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4章 手柄爺倒了!
手柄就是爺!
這是曾經潘圖入坑《APEX英雄》時,好兄弟對他說過的一句話。
那時候的他還不太懂,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直到他深入遊玩了一段時間,被兄弟帶上了鑽石段位後,才知道好兄弟沒有騙他,手柄還真是爺。
誰能告訴他,為什麼一款FPS遊戲,而且是PC端伺服器不是主機端伺服器,會有這麼多手柄玩家啊?
PC端手柄玩家多就算了。
畢竟也沒人規定,玩PC端遊戲就必須使用鍵盤滑鼠,手柄也可以是選擇之一。
可按照常理而言……
手柄玩家在PC端遊玩FPS類遊戲,特別是這種角色機動性很強,很吃定位跟槍的遊戲,不應該體驗很差嗎?
潘圖也買過遊戲主機。
根據他的親身體驗,在主機端用手柄遊玩FPS遊戲,那種瞄準手感真的是一坨謝特,與鍵鼠的流暢操作完全沒法比。
不要說什麼熟能生巧、習慣就好這種屁話。
但凡上過學都知道,手柄的瞄準定位,再怎麼熟練習慣,也不可能有滑鼠這般靈動絲滑。
這是天然的硬體短板!
APEX也不例外,手柄的遊玩體驗確實蠻糟糕的,難以跟鍵鼠相提並論。
舉個例子,舔包!
APEX擊殺敵人,在敵人的骨灰盒附近搜刮戰利品時,手柄玩家就像個木樁,只能舔完包再做其他動作。
鍵鼠玩家不同,因為操作習慣和輸入原理,可以一邊舔包一邊做出下蹲移動等操作,靈活性大大提高……
各種身法操作也是如此。
鍵鼠玩家,只要掌握方式方法,很輕鬆就能搓出各種TS、SG和蹬牆跳等靈活身法操作,反觀手柄玩家很難實現。
那麼問題來了!
既然在《APEX英雄》中,手柄依然屬於弱勢方,各種操作不便,為什麼會被玩家冠以「手柄爺」的稱呼?
答案似乎很簡單。
在地球原版的APEX遊戲裡,重生工作室為了照顧手柄玩家,提升其遊戲體驗,將「輔助瞄準」和「准心吸附」係數調得很高。
這個係數有什麼用?
當然有用了,而且是有巨大的作用,甚至能影響到整體遊戲平衡。
輔助瞄準和准心吸附,其實很多FPS遊戲都存在,這是遊戲廠商為了照顧手柄玩家特意設計的機制。
具體原理無需深究,反正實現的方式,其實就跟「微自瞄」這種外掛差不多。
只不過。
這屬於是遊戲官方給手柄玩家專門定製的「合法合規」外掛,畢竟手柄玩FPS遊戲體驗糟糕,確實得照顧一下。
重生工作室為了照顧手柄玩家,搞出輔瞄和吸附機制,這其實很正常很合理,也沒人會覺得不公平。
但他們千不該萬不該,不該將輔瞄吸附係數調得那麼高……
這玩意原理堪比外掛!
你把係數參數調這麼高,手柄玩家的遊戲體驗確實上升了,但上升幅度過大,已經到了一種「閉眼鎖人」的地步。
所以在地球原版的《APEX英雄》中,便出現了極為反常的「手柄爺鍵鼠孫」現象。
鍵鼠玩家們怨念十足。
潘圖起初還不以為然,覺得手柄也沒那麼可怕,不就是輔瞄嘛,能有多厲害?
直到他排位屢屢撞上天才手柄哥,剛見面就被手柄哥一梭子按死後,他終於釋懷地笑了。
以對面那種鑄幣操作,路都走不明白,撿個子彈墨跡半分鐘,偏偏近戰能一梭子按死紫甲的他……
這誰能繃住啊?
