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章 片刻的喘息
天空的烏雲一分濃似一分,前一刻還只是帶起涼爽的風颳過這所占地面積極大的校園。下一刻,細碎的雨滴碎在了玻璃幕牆上。
開始是成滴成滴地,頃刻間就成了一片一片的。
雨水匯成細細的無數股,貼著幕牆落下。
從教學樓高處望去,此刻的校園僅剩下零星的學生撐著傘從一棟建築跑向另一棟建築。
雨落個不止,地面一片煙。
噠噠噠,細膩的腳步聲伴著手杖落在地面的聲音,一點點地靠近夏彥。
此刻的他就站在教學樓最高層的一角,雙手抱胸望著雨景出神。
「Alice。」知道來的人是誰,夏彥側首說。
許是不說話太久,這驀地一開口,聲音竟格外地低回婉轉。
「彥彥。」有棲面帶笑容,眼中是俏皮的神色。
不知道是突發奇想,還是有意捉弄,有棲又想出了一個相當奇怪的稱呼方式。
這一樓層的教室全都是各種特殊倨教室,譬如說家政教室、理科教室、立刻準備室之類的。
午休時間少有人來。
夏彥安靜地聽了一會兒樓梯那邊的聲音。止有樓下遙遙傳來學生的動靜,但沒有誰往這邊來。
看到他那副警惕的神情,有棲不禁莞爾。
「這一次我可是什麼消息都沒說,只用郵件告訴了你,到天台跟茶柱佐枝老師談話去了。」夏彥放下手,做了個叉腰的動作,「還是被你猜到了我的行蹤呢。」
「這並沒有什麼難猜的。」有棲垂眸,隔著玻璃幕牆俯視校園,「你就是這種性情。每逢入夏後第一場雨,你都會尋個誰也找不來的地方發呆。」
「大概是因為我出生那日也趕上了這樣的天氣吧。」夏彥溫溫地笑起來,「所以對這種天,總會有些親切感。」
「打擾到你了?」
「看你說的……」夏彥忍不住撓頭,「我剛才還在可惜呢,Alice不在這裡。」
「所以我過來了。」
「真是冒險的舉動呀。」夏彥說著不放心的話語,眼中卻滿是安心。
「那我回去了。」有棲毫不在意地笑著,要轉身離去。
夏彥從後面輕輕拉住她的手。
「好了,不和你鬧了。」夏彥服軟道,「你做事,我放心。大概你有讓那幾個人在樓梯口注意吧。」
「對喲,他們都很『聽話』的。」
有棲半轉回身子,與他並排看雨。
「這次幫D班,出血很大呢。」她在說他做的事情。
「大嗎?我就是把賣出去的人情收回來罷了。」夏彥挑眉,「做生意放帳之類的,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你利用往教室辦公室跑腿的機會,抓住了幾次茶柱老師面對星之宮老師的壓力的場合,幫了幾次。」有棲說,「能在老師那裡賣人情的,倒真沒有幾個人。不過人情確實很小就是了。」
「但讓茶柱老師修改一下分數,差不多夠用了。」夏彥捧著有棲的手,看看昨晚幫她修的指甲,「至於其他可能把手伸到試捲去的方面,也稍微打點了一下。從結果而言,不會有D班的學生想要去質疑自己為什麼考了不是94而是93之類的分數。」
「如果是高圓寺六助就難說了。」
「所以就沒有碰他的卷子啊。為了讓變動不那麼明顯,而改了十個人的卷子。一人一分,很划算的買賣。」
「茶柱老師自己也很清楚,如果不按你說的還上人情。就會有更多的麻煩等著她。既然你能抓住機會賣人情,自然也能有辦法讓老師這份工作不好做。」
「都是聰明人,生意好做嘛。」
「你就不怕有人查到你頭上來?」有棲眼中多了幾分不懷好意。
「首先,改動分數的人是茶柱佐枝老師;其次,這個過程沒有進行任何點數轉移。」夏彥無奈地解釋,「幹嘛還得讓我答上來。這筆買賣,她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
