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章 打蛇打七寸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從今天開始,期末考試的前半戰就拉開帷幕。按照學校本次設定的及格線,同一組的兩名搭檔需要考取的總分數為692分。這對很多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而言都是比較低分的程度,但依舊不能大意。

  而考試的前半戰,也就是考試的第一天其實就足以說明這場考試到了什麼程度。畢竟班級相互之間出的試題在第一天都有四科——國語、英語、社會和數學。

  對C班來說,決定著堀北與櫛田前途的科目也包含在其中。

  當綾小路思考著這些問題走向校舍區域的大門時,他遇見了似乎在等什麼人的佐藤。

  而從對方的反應上來看,綾小路就是佐藤要等的人。

  「綾小路君,早上好。馬上要考試了呢。」

  「嗯。昨天晚上睡著了嗎?」

  「姑且學到了一點才睡的。現在還有些緊張。」佐藤這麼說著,手按在胸口附近深呼吸了一下。

  「雖然我不會說『放輕鬆點』這種話,但我們都盡力吧。只要將學過的東西按照原樣發揮出來的話,肯定會順利的。」

  「嗯。」

  無論如何,綾小路與佐藤是考試搭檔的事實無從更改。他們現在一條繩上的螞蚱,任何一方失利都會把另一方拖入地獄。

  雖然從現狀上看,綾小路更可能是被拖累的那個。

  「佐藤同學,早上好。」

  「啊,輕井澤同學早上好。」

  路過的輕井澤看到佐藤,上來搭話。

  「難道說你跟綾小路君約好碰頭什麼的嗎?這組合可真是稀奇。」

  「沒、沒有。完全是碰巧遇見他的。」

  「這樣啊。那一起去買杯咖啡再進教室吧?」

  「唔嗯。那麼綾小路君,待會兒見。」

  佐藤露出一副略顯害羞的樣子轉身離開了。

  輕井澤雖然有一瞬看向了綾小路,便立刻將目光轉回了佐藤。

  「那兩個傢伙意外地關係很好啊。」

  「這意外地可能是輕井澤同學吃醋的表現呢。」

  「哎?」

  綾小路對於平田如此搭話有些意外。

  更意外的是與他一起走的人竟然是夏彥和有棲。

  有棲摟著夏彥的胳膊,兩個人的書包都在夏彥的肩上。

  那兩人的關係最近好像看上去越來越親密。他感覺真的不像自小時候起就認識的那種青梅竹馬的戀人。

  「早上好。」平田打招呼。

  夏彥和有棲順勢也點頭微笑。

  「早上好。看見你們三個人同行我真是沒想到。」綾小路說。

  他倒不至於懷疑平田背叛了C班,而是在猜測兩人從平田嘴裡套出什麼情報來。

  「來的時候順路碰見了會長和坂柳同學。」平田神色自若,完全不心虛,「會長恰好說起了期末考試過後學生會將會打破先例,在聖誕節的時候舉辦活動之類的。」

  「哎——,你怎麼說出來了呢。不是說好在正式公布前要對所有學生保密。現在只有各班的班長可以知道啊。」夏彥抬手拍了一下平田的肩膀。

  「我覺得沒關係的。綾小路君是那種守得住秘密的人。」平田開朗地笑著。

  「既然平田同學這麼說了,我也就不多追究什麼。」夏彥認可了平田的說辭,「你們先聊,我和有棲去教室了。」

  說完帶著有棲就先行離開了此地。

  綾小路倒是不對聖誕節的事情太感興趣,轉而問起別的,「對了,平田你剛才那話什麼意思,什麼輕井澤吃醋了之類的?」

  「別看我這樣,我也作為輕井澤同學的男朋友角色跟她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隱約能感覺到她最近有些在意綾小路君。」

