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章 關於學習這件事(Ⅱ)
「稍微有些難以啟齒,其實就是想拜託葉山同學或者清原同學給我輔導一下功課。」修也說著就站起來朝夏彥和黎斗這邊深深鞠躬。
他雙手合十,舉過頭頂。
這是相當低姿態的禮節,可以看得出這個內斂的男生在提高成績這件事情上面有多大決心。
「柳原同學這樣行禮,也未免跟我們太見外了。」夏彥也離開座位,過來把修也扶起身,「這裡是食堂,大家可都看著。」
「嗚——」修也低低地慘叫一聲。
寬闊的食堂里不知道有多少雙眼睛盯向了這邊。
從來不善於在人前承受視線的修也此刻只想找個地縫兒鑽進去。
「修也……」夕夏無奈地笑拍他的肩膀,「你太誇張了。」
「怎、怎麼辦才好啊,夕夏。」修也臉漲得跟西紅柿似的,眼睛裡幾乎噙著淚花。
「好了好了,好歹也是上了高中的男生了,就要為一丁點事情哭。」夕夏毫不客氣地用雙手揉搓修也地雙頰,「我都在懷疑其他人看在眼裡,是不是我們在欺凌你。」
「對不起。」修也低下了頭。
夕夏只好繼續無奈地笑著。
看見對話出現了空隙,夏彥清了清嗓子提醒,「事情我都聽明白了。沒問題,柳原同學。在下次考試來臨之前,我會幫你進行功課輔導的。就是不知道黎斗那邊怎麼樣?」
「雖然可能比你要差一點,但給他輔導功課不成問題。」黎斗表示也沒有問題。
「謝、謝謝你們。」
「不客氣,大家都是朋友,這種程度的事情也該幫忙。」夏彥回到座位上,「啊,對了,索性切花同學和坂井同學也一起來吧。倒不是說人多就熱鬧,我只是考慮到,如果多點人一起學習,氛圍會比較濃厚一些。也許柳原同學能夠更加專注,補習的效果也會更好一些。」
「清原同學的意思是說,要開學習會嗎?」風音問。
「可以這麼理解。不過切花同學和坂井同學的成績也不錯,需要幫助的地方不會有多少。」夏彥笑著說,「如何,兩位覺得這個方案可以接受嗎?」
「不也挺好的?」夕夏說,「仔細想了一想,這一個月下來,我們還沒有過一次像樣的課餘集體活動誒。」
「正好這次的學習會可以算作集體活動的一環。」黎斗點點頭。
「那,就這麼決定了。」夏彥環視眾人,「下午的課程結束後,就迅速集合去圖書館吧。這次小考過後,恐怕會去圖書館開學習會的人不止我們。特別是其他三個班級,再加上高年級的前輩們,去晚了也許座位會不太夠用。」
「嗯。」四個人一齊點頭。
「我接下來還是按慣例,要去學生會那邊,午休剩餘的時間就不和你們一起了。」夏彥率先從餐桌上端著餐具離開,「下午見。」
「下午見。」大家此起彼伏地回應。
————————
從食堂出來往學生會室走的路上,夏彥遇到了一個意料之外,但在這裡碰見也不是不可能的人。
櫛田桔梗。
她正和幾名女生一起走著,從每人手裡都拿著飲料的情形來推斷,大約是吃完午餐後,一道去買了喝的東西後,準備去哪裡休息之類的。
許是注意到了有人看著她們這邊,櫛田側過頭,也瞧見了夏彥。
「清原君。」櫛田大大方方地朝夏彥這個方向招手。
夏彥微笑著揮手作為回應,腳下不停,數秒後走到了離櫛田只有幾步遠的地方。
「中午好,櫛田同學。」
「嗯,中午好。」櫛田綻放出可愛的笑容。
她隨後對和自己一起的女生們說,「那個,不好意思啊,你們先走吧,我等會兒跟上來。」
她們沒有反對,其中一名女生打趣道:「不跟上來也沒有關係,跟美少年一起度過午休時間也挺好的,對嗎?」
「真是的,又說這種壞心眼的玩笑。」櫛田鼓起腮幫子,一副氣鼓鼓的樣子。
但這個表情只會讓她顯得更加可愛。
