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0章 鳳陽光復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這些被劉放煽動的人,往往是當地最熟悉人丁戶籍情況的人,於是乎,三、五成群,劉放的隊伍是急劇擴大。

  劉放不但不擔心,反而是沾沾自喜,看著臃腫到了極點的隊伍,他心中想著,這下,怕是又能升官了。

  至五河時,出發時的六千人,已經有了近二萬人。

  這可是一支龐然大物啊,不用說出其不意了,遠在五河時,阿濟格就聽聞到了有一支不明來路的大軍,由北向南往鳳陽城而來的消息。

  阿濟格怎麼想?

  他怕,他擔心了!

  如今南北兩面被敵軍強攻,雖說城內兵力、糧草不缺,可長期被圍城,對城內士氣影響頗大啊,如今再來一支從北面攻來的敵軍,而且兵力竟在二萬之數,能不讓阿濟格擔憂嗎?

  阿濟格強捺心憂,牙齒一咬,決定禦敵於城外,他派出一支五千人的精騎,出北門迎戰來敵。

  看看,看看,劉放這不是找死了嗎?

  實力越強,壓力越大,這不就替他的「二萬大軍」,遭來了橫禍了嗎?

  都說騎兵至少能以一當十,五千騎兵迎戰二萬步兵,那不就和喝粥一般容易,一口就吞了嘛。

  可劉放這廝,傻有傻福啊。

  從五河到淮河北岸,這貨愣走了三天。

  為啥?

  走得慢啊,劉放的嫡系「精銳」,也就是三千多衡陽衛,本身就是剛放下鋤頭打了一仗的「老兵」,如今放在一萬多連武器都沒摸過的「新兵」中,還能整肅隊列行軍?那就真是見鬼了!

  再加上「新兵」們都是當地人,這一路,走幾步不得遇見幾個熟悉的鄉鄰、親友?

  於是乎,路是越走越慢,人是越聚越多,大部分人並不衝著什麼「反清復明」或者「建功立業」亦或者「封妻蔭子」的口號來的,他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來白吃的。

  劉放有糧,之前揚州知府姜伯禮的糧還沒吃完,這不,吳爭又送了糧嘛。

  劉放啥優點沒有,可就一點拎得清,他不藏私啊,出手「闊綽」啊。

  來者不拒,直接造成了他的隊伍,從五河時不到二萬人,而到淮河北岸時,已經超過二萬五千人了。

  三天時間,兵力至少增長了六千,嘖嘖……得劉放者,得天下啊!

  ……。

  恭候於南岸,打算禦敵於城外的清騎,愣是沒熬住。

  他們撤了。

  原因很簡單,阿濟格在派他們出城時,就有嚴令,不得渡河迎戰。

  騎兵渡河,本就困難,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還要有足夠的渡船,不象步兵,就算船上坐不下了,攀著船舷或者抱根木頭就能泅渡。

  再則,鳳陽城兩門激戰正酣,阿濟格也需要防備這支騎兵出去之後,萬一回不來,那豈不是削弱了防中防禦實力嗎?

  所以阿濟格就想在南岸禦敵,打上岸敵軍一個措手不及,這也合乎兵法、戰術,任何軍隊渡河登岸之際,都是克敵良機。

  況且還是一支精銳騎兵,可謂來無影去無蹤啊。

  然而,劉放讓他們生生空等了三天,鳳陽城中阿濟格實在等不下去了,於是勒令騎兵返城,打算緊閉城門不管不顧了。

  這劉一手的運氣著實是太好了,清騎撤退後不到兩個時辰,他的大軍到了淮河岸邊。

  好嘛,二萬多人哪,一聲令下,全軍渡河,整個河面上全是人,黑壓壓的一片。

  如果稍早些,那支清騎沒有撤退,天曉得,淮河河面上浮得就不可能是人,而該是屍體了。

  騎兵甚至不用衝撞,單以滿人擅長的箭矢,就能讓淮河一片紅色。

  可上天眷顧劉放,愣是讓劉放輕輕鬆鬆地渡河了,雖然一片混亂,還淹死、失蹤了不少人,但總算是順順利利地渡河了。

  只是,這次渡河,用了整整兩天時間。

  這還是劉放自己也心急了,他想著攻北門立功啊,不能讓池將軍獨占功勞啊,他丟下數千沒有渡河的「後軍」,率「軍」撲向北門。

  可這時他的「軍人」依然龐大,至少有二萬人。

  ……。

  阿濟格是不得不令騎兵返城。

  但凡有可能,他也不想啊,畢竟騎兵不善守城,兵力足夠的情況下,也用不上騎兵。

  那阿濟格為何要勒令騎兵返城呢?

  實際上,阿濟格想溜了。

  這仗沒法打下去了,久盼的朝廷援軍沒有一絲消息,兗州多爾博的援軍到了徐州就不挪窩了,反而最應該出現援軍的北面,出現了敵軍。

  真要等北面這支不知來路的大軍堵住北門,三面受敵之時,想走怕是難了。

  在李過、池二憨不要命的強攻下,阿濟格終於蔭生退意。

  想逃,就得有騎兵,而且,須騎兵方可斷後,否則,必會被敵軍追上。

  阿濟格的撤退部署非常周密,趁著夜幕,悄悄出西城,以騎兵阻擊追兵,待主力在安全之後,在途中部署伏兵,再掩護騎兵西撤。

  池二憨、李過此時已經打得熱血涌頭,哪還會想到一向自大、驕悍的阿濟格,也有想溜的時候?

  況且城中兵力確實不少,按池二憨的說法,就算少爺派來援兵,再攻半個月,也未必攻得下鳳陽城。

  可阿濟格完全沒有想到的是,他部署的撤退計劃一切順利進行之時,有人愣往他的碗中摻起了沙子。

  ……。

  劉放來的遲了。

  他到鳳陽城北門外時,已經是天色將黑。

  按理,這個時候,劉放應該下令離城一、二十里紮營休整、部署斥侯等等,待次日天亮,再對北門發起進攻。

  可一切兵法、戰術,對劉放都不靈。

  劉放認為,打鐵要趁熱!

  他絕對不會去想,士兵經過這番渡河再緊接著急行軍,體力會不支,也不會去想,攻城要動員、激勵士氣。

  他覺得自己還有力氣,士兵就應該有力氣。

  於是乎,劉放大手一揮,「進攻!」

  說來也怪,這些人還真有體力,在劉放的一聲大喝下,無數人向北城牆撲去,竟沒有人提出異議,譬如城牆上防守力量怎樣,譬如主要的攻城目標位置,再譬如是不是分波次攻城,甚至於連攻城最基本的雲梯都沒準備。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