒什麼大不了的!而且這個合成營不屬於任何部隊,就當作……步校的訓練部隊,搞不好也沒有人會追究你的責任又沒人給你壓力……有什麼好推辭的嘛!」
被張司令這麼一說……我覺得也還真是,這東西又沒人搞過,沒人搞過就是沒人比較,沒人比較的意思就是我搞好搞差外人都不知道,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嘛!
想到這裡我也就沒再推辭,點點頭就答應了。
後來我才知道,事情絕不像我想的也不像張司令說的那麼簡單,張司令這是把我玩得團團轉呢……
「這才對嘛!」張司令笑道:「年輕人就要敢做敢當,這個編制嘛……一個坦克連,一個炮兵連……一個炮兵連才十門炮,會不會太少了?一個炮兵營吧!」
「啥?這還越來越多了……」這話我是在心裡想的,後來才知道這練起來炮兵是越多越好,我這會兒只是知道自己將來要指揮一支這麼龐大的部隊心裡發虛。
事後想想也覺得好笑,我這在戰場上打生打死的都不怕,還會怕在這軍校里指揮一支編制外的部隊……
「恭喜你!」當我們走出房門的時候,張帆就迫不及待的對我說道:「這麼快就當營長了。」
「不過是個步校里的營長而已!」我說:「而且也是訓練性質的,當不得真!」
「真傻……」張帆笑道:「如果你做得好的話,那還會把你這個營長給撤下來?」
聽張帆這麼一說我也覺得還真是,而且我這個營長還是有坦克連、炮兵營的,其戰鬥力只怕比一個團還要牛了,當然這得看我有沒有辦法把它們融合在一塊了。
不過張帆很快就像想起什麼似的神色黯淡下來。
「怎麼了?」我感覺到了張帆的變化,於是就問了聲。
「沒什麼!」張帆皺了皺眉頭:「剛才一心替你高興了,卻沒想到……如果你訓練得好的話,這支部隊肯定是要上戰場接受實戰的檢驗的……」
「唔!」這時我才明白張帆是不願意我再上戰場。
同時……張帆說的也對,如果真能搞出點名堂了,甚至還要以我們這支營為全軍的示範和樣榜,那如果沒拉上戰場打一打肯定是不可能的。
這時我才發現似乎上了張司令的當了……哪有他說的那麼輕鬆啊,什麼叫沒責任沒壓力,這將來要上戰場就是最大的責任最大的壓力!
想到這裡我不由一陣氣綏……我堂堂一個現代人怎麼就老是玩不過張司令的?怎麼說我也多了幾十年的歷史知識見過更多的世面啊……不過話說回來了,人家在戰場以及人際關係上見的世面只怕比我要多得多了,這也許就是我一直處在下風的原因吧!
心裡想著事,不知不覺的就來到了汽車的後車廂,剛要爬上去卻被張帆給一把拉住了。
「我們……」張帆紅著臉羞答答的說道:「我們還是坐車頭吧……」
「坐車尾吧!」我說。
「坐車頭!」張帆堅持。
「坐車尾空間大!」
「坐車頭風景好!」
「坐車頭太擠!」
「坐車尾太黑!」
「坐車頭!」我說。
張帆想也不想就反對道:「坐車尾!」
「好,沒問題!」我馬上回答:「聽你的,就坐車尾!」
說著二話不說就把張帆給抱了上去,張帆滿臉迷糊的老半天也沒反應過來,過了好一會才明白上了我的當,不由「撲哧」的一聲就笑了出來。
「所以……」我接著往下說:「在這種戰術理論的指導下,我們營連戰術、班戰術就應該講究各兵種的協同配合,單兵戰術更應該講究團體,更講究知識的互通,更講究保存有生力量,而不應該過份的強調『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精神』……」
「這怎麼行?」陳家豪想也沒想就掃駁道:「軍人不講究勇敢……那還打什麼仗!」
「並不是不講究勇敢!」我說:「當兵打仗當然要勇敢,但勇敢並不代表要迎著敵人的子彈沖,毛主席也有一句話,叫『只有保存自己才能更好的消滅敵人』嘛,游擊戰的精髓也是保存有生力量與敵作鬥爭。」
其實我這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這個時代……你如果一味的說不要什麼什麼精神啊,很快就會被人群起而攻之。
但是我如果說……毛主席也有一句話叫什麼什麼的,好吧……誰敢說我講得不對啊!
