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後記
《天氣之子》這本小說是我監督的2019年公開放映的電影《天氣之子》的小說版。這段話貌似在3年前《你的名字》後記里也寫過。和那時一樣,現在電影還沒完成,心情焦急,離工作完成還看不到頭,現在是如火如荼的後期配音中(剛好離上映還有2個月)。於是在此中,小說比動畫先一步完成了。雖我的目標是讓讀者光看小說也能充分欣賞作品,但藉此機會我還是想用小說and電影來說一下《天氣之子》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會稍微提到最後場景,為免劇透請介意的讀者先看小說
為何有這部作品,是因為沒想到前作《你的名字》的熱度竟然有那麼高……說「沒想到竟然有這麼高」是不是有點厚臉皮的感覺?不過是真的超乎我的預料。《你的名字》公映半年多期間,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多的關注和收到各式各樣的意見。在家吃飯的時候,電視上的所謂名人會評論電影(感覺都是批評的),在居酒屋喝酒的時候也能聽到別人的評論(又是批評的),又或者在路上走的時候竟然也能聽到電影的名字(果然還是批評的)。SNS上的意見也是很多,當然好評的人很多,但給大大差評一通生氣怒罵的人也不少。對我而言,我花了半年時間想弄懂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生氣。這半年,也是在寫《天氣之子》企劃書的時期。
雖然從中我沒得到什麼簡單易懂的答案,但我自身有了個覺悟。那就是「電影不是學校的教科書」。我現在重新認識到,電影(或是眾多娛樂媒介)沒必要正確化和規模化,反而應將教科書上沒寫的給寫出來,比如說應該把被人所知就不禁皺眉的秘密願望給說出來。我要用和教科書、政治家、評論家不同的語言述說故事。用和道德、教育不同的標準描述故事。因為這就是我的工作,就算之後被人批判,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能做的,就是將我生存的實感寫成故事而已。雖然這覺悟有些姍姍來遲,但《天氣之子》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寫成的。
實話說,這樣定好想法寫故事是非常愉快的,就像是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
我完全不考慮「老少咸宜的暑期檔電影」這些事情,做腳本時也不畏畏縮縮,過多揣摩。就像不顧電量有多少只管用到沒電,就像主人公一把拍我背一樣任憑他們展開故事。花了10個月將之做成電影分鏡,然後用4個月寫成這本小說。然後花了一年半來完成電影。
要說小說和電影的不同,那得說兩者基本是一樣的。不過經常有小說里寫了而電影裡沒有的描寫。這並非電影無法將之表現(我做電影時是保持電影的原汁原味),也不是小說的特別福利,而是電影和小說是不同的媒介。
比如電影的台詞是越短越好(我如此認為)。因為那不是單純的文本,還要考慮畫面表現,顏色和聲音的感情,節奏,而且還有效果音和音樂等因素。只有作為「核」的東西簡單,其他「裝飾」的效果才能表現出來。不過小說就沒那麼多要素了。故事是電影的內容,而畫面和聲音則是表現內容的工具。而換成小說,文字既是內容也是表現的內容工具。所以把故事變成文章稱不上小說(這是腳本)。小說是故事和表現合為一體的媒介。所以即便是同樣人物的同樣台詞,電影和小說的安排也是會變化的。
具體例子。在接近故事高潮的時候,夏美對帆高喊【跑起來!】。在電影裡面,有畫面的速度感,配音,前一刻的摩托排氣聲,還有後一刻的配樂,這些都渾然一體,營造出燃起來的感覺。不過在小說里光用那麼一句話很難達到和電影相同的效果。所以小說里用了各式各樣的比喻,然後還有必要從故事前半開始對夏美的人生做適度的描寫。雖然電影完全沒有這部分,但為了讓小說里這一幕有不輸電影的氣魄,有必要從長布局事先安排。就結果而言,這些內容是小說有而電影沒有的。我是寫得很高興,也希望各位讀者能看得高興。
