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5章 還怨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235章 還怨

  如果僅僅只是一個黃旗,那麼毫無疑問勒克萊爾的這次晚進站就徹底賺大發了。

  原本基本是正常進站,勒克萊爾也對兩台紅牛有著接近7秒的優勢,黃旗進站更是可以免費將時間差拉到14秒左右。

  如果比賽真像這樣發展,那對於後方的束龍來說真的差不多可以放棄這一站爭冠的念頭。

  幸好不是。

  要問這場上有誰是最不願意看到安全車出動,那絕對非勒克萊爾莫屬。

  一個安全車就把他前面22圈所有攢起來的優勢都抹殺殆盡,反而是同樣堅持晚進站的邁凱倫占了大便宜,雙雙翻掉梅奔雙車,分別將位置上到了P5和P7.

  至於為什麼中間還隔了一個,那就要問問圍場裡最倒霉的車手阿隆索了。

  他今天採用了反向策略,起步階段給自己上的是一套白胎,才22圈就進站顯然不符合車隊預先給他安排的戰術。

  不然的話阿隆索要麼就只能用黃胎硬抗36圈,要麼就只能比別人多進一次站。

  不管是哪種都只會平白地損失大量速度與時間,現在阿隆索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祈禱比賽後期還能再出一次黃旗,最好再來一個安全車。

  在那之前,阿隆索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罵娘。

  正賽最佳策略是黃白一停自然有它的道理,就算昨天Q3撞車那好歹也能在P10發車,能保住原位置完賽好歹還能有積分入帳不是?

  好端端地非要說打什麼策略差,你們還指望Alpine這鳥車能上到哪?

  奧康昨天不是沒撞嘛,他不也就是個P9的成績,圈速還沒有阿隆索自己在Q2跑出來的快,領先Q2擦邊淘汰的加斯利也就不到0.1秒。

  還什麼嘗試差異性策略,你們特麼根本就是在區別對待測試服從性!

  矛盾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積攢起來的。

  巴林揭幕戰阿隆索就代表Alpine殺入Q3,最後拿下P8不說有多好,至少卻也是個積分位。

  可就是因為車隊一通胡整亂整,搞得阿隆索被奧康翻了上去,活活掉了3個位置無緣積分區。

  好嘛。

  你說巴林的戰局和策略設計都比較複雜,再牛逼的車隊也沒辦法算無遺策,阿隆索就連前幾年的邁凱倫都忍受過來了也不差你這一點。

  可誰能想到這才僅僅只是噩夢的開始。

  第二站因為發現引擎有隱患換了套新的,結果新的那套在正賽里堂堂歇逼,這才賽季第三站阿隆索本賽季限額的三套動力單元就已經全部開完。

  然後Q3又發生了那種鳥事

  明明每一次都不是阿隆索自己的問題,明明阿隆索直到現在還能穩定表現出比奧康更快的速度,結果現在頭哥已經隱隱感覺車隊資源的重心開始朝著奧康傾斜了。

  安全車從23圈一直帶到了28圈,阿隆索的怒火也一直積攢到了28圈。

  最後得出了一個非常關鍵的結論——但凡這圍場內還有其他位置,這破隊真是誰愛待誰待!

  另一邊,束龍的心情和他的經紀人可以說是兩個極端。

  看著法拉利在他眼前扭來扭去的那個紅屁股,他的腦海里第一個跳出來的字居然是.騷?!

  「賽會發了通告,比賽下一圈重啟。」

  「Yeahyeahyeah,我看到了。」

  勒克萊爾還在用力地扭來扭去,試圖讓硬邦邦的白胎進入到合適的工作溫度窗口。

  反觀其後的束龍悶著頭一路直衝,和前後不斷畫龍的車陣形成了相當鮮明的對比。

  通常來說前車製造的髒空氣會對後車的保胎工作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可是在安全車重啟的這個階段,前方法拉利尾部釋放出來的熾熱尾流反而幫助束龍完成了相當一部分的保溫工作。

  並不是說束龍這邊的胎溫已經完全進入了工作窗口。

  事實上直到現在他也不斷地點踩著剎車,通過控制剎車盤的溫度,從輪轂內部提升外側橡膠層的溫度。

  這樣做的效果其實比較有限,可束龍顯然有著其他方面的考量。

  本來他這邊就比勒克萊爾提前了兩圈進站,如果有可能的話束龍並不想在暖胎工作上製造出額外的胎耗,另外

  相較於比賽重啟那一刻的些許胎溫優勢,以阿爾伯特公園賽道今年的布局特性,束龍覺得抓住發車時那一瞬的機會可能會更重要一些。

  畢竟在規則遭到了一輪修改之後,不允許後車與前車有任何部分並排這一條的影響真的很大,相當於整個發車程序的節奏主動權都被握在了頭車手裡。

  前車提速你不能不跟,前車減速你不能不踩,所有的行動都只能後發後至。

  束龍討厭這種任人擺布的感覺。

  特別是法拉利低檔位階段的提速性能本來就更為迅猛,真要按部就班的磨胎那這個黃旗可就真的白等了!