女生們嘻嘻哈哈地跑開了。
「對不起呢,清原君,被她們當做開玩笑的材料了。」櫛田看向夏彥,很不好意思地說。
「沒關係,這種玩笑時有發生,不是什麼不得了的事情。」夏彥聳聳肩。
「聽上去充滿了炫耀呢。」櫛田笑著說。
「是哦。」夏彥也笑起來,「櫛田同學是有什麼事情嗎?還專門要留下來說。」
「沒有事情就不可以了?」
「這倒不至於,只是我看到櫛田同學和朋友們一起走著,現在突然撇開她們。就讓我忍不住想自己是不是時機不對,妨礙到了櫛田同學。」
「清原君不也是我的朋友嗎?」櫛田笑眯眯地反問。
「啊哈哈,看來是我說了蠢話呢。」夏彥抬起手搔頭。
「話說回來,這次的小考,清原君成績應該是滿分吧。」櫛田話鋒一轉,開始聊到小考。
「嗯,是這麼一回事。」
「果然清原君成績就是好呢。」
「這次小考也沒什麼特別的難的地方,A班滿分的還有好幾個人,聽說B班貌似也有。」夏彥嘆了口氣。
「那也很厲害啊。」
「嗯,櫛田同學說得也沒錯。」夏彥忽然又露出得意的表情。
「你這個人……」櫛田皺起眉頭,仿佛不高興了。
夏彥沒有辯解,哈哈一笑,說:「對了,我聽到傳聞,說櫛田同學的班級這個月的班級點數好像是0,真的嗎?」
「誒、嗯。」櫛田表情瞬時黯了下去,「很多同學都因為上個月使用的點數太多,這個月沒有點數可以用了。」
「那櫛田同學呢?」
「我還好。」
「是嗎,果然櫛田同學不像那類大手大腳花錢的類型。」夏彥說。
「這麼一看,還是清原君的班級厲害,好像幾乎全額拿到了這個月的點數。」櫛田說。
「我其實都沒有弄清楚怎麼一回事……」夏彥苦笑,「只能說走運吧。不過現在既然知道了點數發放有潛規則,不管什麼都得注意。」
「注意?」櫛田順著夏彥的話問。
「對啊,是注意。」他說,「你想啊,下次考試很快就要到來,和這次的小考不一樣,重要性更加的高。我聽說如果期中考的成績不合格,就會被退學的。」
「有這麼嚴重?」櫛田吃了一驚。
「雖然知道自己一定不會有事情,但在班上和我關係比較好的一個朋友就不一樣了。」夏彥搖頭不已,「據說這個不合格的標準並不是固定的分數,而是取決於每個班各科的平均分,如果最後各科的成績出來後,某一科分數低過班級平均分的一半,那科就會被算作不合格。」
這番話令櫛田露出驚愕的神情,「清原君知道得真多。」
「都是從其他人那裡聽來的,是不是這樣我也不敢跟你下百分之百的保證。」夏彥擺擺手,示意櫛田不用太擔心,「只是知道了這樣一個事實後,我班上的朋友剛剛在食堂就拜託了我和其他人幫他補習功課。畢竟A班的情況櫛田同學也明白。」
「的確,A班的同學應該普遍成績比較好,所以即便分數看上去比我們要高,也許還不一定達到了班級平均線。」櫛田思忖道。
「我就是從那個人口中聽來的,他擔心得很。我也就跟著信了。」夏彥有些無奈。
「不,清原君的想法沒有錯。我也願意相信這個說法。」櫛田用力地點頭。
「所以,櫛田同學也請加油。」夏彥不失熱情地鼓勵了一句。
接著他看了看手機後,趕忙說,「時間來不及了,我要先告辭,去學生會了。」
「嗯,清原君慢走。」櫛田點點頭。
然後目送夏彥一路小跑離開。
————————
「能打擾一下嗎?」
轉眼到了放學時間,櫛田桔梗在準備離開教室的時候,被綾小路搭話了。
他的舉動令櫛田歪著頭表示納悶。
「真是稀奇呢,綾小路君會過來找我說話。有什麼事情嗎?」
「如果方便可不可以借一步說話?我們到教室外面去。」
「我等會兒要和朋友們去玩,所以沒有太多時間……不過可以哦。」櫛田完全沒有不願意的神情。