他的意思很明了,沒有具體的實證,真要追究,到底不過茶柱佐枝一人擔責。
那個老師還沒有蠢到拉他來做墊背的,開罪於他。
當然這種小事本來就是可以避免的,是茶柱佐枝自己要給D班的人設難題,才有了這齣。
「差不多午休時間快到了,我先回教室了吶。」有棲笑著說。
夏彥鬆開手,「嗯嗯。話說這雨下得有些料峭,要注意別淋雨了啊。初夏的感冒之類的,算不得有趣。」
「我會注意的。」
「這就對了,晚上回去給你煮薑茶喝。你知道我的手藝的。」
有棲暖暖的笑了一下,緩緩往樓梯口走去。
夏彥重新抱起手臂看雨,只是這一次臉上掛著恬淡的笑容。
——————
轉天放學,夏彥剛從教室出來,走到樓梯口,就被櫛田桔梗攔住了。
「別突然冒出來啊,嚇死個人誒——」夏彥拍著胸口,一臉恐慌。
「哈哈,抱歉抱歉。」櫛田合起手掌道歉,「因為清原君總是走得很早,所以我只能快點趕過來攔著了。」
「攔我……」夏彥攏起眉毛擺出一個苦笑來,「有什麼事情的話,直接發郵件過來不就可以了?還專程一放學就趕過來。」
「其實一開始有想發郵件來著,可是郵件寫了一半,覺得誠意不夠,還是親自過來邀請會比較好。」
「邀請?」夏彥神情疑惑得像是臉上寫滿了問號,「櫛田同學要過生日了?」
「不是不是——」櫛田解釋道。
「哪還有什麼?期中考試也結束了,我也沒聽說D班有不合格的——」
不等櫛田說完,夏彥就繼續猜測。
然後又輪到他沒說完,話頭被櫛田反過來打斷。
「哎——,清原君別光顧著猜啊。聽我說完知道了嘛。」
「噢、對呢。抱歉……」夏彥難為情地移開視線。
「那個呢,我來是為了邀請清原君去參加慶功宴。」
「慶功宴?」夏彥順著話題追問。
「對。這次須藤君他們平安無事地通過了期中考試,當然要慶祝一下!」
「我也這麼覺得。不用剛入學一個半月就跟新同學們、新朋友們分別,是該好好慶祝一番。」
「所以,清原君能來嗎?」
「誒?」
「你看啊,這一次多虧了清原君幫助我們開展學習會,很多方面都受到了清原君的照顧呢。」
「哪裡哪裡,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剩下的都是多虧了櫛田同學的那套題目。」
「才沒有的事情,就是有清原君的輔導作為依靠,那份題目才能接觸起來顯得很輕鬆,背誦記憶的時候也不那麼費勁了。」
櫛田進一步勸說。
「真是的,被櫛田同學這樣的女孩子說到了這個地步,再繼續推辭下去就不像話了。」夏彥帶著如同認輸了一般的語氣微微垂下頭,與櫛田的視線重合。
「那,清原君是要來了?」
「這樣眾目睽睽之下,我很害怕因為拒絕了櫛田同學,而被送上了明日校園八卦欄目的頭版。尤其是接下來櫛田同學哭著跑掉的話。」夏彥嘻嘻哈哈地說。
「才不會哭呢——!」櫛田做了個非常可愛的鬼臉。
在跑開之前,又補充了一句,「慶功宴的地點在宿舍七樓,綾小路君的房間。時間是一小時後哦。」
「嗯,我知道了。一定準時抵達。」
————————
「乾杯——!」
池拿著灌裝果汁大聲喊道。
前不及格組此時齊聚一堂,除了堀北鈴音以外,所有到場的人臉上都充滿笑容,對於從讀書中解放,及沒有半個人退學的事情感到喜悅。
夏彥十分配合地在池喊出乾杯時,「喔——!」地喊著。
像這樣聚在同一個房間裡,跟朋友們一起舉行慶功宴在一定程度上是合了綾小路的心思的,但如果地點沒有選在自己的房間就更好了。
「綾小路同學怎麼感覺興致不是很高啊……」夏彥一臉不安地詢問。
「那個人一直都是這樣子,清原同學多心了。」堀北在旁邊冷冷地吐槽了一句。
她從剛才起就一直是這副不大合群的做派。