接下來是音樂相關。
在寫完腳本時,我第一個想給看的人自然就想到了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先生。不是以音樂委託的形式,而是作為友人給他的。我是單純想知道洋次郎先生看了這腳本後有什麼感想。3個月後,我收到了《還有愛能做的事嗎》和《沒問題》這兩首demo曲。就結果來說,這才是我想聽到的「感想」。無論如何都想知道,而光自己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的話語,就滿滿當當塞在了這兩首曲子裡,感覺就像誤入意想不到的寶庫一樣。於是極其自然的(現在想想是我硬是要求的),《天氣之子》的音樂監督就拜託洋次郎先生來擔當了。
不過有件事我必須要在這裡說,就是我第一次聽到《沒問題》這曲子的時候,是覺得作為曲子本身,它不能用在電影裡,而這我也跟洋次郎先生說了。是單純想不到能用在哪裡。如果安排進去,感覺歌詞和旋律都太過強烈了。不過實際一年後,這首一開始的曲子救了我。
那時在煩惱最後場景的表現,同時還有分鏡內容確認和作畫的工作。在終章,連須賀的台詞(世界本來就亂得很)都畫進分鏡了。但之後的3分鐘怎麼都安排不好。雖然故事的展開是腳本決定的,但最後帆高和陽菜的感情我怎麼都抓不住。硬著頭皮弄出來的分鏡,周圍的人也是反應平平。
在煩惱了2個多月,在和洋次郎先生談論最後場景的音樂時,突然聊起《沒問題》這首曲子還沒有用。於是我重新聽後,如雷灌頂。
——不全都寫在這首曲子裡了嗎?
必要的事情也好,重要的感情也好,全部一開始就寫在了《沒問題》這首曲子裡。我基本上是把歌詞抽出來畫最後場景分鏡的,把一年前就收到的曲子當模板。就最後來看,這個故事的最後場景除此無他。
最後,電影和小說都是《你的名字》的製作委員會拜託我而半推半就接下來的。而現在,我感覺這份工作救了我不少。寫文章本身很高興,而且從小說里能收穫若干反哺電影的。最重要的是我更愛在這個世界裡活著登場的人物。不光是作者的我,如果讀者的大家能喜歡這本小說是我無上的喜悅。
另外,之所以能在電影製作中不時缺席而全力投入到小說的寫作中,都要感謝動畫監督田村篤先生,和荻窪工作室的各位動畫工作人員的傾力支持。不勝感謝
感謝各位讀者手持並閱讀這本小說。無比感謝
2019年5月 新海誠
《天氣之子》這本小說是我監督的2019年公開放映的電影《天氣之子》的小說版。這段話貌似在3年前《你的名字》後記里也寫過。和那時一樣,現在電影還沒完成,心情焦急,離工作完成還看不到頭,現在是如火如荼的後期配音中(剛好離上映還有2個月)。於是在此中,小說比動畫先一步完成了。雖我的目標是讓讀者光看小說也能充分欣賞作品,但藉此機會我還是想用小說and電影來說一下《天氣之子》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會稍微提到最後場景,為免劇透請介意的讀者先看小說
為何有這部作品,是因為沒想到前作《你的名字》的熱度竟然有那麼高……說「沒想到竟然有這麼高」是不是有點厚臉皮的感覺?不過是真的超乎我的預料。《你的名字》公映半年多期間,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多的關注和收到各式各樣的意見。在家吃飯的時候,電視上的所謂名人會評論電影(感覺都是批評的),在居酒屋喝酒的時候也能聽到別人的評論(又是批評的),又或者在路上走的時候竟然也能聽到電影的名字(果然還是批評的)。SNS上的意見也是很多,當然好評的人很多,但給大大差評一通生氣怒罵的人也不少。對我而言,我花了半年時間想弄懂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生氣。這半年,也是在寫《天氣之子》企劃書的時期。