她一臉笑容地跟著綾小路到了外面的走廊角落。
然後綾小路向櫛田傳達了為了救助成績徘徊在不合格邊緣的須藤等人,而想要召開學習會的緣由。
並且告訴櫛田,要教書的人堀北。
「綾小路同學的意思是說,我可以通過這個學習會和堀北同學增進關係?」櫛田迅速理解了綾小路這麼透露消息的真意,「我是想增進關係……不過不用擔心哦。幫助遇到困難的朋友,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所以我會幫忙的喔。」
櫛田也不希望須藤他們被退學吧。綾小路如此想。
「你要是不喜歡的話,不用勉強。」他在言辭上退讓了一步。
「這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該不該做的問題。」櫛田有些可愛地皺起眉頭,「而且綾小路同學知道嗎,不合格的判定標準不是固定的,而是取決於每科的班級平均成績,如果低於那個分數線,就會被算作不合格。」
「櫛田是聽誰說的?」綾小路得知這個情報後,詢問了一句。
「嗯——」她發出長音,「外班的朋友啦。」
櫛田桔梗並不打算和盤托出。
「另外,剛才說話時有停頓,也不是因為不喜歡,只是因為……很開心。」她靠在走廊的牆上,輕輕地蹬了一腳。
「光是因為不及格就會被退學,已經很過分了。如果再加上平均分的一半高過一般意義上的及格線的話,須藤同學他們就是大危機了。聽平田同學說要開學習會,我很佩服。不過堀北同學好像比我想得要更加關心周圍,因為她有好好注意須藤同學他們。我就覺得她也在好好為班上及同學著想呢。如果我能幫上忙,什麼都願意做哦!」
她抓起綾小路的手,綻放出超級可愛的笑容。
「那麼,萬事就拜託了。有櫛田在我就放心了。」
「啊,我有個請求,學習會可以讓我也參加嗎?」
「這樣的請求就夠了?」綾小路問。
「嗯,我也想和大家一起讀書嘛。」
「也行,我不反對。」
「那麼,學習會的時間呢?」
「姑且是以明天能夠開始在做準備。」
「這樣呀,那明天之前得告訴大家,我過一會兒去聯絡。」
「你有他們的聯繫方式?」
「有哦。現在就差綾小路同學和堀北同學的了……你們兩位是在交往嗎?因為女生們都在傳言,說堀北同學好像和你關係很好,還一起吃飯。」
「沒有,不過恰好鄰座而已。很遺憾,我和她之間不存在那種甜蜜的情節。」
「那就沒問題了,請和我交換聯絡方式。」
「樂意之至。」
隨後兩人交換了聯繫方式。
————————
當櫛田跟女生們從娛樂設施裡面出來,準備回宿舍的時候,又一次遇到了清原夏彥。
「清原君,不是去開學習會了?」
「那件事啊,因為柳原基礎還不錯,我們幾個人只進行了一個小時多的學習就散了。我也沒其他事情,就想著來買點吃的和用的東西。」夏彥提了提手裡的袋子。
「說起來,這個月我看到過好幾次清原君出來買東西呢。」
「哎,我也有看到櫛田同學,不過因為你和朋友們在一起,就沒有打擾。」夏彥露出歉意的表情。
「不用那麼介意也沒事的。」櫛田笑,「清原君果然是那種不喜歡給人添麻煩,但喜歡幫人的人呢。」
「啊哈哈……」夏彥發出尷尬的笑聲。
櫛田忽然想到,還沒有要過夏彥的聯絡方式。
「那個,清原君,我們也是朋友了對吧,可以跟我交換聯繫方式嗎?」
夏彥仿佛才反應過來似的,愣了一下,
「對哦,那就交換一下吧。以後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就聯繫我好了。」
