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66章 知恩圖報
第八十二章 知恩圖報
原本我還以為……完成這個任務後張司令很快就會讓我們返回北京基地。
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需要休整……這並不是因為我手下的這些戰士撐不住,要知道這場戰前後也只有二十分鐘,雖說這二十分鐘比一般部隊打上二十個小時都要累……原因是我們打的這種仗,那都是高度緊張的、分秒必爭的仗,這其中可以說不允許有任何的差錯,也不允許分秒的耽擱,所以這強度和緊張程度並不是一般戰鬥能夠比擬的。
這不……當戰士們走下直升機的時候,個個都坐在地上喘著粗氣,要不就是互相點著煙一根接著一根的猛抽……
戰士們會有這樣的表現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這一次……我們其實還是頭一回與直升機協同作戰,也是頭一回打這樣短時間、高強度的戰鬥。就像我出發前……還不確定我們這些部隊能不能順利回來呢!不過現在看來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不過就算是這樣……我相信戰士們的體力和心理狀態很快就可以恢復到最佳狀態,咱們是合成營的兵嘛,這一路都是在高強度的戰鬥中殺過來的……這次的戰鬥也只是我們眾多戰鬥之一,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問題是……我們能受得了直升機可受不了了……直五改這玩意本身在質量上就有點讓人擔心,現在又參加一次戰鬥……在戰鬥中免不了會有什么子彈、彈片什麼的打在直升機上,甚至還有兩架直升機在返回的過程中還出現了故障……
這樣狀況的直升機……我可不敢讓戰士們再去冒險了,對於我來說……戰士們的生命可要比直升機要珍貴得多。
所以……如果不能讓我相信這些直升機在最佳狀態,我說什麼也不會讓戰士們再使用它們去執行另一次任務了。在這一點上我與鄭良強也取得了共識……也就是說這一點根本就不需要我擔心,鄭良強會替我把關呢!
另一方面……我們還得回基地繼續訓練不是?索降這是練得差不多了,傘降這還沒來得急開始呢……如果傘降都沒來得及訓練,眼看這大演習馬上就要開始了,到時讓我們怎麼去當蘇聯鬼子?!
但讓我意外的是……當我用電台向司令部匯報了戰果之後,司令部除了表揚幾句之外,就是「原地休息,等待命令」。
一聽這個命令我就知道情況有變了……要知道,如果司令部真打算把我們召回北京繼續訓練的話,那麼在回程的飛機上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休息!
所以……現在關鍵的問題就是「等待命令」。
「營長!」趙敬平在旁邊問了聲:「是不是有新的任務?」
「嗯!」我緩緩地點了點頭:「應該是吧!」
這雖然不怎麼合我的心意……但做為一名戰士,尤其是合成營的戰士……就必須時常面對這種不如意的事,並且還能很好的將其解決……否則咱們也不配稱作是合成營!
幾乎與此同時……337團也接到了類似的命令,區別只是上級是交待他們負責我們的安全和食宿!
這一來337團的戰士當即就忙開了……
本來這並不是件什麼大事,負責咱們的安全嘛……要知道咱們本身就是兵,甚至毫不誇張的說戰鬥力要比337團的戰士要強得多……這萬一打起仗來誰保護誰還說不準呢!
至於食宿那就更是小菜一碟……咱們是兵,又不是什麼大佬爺們……隨便分幾個壓縮餅乾或是罐頭來不就可以了嘛!
可是337團的幹部們就能把這任務當作一次戰鬥來對待……我想,這其中一部份原因是上級的命令用的語氣比較重,比如「一定要保障他們的安全,絕不能有所馬虎大意!」……於是這就給337團的幹部很大的壓力。
更重要的原因吧……我想則是因為我們剛剛打的這場戰……
就像我們之前在越南戰場上體會到的一樣……這當兵打仗的,不服官也不服管,就服那些能打仗的部隊……而我們這一仗下來,已經使337團的戰士像神一樣的看待我們,於是把我們的任何一件小事都當作大事來認真對待!