雖然從中我沒得到什麼簡單易懂的答案,但我自身有了個覺悟。那就是「電影不是學校的教科書」。我現在重新認識到,電影(或是眾多娛樂媒介)沒必要正確化和規模化,反而應將教科書上沒寫的給寫出來,比如說應該把被人所知就不禁皺眉的秘密願望給說出來。我要用和教科書、政治家、評論家不同的語言述說故事。用和道德、教育不同的標準描述故事。因為這就是我的工作,就算之後被人批判,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能做的,就是將我生存的實感寫成故事而已。雖然這覺悟有些姍姍來遲,但《天氣之子》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寫成的。
實話說,這樣定好想法寫故事是非常愉快的,就像是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
我完全不考慮「老少咸宜的暑期檔電影」這些事情,做腳本時也不畏畏縮縮,過多揣摩。就像不顧電量有多少只管用到沒電,就像主人公一把拍我背一樣任憑他們展開故事。花了10個月將之做成電影分鏡,然後用4個月寫成這本小說。然後花了一年半來完成電影。
要說小說和電影的不同,那得說兩者基本是一樣的。不過經常有小說里寫了而電影裡沒有的描寫。這並非電影無法將之表現(我做電影時是保持電影的原汁原味),也不是小說的特別福利,而是電影和小說是不同的媒介。
比如電影的台詞是越短越好(我如此認為)。因為那不是單純的文本,還要考慮畫面表現,顏色和聲音的感情,節奏,而且還有效果音和音樂等因素。只有作為「核」的東西簡單,其他「裝飾」的效果才能表現出來。不過小說就沒那麼多要素了。故事是電影的內容,而畫面和聲音則是表現內容的工具。而換成小說,文字既是內容也是表現的內容工具。所以把故事變成文章稱不上小說(這是腳本)。小說是故事和表現合為一體的媒介。所以即便是同樣人物的同樣台詞,電影和小說的安排也是會變化的。
具體例子。在接近故事高潮的時候,夏美對帆高喊【跑起來!】。在電影裡面,有畫面的速度感,配音,前一刻的摩托排氣聲,還有後一刻的配樂,這些都渾然一體,營造出燃起來的感覺。不過在小說里光用那麼一句話很難達到和電影相同的效果。所以小說里用了各式各樣的比喻,然後還有必要從故事前半開始對夏美的人生做適度的描寫。雖然電影完全沒有這部分,但為了讓小說里這一幕有不輸電影的氣魄,有必要從長布局事先安排。就結果而言,這些內容是小說有而電影沒有的。我是寫得很高興,也希望各位讀者能看得高興。
接下來是音樂相關。
在寫完腳本時,我第一個想給看的人自然就想到了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先生。不是以音樂委託的形式,而是作為友人給他的。我是單純想知道洋次郎先生看了這腳本後有什麼感想。3個月後,我收到了《還有愛能做的事嗎》和《沒問題》這兩首demo曲。就結果來說,這才是我想聽到的「感想」。無論如何都想知道,而光自己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的話語,就滿滿當當塞在了這兩首曲子裡,感覺就像誤入意想不到的寶庫一樣。於是極其自然的(現在想想是我硬是要求的),《天氣之子》的音樂監督就拜託洋次郎先生來擔當了。
不過有件事我必須要在這裡說,就是我第一次聽到《沒問題》這曲子的時候,是覺得作為曲子本身,它不能用在電影裡,而這我也跟洋次郎先生說了。是單純想不到能用在哪裡。如果安排進去,感覺歌詞和旋律都太過強烈了。不過實際一年後,這首一開始的曲子救了我。
那時在煩惱最後場景的表現,同時還有分鏡內容確認和作畫的工作。在終章,連須賀的台詞(世界本來就亂得很)都畫進分鏡了。但之後的3分鐘怎麼都安排不好。雖然故事的展開是腳本決定的,但最後帆高和陽菜的感情我怎麼都抓不住。硬著頭皮弄出來的分鏡,周圍的人也是反應平平。
在煩惱了2個多月,在和洋次郎先生談論最後場景的音樂時,突然聊起《沒問題》這首曲子還沒有用。於是我重新聽後,如雷灌頂。
——不全都寫在這首曲子裡了嗎?