「既然清原君都這麼說了,那我到時候不會客氣的。」櫛田用那種一眼就能看出並非如此的壞心眼口吻說。
夏彥笑而不語。
他雙手合十,舉過頭頂。
這是相當低姿態的禮節,可以看得出這個內斂的男生在提高成績這件事情上面有多大決心。
「柳原同學這樣行禮,也未免跟我們太見外了。」夏彥也離開座位,過來把修也扶起身,「這裡是食堂,大家可都看著。」
「嗚——」修也低低地慘叫一聲。
寬闊的食堂里不知道有多少雙眼睛盯向了這邊。
從來不善於在人前承受視線的修也此刻只想找個地縫兒鑽進去。
「修也……」夕夏無奈地笑拍他的肩膀,「你太誇張了。」
「怎、怎麼辦才好啊,夕夏。」修也臉漲得跟西紅柿似的,眼睛裡幾乎噙著淚花。
「好了好了,好歹也是上了高中的男生了,就要為一丁點事情哭。」夕夏毫不客氣地用雙手揉搓修也地雙頰,「我都在懷疑其他人看在眼裡,是不是我們在欺凌你。」
「對不起。」修也低下了頭。
夕夏只好繼續無奈地笑著。
看見對話出現了空隙,夏彥清了清嗓子提醒,「事情我都聽明白了。沒問題,柳原同學。在下次考試來臨之前,我會幫你進行功課輔導的。就是不知道黎斗那邊怎麼樣?」
「雖然可能比你要差一點,但給他輔導功課不成問題。」黎斗表示也沒有問題。
「謝、謝謝你們。」
「不客氣,大家都是朋友,這種程度的事情也該幫忙。」夏彥回到座位上,「啊,對了,索性切花同學和坂井同學也一起來吧。倒不是說人多就熱鬧,我只是考慮到,如果多點人一起學習,氛圍會比較濃厚一些。也許柳原同學能夠更加專注,補習的效果也會更好一些。」
「清原同學的意思是說,要開學習會嗎?」風音問。
「可以這麼理解。不過切花同學和坂井同學的成績也不錯,需要幫助的地方不會有多少。」夏彥笑著說,「如何,兩位覺得這個方案可以接受嗎?」
「不也挺好的?」夕夏說,「仔細想了一想,這一個月下來,我們還沒有過一次像樣的課餘集體活動誒。」
「正好這次的學習會可以算作集體活動的一環。」黎斗點點頭。
「那,就這麼決定了。」夏彥環視眾人,「下午的課程結束後,就迅速集合去圖書館吧。這次小考過後,恐怕會去圖書館開學習會的人不止我們。特別是其他三個班級,再加上高年級的前輩們,去晚了也許座位會不太夠用。」
「嗯。」四個人一齊點頭。
「我接下來還是按慣例,要去學生會那邊,午休剩餘的時間就不和你們一起了。」夏彥率先從餐桌上端著餐具離開,「下午見。」
「下午見。」大家此起彼伏地回應。
————————
從食堂出來往學生會室走的路上,夏彥遇到了一個意料之外,但在這裡碰見也不是不可能的人。
櫛田桔梗。
她正和幾名女生一起走著,從每人手裡都拿著飲料的情形來推斷,大約是吃完午餐後,一道去買了喝的東西後,準備去哪裡休息之類的。
許是注意到了有人看著她們這邊,櫛田側過頭,也瞧見了夏彥。
「清原君。」櫛田大大方方地朝夏彥這個方向招手。
夏彥微笑著揮手作為回應,腳下不停,數秒後走到了離櫛田只有幾步遠的地方。
「中午好,櫛田同學。」
「嗯,中午好。」櫛田綻放出可愛的笑容。
她隨後對和自己一起的女生們說,「那個,不好意思啊,你們先走吧,我等會兒跟上來。」
她們沒有反對,其中一名女生打趣道:「不跟上來也沒有關係,跟美少年一起度過午休時間也挺好的,對嗎?」
「真是的,又說這種壞心眼的玩笑。」櫛田鼓起腮幫子,一副氣鼓鼓的樣子。
但這個表情只會讓她顯得更加可愛。
女生們嘻嘻哈哈地跑開了。
「對不起呢,清原君,被她們當做開玩笑的材料了。」櫛田看向夏彥,很不好意思地說。
「沒關係,這種玩笑時有發生,不是什麼不得了的事情。」夏彥聳聳肩。