「……哎,是嗎……」夏彥訕訕地感慨。
綾小路覺得不能讓夏彥固定這個認知,他及時地解釋:「你們要開慶功宴,我不介意而且也贊成。可是,我在想你們為什麼要選擇我的房間舉行?」
「我的房間很亂,須藤跟山內也差不多。總不能在女生的房間辦吧?不對,雖然我覺得在小櫛田的房間裡會更好一些。話說回來,你的房間還真是沒什麼東西啊。」池說。
「開學也就兩個月左右,有什麼東西才奇怪。」
「只能說綾小路同學可能個性上就是比較樸素的那類人吧。」夏彥環顧四周,「感覺就像書中讀到的那種粗茶淡飯的隱士一樣。」
「是啊,而且還很乾淨。」櫛田補充了一句讚詞。
「話說,清原的房間不是也可以嗎?」綾小路很自然地問。
「不行不行,你在說什麼胡話。這次能夠得救,少不了清原同學輔導,怎麼能讓他來出借場地?」
池的回答令綾小路感到,避事主義是不是貫徹得太徹底了,以致於池完全不知道綾小路出了多大的力。
「唔——,其實也不是不可以……」夏彥眯著眼沉吟,「只是我完全沒想過要辦慶功宴。因為在我看來,舉行學習會,然後取得成績是很自然地事情。努力了,然後有所回報,沒什麼可慶賀的啊。就跟買東西一樣,花了錢得到商品,幹嘛要慶祝……之類的?」
夏彥表現得像是不太理解慶功宴的意義。
「嘁,這就是優等生的餘裕嗎?」須藤大剌剌地拍了一下夏彥的後背,「反正像你這樣的每次都考得最好,所以完全不在乎考試本身啊。」
「是、這樣嗎?」夏彥不好意思地笑起來,仿佛自己說了很自大的話。
接著,他又擺出誠摯的臉來,對須藤說。
「不過真的太好了,須藤同學。這樣你就可以繼續在這所學校的籃球部里,為你最喜歡的籃球努力了。」
「啊、哦。」須藤有些不太適應被這樣誠懇地恭喜。
尤其是關於籃球。
「所以,乾杯。大家也一起來,預祝將來須藤同學能夠成為優秀的籃球運動員。」
「說得好,乾杯——!」櫛田歡笑著附和。
池和山內,以及綾小路也舉起了罐裝果汁。
「說起來,將來要是打入全國大賽,記得幫我預留門票哦。」夏彥忽然擠眉弄眼地說。
「噗——」須藤被這話逗得嗆了口果汁。
「哎,清原君好狡猾,我也要門票。」
「我們也要。」池和山內繼續湊熱鬧。
「包在我身上。」須藤一臉壯志凌雲,仿佛已經躋身職業球賽。
綾小路倒沒什麼興趣,平靜地看著他們的說笑。
不過堀北馬上就給他們澆了一盆冷水。
「不要高興得太早,雖然挺過了這次的期中考試,但後面還有期末考試等著你們。我可以預料到期末題目會比這次更加難。而且,為了增加點數,我們也必須找出能夠加分的項目。」
「地獄般的讀書時間又開始了……糟透了……」池倒在地上抱頭。
「對啊,我都忘了。各位的班級點數沒有。」夏彥忽然顯得有些不自在,「請問櫛田同學這次花了多少點數購買飲料和零食。」
「誒,為什麼知道是我?」
「櫛田同學就是這種熱心的人啊。」夏彥撓撓頭,「告訴我。然後我把點數補給你。我畢竟是A班的人。這並不是炫耀,但事實如此,我的點數比大家都要充足。」
「也沒有多少……」櫛田擺手。
「是多少?」
「……等會兒再說……」櫛田搖頭。
「總之,今後如果還有學習上的問題,請隨時來找我。我盡力幫助大家。」夏彥捧著易拉罐,十分認真。
堀北,以及綾小路都在冷眼旁觀。
她不明白這個人究竟是否理解這麼幫助D班的意義。
因為她要帶著D班衝上A班,也就意味著要把清原夏彥所在的班級擠下去。
綾小路則在觀察這個臉上細微的表情,的確和櫛田很像,完全看不到任何陰霾。
「嗯,以後也請多關照了。」櫛田同樣認真地回答。
「我們也是!」須藤為首的三人也此起彼伏地說。
隨後大家發出一樣明朗的笑聲。
