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1章 你統兵出征怎麼樣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511章 你統兵出征怎麼樣

  乾熙帝聽沈葉分析得頭頭是道,句句在理,不由得暗自稱奇。

  太子不愧是自己親手帶大的,思維敏捷,眼光獨到,這一點就是隨朕!

  可是,還沒欣慰兩秒,心裡突然又咯噔一下。

  等會兒,要是這小子坐了朕的龍椅,該不會比朕幹得還要好吧?

  這念頭剛一冒頭,就被乾熙帝立馬給掐滅了:

  自己這是想啥呢,龍椅還沒坐夠呢,哪輪得到這個逆子發光發熱?

  他趕緊清了清嗓子,一臉嚴肅道:

  「太子說得對,一旦對西北和雪域放手,再想拿回來可就難了。」

  「但是三十萬綠營兵出征,牽扯幾十個地方,光後勤補給就能把人給逼瘋了。」

  「更別說綠營兵的那些宿將,都是一幫老兵痞子,非得找個能鎮得住的人去帶。」

  「朕琢磨了一圈,這普天之下除了朕,也就是你能壓得住他們了!」

  說到這兒,乾熙帝眼睛一眯,直勾勾地盯著沈葉:

  「怎麼樣?敢不敢以太子之尊,兼任大將軍王,替朕去雪域走一趟?」

  沈葉一聽,整個人都愣住了。

  好傢夥,臨來之前他還以為老爹要揪著「東宮名號」那件事不放。

  結果人家輕描淡寫,幾句話就輕飄飄帶過,連「三辭三讓」的戲碼都省了。

  緊接著就是一通江南西北局勢分析,最後啪地甩來一道「單選題」——

  當大將軍王,領三十萬兵,去不去?

  沈葉心裡苦啊。

  帶兵打仗?沈葉壓根兒就沒什麼興趣。

  原太子雖然和乾熙帝學了不少文韜武略,算得上是文武雙全,但他從來都沒有操練過兵馬,實操經驗為零。

  所以,原太子就是個紙上談兵的,

  至於他自己?處理人際關係、搞搞人心拉扯,說不定還能忽悠兩下,帶兵打仗簡直是送命題。

  不過……轉頭一想,手握三十萬大軍兵權的太子,老爹晚上還睡得著嗎?

  沈葉前思後想,靈光一閃,瞬間就明白了:

  這應該是乾熙帝給自己設下的陷阱!

  我要說不去,你肯定說,好,那朕就代你御駕親征!

  一旦朕這老胳膊老腿兒的皇帝都替你出征了,那你是不是應該幫著朕把後勤做好?

  是不是應該把朝堂的事情處理好?

  是不是應該把江南的事情管好?

  總之,你就得包攬後勤、協理朝政、治理江南.

  這樣一來,主動權一下子回到了乾熙帝的手中。

  好傢夥,套路,全是套路!

  原來你擱這兒等著我呢!

  沈葉表面上波瀾不驚,恭敬地道:

  「父皇,兒臣願為父皇分憂!」

  「雖然兒臣沒有帶過兵,但坐鎮中軍,通協四方,兒臣自認為還是能試一下的。」

  「請父皇給兒臣這個機會!」

  乾熙帝的表情瞬間凝固。

  他本來算得明明白白:

  見太子的時候,他一步步將太子推進自己設計的陷阱之中。

  一旦太子推脫不能出戰,那麼自己就可以趁機訓斥一番,然後順理成章地把監國的擔子壓到太子的身上。

  如果不照辦,那就兩罪歸一。

  可是現在,太子願意分憂,願意擔任大將軍王,這樣的結果讓他有點措手不及。

  以至於他後面的話,不知道該如何往下接了!

  太子的身份,應該能夠鎮得住驕兵悍將。

  可是,如果把這三十萬大軍交到太子手中,一年半載之後,那些兵痞子眼裡,還有朕這個老頭子嗎?

  從龍之功,這四個字,多少人心裡的算盤打得噼里啪啦響。

  更何況,太子還是公認的繼承人、名正言順的儲君。

  這麼一想,乾熙帝差點驚出一身冷汗。

  趕緊乾咳一聲,端起茶盞掩飾表情:「你有這份心,朕甚是欣慰。」

  「不過,出兵畢竟不是小事,還得從長計議、細細斟酌。」

  「時辰不早了,家宴快開始了。」

  「走吧,別讓大伙兒久等。」

  聽到乾熙帝如此一說,沈葉心裡越發篤定。

  乾熙帝這個老爹,嘴上說著讓自己帶兵出征,當大將軍王,但是實際上,他根本不敢放權。

  心裡一番鄙夷,但表面上卻是乖巧跟上:「父皇思慮周全,兒臣聽您的。」

  走出乾清宮,一陣冷風撲面,吹得乾熙帝陡然清醒。

  他猛地回過味來:等會兒.剛才朕讓太子出征這麼一個大難題,太子明明吃了一驚。

  但隨後答應得也太痛快了吧?這反應速度、這淡定姿態.

  該不會是早就把朕的計謀給看透了吧?