正因為淋過雨,挨過手柄爺的毒打,所以在風暴版《APEX英雄》公測後,潘圖就很關心這遊戲的手柄優化。
在歐美地區,遊戲主機是一個很普及的設備,許多人更習慣用主機玩遊戲,而非電腦。
所以任何一款FPS遊戲,只要進入了歐美市場,基本都會針對主機端,針對手柄來進行優化。
劉瑞也是這麼做的。
只是在潘圖的再三叮囑下,他對輔助瞄準和准心吸附的參數,做出了一番細微的調整。
「放心,輔瞄係數很低。」
劉瑞解釋道:「即使有輔助瞄準加持,手柄玩家也很難對抗同水平的鍵鼠玩家。」
「更別提,鍵鼠玩家還有靈活的身法優勢,從整體來看,鍵鼠處於絕對的優勢……」
「我很好奇!」
潘圖詢問道:「歐美地區的ALGS職業聯賽,有沒有出現用手柄的職業選手?」
「有!」
劉瑞點了點頭。
歐美作為手柄玩家大本營,ALGS職業聯賽一開始,肯定有手柄專精選手出現。
但是這並非主流。
甚至他還告訴潘圖,這為數不多的幾名手柄職業選手,在經過幾輪賽場打擊後,也逐漸轉向了「鍵鼠」流派。
不出意外的話。
未來的ALGS職業賽場,將只剩下鍵鼠這一種操作方式,手柄職業選手將不復存在。
「我們後續也會補充完善規則,禁止職業選手使用非鍵鼠設備參賽。」
「那我就放心了!」
得知風暴版APEX手柄輔瞄係數不高,無法形成壓制力,職業賽場也都是鍵鼠後,潘圖頓時鬆了口氣。
手柄爺這下老實了?
他早就想吐槽了,在一款FPS遊戲的職業級比賽中,選手們居然連「外設」都無法統一,這是何等的荒謬?
鍵鼠手柄同台競技,這種事也只有北美企鵝EA與重生工作室幹得出來了。
劉瑞不能容忍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出現在ALGS比賽中。
主機端手柄玩家,可以專門辦一個娛樂性質的賽事給他們玩一玩,但ALGS不行。
要想報名參加ALGS職業聯賽,那你就給我老老實實用同樣的鍵鼠設備,甚至連滑鼠型號都有嚴格要求。
手柄爺?
哪裡涼快待哪裡去,風暴版APEX可沒有所謂的手柄爺,要想打職業就必須轉鍵鼠。
不打職業,那你隨意!
只不過,沒有那麼高的輔瞄吸附參數,再加上各種操作不便,還能堅持用手柄遊玩的玩家,估計也不剩多少了。
受大環境影響……
大部分APEX玩家,即使是從小就用手柄玩遊戲的歐美佬,只要想上分打上高段位,那多半也會轉成鍵鼠。
不用擔心沒人轉。
《反恐特戰隊》手柄適配更糟糕,純鍵鼠王朝,歐美玩家不也蠻多嘛?
這是曾經潘圖入坑《APEX英雄》時,好兄弟對他說過的一句話。
那時候的他還不太懂,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直到他深入遊玩了一段時間,被兄弟帶上了鑽石段位後,才知道好兄弟沒有騙他,手柄還真是爺。
誰能告訴他,為什麼一款FPS遊戲,而且是PC端伺服器不是主機端伺服器,會有這麼多手柄玩家啊?
PC端手柄玩家多就算了。
畢竟也沒人規定,玩PC端遊戲就必須使用鍵盤滑鼠,手柄也可以是選擇之一。
可按照常理而言……
手柄玩家在PC端遊玩FPS類遊戲,特別是這種角色機動性很強,很吃定位跟槍的遊戲,不應該體驗很差嗎?
潘圖也買過遊戲主機。
根據他的親身體驗,在主機端用手柄遊玩FPS遊戲,那種瞄準手感真的是一坨謝特,與鍵鼠的流暢操作完全沒法比。
不要說什麼熟能生巧、習慣就好這種屁話。
但凡上過學都知道,手柄的瞄準定位,再怎麼熟練習慣,也不可能有滑鼠這般靈動絲滑。
這是天然的硬體短板!
APEX也不例外,手柄的遊玩體驗確實蠻糟糕的,難以跟鍵鼠相提並論。
舉個例子,舔包!
APEX擊殺敵人,在敵人的骨灰盒附近搜刮戰利品時,手柄玩家就像個木樁,只能舔完包再做其他動作。
鍵鼠玩家不同,因為操作習慣和輸入原理,可以一邊舔包一邊做出下蹲移動等操作,靈活性大大提高……
各種身法操作也是如此。
鍵鼠玩家,只要掌握方式方法,很輕鬆就能搓出各種TS、SG和蹬牆跳等靈活身法操作,反觀手柄玩家很難實現。
那麼問題來了!
既然在《APEX英雄》中,手柄依然屬於弱勢方,各種操作不便,為什麼會被玩家冠以「手柄爺」的稱呼?
答案似乎很簡單。
在地球原版的APEX遊戲裡,重生工作室為了照顧手柄玩家,提升其遊戲體驗,將「輔助瞄準」和「准心吸附」係數調得很高。
這個係數有什麼用?