作者留言:
上一章的bug已經修改……碼字暈了頭,連那種算術都出錯……
開始是成滴成滴地,頃刻間就成了一片一片的。
雨水匯成細細的無數股,貼著幕牆落下。
從教學樓高處望去,此刻的校園僅剩下零星的學生撐著傘從一棟建築跑向另一棟建築。
雨落個不止,地面一片煙。
噠噠噠,細膩的腳步聲伴著手杖落在地面的聲音,一點點地靠近夏彥。
此刻的他就站在教學樓最高層的一角,雙手抱胸望著雨景出神。
「Alice。」知道來的人是誰,夏彥側首說。
許是不說話太久,這驀地一開口,聲音竟格外地低回婉轉。
「彥彥。」有棲面帶笑容,眼中是俏皮的神色。
不知道是突發奇想,還是有意捉弄,有棲又想出了一個相當奇怪的稱呼方式。
這一樓層的教室全都是各種特殊倨教室,譬如說家政教室、理科教室、立刻準備室之類的。
午休時間少有人來。
夏彥安靜地聽了一會兒樓梯那邊的聲音。止有樓下遙遙傳來學生的動靜,但沒有誰往這邊來。
看到他那副警惕的神情,有棲不禁莞爾。
「這一次我可是什麼消息都沒說,只用郵件告訴了你,到天台跟茶柱佐枝老師談話去了。」夏彥放下手,做了個叉腰的動作,「還是被你猜到了我的行蹤呢。」
「這並沒有什麼難猜的。」有棲垂眸,隔著玻璃幕牆俯視校園,「你就是這種性情。每逢入夏後第一場雨,你都會尋個誰也找不來的地方發呆。」
「大概是因為我出生那日也趕上了這樣的天氣吧。」夏彥溫溫地笑起來,「所以對這種天,總會有些親切感。」
「打擾到你了?」
「看你說的……」夏彥忍不住撓頭,「我剛才還在可惜呢,Alice不在這裡。」
「所以我過來了。」
「真是冒險的舉動呀。」夏彥說著不放心的話語,眼中卻滿是安心。
「那我回去了。」有棲毫不在意地笑著,要轉身離去。
夏彥從後面輕輕拉住她的手。
「好了,不和你鬧了。」夏彥服軟道,「你做事,我放心。大概你有讓那幾個人在樓梯口注意吧。」
「對喲,他們都很『聽話』的。」
有棲半轉回身子,與他並排看雨。
「這次幫D班,出血很大呢。」她在說他做的事情。
「大嗎?我就是把賣出去的人情收回來罷了。」夏彥挑眉,「做生意放帳之類的,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你利用往教室辦公室跑腿的機會,抓住了幾次茶柱老師面對星之宮老師的壓力的場合,幫了幾次。」有棲說,「能在老師那裡賣人情的,倒真沒有幾個人。不過人情確實很小就是了。」
「但讓茶柱老師修改一下分數,差不多夠用了。」夏彥捧著有棲的手,看看昨晚幫她修的指甲,「至於其他可能把手伸到試捲去的方面,也稍微打點了一下。從結果而言,不會有D班的學生想要去質疑自己為什麼考了不是94而是93之類的分數。」
「如果是高圓寺六助就難說了。」
「所以就沒有碰他的卷子啊。為了讓變動不那麼明顯,而改了十個人的卷子。一人一分,很划算的買賣。」
「茶柱老師自己也很清楚,如果不按你說的還上人情。就會有更多的麻煩等著她。既然你能抓住機會賣人情,自然也能有辦法讓老師這份工作不好做。」
「都是聰明人,生意好做嘛。」
「你就不怕有人查到你頭上來?」有棲眼中多了幾分不懷好意。
「首先,改動分數的人是茶柱佐枝老師;其次,這個過程沒有進行任何點數轉移。」夏彥無奈地解釋,「幹嘛還得讓我答上來。這筆買賣,她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
他的意思很明了,沒有具體的實證,真要追究,到底不過茶柱佐枝一人擔責。
那個老師還沒有蠢到拉他來做墊背的,開罪於他。
