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4章 放下偏執的執念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宜和是個大晴天,似乎已經下過一場小雪。

  深冬的晴光澄澈,暖融融的陽光灑滿了愛心福利醫院的白牆樓頂。

  屋檐上面還沾著殘留的薄雪。

  融化的雪水沿著屋檐一點一點地往下滴落。

  冬日的冷風雖然凜冽,落在醫院裡卻消去了大半寒意。

  春節將至,醫院外面大門兩側已經掛了串串朱紅燈籠。

  各棟樓的玻璃窗上錯落貼著福字與手工窗花。

  福字寫得並不好,甚至可以看出握筆者不穩的力度。

  窗花也剪刀得並不完美,歪歪扭扭,卻看得人心暖暖。

  顯然這些都是醫護人員和老人們一起做出來的成果。

  這棟醫院,不僅是治病的醫院,更是那些無處可歸的老人的避難所。

  在這個春節將至的冬日,給他們添了許多溫暖。

  黑色的車停在醫院大門口。

  姜梨下了車,跟司機說自己不確定什麼時候返程,讓他先自由活動。

  司機秉著顧先生交代的話,堅持在外面等候。

  姜梨沒有多說,輕聲道謝後進了醫院。

  她先是輕車熟路地去了一趟院長辦公室。

  二十分鐘後,從院長辦公室出來,輕車熟路地去了康復樓。

  ......

  和煦的陽光穿過病房玻璃窗,洋洋灑灑落滿靠窗的地面。

  姜梨到病房時,正好看見兩個護士已經給外婆穿好衣服,正準備挪到輪椅上。

  姜梨見狀,連忙去幫忙。

  「姜小姐?」

  護士認得她,笑著打招呼,「又過來看外婆了?」

  「是。」姜梨笑著,跟她們一起把老人搬到了輪椅上,「謝謝你們,辛苦你們了。」

  「不辛苦,這都是我們該做的。」

  護士笑眯眯地給老人掖了掖身上的毯子,「我們院長跟我們說了,你上次過來給醫院捐了一筆善款,我們還得感謝你呢。」

  「這也是我應該的。」姜梨淺笑著,看著輪椅上的老人。

  老人安靜地坐在輪椅上,一身厚實的棉衣裹得嚴實。

  她眼皮半闔,沒有表情,花白的銀髮被暖光鍍上一層柔和的金邊。

  姜梨抬眼看向正收拾床鋪的護士,禮貌地開口,「我外婆得多勞煩你們照顧了。」

  聽到這話,護士停下手中的動作,問她,「不準備把老人接走了嗎?」

  「我工作變動,近期不會待在京州。」

  姜梨笑裡帶著歉意,「等我安頓好了,再來接外婆。」

  「我不是那個意思,姜小姐。」護士連忙笑著解釋,「我不是急著要你把老人接走。」

  她直起腰身笑道,「我們這兒雖然只是福利醫院,但該給老人的治療和用藥都不會差的。」

  她看向坐在陽光底下的老人,「而且你外婆這個樣子,你帶在身邊也不好照顧。」

  「你要是放心的話,可以讓她一直留在我們這兒接受康復治療。」

  護士的話都是在為姜梨考慮,這樣的植物人老人帶在身邊確實有點麻煩。

  而且她要是工作忙的話,也沒時間照顧外婆。

  在家請個保姆,不一定比在這個醫院更好。

  但是......

  如果外婆一直留在這裡,她們距離實在是太遠了。

  「謝謝您。」

  姜梨真誠地道謝,「我只有外婆一個親人了,等我安頓好,我還是想把她接到我身邊。」

  護士點點頭,「好,你有這份孝心,賀碧玉老人一定會開心的。」

  「今天陽光很好,你陪老人曬曬太陽。」

  護士說著,就端著醫療用品準備出去。

  姜梨忽然叫住她,指了指外面,「我看到醫院好像在購買新設備,而且添了新物資是嗎?」

  說到這個,護士往窗外看了一眼,立即笑道,「是,前陣子醫院又收到了一大筆善款,聽說是個企業家捐的。」

  「人家也沒透露姓名。」她豎起兩根手指,「捐了兩千萬。」

  她又感嘆一句,「這世界上還是好人多。」

  她說完,又看向姜梨,「姜小姐,你也是個好人。」

  姜梨輕輕搖頭,她捐的錢對比那些大企業家,簡直微不足道。

  護士出去了,病房裡只剩下姜梨和外婆兩個人。

  窗邊落著少許從外面飄來的殘雪餘光,室內靜悄悄的。

  姜梨輕輕在賀碧玉面前蹲了下來,安靜地看著對方。

  「外婆,我又來了。」

  「今天的你,記得我是阿梨嗎?」

  暖光撫過賀碧玉布滿歲月褶皺的面頰、鬆弛的手指。

  稀碎光線在她指縫間輕輕晃動。

  她的呼吸平穩綿長,卻不會看一眼姜梨,更不會回答她的話。

  「外婆,我要走了。」

  「可能接下來很久,都不能來看你了。」

  她拉著賀碧玉的手,臉頰貼著她瘦得凸起的膝蓋骨。

  「這次,我是真的要離開京州了。」

  「我本來就不屬於京州,京州也沒有我的家,對吧。」

  她靠著老人的膝蓋,輕聲說著,「上次跟你說,有機會的話,我會把他帶到你面前,讓你看看他是個多好的人。」

  眼淚滑過鼻樑,浸濕在老人的衣服里。

  「對不起啊外婆,我沒法帶他過來了。」

  「我曾經以為我抓住了很多東西,很多我的人生里不會擁有的東西。」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不屬於我的,我怎麼都抓不住。」

  「我想明白了,也認了。」

  「我應該放下這偏執的執念,重新好好生活。」

  她抬起頭,看向一動不動的老人,「是吧,外婆。」

  她擦掉眼淚,緊緊握著老人的手,「你給我點時間,我會來接你的。」

  「外婆......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只有你這一個親人了......」

  她哽咽著,將老人骨瘦如柴的手貼在臉頰邊,「你快點醒來好不好,醒來跟阿梨說說話。」

  她把臉埋在老人的掌心,哭得哽咽。

  「外婆......其實阿梨這段時間真的好累......」

  「可是爸爸以前跟我說過,太陽落了會再升起,冬天過去春天就會來......」

  「梨花謝了會再開,阿梨也會跨過一道道難關。」

  「所以一切都會好的,對嗎?」

  日光緩緩挪移,一點點從窗邊傾斜。

  室內,姜梨靠在外婆膝頭,默默地陪著外婆。

  享受著這片刻的溫柔。

  過了許久之後,有護士進來插管進餐。

  姜梨起身跟外婆道別。

  她身影離開之際,在無人注意的角度。

  老人乾瘦的手指極輕地動了動。

  輕到,連影子的幅度都沒有。

  任何人都沒有察覺。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