  「不,我覺得不對吧?」

  綾小路認為這僅僅是他強硬地將輕井澤的寄主從平田換成了自己的結果,被這樣看待也是必然的。

  「是這樣嗎。但我認為要是成了那樣才值得人開心呢。畢竟真實的關係才是更健全的。請原諒我擅自說了多餘的話。」

  「不,沒什麼。」綾小路說,「但真的沒事嗎?當著那個會長的面說自己的女朋友吃別人的醋?即便只是名義上的情侶?」

  他在想平田的失言會否暴露背後的真實。

  「會長現在和坂柳同學熱戀中,應該不會在意別人的事情。」平田對夏彥的印象雖然不能談得上好,但也敬重著坐在會長位置上的夏彥。

  「是嗎。」綾小路不置可否。

  ————————

  「聖誕節呢……真的還有那個時間去給這裡的學生們準備聖誕節活動嗎?」

  有棲看著一點點放大的A班教室牌,調侃夏彥。

  「我怎麼說也是擔任了這所學校的學生會長一職。儘管說了不會去做任何變革,但也要讓學生們知道我和以前的學生會會長有所不同吧?」

  「喜歡熱鬧事物的學生會長?還是輕佻的學生會長?」

  「這個嘛,有棲喜歡哪一種,我就是哪一種了。」

  「嗯,哪個都喜歡。」有棲摟住手臂的動作緊了緊。

  「哎呀哎呀,大家的下巴都快掉地上了。」夏彥無心地掃視過走廊下的學生。

  「隨他們去吧。」

  有說有笑的兩人抵達了教室。

  往座位那邊走的同時視線掃過A班教室的學生。

  所有人和以往考試裡面沒什麼區別,都在冷靜地利用時間來做最終的準備確認。而且還不是一人兩人在做這種事,幾乎是全班都在這樣。

  「這麼看上去,倒顯得我們兩個人太沒有緊張感了呢。」

  「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和他們本身就有著雲泥之別。」

  「說的也是。」夏彥親切地笑著,將有棲的書包放下,坐到自己的座位上。

  「試題,一眼都沒有看,對吧?」

  「有棲也一樣,不是嗎?」

  「比比看誰這一次能夠拿到更高的分數?」

  「那我不是贏定了?」

  「我說的是搭檔兩人的總分哦?」

  「你是說佐倉比我的搭檔還要複習得充分?」

  「至少考試之前你根本不管搭檔,而我可是看顧到底了。」

  「嗯,我就拭目以待吧。」

  兩人絲毫不曾為自己成績或者搭檔的成績擔心過。

  也沒有那個必要。

  ————————

  預備鈴一響起,無論哪個教室,學生都收拾起學習工具。

  留在桌子上的只有寫字的筆、如果出現了鉛筆折斷或者鉛筆不夠、自動鉛筆沒有筆芯,以及橡皮擦用完了之類的情況。只要向監考老師求助就能得到幫助。

  「接下來進行期末考試。第一場是國文。考試信號響起之前,禁止將試卷翻面。都注意一下。」

  真嶼老師並沒有讓最前面的學生傳卷子,而是挨個分發試卷。

  「考試時間為50分鐘。身體不適和上廁所這種事情請盡力控制。若無論如何都忍耐不住,就舉手申告。除此以外的中途退場均不認可。」

  傳達了禁止事項之後,試卷也分發完畢。

  大家都看向試卷,教室里鴉雀無聲。

  沒過多久鈴聲響起,考試開始。

  真嶼老師宣布過後,所有人一齊翻開試卷。

  B班給A班準備的試題,每一道都能看出精心設計和思考過後的分量,有難度,但對A班的學生而言,不做強化複習便做不出來的只有少數幾道題。

  更重要的是,即便失去了一之瀨的領導,B班那種刻意為難A班而導致試題被強制修正過的痕跡根本不存在。

  他們依舊貫徹那種溫和而可貴的和平主義。

  夏彥懶散地打了個哈欠,拿起筆優哉游哉地開始解答試題,下筆沒有任何遲疑。

  ————————

  與此同時的C班,似乎情況就不那麼樂觀了。

  綾小路審視過整張卷子,果不其然地,D班的試題並不是真鍋在他的威脅下提供的那份。

  看來伊吹最後一天重新提交試題,的確是因為揪出了真鍋的背叛。

  那麼櫛田得到的試題和答案也應該不是之後的那份了。

  至少應該是這樣。

  但是……

  綾小路覺得很微妙。

  這些題目的形態和內容,以及設問的方式,都不存在故意為難的痕跡,可以說是精心的踩著學校制定的標準安排的題目。

  僅僅如此倒沒什麼不合理的地方,但D班的金田真的做得到那個地步嗎?