這也是我從協同方面入手討論這種並不適合現代戰爭的「作戰精神」的原因,如果我對這種精神作出直接批評……我想很快就會被扣上右傾投降主義的帽子。
「就是!」張帆在旁邊插嘴道:「打仗是門學問,一般人不懂……」
張帆這句話可把陳家豪給氣炸了,張帆這句話很明顯的就是把他打入了不懂打仗的「一般人」,而就在剛剛不久,陳家豪還在以一個戰術知識淵博的姿態教訓我呢。
「那麼……」張司令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你認為……這種戰術該怎麼實現?」
我不由一愣,這些天我只是看著戰術理論覺得這不對那不對的,然後再對比現代的多兵種協同作戰回答了張司令的問題……實際上現代還不只是陸軍的多兵種協同作戰,而是都到了海、陸、空三軍一體的地步了。當然,咱們在這對越戰場上空軍和海軍暫時還沒有加入或者說只是少量加入,而且我們現在連陸軍各兵種的協同都沒搞好,去想海、陸、空協同也沒什麼意義,所以現在應該做的就是走好第一步。
可是這第一步該怎麼走呢?
想了想,我就回答道:「首先是指揮人員的問責制度要健全、完善,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如果指揮人員或是上層幹部對這種戰術思想不認同、不配合或是沒有相關的理論知識,那基層幹部再怎麼折騰也是白費力氣。」
「嗯!」張司令點了點頭。
「其次!」我接著說:「我們可以從小的部隊開始試行……比如把兩個步兵連、一個坦克連、一個迫炮連、一個炮兵連再加一個工兵連混編在一起組成一個合成營,然後讓這個合成營進行各種各樣的訓練、演習,在訓練、演習的過程中各兵種不斷的磨合,就會發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發現問題之後再想辦法解決問題,時間一長就會總結出這樣那樣的經驗,等到這個合成營相對成熟形成戰鬥力後,或是戰鬥力得到認可確定這種戰術可行之後,再把這種戰術推廣到師團甚於整支部隊……」
其實這個合成營並不是我的想法,現代我軍的確就有合成營這個東西,其目的就是會了讓步坦、步炮的協同在營一級解決,只不過這是在2009才提出來的……距離現在足足有30年。
不過我也清楚一點,那就我現在說的合成營雖然在編制等各方面與現代的合成營十分相像,但其實卻有本質的區別。
我說的合成營,僅僅只是初步試行陸軍的各兵種協同作戰。
要知道戰術改革這東西可不是說改就改的,雖然做為一個現代人的我知道將來軍隊就是朝這方面發展,但是這時代的張司令以及其它千千萬萬人卻未必就是這樣想。
而且這可是一個大問題,是關係到整支部隊訓練方向的大問題,可以說差之毫厘就會謬之千里……這樣的問題是不可能我在嘴裡說說或是在紙面上寫個什麼理論並進行論證就全面推廣的,這必須要有一支真實的部隊並且讓人信服的戰鬥力才能讓人信服。
所以就算現在組建了一支合成營,也只是在協同方面跨出一小步,甚至還可以說是一次不知成功與否的試驗。而現代的合成營呢?卻是在各兵種協同的基礎上,為了達到另一個高度、更緊密的協同,才把各兵種混編在一起。
「為什麼還要工兵部隊呢?」張帆聽著我的話不由問了聲:「不是說步坦炮協同嗎?」
張司令則朝我點了點頭,替我解釋道:「部隊在實戰中還需要排雷、架橋等開闢道路,尤其是坦克部隊……在越南那樣的環境下如果沒有工兵部隊的配合那在簡直就是寸步難行!」
好吧……做為一個在越南前線打過仗的我會知道這些不足為奇,可是張司令對這一點也這麼清楚……這就讓我相信他對戰場全局都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了。
不過想想這也是正常的……如果張司令也跟別人的指揮官一樣糊裡糊塗不了解情況的話,那又怎麼會為了改革步校、改革戰術而安排我們進步校呢?還有現在所有的一切……說起來好像都是我在表演,其實都是在張司令的主導下進行的,所以真正想要改革的其實是張司令而不是我啊……我只不過是他發現的一個擁有戰鬥經驗的人才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張司令之所以會選中我並不僅僅只是因為我擁有戰鬥經驗,更是因為注意到我在戰鬥中所用到的不拘一格的戰術,比如帶兵進入老街地下長城炸彈庫的特種作戰,再比如反斜面戰術……就像張帆說的一樣……感覺到我有點不像這個時代的人。
至於張司令是怎麼注意到我的……其實很簡單,我救了他的女兒,也就是張帆,於是他就關注了下我救張帆的兩場仗……這一關注就發現這個兵不簡單,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排長,但卻可以以一人之力對抗越軍訓練有素的越軍特工排,還能帶領幾個女兵就能打退擋住越軍一個連的進攻!