  「話說——你們有沒有覺得這一幕很眼熟?」

  「萊科寧是吧,我剛才就有點想說了,是突然聊到什麼把話題岔開了來著?」

  好像是海豚跳,但忘都忘了說明也不是特別重要,現在顯然有比拋在腦後的東西更值得去聊的話題。

  賽季已經過去了兩站比賽,五星臭名昭著的三大奶瓶終於齊聚一堂,束龍剛才似乎已經領教到了他們的厲害。

  就是不知道現在金口一開,他們的因果律武器又有什麼新的指示.

  「上周?還是上上周?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關注賽後網上的一些風評啊,說Kimi雖然已經退役了,但圍場裡好像到處都是Kimi。」

  「哦哦,你說的是車隊讓束龍讓車時的那句『For what』是吧?」

  「不止,還有小周那邊被通知受到通過維修區懲罰的時候也說了一句。」

  「哦對對對,我想起來了!去年確定周冠宇接替Kimi車組的時候我們還在那猜,結果今年周冠宇還真表現出來一點戰地記者的潛質。」

  加斯利在巴林的著火,佩雷茲在沙特的失控,甚至包括今天維特爾的上牆,每一次周冠宇剛好都在事故發生不遠處的地方親眼目睹了一切。

  也不知道該說是幸運還是倒霉。

  臉接事故比賽節奏勢必會或多或少地受到一些影響,卻也平白為新秀的周冠宇爭取到了不少額外的比賽鏡頭,間接提升的也是他的路人緣和商業價值。

  甚至因為前方有Kimi這個老前輩提前鋪好了路,現在「戰地記者」這個屬性在車迷們眼裡天然就有一層好感度濾鏡。

  我萊偉大!

  「其實我記得萊科寧很早以前也會磨胎,他不磨胎應該是在去跑了兩年的拉力賽之後。」

  「因為適應了低抓地力賽車的開法了是吧?哈哈~確實好像後面在法拉利和阿羅就都不怎麼見他大幅度地磨胎了。」

  「那束龍這個啊!勒克萊爾在15號彎直接就開始了加速!」

  「但是後方的束龍咬得非常死!」

  話音剛落,勒克萊爾便從16號彎的內線拉到了外線。

  突如其來的亂流如一記重拳捶中束龍的前翼,前輪原本在3度上下的滑移角驟然增大,賽車的動態也從中性轉向的微妙平衡中驟然變成了推頭。

  束龍以前不止一次得利用推頭跑法的奇招致勝,但顯然現在不是炫這種帶來不了任何正向收益花招的時候。

  迅速反打了一個向左20度左右的方向,右腳的油門開度同步跟上。

  僅僅一瞬,束龍就完成了收緊前輪滑移角和增大後輪滑移角的調整,一把便將賽車重新拽回了中性轉向的動態。

  一個前後滑移角同步在8度左右,動態稍稍有些浮誇的中性轉向。

  賽車懸之又懸地一路溜到護牆邊才戛然而止,一個弧度還算平滑的高加速彎道愣是被束龍跑出了傳統街道賽的感覺。

  「唉喲!好危險啊,差點上草了!」

  「好在束龍應該是咬住勒克萊爾的發車節奏!現在有尾流可以吸,有沒有機會?!」

  解說們在演播廳里都不由自主地挺直了脊背,可接下來的一幕讓這個挺直的動作險些變成了僵直。

  剛才該暖胎的時候不見你動作,這會兒知道滑了又開始扭起來了?

  只見束龍抽住尾流緩緩上前,卻又不見他有任何抽頭的打算,反而在法拉利的後面左一下右一下的來回遊盪。

  搞什麼玩意兒這是

  劍鯊巡航?

  就連勒克萊爾都被束龍搞得有點蒙,即便比賽重啟的第一圈沒有DRS,只看貼近速率束龍應該是有能力抽頭並排的。

  同樣也是因為沒有DRS,以這段直道長度所能帶來的尾速餘量,並排似乎已經是極限了,能不能完成超車還得看1號彎後車怎麼攻,前車又該怎麼防。

  可現在束龍在這邊左右游龍,勒克萊爾也不知道自己是該往外線走還是內線封。

  馬上就要毗鄰剎車點,選擇的機會就只有一個。

  死頭快想啊!

  如果是按照束龍的風格,他在下一個彎2號彎是個左彎?

  那就內線!