「聽上去充滿了炫耀呢。」櫛田笑著說。
「是哦。」夏彥也笑起來,「櫛田同學是有什麼事情嗎?還專門要留下來說。」
「沒有事情就不可以了?」
「這倒不至於,只是我看到櫛田同學和朋友們一起走著,現在突然撇開她們。就讓我忍不住想自己是不是時機不對,妨礙到了櫛田同學。」
「清原君不也是我的朋友嗎?」櫛田笑眯眯地反問。
「啊哈哈,看來是我說了蠢話呢。」夏彥抬起手搔頭。
「話說回來,這次的小考,清原君成績應該是滿分吧。」櫛田話鋒一轉,開始聊到小考。
「嗯,是這麼一回事。」
「果然清原君成績就是好呢。」
「這次小考也沒什麼特別的難的地方,A班滿分的還有好幾個人,聽說B班貌似也有。」夏彥嘆了口氣。
「那也很厲害啊。」
「嗯,櫛田同學說得也沒錯。」夏彥忽然又露出得意的表情。
「你這個人……」櫛田皺起眉頭,仿佛不高興了。
夏彥沒有辯解,哈哈一笑,說:「對了,我聽到傳聞,說櫛田同學的班級這個月的班級點數好像是0,真的嗎?」
「誒、嗯。」櫛田表情瞬時黯了下去,「很多同學都因為上個月使用的點數太多,這個月沒有點數可以用了。」
「那櫛田同學呢?」
「我還好。」
「是嗎,果然櫛田同學不像那類大手大腳花錢的類型。」夏彥說。
「這麼一看,還是清原君的班級厲害,好像幾乎全額拿到了這個月的點數。」櫛田說。
「我其實都沒有弄清楚怎麼一回事……」夏彥苦笑,「只能說走運吧。不過現在既然知道了點數發放有潛規則,不管什麼都得注意。」
「注意?」櫛田順著夏彥的話問。
「對啊,是注意。」他說,「你想啊,下次考試很快就要到來,和這次的小考不一樣,重要性更加的高。我聽說如果期中考的成績不合格,就會被退學的。」
「有這麼嚴重?」櫛田吃了一驚。
「雖然知道自己一定不會有事情,但在班上和我關係比較好的一個朋友就不一樣了。」夏彥搖頭不已,「據說這個不合格的標準並不是固定的分數,而是取決於每個班各科的平均分,如果最後各科的成績出來後,某一科分數低過班級平均分的一半,那科就會被算作不合格。」
這番話令櫛田露出驚愕的神情,「清原君知道得真多。」
「都是從其他人那裡聽來的,是不是這樣我也不敢跟你下百分之百的保證。」夏彥擺擺手,示意櫛田不用太擔心,「只是知道了這樣一個事實後,我班上的朋友剛剛在食堂就拜託了我和其他人幫他補習功課。畢竟A班的情況櫛田同學也明白。」
「的確,A班的同學應該普遍成績比較好,所以即便分數看上去比我們要高,也許還不一定達到了班級平均線。」櫛田思忖道。
「我就是從那個人口中聽來的,他擔心得很。我也就跟著信了。」夏彥有些無奈。
「不,清原君的想法沒有錯。我也願意相信這個說法。」櫛田用力地點頭。
「所以,櫛田同學也請加油。」夏彥不失熱情地鼓勵了一句。
接著他看了看手機後,趕忙說,「時間來不及了,我要先告辭,去學生會了。」
「嗯,清原君慢走。」櫛田點點頭。
然後目送夏彥一路小跑離開。
————————
「能打擾一下嗎?」
轉眼到了放學時間,櫛田桔梗在準備離開教室的時候,被綾小路搭話了。
他的舉動令櫛田歪著頭表示納悶。
「真是稀奇呢,綾小路君會過來找我說話。有什麼事情嗎?」
「如果方便可不可以借一步說話?我們到教室外面去。」
「我等會兒要和朋友們去玩,所以沒有太多時間……不過可以哦。」櫛田完全沒有不願意的神情。
她一臉笑容地跟著綾小路到了外面的走廊角落。
然後綾小路向櫛田傳達了為了救助成績徘徊在不合格邊緣的須藤等人,而想要召開學習會的緣由。
並且告訴櫛田,要教書的人堀北。