就比如說負責我們的安全……咱們這都可以說是二線了,基本不會有什麼越鬼子出現,就算出現也對我們這樣的部隊無可奈何……可是337團的幹部就能派出一個營來做這個工作,而且這其中還有一個偵察排……專門負責偵察我軍將要經過的路段,其它的幾個步兵連就沿途占領各高地,直到我軍通過才滾動式前進。
再比如食宿……食宿也是完全隔離的,咱們住的地方據說原本還是營部,一聽說我們要進駐團長一道命令就把營部給騰出來了……要知道現在可是戰爭時期,對於一個團來說,營部的重要性那是不言而喻……這萬一要是被越軍特工給「折騰」了,那一線部隊的指揮也許都會發生問題,但他們就是可以把這個營部及時給我們騰出來。
營部的安全性當然是有的……一道牆裡頭幾幢房,牆內住著一個警衛排,牆外還一圈一圈的三個步兵連駐紮著……這架式,讓我們都感覺自己是犯人了!
吃的方面吧……說好也不能說好,就是平常的青菜再加點豬肉,不過在戰場上打過仗的我們很清楚……這樣的菜對於戰場來說,已經算是相當豐盛了!
後來我才知道……為了我們吃得安全,這些東西還是營里的炊事班給我們做的……而營長那些幹部呢,這幾餐無一例外的全用壓縮餅乾和罐頭充飢!
對這些安排我們也有些過意不去……畢竟人家都是在戰場上打仗的部隊嘛,而我們現在的我們只是偶爾來這麼一次、兩次,甚至還可以說是坐飛機來的……吃的苦跟他們是沒法比,這一點對於曾經在戰場上打過仗的我們那是再清楚不過了!
於是我叫來了專門負責招呼我們的張亮亮……話說這張亮亮雖說是個團參謀,但他這幾天都好像變成我們的秘書了,他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是在我們身邊隨時候命,不管我們有任何要求……跟他說一聲,只要部隊能做得到的,張亮亮都會通過一切手段盡力滿足我們的要求!
「我說張參謀……」在張亮亮站在我面前時,我就有些不好意思的對他說道:「你們這樣的招待……我們實在有些擔當不起。而且我們都是戰場上過來的人,也跟你們一樣躲過貓耳洞打過潛伏……所以知道你們的苦!再說了……我們也是兵,又不是嬌生慣養的公子哥……用不著這樣吧!」
「楊營長,你這麼說就太見外了!」張亮亮回答道:「先不說這是上級的命令……我們這麼做就是在執行任務。退一步說吧……你們這次可是幫了我們團甚至我們師的大忙……我們團長都說了,這要不是你們成功的把這兩個通訊員給救出來,我們部隊還不知道要犧牲多少人呢!所以……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我也跟你說了……」我苦笑道:「我們也是在執行命令而已!」
「話雖是這麼說……但怎麼著我們也是欠你們個大人情!」張亮亮誠懇的說:「咱們也沒啥好回報的……能讓你們在這住好、吃好了,這心裡總算也能痛快些!更何況……」
「何況什麼?」
「不瞞楊營長!」張亮亮無奈的回答道:「你們住在這……都成了我們的榮耀了呢!這事在別的部隊都傳開了……都說前幾天大破巴洞鋼鐵厂部隊就在337團,就別說咱們師的部隊了,其它師的部隊聽說了也都羨慕得不得了!這不……天天都有人在外面問我們……你們是不是就在這裡頭,長什麼樣,這仗是怎麼打的……許多戰士都忙不過來了呢!」
「唔!」聞言我不由一陣苦笑……這事倒還真不假,因為我偶爾有看見外頭攔著幾個兵不讓進的……感情那些兵還是想進來跟我們交流交流還是幹什麼的!
這倒有點像是現代的明星……那些粉絲有事沒事就追著明星給個簽名什麼的,而這時代不興明星這一套,流行的是英雄,是會打仗的部隊……而我們就是這樣的一支部隊,於是就成了部隊中的明星了!