必要的事情也好,重要的感情也好,全部一開始就寫在了《沒問題》這首曲子裡。我基本上是把歌詞抽出來畫最後場景分鏡的,把一年前就收到的曲子當模板。就最後來看,這個故事的最後場景除此無他。
最後,電影和小說都是《你的名字》的製作委員會拜託我而半推半就接下來的。而現在,我感覺這份工作救了我不少。寫文章本身很高興,而且從小說里能收穫若干反哺電影的。最重要的是我更愛在這個世界裡活著登場的人物。不光是作者的我,如果讀者的大家能喜歡這本小說是我無上的喜悅。
另外,之所以能在電影製作中不時缺席而全力投入到小說的寫作中,都要感謝動畫監督田村篤先生,和荻窪工作室的各位動畫工作人員的傾力支持。不勝感謝
感謝各位讀者手持並閱讀這本小說。無比感謝
2019年5月 新海誠
為何有這部作品,是因為沒想到前作《你的名字》的熱度竟然有那麼高……說「沒想到竟然有這麼高」是不是有點厚臉皮的感覺?不過是真的超乎我的預料。《你的名字》公映半年多期間,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多的關注和收到各式各樣的意見。在家吃飯的時候,電視上的所謂名人會評論電影(感覺都是批評的),在居酒屋喝酒的時候也能聽到別人的評論(又是批評的),又或者在路上走的時候竟然也能聽到電影的名字(果然還是批評的)。SNS上的意見也是很多,當然好評的人很多,但給大大差評一通生氣怒罵的人也不少。對我而言,我花了半年時間想弄懂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生氣。這半年,也是在寫《天氣之子》企劃書的時期。
雖然從中我沒得到什麼簡單易懂的答案,但我自身有了個覺悟。那就是「電影不是學校的教科書」。我現在重新認識到,電影(或是眾多娛樂媒介)沒必要正確化和規模化,反而應將教科書上沒寫的給寫出來,比如說應該把被人所知就不禁皺眉的秘密願望給說出來。我要用和教科書、政治家、評論家不同的語言述說故事。用和道德、教育不同的標準描述故事。因為這就是我的工作,就算之後被人批判,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能做的,就是將我生存的實感寫成故事而已。雖然這覺悟有些姍姍來遲,但《天氣之子》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寫成的。
實話說,這樣定好想法寫故事是非常愉快的,就像是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
我完全不考慮「老少咸宜的暑期檔電影」這些事情,做腳本時也不畏畏縮縮,過多揣摩。就像不顧電量有多少只管用到沒電,就像主人公一把拍我背一樣任憑他們展開故事。花了10個月將之做成電影分鏡,然後用4個月寫成這本小說。然後花了一年半來完成電影。
要說小說和電影的不同,那得說兩者基本是一樣的。不過經常有小說里寫了而電影裡沒有的描寫。這並非電影無法將之表現(我做電影時是保持電影的原汁原味),也不是小說的特別福利,而是電影和小說是不同的媒介。
比如電影的台詞是越短越好(我如此認為)。因為那不是單純的文本,還要考慮畫面表現,顏色和聲音的感情,節奏,而且還有效果音和音樂等因素。只有作為「核」的東西簡單,其他「裝飾」的效果才能表現出來。不過小說就沒那麼多要素了。故事是電影的內容,而畫面和聲音則是表現內容的工具。而換成小說,文字既是內容也是表現的內容工具。所以把故事變成文章稱不上小說(這是腳本)。小說是故事和表現合為一體的媒介。所以即便是同樣人物的同樣台詞,電影和小說的安排也是會變化的。
具體例子。在接近故事高潮的時候,夏美對帆高喊【跑起來!】。在電影裡面,有畫面的速度感,配音,前一刻的摩托排氣聲,還有後一刻的配樂,這些都渾然一體,營造出燃起來的感覺。不過在小說里光用那麼一句話很難達到和電影相同的效果。所以小說里用了各式各樣的比喻,然後還有必要從故事前半開始對夏美的人生做適度的描寫。雖然電影完全沒有這部分,但為了讓小說里這一幕有不輸電影的氣魄,有必要從長布局事先安排。就結果而言,這些內容是小說有而電影沒有的。我是寫得很高興,也希望各位讀者能看得高興。
接下來是音樂相關。
在寫完腳本時,我第一個想給看的人自然就想到了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先生。不是以音樂委託的形式,而是作為友人給他的。我是單純想知道洋次郎先生看了這腳本後有什麼感想。3個月後,我收到了《還有愛能做的事嗎》和《沒問題》這兩首demo曲。就結果來說,這才是我想聽到的「感想」。無論如何都想知道,而光自己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的話語,就滿滿當當塞在了這兩首曲子裡,感覺就像誤入意想不到的寶庫一樣。於是極其自然的(現在想想是我硬是要求的),《天氣之子》的音樂監督就拜託洋次郎先生來擔當了。
不過有件事我必須要在這裡說,就是我第一次聽到《沒問題》這曲子的時候,是覺得作為曲子本身,它不能用在電影裡,而這我也跟洋次郎先生說了。是單純想不到能用在哪裡。如果安排進去,感覺歌詞和旋律都太過強烈了。不過實際一年後,這首一開始的曲子救了我。
那時在煩惱最後場景的表現,同時還有分鏡內容確認和作畫的工作。在終章,連須賀的台詞(世界本來就亂得很)都畫進分鏡了。但之後的3分鐘怎麼都安排不好。雖然故事的展開是腳本決定的,但最後帆高和陽菜的感情我怎麼都抓不住。硬著頭皮弄出來的分鏡,周圍的人也是反應平平。
在煩惱了2個多月,在和洋次郎先生談論最後場景的音樂時,突然聊起《沒問題》這首曲子還沒有用。於是我重新聽後,如雷灌頂。
——不全都寫在這首曲子裡了嗎?