於是很自然的就關注到了我打的其它仗……這一關注就越看越奇,於是才有把二連調到北京作報告這件事……從這一點來看,張司令把我們二連調到北京,一來的確是公事需要,二來張帆又在旁邊提要求……那何不做個順水人情哄哄女兒。
這張司令玩的可是一石二鳥啊,只可憐我這個二連長一直都是的一枚棋子而現在才發覺。我早該發覺不對的嘛,哪有調二連而不調原二連連長羅先文的道理,這矛頭分明就是指向我的。
只不過……這枚棋子我也做得甘願就是了。
「還有別的想法嗎?」張司令接著問,他臉上的表情誨莫如深,讓我看不出他對我的這套理論到底是認同還是不認同。
「這個……」我遲疑了下,就接著說道:「別的想法嘛……就是武器裝備上的問題!」
「武器裝備有什麼問題?」張司令眼睛不由一亮,似乎沒想到我在這方面也有想法。
這時一直不吭聲的陳家豪也朝我投來了驚異的眼神,再聯想起我進來時張司令書桌上就放著武器的圖樣……所以我基本確定他們實際上已經意識到我軍裝備的不足了。
「首先是單兵裝備存在缺陷!」我說:「56半射程和精度都不錯,但只有十發彈容量,在火力在與越軍相差太大,56式衝鋒鎗火力雖然與越軍AK47不相上下,但精度太差射程太近。所以我認為,我們急需一種武器能融合56半和56沖的長處,也就是既有56半的射程又有56沖的火力……」
我說的就是81式突擊步槍,這玩意就是因為79年跟越鬼子打過一場仗後,部隊發現56半、56沖無法適應越南戰場,於是就在79年提出要求,81年定型,83年批量生產的。
也許剛才張司令他們在討論的就是這個吧……他們還以為這是秘密,卻不知道做為一個現代人的我對這玩意知道的要比他們還要多得多。
果然就見張司令微微變色,接著又不動聲色的問了聲:「還有呢?」
「無后座力炮也不適合戰場!」我說:「無后座力炮發射穿甲彈只能打300米,火箭筒也可以打300米,再加上火箭筒比無后座力炮輕便、易用,對戰場要求也少,所以戰士們寧願帶火箭筒也不帶無后座力炮。另一方面我軍遠程反坦克武器缺乏……越鬼子坦克距離我們遠一點,我們就拿他們沒辦法!如果是要組建合成營,往往會出現步坦協同與敵人坦克作戰,那單兵遠程反坦克武器就是十分必要的,比如我們在581高地上使用過的美式反坦克飛彈就是很好的單兵反坦克武器。最好是在延長了無后座力炮穿甲彈的射程後,形成了以火箭筒為近程、無后座力炮為中程,反坦克飛彈為遠程的反坦克火力體系……」
聽著我的話,張司令不由吃驚的望著我,而陳家豪則驚訝得下巴都快要掉下來了,毫無疑問我說的這些無一例外的全中……除了美式反坦克飛彈應該為73式反坦克飛彈以外。
我則在心裡得意一番……能不中嗎?這些不過是我知道的一部份歷史而已。
第八十八章營長
「這是紅箭73反坦克飛彈!」張司令從桌上的文件中抽出一張紙給我遞了上來:「看看數據……能不能滿足你的要求!」
我最關心的就是射程和速度,一看最小射程500最大射程3000……這射程當然就不會有問題了,實際上在越南那鬼地方一千米左右的射程就差不多了,再遠一點要麼就是山要麼就是叢林,就算沒山沒叢林這霧氣一起就算有望遠鏡瞄準鏡也看不見東西,所以多出來的射程就是浪費。
接著就是破甲威力……150毫米,對付T62略顯不足,其正面炮塔裝甲厚度是200MM左右的裝甲,側面裝甲也有170毫米,也就是說只能打底座。
再看看制導方式……不禁暈了下,手動制導的!