於是我就知道想要說服337團不要以這種規格對待我們那是不可能的……甚至可以說,我們接受這種規格的服務反而還會讓他們心裡舒服些,因為他們會覺得至少報了一點「恩」……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心理,因為部隊與部隊之間……嚴格來說都是在執行命令,所以不存在誰欠了欠這種說法!
但是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感情這種東西……本來就不能用規矩或是制度來解釋的。
制度是制度,感情又是另外一回事……何況知恩圖報本來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一種美德!
第八十三章法卡山
我們在巴洞足足呆了五天……
這五天我們說是休整吧,但其實卻有些無所事事……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在337團的嚴密保護之下生活,於是就有了些不方便……比如我們早晨起來按習慣來個五公里越野吧,337團的偵察兵就得先趕在前頭把我們要經過的路線偵察一遍……
這本來是沒什麼問題的,但問題就是……我們選擇的這五公里越野的路徑那可不是一般的路徑,這裡頭肯定會有些懸崖峭壁需要攀爬的,也必定會有些河流需要武裝泅渡的,甚至為了加大些難度……我們還會選擇一些陡峭難行的高地。
這對我們來說那是沒什麼……咱們平時也是這麼練的,區別只是雲南這一帶的地理環境會惡劣一些,但這對我們來說也只是多花點時間而已。
但是對337團的偵察兵來說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他們本來是偵察兵,本來是要趕在我們前頭進行偵察的,我們也的確是讓他們先走了一段時間,結果沒多久我們就趕上他們了……尤其是在攀爬陡壁的時候,偵察兵哪裡會是我們這些經過訓練的兵的對手……「嘩嘩」幾下就把他們給丟在後頭了,甚至有許多偵察兵還是在我們的幫助下才能到達山頂的。
這時合成營的戰士就來了個惡作劇……他們其實並不喜歡有部隊這樣在旁邊保護著他們……就像刀疤說的,這讓他感受自己弱不禁風……是個被保護對像!
這也是合成營的戰士們有意要奚落下這些偵察兵的原因……也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爬上峭壁後他們幾下就從另一頭爬下去了……這要是在平時,下去時就順便練練索降,綁上繩索滑下去就可以了……可是這一回他們就偏不,明明有繩索也不綁,就用手腳一步一步的往下爬……
這一來337團的兵可就傻了眼了,爬峭壁這東西……往往是下山比上山還要難,而他們又沒帶繩索……於是只能在那山上你看看我我看看,望著那絕壁乾瞪眼!
在絕壁上的戰士們看著心裡就直樂……不是說保護我們嗎?看看你們有啥本事來保護我們!
後來這個偵察排……愣是用了幾個小時直到吃中飯的時間才找到路回到營地……雲南有些高地就是這樣,用攀岩的方法爬上去要比找到路走下來的時間要短得多,當然難度也大得多!
這雖然說只是手下的兵搞的一些惡作劇……可是也讓張亮亮那些人緊張了一陣,因為偵察連在這途中還迷路了……雲南這地方是說不準的,就算是當兵的迷路……那也有可能摔傷或是被毒蛇咬傷之類的。
也正是因為這樣……有時我都覺得……手下的這些兵搞這惡作劇是不是過份了一點,畢竟人家這也是好意!
可是轉念一想……這也許是因為戰士們並不把這當作一回事吧,以為偵察兵也該有那個能力自個回來,所以才會這樣惡搞!
於是我也就是口頭上責備了他們一番,接著讓他們跟偵察兵們道個歉也就是了……
可誰想……
偵察兵們那臉上又是尷尬又是佩服,不僅沒有怪我們……還握著刀疤等人的手說道:「同志,你們今天是讓我們看到差距了,感謝你們……以後我們會好好訓練,爭取成為像你們一樣的部隊!」
這也許就是所謂的不打不成交……只是這麼一來,我就實在有點不好意思再讓部隊接著這麼練了,於是就放低了要求改為普通部隊的五公里越野,姑且就當作休息吧!