必要的事情也好,重要的感情也好,全部一開始就寫在了《沒問題》這首曲子裡。我基本上是把歌詞抽出來畫最後場景分鏡的,把一年前就收到的曲子當模板。就最後來看,這個故事的最後場景除此無他。
最後,電影和小說都是《你的名字》的製作委員會拜託我而半推半就接下來的。而現在,我感覺這份工作救了我不少。寫文章本身很高興,而且從小說里能收穫若干反哺電影的。最重要的是我更愛在這個世界裡活著登場的人物。不光是作者的我,如果讀者的大家能喜歡這本小說是我無上的喜悅。
另外,之所以能在電影製作中不時缺席而全力投入到小說的寫作中,都要感謝動畫監督田村篤先生,和荻窪工作室的各位動畫工作人員的傾力支持。不勝感謝
感謝各位讀者手持並閱讀這本小說。無比感謝
2019年5月 新海誠
《天氣之子》這本小說是我監督的2019年公開放映的電影《天氣之子》的小說版。這段話貌似在3年前《你的名字》後記里也寫過。和那時一樣,現在電影還沒完成,心情焦急,離工作完成還看不到頭,現在是如火如荼的後期配音中(剛好離上映還有2個月)。於是在此中,小說比動畫先一步完成了。雖我的目標是讓讀者光看小說也能充分欣賞作品,但藉此機會我還是想用小說and電影來說一下《天氣之子》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會稍微提到最後場景,為免劇透請介意的讀者先看小說
為何有這部作品,是因為沒想到前作《你的名字》的熱度竟然有那麼高……說「沒想到竟然有這麼高」是不是有點厚臉皮的感覺?不過是真的超乎我的預料。《你的名字》公映半年多期間,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多的關注和收到各式各樣的意見。在家吃飯的時候,電視上的所謂名人會評論電影(感覺都是批評的),在居酒屋喝酒的時候也能聽到別人的評論(又是批評的),又或者在路上走的時候竟然也能聽到電影的名字(果然還是批評的)。SNS上的意見也是很多,當然好評的人很多,但給大大差評一通生氣怒罵的人也不少。對我而言,我花了半年時間想弄懂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生氣。這半年,也是在寫《天氣之子》企劃書的時期。
雖然從中我沒得到什麼簡單易懂的答案,但我自身有了個覺悟。那就是「電影不是學校的教科書」。我現在重新認識到,電影(或是眾多娛樂媒介)沒必要正確化和規模化,反而應將教科書上沒寫的給寫出來,比如說應該把被人所知就不禁皺眉的秘密願望給說出來。我要用和教科書、政治家、評論家不同的語言述說故事。用和道德、教育不同的標準描述故事。因為這就是我的工作,就算之後被人批判,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能做的,就是將我生存的實感寫成故事而已。雖然這覺悟有些姍姍來遲,但《天氣之子》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寫成的。
實話說,這樣定好想法寫故事是非常愉快的,就像是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
我完全不考慮「老少咸宜的暑期檔電影」這些事情,做腳本時也不畏畏縮縮,過多揣摩。就像不顧電量有多少只管用到沒電,就像主人公一把拍我背一樣任憑他們展開故事。花了10個月將之做成電影分鏡,然後用4個月寫成這本小說。然後花了一年半來完成電影。
要說小說和電影的不同,那得說兩者基本是一樣的。不過經常有小說里寫了而電影裡沒有的描寫。這並非電影無法將之表現(我做電影時是保持電影的原汁原味),也不是小說的特別福利,而是電影和小說是不同的媒介。