張司令似乎是看穿了我的想法,就在一旁解釋道:「這飛彈是我軍73年決定的項目,可是因為各種原因……」
說到這裡張司令不由頓了下,於是我就知道這肯定又跟那段時期有關了。
張司令喝了口茶接著說道:「這飛彈直到今年初才定型並批量生產,在反擊戰中已經裝備了一些部隊,只是因為操作複雜所以裝備得少……」
對於這一點我是可以理解的,手控制導,而且看那圖片就知道瞄準跟蹤設備和發射部就知道至少需要兩個人操作,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來的。
世上的東西往往就是越先進就越容易操作,就像我們生活中用的電子設備一樣……老式的相機還要手動裝膠捲、取膠捲然後還要調焦什麼的,一般人去玩的話一個不小心還會讓膠捲暴光,這玩意發展到最後就是數位相機,看著那液晶屏按下快門也就得了。
武器裝備當然也是這樣,這如果生產出什麼東西來都得培訓過兩、三個月甚至更久才會打,好吧……這些培訓出來的人才一旦犧牲了那就算有成堆的武器也沒用……沒人會用。
就像我們在581高地上繳獲的龍式反坦克飛彈一樣,只需要像馬克思那樣有些火炮知識的人折騰上一會兒也就會了,而且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操作,可是這紅箭73……
「當然了!」張司令接著說:「這跟你們連在581高地上繳獲的美式反坦克飛彈還是有差距的,紅箭73是第一代的,你們繳獲的龍式是第二代的……唔,我還差點忘了,你們繳獲的那批武器裝備真是派上大用場了,我軍軍工正想把紅箭飛彈往第二代發展呢,只是苦於沒有小型紅外製導的技術,沒想到你們馬上就送一批上來了!又是大功一件啊……」
張帆一聽這話就有些不依了,接著張司令的話說道:「那為什麼還要把二連的集體一等功給撤了一個!」
「唔!你這丫頭……」張司令不由哈哈大笑,卻沒有回答。
其實我是知道的,像武器裝備這樣的事……是越少人知道越好,尤其是未來要發展的武器,否則敵人就會有意識、有目標的發展反制裝備。最好就像美國佬那樣,一打起仗來用上了隱形飛機……全世界才大吃一驚:「原來世上還有這東西」,這時想要出新裝備反制已經來不及了,只有被動挨打或是在後面屁顛屁顛的追。
所以像這種事毫無疑問的要低調,於是這二連的集體一等功撤下一個也是理所當然的。
「雖然還是有些不足……」我說:「但有總比沒有好吧,而且對付起固定目標還是沒多大問題的……」
「唔!」我這麼一說張司令不由再次一愣:「你只是看了看數據就知道它適合對付固定目標?」
「我是因為用過龍式飛彈!」我解釋道:「就像司令說的,龍式是第二代,我軍的是第一代,我們用美國佬的第二代飛彈打移動目標都難,何況是我軍的第一代飛彈……」
「也對!」張司令點了點頭,讚賞道:「不愧是從戰場上下來的,對我軍武器裝備的優缺點和戰術都有獨道的見解……這樣吧,就按照你剛才說的……我給你組建一個合成營,由你來任營長,你看怎麼樣?」
「啥?」聞言我不由一愣,而張帆卻滿臉喜色,如果不是因為她老爸在面前,只怕她當場就要跟我「慶祝」一番了。
另一邊的陳家豪,也不知道是因為張帆的表現還是因為張司令把重擔交到我肩上,或許是兩方面都有,這時的他臉上那副表情就像是恨不得殺了我。
「司令!」我遲疑著說道:「這……只怕不好吧,我當連長才沒多久,完全沒有指揮經驗,這合成營……」
我這實在不是謙虛,要知道這合成營可不是一個營這麼簡單,首先這人數少說也有兩個營,更重要的還是各個兵種都有營……如果是單一兵種還好說,但這又有坦克兵又有炮兵又有步兵的……要指揮這樣的一隻部隊我這心裡的確沒底。
「誒!」張司令搖手打斷我道:「我要的就是沒有指揮經驗,別人要是有指揮經驗,腦袋裡全是那老一套的戰術,搞著搞著最後還不是衝鋒陷陣的老一套?再說了,這想法是你的,戰術思想也是你提出來的,這不由你來搞還讓誰來搞?」
我得承認張司令說的的確有道理,要改革的話就必須得有勇氣用新人,否則就是換湯不換藥。可是……這對我來說似乎也太快了點。
「楊學鋒同志!」看我面有難色,張司令就安慰道:「我這又沒讓你立軍令狀,我們也只是試行嘛,反正現在前線不需要那麼多的兵,抽幾支部隊來練練又沒什麼大不了的!而且這個合成營不屬於任何部隊,就當作……步校的訓練部隊,搞不好也沒有人會追究你的責任又沒人給你壓力……有什麼好推辭的嘛!」
被張司令這麼一說……我覺得也還真是,這東西又沒人搞過,沒人搞過就是沒人比較,沒人比較的意思就是我搞好搞差外人都不知道,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嘛!