當然有用了,而且是有巨大的作用,甚至能影響到整體遊戲平衡。
輔助瞄準和准心吸附,其實很多FPS遊戲都存在,這是遊戲廠商為了照顧手柄玩家特意設計的機制。
具體原理無需深究,反正實現的方式,其實就跟「微自瞄」這種外掛差不多。
只不過。
這屬於是遊戲官方給手柄玩家專門定製的「合法合規」外掛,畢竟手柄玩FPS遊戲體驗糟糕,確實得照顧一下。
重生工作室為了照顧手柄玩家,搞出輔瞄和吸附機制,這其實很正常很合理,也沒人會覺得不公平。
但他們千不該萬不該,不該將輔瞄吸附係數調得那麼高……
這玩意原理堪比外掛!
你把係數參數調這麼高,手柄玩家的遊戲體驗確實上升了,但上升幅度過大,已經到了一種「閉眼鎖人」的地步。
所以在地球原版的《APEX英雄》中,便出現了極為反常的「手柄爺鍵鼠孫」現象。
鍵鼠玩家們怨念十足。
潘圖起初還不以為然,覺得手柄也沒那麼可怕,不就是輔瞄嘛,能有多厲害?
直到他排位屢屢撞上天才手柄哥,剛見面就被手柄哥一梭子按死後,他終於釋懷地笑了。
以對面那種鑄幣操作,路都走不明白,撿個子彈墨跡半分鐘,偏偏近戰能一梭子按死紫甲的他……
這誰能繃住啊?
正因為淋過雨,挨過手柄爺的毒打,所以在風暴版《APEX英雄》公測後,潘圖就很關心這遊戲的手柄優化。
在歐美地區,遊戲主機是一個很普及的設備,許多人更習慣用主機玩遊戲,而非電腦。
所以任何一款FPS遊戲,只要進入了歐美市場,基本都會針對主機端,針對手柄來進行優化。
劉瑞也是這麼做的。
只是在潘圖的再三叮囑下,他對輔助瞄準和准心吸附的參數,做出了一番細微的調整。
「放心,輔瞄係數很低。」
劉瑞解釋道:「即使有輔助瞄準加持,手柄玩家也很難對抗同水平的鍵鼠玩家。」
「更別提,鍵鼠玩家還有靈活的身法優勢,從整體來看,鍵鼠處於絕對的優勢……」
「我很好奇!」
潘圖詢問道:「歐美地區的ALGS職業聯賽,有沒有出現用手柄的職業選手?」
「有!」
劉瑞點了點頭。
歐美作為手柄玩家大本營,ALGS職業聯賽一開始,肯定有手柄專精選手出現。
但是這並非主流。
甚至他還告訴潘圖,這為數不多的幾名手柄職業選手,在經過幾輪賽場打擊後,也逐漸轉向了「鍵鼠」流派。
不出意外的話。
未來的ALGS職業賽場,將只剩下鍵鼠這一種操作方式,手柄職業選手將不復存在。
「我們後續也會補充完善規則,禁止職業選手使用非鍵鼠設備參賽。」
「那我就放心了!」
得知風暴版APEX手柄輔瞄係數不高,無法形成壓制力,職業賽場也都是鍵鼠後,潘圖頓時鬆了口氣。
手柄爺這下老實了?
他早就想吐槽了,在一款FPS遊戲的職業級比賽中,選手們居然連「外設」都無法統一,這是何等的荒謬?
鍵鼠手柄同台競技,這種事也只有北美企鵝EA與重生工作室幹得出來了。
劉瑞不能容忍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出現在ALGS比賽中。
主機端手柄玩家,可以專門辦一個娛樂性質的賽事給他們玩一玩,但ALGS不行。
要想報名參加ALGS職業聯賽,那你就給我老老實實用同樣的鍵鼠設備,甚至連滑鼠型號都有嚴格要求。
手柄爺?
哪裡涼快待哪裡去,風暴版APEX可沒有所謂的手柄爺,要想打職業就必須轉鍵鼠。
不打職業,那你隨意!
只不過,沒有那麼高的輔瞄吸附參數,再加上各種操作不便,還能堅持用手柄遊玩的玩家,估計也不剩多少了。
受大環境影響……
大部分APEX玩家,即使是從小就用手柄玩遊戲的歐美佬,只要想上分打上高段位,那多半也會轉成鍵鼠。
不用擔心沒人轉。
《反恐特戰隊》手柄適配更糟糕,純鍵鼠王朝,歐美玩家不也蠻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