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章 關於學習這件事(Ⅰ)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怎麼專門到我這邊來了,要商量事情的話,叫我過去不就好了?」

  夏彥看見等在房間裡的有棲,沒好氣地埋怨了一聲。

  「不會有人注意到的,我行事你還不清楚嗎?」有棲悠閒地翻動夏彥桌子上的書,「而且,按照你私底下那種謹小慎微的處置問題的風格,恐怕在知道我的宿舍位於你隔壁後,就已經開始著手將這一樓層的人通過各種手段解決了吧。」

  「不要說得這麼嚇人好不好?還『解決』……無非是將鄰近房間的人調換成了信得過的人,稍遠一點的則明里暗裡示意過,在這一樓層看到的任何事情,都乖乖地裝進肚子裡。」夏彥抱著手臂,背靠在書桌旁的牆邊,「不照辦也沒有問題,雖然我不能在這所學校里拿他們怎麼樣……」

  「還說不可怕,不直接威脅本人,而是挾親友為質。」

  「對啊,我又沒說要把不聽話的澆成水泥樁子,埋進東京灣,為本國的填海工程出一份力。」

  「我就喜歡你這種揣著明白裝糊塗,還一眼就能看出來的作風。」有棲眼中閃爍著狡猾的光。

  「反正能用點數解決的就都用點數解決了。學校故意這麼設置,我也攔不住啊。」夏彥笑嘻嘻地說,「Alice把宿舍換到那裡,不也是一樣的方法嘛。」

  他邊說邊豎起大拇指指了指隔壁房間。

  「虎狼環伺,不找個百分百信得過的鄰居,怎麼行?」有棲眸色淺淺,「何況,還是會心內外科,有藥劑師資質的鄰居——雖然因為年齡問題還沒能取得資格證。」

  語氣很平靜,卻難掩調笑的意味。

  「又揭我的短,不和你玩了。」夏彥哼了一聲,走到窗戶前席地而坐。

  整個人的背影滲出無盡的堅毅——打死也不說一句話的那種。

  然而有棲根本不打算進行安撫,她翻了一頁書,說起了別的事情。

  「四個班的成績你怎麼想?」

  「還能怎麼想,用腦子想咯。」夏彥哼哼,「從成績的結果可以知道,A班的確有一部分人的成績在95分以上,但這個比例基本上也只是略高於其他所有班級。」

  「滿分呢?」

  「滿分?這次考試是設置了門檻,但滿分不止我,你不也一樣?」夏彥身形不動,做了個攤手的動作,「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僅從成績的結果就可以知道,分班的依據並非完全取決於入學筆試的成績。那場面試才是比重較大的部分。」

  「這好像並不重要,無非是確認了我們事先……不,是確認你事先掌握到的東西而已。」有棲說。

  「說的沒錯。」夏彥笑了一聲,「不過這一次的各班筆試成績里,出現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成績。」

  「有意思?講出來看看。」

  「某人在這次考試中考了五十分。」夏彥側首,意味深長地笑。

  「老喜歡賣關子,你這個人……」有棲對夏彥感到些許無奈,「五十分的話,有部分人也是這個成績。」

  四個班完整的成績單,有棲已經過目了。

  「所以這個時候,就要結合其他東西來看了。」夏彥搖頭,「比如說入學考試的成績。那人的國語五十分,數學五十分,英語五十分,社會五十分,自然五十分。」

  「有如此水平的偶然性,都可以去買樂透了。」有棲不輕不重地講了句玩笑話,然而神情里並無玩笑意味,「那個人是誰?」

  「還能有誰?」夏彥仿佛傻眼了,一個勁朝有棲做鬼臉,「就是那個人啊,那個人。」

  「果然是他。」

  「單從一次小考的五十分上,是不會有人注意到的。」夏彥神色收斂,「但如果是能夠看到更多成績的老師,或者其他的什麼人,就難免會想多。要說他是有意為之,數據樣本太少,這種偶然性還到不了小概率事件;若要說無意為之,以他的能力,這件事情輕而易舉。」

  「對學生們而言,他只是成績位於中游的普通學生。對能看到那些成績的班導或者我們來說,未必不是有展示自己本事的意思。」有棲明眸如霜,「果然沒有讓人失望,綾小路清隆同學心機果然深沉。」