當然這種小事本來就是可以避免的,是茶柱佐枝自己要給D班的人設難題,才有了這齣。
「差不多午休時間快到了,我先回教室了吶。」有棲笑著說。
夏彥鬆開手,「嗯嗯。話說這雨下得有些料峭,要注意別淋雨了啊。初夏的感冒之類的,算不得有趣。」
「我會注意的。」
「這就對了,晚上回去給你煮薑茶喝。你知道我的手藝的。」
有棲暖暖的笑了一下,緩緩往樓梯口走去。
夏彥重新抱起手臂看雨,只是這一次臉上掛著恬淡的笑容。
——————
轉天放學,夏彥剛從教室出來,走到樓梯口,就被櫛田桔梗攔住了。
「別突然冒出來啊,嚇死個人誒——」夏彥拍著胸口,一臉恐慌。
「哈哈,抱歉抱歉。」櫛田合起手掌道歉,「因為清原君總是走得很早,所以我只能快點趕過來攔著了。」
「攔我……」夏彥攏起眉毛擺出一個苦笑來,「有什麼事情的話,直接發郵件過來不就可以了?還專程一放學就趕過來。」
「其實一開始有想發郵件來著,可是郵件寫了一半,覺得誠意不夠,還是親自過來邀請會比較好。」
「邀請?」夏彥神情疑惑得像是臉上寫滿了問號,「櫛田同學要過生日了?」
「不是不是——」櫛田解釋道。
「哪還有什麼?期中考試也結束了,我也沒聽說D班有不合格的——」
不等櫛田說完,夏彥就繼續猜測。
然後又輪到他沒說完,話頭被櫛田反過來打斷。
「哎——,清原君別光顧著猜啊。聽我說完知道了嘛。」
「噢、對呢。抱歉……」夏彥難為情地移開視線。
「那個呢,我來是為了邀請清原君去參加慶功宴。」
「慶功宴?」夏彥順著話題追問。
「對。這次須藤君他們平安無事地通過了期中考試,當然要慶祝一下!」
「我也這麼覺得。不用剛入學一個半月就跟新同學們、新朋友們分別,是該好好慶祝一番。」
「所以,清原君能來嗎?」
「誒?」
「你看啊,這一次多虧了清原君幫助我們開展學習會,很多方面都受到了清原君的照顧呢。」
「哪裡哪裡,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剩下的都是多虧了櫛田同學的那套題目。」
「才沒有的事情,就是有清原君的輔導作為依靠,那份題目才能接觸起來顯得很輕鬆,背誦記憶的時候也不那麼費勁了。」
櫛田進一步勸說。
「真是的,被櫛田同學這樣的女孩子說到了這個地步,再繼續推辭下去就不像話了。」夏彥帶著如同認輸了一般的語氣微微垂下頭,與櫛田的視線重合。
「那,清原君是要來了?」
「這樣眾目睽睽之下,我很害怕因為拒絕了櫛田同學,而被送上了明日校園八卦欄目的頭版。尤其是接下來櫛田同學哭著跑掉的話。」夏彥嘻嘻哈哈地說。
「才不會哭呢——!」櫛田做了個非常可愛的鬼臉。
在跑開之前,又補充了一句,「慶功宴的地點在宿舍七樓,綾小路君的房間。時間是一小時後哦。」
「嗯,我知道了。一定準時抵達。」
————————
「乾杯——!」
池拿著灌裝果汁大聲喊道。
前不及格組此時齊聚一堂,除了堀北鈴音以外,所有到場的人臉上都充滿笑容,對於從讀書中解放,及沒有半個人退學的事情感到喜悅。
夏彥十分配合地在池喊出乾杯時,「喔——!」地喊著。
像這樣聚在同一個房間裡,跟朋友們一起舉行慶功宴在一定程度上是合了綾小路的心思的,但如果地點沒有選在自己的房間就更好了。
「綾小路同學怎麼感覺興致不是很高啊……」夏彥一臉不安地詢問。
「那個人一直都是這樣子,清原同學多心了。」堀北在旁邊冷冷地吐槽了一句。
她從剛才起就一直是這副不大合群的做派。
「……哎,是嗎……」夏彥訕訕地感慨。
綾小路覺得不能讓夏彥固定這個認知,他及時地解釋:「你們要開慶功宴,我不介意而且也贊成。可是,我在想你們為什麼要選擇我的房間舉行?」