第六天的時候命令終於來了……
這天我正無聊地抓著自己的狙擊槍擦拭……現在的我已經是一營之長,能用到這傢伙的機會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可是我怎麼也捨不得把這把槍給交出去……在一起同生共死的時間久了,就算明知道它只是一把槍也會有感情。
而且……也不知道是因為對它依賴久了還是怎麼的,只要有它在身邊或是在我視線里,我就會有一種安全感,如果看不到它……心裡就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空虛。
我想……許多軍人在復員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覺,這應該也是戰場綜合症的其中一個表像吧!
所以這把槍我是一直留著……平時就由警衛員背著,偶爾還會拿出來練練,無聊時就保養保養!
這時趙敬平就拿著一封電報走到我面前,說道:「營長……命令下來了,這是目的地……」
我接過電報一看,上面寫著:「即刻趕往廣西憑祥……」
「廣西憑祥?」見些我不由皺了皺眉頭,這是讓我們趕場呢……剛在雲南打完又去廣西打,這又是要去救什麼人嗎?這樣的活可不好干……上一次戰鬥已經讓我們傷亡十幾個了,再多來幾場這樣的仗……我的部隊可經不起這樣折騰!
不過直覺又告訴我……這一次去也許並不像我想的那樣簡單,因為這次下的命令好像更簡單,對我們要去執行什麼任務也是隻字不提……
想歸想,我還是把上級的這個命令告訴了張亮亮讓他安排行程,同時也嚴令讓其保密……對於這一點我想張亮亮這個參謀應該也是知道的,所以不需要我交代太清楚!
會是什麼任務呢?
在張亮亮去安排的時候……我就習慣性的打開了地圖,並在地圖上找到了廣西憑祥……這是一個市,與越南的諒山市接壤,素有祖國南大門之稱……在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時候,我軍廣西方向的部隊就是從這裡直插越南諒山!
所以……在這個地方會有戰事那可以說一點也不奇怪。
換句話說……也就是這裡到處都是戰機,到處都有可能需要我們的地方……僅憑一張地圖,我是猜不出這次的任務是什麼的。
可就在我要合上地圖的時候……突然一個熟悉的字眼跳到我的眼裡……法卡山。
於是我就知道這次去憑祥的目的是什麼了……收復法卡山的戰鬥就要打響了!
原本我還以為……完成這個任務後張司令很快就會讓我們返回北京基地。
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需要休整……這並不是因為我手下的這些戰士撐不住,要知道這場戰前後也只有二十分鐘,雖說這二十分鐘比一般部隊打上二十個小時都要累……原因是我們打的這種仗,那都是高度緊張的、分秒必爭的仗,這其中可以說不允許有任何的差錯,也不允許分秒的耽擱,所以這強度和緊張程度並不是一般戰鬥能夠比擬的。
這不……當戰士們走下直升機的時候,個個都坐在地上喘著粗氣,要不就是互相點著煙一根接著一根的猛抽……
戰士們會有這樣的表現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這一次……我們其實還是頭一回與直升機協同作戰,也是頭一回打這樣短時間、高強度的戰鬥。就像我出發前……還不確定我們這些部隊能不能順利回來呢!不過現在看來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不過就算是這樣……我相信戰士們的體力和心理狀態很快就可以恢復到最佳狀態,咱們是合成營的兵嘛,這一路都是在高強度的戰鬥中殺過來的……這次的戰鬥也只是我們眾多戰鬥之一,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問題是……我們能受得了直升機可受不了了……直五改這玩意本身在質量上就有點讓人擔心,現在又參加一次戰鬥……在戰鬥中免不了會有什么子彈、彈片什麼的打在直升機上,甚至還有兩架直升機在返回的過程中還出現了故障……
這樣狀況的直升機……我可不敢讓戰士們再去冒險了,對於我來說……戰士們的生命可要比直升機要珍貴得多。
所以……如果不能讓我相信這些直升機在最佳狀態,我說什麼也不會讓戰士們再使用它們去執行另一次任務了。在這一點上我與鄭良強也取得了共識……也就是說這一點根本就不需要我擔心,鄭良強會替我把關呢!
另一方面……我們還得回基地繼續訓練不是?索降這是練得差不多了,傘降這還沒來得急開始呢……如果傘降都沒來得及訓練,眼看這大演習馬上就要開始了,到時讓我們怎麼去當蘇聯鬼子?!