  「當然了,我們也不能排除最後一種可能性,就是他不想引人注目。畢竟那個人會進入這所學校,某種意義上也是在『逃』啊。」夏彥從地上站起,「如果是這樣,那他恐怕沒有對入學後的事情做周全準備,甚至可能低估了班導的洞察力。」

  「班導?」

  「還沒來得及告訴你,今天去替學生會跑腿去教師辦公室的時候,恰好遇到了他。」夏彥笑了笑,「是D班班導茶柱老師把他叫過去的。」

  「原來是這樣。茶柱佐枝老師果真跟情報上反映的東西沒有多少出入呢。」

  「我辦事你還不放心?」夏彥聳聳肩膀,「即便如此,也沒有妨礙到綾小路的起手。從公交車上時起,他就已經在布局了。至於我,不過是搭了個順風車。」

  「論起算計人的惡劣程度,你恐怕不會好過那個人。」

  「怪我咯。」他滿臉無辜,仿佛有棲完全說錯了。

  有棲嘆口氣,「這一個月下來,你在同級生的口碑建立得很不錯。在大部分人眼裡,你是那種性格有幾分莽撞,又不乏細心,且不會因為班級差別而吝於助人的優等生。」

  「討厭啦,Alice這麼誇我,我會害羞的。」夏彥惺惺作態。

  「僅僅是陳述了一下事實罷了。」有棲眯起眼笑,「三分假七分真,除了知根知底的我,其他人恐怕還看不透。」

  「疑心病重一點的當然不會給予信任,但一樣會想著法地利用我。」

  「希望有那種想法的人別被你反咬了一口,致命的那種。」有棲合上書說。

  儘管完全聽不出要為其他人擔心的意思。

  「那就要看看他們是不是利令智昏之徒了。」夏彥淡淡地說,「小考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D班為了突破現狀,會有自己的打算。拭目以待吧,好說話的外班優等生,如此資源,他們究竟有沒有魄力來動用呢?」

  ————————

  從五月的第一天開始,轉眼間又是一個星期要過去了。在首個月的班級評定中拿了零分的D班,終於意識到了一些問題的嚴重性。

  綾小路的觀察到,在進入這個班級後迅速與自己建立起表面上較為密切關係的池、山內等人都默默地在聽老師講課,至於有沒有聽進去就另當別論了。唯一沒有改進的,則是須藤健,依舊肆無忌憚地在打瞌睡。

  沒有人去譴責或者阻止,無非是還沒有找到加分的手段。

  另一邊,得到最高班級點數(class point)的A班學生們,則更進一步地對有棲與葛城兩大派系表現出傾向。

  或許一開始還有人介意被扣分的事實,但在知道四個班的點數之後,那些許的介意也變得微不足道了。

  接下來只要跟著兩派的方針行動,每月會匯入手中的點數都將保持在一個較高的水準。

  ————————

  「啊——,說句實在話,公布那個點數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跳啊。」

  今天午餐時間,夕夏點了一份相當豐盛的套餐。

  她一邊吃一邊對一起用餐的其他人感慨。

  「嚇了一跳?雖然說最後的點數是960點,意味著我們這個月的可消費金額相當於只有九萬六千日元,可也不至於說嚇了一跳吧?」夏彥含著調羹,很沒形象地問,「難道說坂井同學有什麼東西想買,差了那四千日元?不介意的話我先借給你好了,下個月記得還五千日元就可以了。」

  「你窮瘋啦?放貸放到我頭上來了。」夕夏頗感無語,「我是說一看到其他三個班的點數,就後怕啊。」

  「說、說的是呢。」修也小聲地笑著附和,「B班只有六百五十,C班四百九十。都幾乎減半了。至於D班……」

  修也於心不忍,沒有再繼續說下去。

  「能夠搞出一個零的點數,D班在作死這件事情上面,一定是有著神之才能。」黎斗一臉佩服,「第一個月大手大腳,第二個月變成乞討者,真是有個性。他們是想在這所學校成立第歐根尼學派嗎?」