「我的房間很亂,須藤跟山內也差不多。總不能在女生的房間辦吧?不對,雖然我覺得在小櫛田的房間裡會更好一些。話說回來,你的房間還真是沒什麼東西啊。」池說。
「開學也就兩個月左右,有什麼東西才奇怪。」
「只能說綾小路同學可能個性上就是比較樸素的那類人吧。」夏彥環顧四周,「感覺就像書中讀到的那種粗茶淡飯的隱士一樣。」
「是啊,而且還很乾淨。」櫛田補充了一句讚詞。
「話說,清原的房間不是也可以嗎?」綾小路很自然地問。
「不行不行,你在說什麼胡話。這次能夠得救,少不了清原同學輔導,怎麼能讓他來出借場地?」
池的回答令綾小路感到,避事主義是不是貫徹得太徹底了,以致於池完全不知道綾小路出了多大的力。
「唔——,其實也不是不可以……」夏彥眯著眼沉吟,「只是我完全沒想過要辦慶功宴。因為在我看來,舉行學習會,然後取得成績是很自然地事情。努力了,然後有所回報,沒什麼可慶賀的啊。就跟買東西一樣,花了錢得到商品,幹嘛要慶祝……之類的?」
夏彥表現得像是不太理解慶功宴的意義。
「嘁,這就是優等生的餘裕嗎?」須藤大剌剌地拍了一下夏彥的後背,「反正像你這樣的每次都考得最好,所以完全不在乎考試本身啊。」
「是、這樣嗎?」夏彥不好意思地笑起來,仿佛自己說了很自大的話。
接著,他又擺出誠摯的臉來,對須藤說。
「不過真的太好了,須藤同學。這樣你就可以繼續在這所學校的籃球部里,為你最喜歡的籃球努力了。」
「啊、哦。」須藤有些不太適應被這樣誠懇地恭喜。
尤其是關於籃球。
「所以,乾杯。大家也一起來,預祝將來須藤同學能夠成為優秀的籃球運動員。」
「說得好,乾杯——!」櫛田歡笑著附和。
池和山內,以及綾小路也舉起了罐裝果汁。
「說起來,將來要是打入全國大賽,記得幫我預留門票哦。」夏彥忽然擠眉弄眼地說。
「噗——」須藤被這話逗得嗆了口果汁。
「哎,清原君好狡猾,我也要門票。」
「我們也要。」池和山內繼續湊熱鬧。
「包在我身上。」須藤一臉壯志凌雲,仿佛已經躋身職業球賽。
綾小路倒沒什麼興趣,平靜地看著他們的說笑。
不過堀北馬上就給他們澆了一盆冷水。
「不要高興得太早,雖然挺過了這次的期中考試,但後面還有期末考試等著你們。我可以預料到期末題目會比這次更加難。而且,為了增加點數,我們也必須找出能夠加分的項目。」
「地獄般的讀書時間又開始了……糟透了……」池倒在地上抱頭。
「對啊,我都忘了。各位的班級點數沒有。」夏彥忽然顯得有些不自在,「請問櫛田同學這次花了多少點數購買飲料和零食。」
「誒,為什麼知道是我?」
「櫛田同學就是這種熱心的人啊。」夏彥撓撓頭,「告訴我。然後我把點數補給你。我畢竟是A班的人。這並不是炫耀,但事實如此,我的點數比大家都要充足。」
「也沒有多少……」櫛田擺手。
「是多少?」
「……等會兒再說……」櫛田搖頭。
「總之,今後如果還有學習上的問題,請隨時來找我。我盡力幫助大家。」夏彥捧著易拉罐,十分認真。
堀北,以及綾小路都在冷眼旁觀。
她不明白這個人究竟是否理解這麼幫助D班的意義。
因為她要帶著D班衝上A班,也就意味著要把清原夏彥所在的班級擠下去。
綾小路則在觀察這個臉上細微的表情,的確和櫛田很像,完全看不到任何陰霾。
「嗯,以後也請多關照了。」櫛田同樣認真地回答。
「我們也是!」須藤為首的三人也此起彼伏地說。
隨後大家發出一樣明朗的笑聲。
作者留言:
上一章的bug已經修改……碼字暈了頭,連那種算術都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