比如電影的台詞是越短越好(我如此認為)。因為那不是單純的文本,還要考慮畫面表現,顏色和聲音的感情,節奏,而且還有效果音和音樂等因素。只有作為「核」的東西簡單,其他「裝飾」的效果才能表現出來。不過小說就沒那麼多要素了。故事是電影的內容,而畫面和聲音則是表現內容的工具。而換成小說,文字既是內容也是表現的內容工具。所以把故事變成文章稱不上小說(這是腳本)。小說是故事和表現合為一體的媒介。所以即便是同樣人物的同樣台詞,電影和小說的安排也是會變化的。
具體例子。在接近故事高潮的時候,夏美對帆高喊【跑起來!】。在電影裡面,有畫面的速度感,配音,前一刻的摩托排氣聲,還有後一刻的配樂,這些都渾然一體,營造出燃起來的感覺。不過在小說里光用那麼一句話很難達到和電影相同的效果。所以小說里用了各式各樣的比喻,然後還有必要從故事前半開始對夏美的人生做適度的描寫。雖然電影完全沒有這部分,但為了讓小說里這一幕有不輸電影的氣魄,有必要從長布局事先安排。就結果而言,這些內容是小說有而電影沒有的。我是寫得很高興,也希望各位讀者能看得高興。
接下來是音樂相關。
在寫完腳本時,我第一個想給看的人自然就想到了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先生。不是以音樂委託的形式,而是作為友人給他的。我是單純想知道洋次郎先生看了這腳本後有什麼感想。3個月後,我收到了《還有愛能做的事嗎》和《沒問題》這兩首demo曲。就結果來說,這才是我想聽到的「感想」。無論如何都想知道,而光自己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的話語,就滿滿當當塞在了這兩首曲子裡,感覺就像誤入意想不到的寶庫一樣。於是極其自然的(現在想想是我硬是要求的),《天氣之子》的音樂監督就拜託洋次郎先生來擔當了。
不過有件事我必須要在這裡說,就是我第一次聽到《沒問題》這曲子的時候,是覺得作為曲子本身,它不能用在電影裡,而這我也跟洋次郎先生說了。是單純想不到能用在哪裡。如果安排進去,感覺歌詞和旋律都太過強烈了。不過實際一年後,這首一開始的曲子救了我。
那時在煩惱最後場景的表現,同時還有分鏡內容確認和作畫的工作。在終章,連須賀的台詞(世界本來就亂得很)都畫進分鏡了。但之後的3分鐘怎麼都安排不好。雖然故事的展開是腳本決定的,但最後帆高和陽菜的感情我怎麼都抓不住。硬著頭皮弄出來的分鏡,周圍的人也是反應平平。
在煩惱了2個多月,在和洋次郎先生談論最後場景的音樂時,突然聊起《沒問題》這首曲子還沒有用。於是我重新聽後,如雷灌頂。
——不全都寫在這首曲子裡了嗎?
必要的事情也好,重要的感情也好,全部一開始就寫在了《沒問題》這首曲子裡。我基本上是把歌詞抽出來畫最後場景分鏡的,把一年前就收到的曲子當模板。就最後來看,這個故事的最後場景除此無他。
最後,電影和小說都是《你的名字》的製作委員會拜託我而半推半就接下來的。而現在,我感覺這份工作救了我不少。寫文章本身很高興,而且從小說里能收穫若干反哺電影的。最重要的是我更愛在這個世界裡活著登場的人物。不光是作者的我,如果讀者的大家能喜歡這本小說是我無上的喜悅。
另外,之所以能在電影製作中不時缺席而全力投入到小說的寫作中,都要感謝動畫監督田村篤先生,和荻窪工作室的各位動畫工作人員的傾力支持。不勝感謝
感謝各位讀者手持並閱讀這本小說。無比感謝
2019年5月 新海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