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8章 擬真寫實風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開發一款3A大作,前期的準備工作異常繁瑣,涉及到方方面面。

  幸好,這是地平線!

  不同於《看門狗》那樣的角色扮演類遊戲,《地平線》作為賽車競速遊戲,流程相對會簡化許多。

  賽車競速遊戲,顧名思義車輛才是核心!

  只要做好車輛系統和賽道規劃,剩下的都是小問題,起碼不會像《看門狗》那樣耗時耗力。

  「畫面也很重要……」

  在《地平線》項目組第一次碰頭會上,潘圖提出一個觀點,那就是這遊戲主打「寫實擬真」風格。

  這是他對美術組的要求。

  不要搞什麼花里胡哨,狂拽酷炫吊炸天,看著就很浮誇突兀的美術元素。

  《極限競速:地平線》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氮氣加速」、「一鍵漂移」、「賽博科幻」的賽車遊戲,不需要這些東西。

  說到這裡,潘圖就想到了《極品飛車》系列。

  前中期的《極品飛車》還比較含蓄寫實,畫面看著很有代入感和沉浸感,一些小小的違和也還能接受。

  可隨著時間推移,《極品飛車》系列畫風越來越浮誇,在「科幻賽車」這條道路上越走越遠……

  到後來,潘圖無意中刷到一段《極品飛車》的視頻,看到那「光污染」味十足的賽道,以及性能逆天的科幻版賽車,瞬間人都傻了。

  不是說這樣不好。

  任何遊戲都有其對應的受眾群體,《極品飛車》之所以做成這種風格,肯定是有不少玩家喜歡。

  但是問題在於。

  這種「浮誇科幻」味十足的畫風,並不適用於每一款賽車競速遊戲。

  比如《地平線》就不行。

  作為擬真寫實風賽車競速的天花板級遊戲,潘圖必須提前給美術組定下一個基調。

  「《地平線》的遊戲畫面,我希望能帶給玩家極強的沉浸感,仿佛進入到一個真實的世界。」

  潘圖解釋道:「這一點要貫徹到底,無論是地圖設計還是賽道設計,都要與擬真寫實畫風相結合。」

  不能破壞這種沉浸感。

  最好能做到,現實中的瓊島建築地貌什麼樣,遊戲裡的地圖場景就是什麼樣。

  當然,遊戲始終是遊戲!

  現階段,遊戲行業的部分技術還不成熟,遊戲引擎的模擬效果也不夠強,做不到100%還原現實。

  所以在遊戲裡,出現一些「略顯突兀」的元素,潘圖還是能接受的。

  只要別整太多就行了。

  「遊戲畫質要求很高的話,那《地平線》豈不是很吃配置?」田浩峰追問道。

  「這是3A大作……」

  潘圖無語道:「你見過哪款3A不吃配置的?對玩家硬體配置沒要求,那還能叫3A嘛?」

  這是一個取捨問題。

  中小體量的遊戲,為了迎合更多玩家,肯定會儘可能縮水畫質,降低遊戲的配置需求門檻。

  但3A不需要這麼做。

  3A遊戲追求的是榨乾玩家們的硬體性能,榨乾主機性能,只為呈現出極致的視覺效果。

  如果你覺得個人電腦或主機帶不動這遊戲?

  那有兩種解決辦法。

  歡迎來到科幻小說的奇幻大陸,入口在此:。

  一種是花錢升級硬體配置,另一種則是直接退款不玩!

  當然,你也可以在遊戲的設置選項里將各種畫面選項,比如陰影、環境光、材質、抗鋸齒、光追等調到最低檔,以此來保證遊戲流暢度。

  但潘圖說句實話。

  3A大作將這些畫面設置全部調到最低檔,低配置肯定是能玩的,但是這樣玩有什麼意義?

  你花兩三百塊買的3A大作,自我閹割畫質畫面,收穫的體驗充其量只相當於幾十塊錢的獨立遊戲。

  甚至畫面很糊的話,體驗還不如幾十塊錢的獨立遊戲呢!

  玩3A,最起碼也得玩「中高畫質」才能回本。

  有條件的話,畫質肯定是越高越好,什麼極限畫質、影視級畫質全開,體驗才是最完整的。

  低畫質遊玩,那只能說你這3A約等於白買了,購買遊戲的幾百塊,還不如拿去吃一頓大餐……

  遊戲畫質這一塊,潘圖不可能妥協讓步。

  既然確定了《極限競速:地平線》是一個3A項目,那做就要做到極致,必須得榨乾硬體性能,對得起玩家花的錢。

  當然!

  他所謂的「榨乾性能」,指的是榨乾主機性能,而非PC性能。

  這是有很大區別的。

  在《地平線》確定立項沒多久後,PS和Xbox主機平台就主動聯繫了風暴工作室。

  不出意外的話,這款遊戲將會是主機端與PC端同步發售,甚至主機端還會提前解禁。

  這應該是公司有史以來,第一款將「主機」權重提到最高檔的遊戲項目,連《看門狗》都沒有這個待遇。

  原因也很簡單。

  《看門狗》再怎麼說,PC端和主機端遊玩體驗其實是差不多的,甚至PC端在聯機這一塊還要更方便一些。

  但《地平線》不一樣。

  作為一款賽車競速遊戲,主機端天然就比PC更具優勢,用手柄玩就是比鍵鼠玩更絲滑流暢。

  「這讓我想到了APEX……」

  田浩峰嘿嘿笑道:「APEX是PC端體驗更佳,主機端體驗便秘,宛如一坨狗屎。」

  結果到了《地平線》這裡,體驗卻截然相反。

  向來是風暴工作室核心基本盤,享受「人上人」待遇的PC端玩家,這次淪為「下等人」,只能給主機端玩家擦皮鞋了。

  「沒辦法!」

  潘圖笑了笑,解釋道:「手柄玩FPS就是天然劣勢,玩這種賽車競速遊戲,因為自帶搖杆和陀螺儀的緣故,確實比鍵鼠更好使。」

  這是天然的硬體差距。

  鍵鼠玩家再怎麼操作,在控制車輛轉彎漂移這一塊,還是比不上手柄玩家。

  當然,體驗最好的肯定是方向盤!

  但是方向盤玩家數量比較少,而且方向盤玩家更傾向於《華國卡車模擬》這種模擬類遊戲,所以不在討論範圍之中。

  「到時候搞個優化。」

  潘圖沉吟道:「雖然《地平線》更側重於主機端,但PC端也不能放棄,畢竟是我們經營許久的基本盤。」

  如果鍵鼠體驗真的很差,感覺玩起來很難受的話,到時候再給他們優化一下。

  比如說,弄一套鍵鼠輔助駕駛系統?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