但讓我意外的是……當我用電台向司令部匯報了戰果之後,司令部除了表揚幾句之外,就是「原地休息,等待命令」。
一聽這個命令我就知道情況有變了……要知道,如果司令部真打算把我們召回北京繼續訓練的話,那麼在回程的飛機上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休息!
所以……現在關鍵的問題就是「等待命令」。
「營長!」趙敬平在旁邊問了聲:「是不是有新的任務?」
「嗯!」我緩緩地點了點頭:「應該是吧!」
這雖然不怎麼合我的心意……但做為一名戰士,尤其是合成營的戰士……就必須時常面對這種不如意的事,並且還能很好的將其解決……否則咱們也不配稱作是合成營!
幾乎與此同時……337團也接到了類似的命令,區別只是上級是交待他們負責我們的安全和食宿!
這一來337團的戰士當即就忙開了……
本來這並不是件什麼大事,負責咱們的安全嘛……要知道咱們本身就是兵,甚至毫不誇張的說戰鬥力要比337團的戰士要強得多……這萬一打起仗來誰保護誰還說不準呢!
至於食宿那就更是小菜一碟……咱們是兵,又不是什麼大佬爺們……隨便分幾個壓縮餅乾或是罐頭來不就可以了嘛!
可是337團的幹部們就能把這任務當作一次戰鬥來對待……我想,這其中一部份原因是上級的命令用的語氣比較重,比如「一定要保障他們的安全,絕不能有所馬虎大意!」……於是這就給337團的幹部很大的壓力。
更重要的原因吧……我想則是因為我們剛剛打的這場戰……
就像我們之前在越南戰場上體會到的一樣……這當兵打仗的,不服官也不服管,就服那些能打仗的部隊……而我們這一仗下來,已經使337團的戰士像神一樣的看待我們,於是把我們的任何一件小事都當作大事來認真對待!
就比如說負責我們的安全……咱們這都可以說是二線了,基本不會有什麼越鬼子出現,就算出現也對我們這樣的部隊無可奈何……可是337團的幹部就能派出一個營來做這個工作,而且這其中還有一個偵察排……專門負責偵察我軍將要經過的路段,其它的幾個步兵連就沿途占領各高地,直到我軍通過才滾動式前進。
再比如食宿……食宿也是完全隔離的,咱們住的地方據說原本還是營部,一聽說我們要進駐團長一道命令就把營部給騰出來了……要知道現在可是戰爭時期,對於一個團來說,營部的重要性那是不言而喻……這萬一要是被越軍特工給「折騰」了,那一線部隊的指揮也許都會發生問題,但他們就是可以把這個營部及時給我們騰出來。
營部的安全性當然是有的……一道牆裡頭幾幢房,牆內住著一個警衛排,牆外還一圈一圈的三個步兵連駐紮著……這架式,讓我們都感覺自己是犯人了!
吃的方面吧……說好也不能說好,就是平常的青菜再加點豬肉,不過在戰場上打過仗的我們很清楚……這樣的菜對於戰場來說,已經算是相當豐盛了!
後來我才知道……為了我們吃得安全,這些東西還是營里的炊事班給我們做的……而營長那些幹部呢,這幾餐無一例外的全用壓縮餅乾和罐頭充飢!
對這些安排我們也有些過意不去……畢竟人家都是在戰場上打仗的部隊嘛,而我們現在的我們只是偶爾來這麼一次、兩次,甚至還可以說是坐飛機來的……吃的苦跟他們是沒法比,這一點對於曾經在戰場上打過仗的我們那是再清楚不過了!
於是我叫來了專門負責招呼我們的張亮亮……話說這張亮亮雖說是個團參謀,但他這幾天都好像變成我們的秘書了,他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是在我們身邊隨時候命,不管我們有任何要求……跟他說一聲,只要部隊能做得到的,張亮亮都會通過一切手段盡力滿足我們的要求!