想到這裡我也就沒再推辭,點點頭就答應了。
後來我才知道,事情絕不像我想的也不像張司令說的那麼簡單,張司令這是把我玩得團團轉呢……
「這才對嘛!」張司令笑道:「年輕人就要敢做敢當,這個編制嘛……一個坦克連,一個炮兵連……一個炮兵連才十門炮,會不會太少了?一個炮兵營吧!」
「啥?這還越來越多了……」這話我是在心裡想的,後來才知道這練起來炮兵是越多越好,我這會兒只是知道自己將來要指揮一支這麼龐大的部隊心裡發虛。
事後想想也覺得好笑,我這在戰場上打生打死的都不怕,還會怕在這軍校里指揮一支編制外的部隊……
「恭喜你!」當我們走出房門的時候,張帆就迫不及待的對我說道:「這麼快就當營長了。」
「不過是個步校里的營長而已!」我說:「而且也是訓練性質的,當不得真!」
「真傻……」張帆笑道:「如果你做得好的話,那還會把你這個營長給撤下來?」
聽張帆這麼一說我也覺得還真是,而且我這個營長還是有坦克連、炮兵營的,其戰鬥力只怕比一個團還要牛了,當然這得看我有沒有辦法把它們融合在一塊了。
不過張帆很快就像想起什麼似的神色黯淡下來。
「怎麼了?」我感覺到了張帆的變化,於是就問了聲。
「沒什麼!」張帆皺了皺眉頭:「剛才一心替你高興了,卻沒想到……如果你訓練得好的話,這支部隊肯定是要上戰場接受實戰的檢驗的……」
「唔!」這時我才明白張帆是不願意我再上戰場。
同時……張帆說的也對,如果真能搞出點名堂了,甚至還要以我們這支營為全軍的示範和樣榜,那如果沒拉上戰場打一打肯定是不可能的。
這時我才發現似乎上了張司令的當了……哪有他說的那麼輕鬆啊,什麼叫沒責任沒壓力,這將來要上戰場就是最大的責任最大的壓力!
想到這裡我不由一陣氣綏……我堂堂一個現代人怎麼就老是玩不過張司令的?怎麼說我也多了幾十年的歷史知識見過更多的世面啊……不過話說回來了,人家在戰場以及人際關係上見的世面只怕比我要多得多了,這也許就是我一直處在下風的原因吧!
心裡想著事,不知不覺的就來到了汽車的後車廂,剛要爬上去卻被張帆給一把拉住了。
「我們……」張帆紅著臉羞答答的說道:「我們還是坐車頭吧……」
「坐車尾吧!」我說。
「坐車頭!」張帆堅持。
「坐車尾空間大!」
「坐車頭風景好!」
「坐車頭太擠!」
「坐車尾太黑!」
「坐車頭!」我說。
張帆想也不想就反對道:「坐車尾!」
「好,沒問題!」我馬上回答:「聽你的,就坐車尾!」
說著二話不說就把張帆給抱了上去,張帆滿臉迷糊的老半天也沒反應過來,過了好一會才明白上了我的當,不由「撲哧」的一聲就笑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