  他裝作不經意,用眼角的餘光悄悄地瞥向身後的沈葉。

  就見太子從容跟在他半步之後,臉上平靜無波,步子不緊不慢。

  那氣定神閒的模樣,既看不出有絲毫即將掌兵的興奮,也瞅不見有半分的怯場和緊張。

  乾熙帝心裡頓時五味雜陳,最後只化作一聲恨鐵不成鋼的嘆息,在心裡輕輕飄散:

  「唉……這個讓朕省不了心的孽障!」

  乾熙帝帶著沈葉踏入乾清宮的正殿時,裡頭早已是人頭攢動,燈火輝煌。

  皇子公主、後宮嬪妃,差不多都到齊了。

  雖然人很多,但是偌大的乾清宮正殿,卻顯得很是平和。

  即便有說話的,也是低聲細語,更有不少年輕的皇子公主,都是正襟危坐,一副老老實實的模樣。

  隨著乾熙帝和太子的到來,幾乎所有人都恭敬的行禮道:「參見陛下,參見太子爺。」

  乾熙帝現在沒有在立皇后,所以後宮嬪妃在面對太子的時候,同樣是要低一等。

  乾熙帝揮手道:「不必多禮。」

  也就在此時,早就在偏殿等待的皇太后,也在九公主的陪同下走了出來。

  乾熙帝帶著沈葉等人向太后行禮,而後這家宴就正式開始。

  家宴和宗親宴相比,人數少了很多,而且規矩也更加隨意。

  但是該走的流程,卻是一個都不能少:

  比如皇子向乾熙帝、皇太后奉酒,以恭賀新年!

  比如後宮的嬪妃向乾熙帝、皇太后奉酒,祝來年福壽安康!

  比如太子單獨向乾熙帝和皇太后奉酒……

  這麼一套流程下來,整個宴席就已經進行了大半。

  當沈葉端著酒杯給太后奉酒完畢之後,乾熙帝就笑眯眯地看向大皇子:

  「允是,你是大哥,今日是不是忘了什麼事情?」

  大皇子今兒這酒喝的,一直提心弔膽,生怕乾熙帝追究自己說太子表里不一的那茬。

  畢竟這事可大可小,乾熙帝不追究,啥事沒有。

  一旦較真,那他可就麻煩了。

  說不定還要閉門讀書。

  一整晚,他都表現得非常低調,恨不得隱身,不想讓父皇看到他。

  結果,還是被乾熙帝給點名了!

  他心裡忐忑,說話的聲音也有點抖:

  「父皇,兒臣……兒臣多喝了兩杯,一時想不起,還請父皇提點。」

  允是參加這種家宴幾十次了,每次的情況,他都心知肚明。

  他知道按照規矩,該進行的禮儀,已經進行完了。

  但是乾熙帝既然專門提出來,那他就不能說沒有。

  要不然老爹給自己來一句要你有何用,那他的臉該往哪兒擱?

  乾熙帝對於大皇子的表現還是有些滿意的。

  當即慢悠悠地道:「過年多喝兩杯,倒也無妨。」

  「但是平日裡啊,你可不要貪杯,要不然容易誤事。」

  大皇子無奈地低著頭:

  我就喝個酒,還被老爹給訓斥了一頓。

  「今日雖是家宴,但君臣之別,你們要謹記心頭。」

  「你這個當大哥的,怎麼不帶著弟弟們給太子奉酒呢?」

  聽到這話,大皇子心裡涌過一種屈辱,但是瞬間又鬆了一口氣。

  原來是讓我給太子奉酒,這個活兒好做。

  好歹不是罰我。

  可是父皇,同樣是您的兒子,你這表現,不是太偏心了麼?

  讓我們這些人給他奉酒,怎麼也要等到他登基啊!

  雖有怨念,但是大皇子還是聽話照做:「兒臣遵命。」

  沈葉本來正在神遊,一聽這話才反應過來,哦,原來是沖我來的。

  東宮的賞賜自己給推辭了,這是要給我找補?

  沈葉笑著起身:「多謝父皇美意。」

  「不過,兒臣和諸位兄弟都是父皇骨肉。」

  「以兒臣之見,不如我們兄弟共飲一杯,恭賀父皇、太后萬壽金安,更顯和睦。」

  乾熙帝看著離席站起的太子,又看了看下面神色各異的大皇子等人,笑容微妙:

  「你們兄弟的事兒,朕就不摻和了。」

  「允祀,你覺得呢?」

  八皇子對乾熙帝突然對太子如此之好,心裡早就有預料。

  老爹需要太子幫著辦事,自然要對太子好一點。

  而他心驚葛禮的死,所以很多事情都在隨大溜。

  正跟著混場子,突然被點名,心裡一緊。

  這是要幹嘛?

  拿著自己的面子討好太子嗎?

  雖然滿心不爽,可想到自己先前捅的婁子,還是趕緊擠出一臉笑容,違心地說道:

  「父皇,兒臣覺得父皇是為了朝廷綱常考量,而太子則是為兄弟情誼考量。」

  「以兒臣愚見,不妨折中一下,我們兄弟先給太子奉酒,祝賀辭舊迎新,再和太子共飲,恭祝陛下、太后萬福金安。」

  八皇子一番話說得滴水不漏,乾熙帝頓時哈哈大笑:

  「允祀做事周全,果然不錯,那就這樣辦吧。」

  乾熙帝的一句話,算是將這件事給敲定了下來。

  沈葉手舉著酒杯,面上含笑,心裡卻是一陣呵呵:

  這便宜老爹,把平衡術玩得真是風生水起,讓人防不勝防啊!

  加更一章感謝各位大佬支持,票票砸得更猛烈些吧!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