  沒有越過學校制定的難度,卻充滿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刁鑽感覺。

  簡直就像是……衝著考生最薄弱的地方發起了進攻一樣。

  自然地抬起頭,餘光掃過堀北,她的確在嚴肅認真地投身於自己的戰鬥中。

  但是神情中的焦慮也沒有逃過他的觀察。

  視線再度轉向須藤、池和山內這些在學習會上用功過的學生,他們的表情一樣很難看。

  難道說……

  綾小路再度審視這份試卷。

  腦海中稍微有些陳舊,可以追溯到上個學期的學習會那時的記憶浮現出來。

  他不是主要負責人,但也一直在旁觀。

  池他們幾個的學力薄弱點也稍微留意過,但從來沒有放在心上。畢竟他沒考慮過要去輔導學習會。

  但輔導者是清原夏彥。

  這些東西他應該記得十分清楚。

  即便兩個學期學過的知識不一樣,但學生的薄弱點沒有變化。

  而眼前的這份試卷,毫無疑問地進攻著C班每個學生最薄弱的部分。

  這些習題是成績中下學生們薄弱知識點的集合。

  綾小路與講台上的茶柱老師對上了眼,但關注點並不在茶柱老師身上。

  而是櫛田桔梗。

  她在看到試卷之後沒有絲毫的猶疑,僅僅是確認了一遍。

  便動手答題。

  手下的動作無比地輕快流暢。

  之後的每一場考試都是這樣,中間不曾留給學生們一絲閒暇。

  在第四場的時候,堀北的表情已經變得有些迷茫了。

  不是因為試題本身的難度。

  而是試題的呈現形式。

  櫛田的冷靜,堀北的不解,須藤的焦慮,池的惆悵,山內的苦惱……

  全都被綾小路收入眼底。

  最壞的結果已經發生,他沒有任何阻止的手段。

  無論是D班還是櫛田,任何可能的行動綾小路都可以應對。

  但唯獨A班,缺乏任何棋子和滲透手段的A班,他沒有辦法去破局。

  而A班的那兩人也走了風險「最高」的一條路。

  之後會怎麼樣,綾小路已經無法預測。

  眼下先處理掉考試這件事吧。

  ————————

  「……呼……」

  堀北輕舒一口氣,抬頭望向天花板。

  「你這是用盡了全力的表情啊。」

  「我從沒覺得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這次是人生中最努力學習的一回了。」

  「你對數學這科的自我估分是多少?」

  「100分吧……雖然很想這麼說,但因為有一個微妙的問題,所以客氣點說就是98分吧。試卷的題目意外地棘手呢。」

  「寫錯或者忘記的情況呢?」

  「不可能。至少我是懷著絕對自信完成了考試。另外三科也留下了接近滿分的結果。」

  「那可真是厲害。」

  「我是在以櫛田同學會取得100分為前提挑戰勝負的。我覺得自己沒犯那些微小的錯誤。徹底地發揮了實力。結果可能會丟掉2分。真是難為情。」

  畢竟這一次的試題——是清原夏彥出的。

  D班給C班準備的試題,來自於A班的學生之手。

  沒有任何規定說不能這麼做。

  在提交之前互相更換再提交就可以了。

  但這意味著一個風險,就是D班或者A班背叛對方。

  對A班來說,C班的點數損失遠比D班得不到點數要更有價值,所以不存在背叛的意義。

  D班就不一樣了,如果將試題和答案透露給B班,A班最好的結果也不過是平局。

  可那個勝負是A班和B班的事情,現在更重要的是C班和D班的較量。

  須藤沒精打采地走到堀北面前。

  「有事情要匯報?不好意思,能在這裡說嗎?」

  「今天的考試,全科的成績能不能拿到30分以上都很微妙。我想對此說聲抱歉。」

  「沒什麼。我知道了。我接下來和櫛田還有些事情,你先回去吧。」

  「哦。」須藤垂頭喪氣地離開了教室。

  池和山內也差不多。

  「果然呢,試卷的所有題目都是衝著他們最薄弱的地方來的,即便經歷了那種程度的學習會,薄弱的地方再怎麼加強,也還是薄弱。」堀北按住額頭,「我覺得有必要去跟櫛田確認一下另一件事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