「我說張參謀……」在張亮亮站在我面前時,我就有些不好意思的對他說道:「你們這樣的招待……我們實在有些擔當不起。而且我們都是戰場上過來的人,也跟你們一樣躲過貓耳洞打過潛伏……所以知道你們的苦!再說了……我們也是兵,又不是嬌生慣養的公子哥……用不著這樣吧!」
「楊營長,你這麼說就太見外了!」張亮亮回答道:「先不說這是上級的命令……我們這麼做就是在執行任務。退一步說吧……你們這次可是幫了我們團甚至我們師的大忙……我們團長都說了,這要不是你們成功的把這兩個通訊員給救出來,我們部隊還不知道要犧牲多少人呢!所以……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我也跟你說了……」我苦笑道:「我們也是在執行命令而已!」
「話雖是這麼說……但怎麼著我們也是欠你們個大人情!」張亮亮誠懇的說:「咱們也沒啥好回報的……能讓你們在這住好、吃好了,這心裡總算也能痛快些!更何況……」
「何況什麼?」
「不瞞楊營長!」張亮亮無奈的回答道:「你們住在這……都成了我們的榮耀了呢!這事在別的部隊都傳開了……都說前幾天大破巴洞鋼鐵厂部隊就在337團,就別說咱們師的部隊了,其它師的部隊聽說了也都羨慕得不得了!這不……天天都有人在外面問我們……你們是不是就在這裡頭,長什麼樣,這仗是怎麼打的……許多戰士都忙不過來了呢!」
「唔!」聞言我不由一陣苦笑……這事倒還真不假,因為我偶爾有看見外頭攔著幾個兵不讓進的……感情那些兵還是想進來跟我們交流交流還是幹什麼的!
這倒有點像是現代的明星……那些粉絲有事沒事就追著明星給個簽名什麼的,而這時代不興明星這一套,流行的是英雄,是會打仗的部隊……而我們就是這樣的一支部隊,於是就成了部隊中的明星了!
於是我就知道想要說服337團不要以這種規格對待我們那是不可能的……甚至可以說,我們接受這種規格的服務反而還會讓他們心裡舒服些,因為他們會覺得至少報了一點「恩」……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心理,因為部隊與部隊之間……嚴格來說都是在執行命令,所以不存在誰欠了欠這種說法!
但是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感情這種東西……本來就不能用規矩或是制度來解釋的。
制度是制度,感情又是另外一回事……何況知恩圖報本來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一種美德!
第八十三章法卡山
我們在巴洞足足呆了五天……
這五天我們說是休整吧,但其實卻有些無所事事……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在337團的嚴密保護之下生活,於是就有了些不方便……比如我們早晨起來按習慣來個五公里越野吧,337團的偵察兵就得先趕在前頭把我們要經過的路線偵察一遍……
這本來是沒什麼問題的,但問題就是……我們選擇的這五公里越野的路徑那可不是一般的路徑,這裡頭肯定會有些懸崖峭壁需要攀爬的,也必定會有些河流需要武裝泅渡的,甚至為了加大些難度……我們還會選擇一些陡峭難行的高地。
這對我們來說那是沒什麼……咱們平時也是這麼練的,區別只是雲南這一帶的地理環境會惡劣一些,但這對我們來說也只是多花點時間而已。
但是對337團的偵察兵來說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他們本來是偵察兵,本來是要趕在我們前頭進行偵察的,我們也的確是讓他們先走了一段時間,結果沒多久我們就趕上他們了……尤其是在攀爬陡壁的時候,偵察兵哪裡會是我們這些經過訓練的兵的對手……「嘩嘩」幾下就把他們給丟在後頭了,甚至有許多偵察兵還是在我們的幫助下才能到達山頂的。
這時合成營的戰士就來了個惡作劇……他們其實並不喜歡有部隊這樣在旁邊保護著他們……就像刀疤說的,這讓他感受自己弱不禁風……是個被保護對像!