「綾小路同學的意思是說,我可以通過這個學習會和堀北同學增進關係?」櫛田迅速理解了綾小路這麼透露消息的真意,「我是想增進關係……不過不用擔心哦。幫助遇到困難的朋友,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所以我會幫忙的喔。」
櫛田也不希望須藤他們被退學吧。綾小路如此想。
「你要是不喜歡的話,不用勉強。」他在言辭上退讓了一步。
「這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該不該做的問題。」櫛田有些可愛地皺起眉頭,「而且綾小路同學知道嗎,不合格的判定標準不是固定的,而是取決於每科的班級平均成績,如果低於那個分數線,就會被算作不合格。」
「櫛田是聽誰說的?」綾小路得知這個情報後,詢問了一句。
「嗯——」她發出長音,「外班的朋友啦。」
櫛田桔梗並不打算和盤托出。
「另外,剛才說話時有停頓,也不是因為不喜歡,只是因為……很開心。」她靠在走廊的牆上,輕輕地蹬了一腳。
「光是因為不及格就會被退學,已經很過分了。如果再加上平均分的一半高過一般意義上的及格線的話,須藤同學他們就是大危機了。聽平田同學說要開學習會,我很佩服。不過堀北同學好像比我想得要更加關心周圍,因為她有好好注意須藤同學他們。我就覺得她也在好好為班上及同學著想呢。如果我能幫上忙,什麼都願意做哦!」
她抓起綾小路的手,綻放出超級可愛的笑容。
「那麼,萬事就拜託了。有櫛田在我就放心了。」
「啊,我有個請求,學習會可以讓我也參加嗎?」
「這樣的請求就夠了?」綾小路問。
「嗯,我也想和大家一起讀書嘛。」
「也行,我不反對。」
「那麼,學習會的時間呢?」
「姑且是以明天能夠開始在做準備。」
「這樣呀,那明天之前得告訴大家,我過一會兒去聯絡。」
「你有他們的聯繫方式?」
「有哦。現在就差綾小路同學和堀北同學的了……你們兩位是在交往嗎?因為女生們都在傳言,說堀北同學好像和你關係很好,還一起吃飯。」
「沒有,不過恰好鄰座而已。很遺憾,我和她之間不存在那種甜蜜的情節。」
「那就沒問題了,請和我交換聯絡方式。」
「樂意之至。」
隨後兩人交換了聯繫方式。
————————
當櫛田跟女生們從娛樂設施裡面出來,準備回宿舍的時候,又一次遇到了清原夏彥。
「清原君,不是去開學習會了?」
「那件事啊,因為柳原基礎還不錯,我們幾個人只進行了一個小時多的學習就散了。我也沒其他事情,就想著來買點吃的和用的東西。」夏彥提了提手裡的袋子。
「說起來,這個月我看到過好幾次清原君出來買東西呢。」
「哎,我也有看到櫛田同學,不過因為你和朋友們在一起,就沒有打擾。」夏彥露出歉意的表情。
「不用那麼介意也沒事的。」櫛田笑,「清原君果然是那種不喜歡給人添麻煩,但喜歡幫人的人呢。」
「啊哈哈……」夏彥發出尷尬的笑聲。
櫛田忽然想到,還沒有要過夏彥的聯絡方式。
「那個,清原君,我們也是朋友了對吧,可以跟我交換聯繫方式嗎?」
夏彥仿佛才反應過來似的,愣了一下,
「對哦,那就交換一下吧。以後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就聯繫我好了。」
「既然清原君都這麼說了,那我到時候不會客氣的。」櫛田用那種一眼就能看出並非如此的壞心眼口吻說。
夏彥笑而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