  「少說兩句風涼話,黎斗。」風音朝黎斗的頭上彈了一下,「如果這個月不是有坂柳同學和葛城同學指引我們班,恐怕處境也好不到哪裡去。」

  「坂柳也好,葛城也罷,兩大派系的領導人都沒有吃什麼虧,倒不如說這次的考試過後在各自派系中的威望也得到了鞏固。」黎斗揉著額頭,「夏彥你說是不是?」

  「嗯,連黎斗都這麼說了,你們也同意這個觀點?」被問及的夏彥點點頭說。

  「雖然不想參與進他們的派系之爭,但在這種班級大事上,不得不承認他們確實有領導A班的能力。」夕夏嘆了口氣。

  她有點不放心他們幾個作為中立派的立場,會不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由於這類的情形而進一步受到動搖。

  「中立只是因為不想參與到同室操戈的派系糾紛,如果哪一天其中一派被徹底壓制,那我們也就不需要繼續中立了。」夏彥輕鬆地說出了自己的觀點,「不,準確的說,中立的意義也就不復存在了。」

  「那,夏彥你希望那邊最後贏下來。」黎斗忽然深深地看著夏彥。

  這是他第一次用這種眼神看著自己的朋友。

  夏彥眼中沒有絲毫動搖情緒。

  葉山黎斗或許一開始看上去是那種有點嚴肅,又有點不正經的人,仔細相處下來,夏彥明白這個人其實聰明透徹,心底跟明鏡似的。

  如果不密切往來還好說,但既然走得近了,黎斗會注意到一些什麼也並不奇怪。

  黎斗這個人很識大體,對於夏彥的事情從來都是分得清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黎斗認為做朋友就是該這樣,尊重對方的秘密。

  現在會問出來,一方面是黎斗的確想知道,另一方面則是夏彥也不介意被這麼一問。

  「葉山,你這問題恐怕有些……」夕夏沒有意識到深層,只覺得這個問題問得不大妥當。

  「沒有的事情。難得和大家這麼投緣,每天一起用餐,參加課餘活動。」夏彥笑容沒有一絲陰霾,「問點交心的事情也不犯忌諱。」

  「清原同學這話的意思是?」風音聽得出夏彥的潛台詞。

  「我個人啊,其實比較希望最後是坂柳同學能夠成為這個班的領導者哦。」他壓低了聲音,神神秘秘地說。

  「這麼說夏彥你是傾向於坂柳派?」黎鬥了然,「為什麼?」

  「還用問為什麼?」夏彥擠了擠眉毛,「一邊是光頭壯漢,一邊是美少女,用膝蓋都能想明白該傾向於哪一邊吧?」

  「……」四個人一下子說不出話來。

  「幹嘛啊,你們這個表情。我說錯了嗎?」夏彥的音量回到正常交談的程度。

  「清原你是不是跟葉山學壞了……」夕夏一臉痛惜,「當初還以為你是個正經男生呢,結果跟其他人是一丘之貉啊。」

  「喂喂喂,人就在旁邊呢,說誰的壞話吶?」黎斗咬著牙。

  「誰吭氣就是在說誰。」夕夏無視了黎斗的語氣。

  「你們要問,我就答了,答完你們又不信,我也很頭疼啊。」夏彥拿起水杯喝了一口,「關於那個話題就到此為止吧,都是今後的事情,現在想這麼多也是白搭。」

  「那個……可不可以聽我說件事情。」修也舉起手,畏畏縮縮地開口。

  「有什麼事情,柳原同學你直接講就行了。」夏彥說。

  「是這樣的,這次小考,我的成績其實不太好。」修也不好意思地說。

  「說起來,這一次除了黎斗和清原同學是滿分,我和夕夏都是八十多分。」風音回想了一下,「好像一直沒有問過柳原同學成績。」

  「修也太害羞,所以沒有說啊。」夕夏微微嘆氣,「好像是七十不到吧。」

  「……嗯。」修也低聲回應。

  「所以,柳原同學究竟有什麼想法?」

  夏彥大致猜到了,出於禮貌,還是順著話頭問了下去。

  作者留言:

  fgo開新章,不過已經肝完了,更新速度慢慢恢復中……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