這也是合成營的戰士們有意要奚落下這些偵察兵的原因……也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爬上峭壁後他們幾下就從另一頭爬下去了……這要是在平時,下去時就順便練練索降,綁上繩索滑下去就可以了……可是這一回他們就偏不,明明有繩索也不綁,就用手腳一步一步的往下爬……
這一來337團的兵可就傻了眼了,爬峭壁這東西……往往是下山比上山還要難,而他們又沒帶繩索……於是只能在那山上你看看我我看看,望著那絕壁乾瞪眼!
在絕壁上的戰士們看著心裡就直樂……不是說保護我們嗎?看看你們有啥本事來保護我們!
後來這個偵察排……愣是用了幾個小時直到吃中飯的時間才找到路回到營地……雲南有些高地就是這樣,用攀岩的方法爬上去要比找到路走下來的時間要短得多,當然難度也大得多!
這雖然說只是手下的兵搞的一些惡作劇……可是也讓張亮亮那些人緊張了一陣,因為偵察連在這途中還迷路了……雲南這地方是說不準的,就算是當兵的迷路……那也有可能摔傷或是被毒蛇咬傷之類的。
也正是因為這樣……有時我都覺得……手下的這些兵搞這惡作劇是不是過份了一點,畢竟人家這也是好意!
可是轉念一想……這也許是因為戰士們並不把這當作一回事吧,以為偵察兵也該有那個能力自個回來,所以才會這樣惡搞!
於是我也就是口頭上責備了他們一番,接著讓他們跟偵察兵們道個歉也就是了……
可誰想……
偵察兵們那臉上又是尷尬又是佩服,不僅沒有怪我們……還握著刀疤等人的手說道:「同志,你們今天是讓我們看到差距了,感謝你們……以後我們會好好訓練,爭取成為像你們一樣的部隊!」
這也許就是所謂的不打不成交……只是這麼一來,我就實在有點不好意思再讓部隊接著這麼練了,於是就放低了要求改為普通部隊的五公里越野,姑且就當作休息吧!
第六天的時候命令終於來了……
這天我正無聊地抓著自己的狙擊槍擦拭……現在的我已經是一營之長,能用到這傢伙的機會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可是我怎麼也捨不得把這把槍給交出去……在一起同生共死的時間久了,就算明知道它只是一把槍也會有感情。
而且……也不知道是因為對它依賴久了還是怎麼的,只要有它在身邊或是在我視線里,我就會有一種安全感,如果看不到它……心裡就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空虛。
我想……許多軍人在復員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覺,這應該也是戰場綜合症的其中一個表像吧!
所以這把槍我是一直留著……平時就由警衛員背著,偶爾還會拿出來練練,無聊時就保養保養!
這時趙敬平就拿著一封電報走到我面前,說道:「營長……命令下來了,這是目的地……」
我接過電報一看,上面寫著:「即刻趕往廣西憑祥……」
「廣西憑祥?」見些我不由皺了皺眉頭,這是讓我們趕場呢……剛在雲南打完又去廣西打,這又是要去救什麼人嗎?這樣的活可不好干……上一次戰鬥已經讓我們傷亡十幾個了,再多來幾場這樣的仗……我的部隊可經不起這樣折騰!
不過直覺又告訴我……這一次去也許並不像我想的那樣簡單,因為這次下的命令好像更簡單,對我們要去執行什麼任務也是隻字不提……
想歸想,我還是把上級的這個命令告訴了張亮亮讓他安排行程,同時也嚴令讓其保密……對於這一點我想張亮亮這個參謀應該也是知道的,所以不需要我交代太清楚!
會是什麼任務呢?
在張亮亮去安排的時候……我就習慣性的打開了地圖,並在地圖上找到了廣西憑祥……這是一個市,與越南的諒山市接壤,素有祖國南大門之稱……在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時候,我軍廣西方向的部隊就是從這裡直插越南諒山!
所以……在這個地方會有戰事那可以說一點也不奇怪。
換句話說……也就是這裡到處都是戰機,到處都有可能需要我們的地方……僅憑一張地圖,我是猜不出這次的任務是什麼的。
可就在我要合上地圖的時候……突然一個熟悉的字眼跳到我的眼裡……法卡山。
於是我就知道這次去憑祥的目的是什麼了……收復法卡山的戰鬥就要打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