  幾乎與勒克萊爾抽線轉向內側的動作同步,束龍借著對方主動讓出來的彈弓相應同步朝著外線拔頭。

  其實1、2號彎組合起來其實更像是個變種Chicane,今年在彎角得到拓寬延展之後,相較於大前年的跑法自然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變化。

  就比如更早的入彎切入點,入彎後迅速擺正方向盤吸住2號彎的彎心,隨後慢慢擺至彎道外側,用最直的線路來衝刺2號彎後的DRS直道。

  可這是排位乾淨單圈的跑法,正賽中的纏鬥自然不可能還採取這麼頭腦簡單的思路。

  沒有辦法猜透束龍的思路,勒克萊爾自然也就只能按照他對賽道的理解來解題。

  不管對手打算選擇從哪邊進攻,勒克萊爾給束龍留出的路線就只有外線。

  外線確實是彎道最優解的跑法,但前提是內線的彎心暢通無阻。

  從外線硬擠自始至終就是一條死路,那樣會導致後續切入2號彎的角度相當逼仄,直接影響到後續長直道的加速速率。

  所以對於束龍來說想要在這裡完成超車的選擇只有一個,那就是嘗試在1號彎繞一手交叉線,轉而利用更長的彎道弧度充分加速,儘可能地為自己在後續長直道上爭取到足夠的優勢。

  勒克萊爾的這個內線選擇算是一個通解,即便這麼做會損失自己這邊大量的過彎速度,卻又可以完全占據住後續2號彎的線路優先選擇權。

  這是賽車運動的底層邏輯。

  什麼「直道誰不會踩油,彎道快才是真的快!」,那都是拿來哄中二少年的。

  事實上車手們想方設法地提高過彎質量,歸根結底其目的都是為了後續的直道服務,甚至為了後續直道的加速,都可以一定程度地去犧牲對過彎線路的選擇。

  內線同樣是束龍一開始在腦海中設想的進攻線路,他一反常態地跟在勒克萊爾身後畫龍也是為了這個目的。

  內線的進攻是需要拼晚剎的,因為他需要去封堵對手繞交叉線的可能,這同樣也是勒克萊爾現在正對束龍做的事情。

  事情發展到現在這副造型還得追溯到勒克萊爾在16號彎的那次變線。

  其實15號彎的提速還算是在束龍的預估當中,15號彎算是個低檔位的慢速彎,確實是法拉利相較於紅牛優勢區間最明顯的部位。

  束龍早早停止磨胎防的也正是這一手。

  事實上從啟動那一刻束龍迅速貼近的結果來看,他確實相當程度彌補了紅牛賽車在此類型彎道上牽引力不足的劣勢。

  但同樣束龍也低估了缺失的那一點胎溫對賽車髒空氣抵抗能力的影響。

  儘管他已經用近乎完美的處理方式完成了修正,卻也為他後續失去進攻主動權埋下了伏筆。

  不過這並不代表束龍打算就此放棄。

  比賽重啟的這段時間沒有DRS,至少這一圈和下一圈都沒有。

  束龍目前最好能在這段時間空檔內完成超越,並迅速建立自己的優勢,否則即便後續完成超車也只會面臨永無止境的DRS反攻。

  剛才勒克萊爾的防守線路雖然一本萬利,卻也不是完全沒有代價的選擇。

  建立2號彎優先權的代價就是勒克萊爾在1號彎的彎速慢得令人髮指,反觀束龍剛才臨時抱佛腳的那幾下磨胎也不是完全沒有用處。

  被頂在外線的束龍在稍微提早制動點的同時延緩了自己的入彎時機,將勒克萊爾封住的線路微微錯開之後,寧願讓對方先跑遠一點也要優先確保自己的加速路徑不會受到阻擋。

  一段DRS直道你能防住,即便沒有真正意義上的DRS可用,面對筋肉紅牛的尾速你連擋兩段試試看?

  同樣是直道。

  一個前面銜接的是需要降至三檔的中低速16號彎,一個是從5檔升至6檔的中高檔位全油彎,賽車特性優勢的天平已經從法拉利那邊慢慢倒向了紅牛。

  抽滿尾流全力放電,這一次束龍對於前方法拉利的接近速率簡直判若兩人。

  顯然勒克萊爾也在後視鏡中注意到了這一點,接下來的3號彎又是一個與1號彎類似的右彎,有了前面的經驗打底,還沒進入剎車區他就提前併入了內線防守。

  但兩次進攻的局面有著根本性的不同。

  3號彎雖然也有著內部彎角的拓寬,可3號彎和4號彎的組合彎銜接與1、2號彎完全是兩個類型。

  首先3號彎的外線範圍更大,拼搶外線帶來的速度損失會更低。

  其次3號彎與4號彎之間銜接的部分是一條小直道,並不會立竿見影地對接下來進入4號彎的角度造成影響。

  沒有絲毫的猶豫,這一次束龍果斷主動在外線抽頭,拼了一腳超晚的剎車,直接占領了3/4的車身優勢。

  然而勒克萊爾藉助內線線路更短的優勢,轉過3號彎之後又一次重新與束龍完成並排。

  可這一次,進入4號彎的主動權來到了束龍手上。

  你想進彎是吧?

  我不想!

  束龍就這麼一路硬貼住勒克萊爾,你不加速我也不加速,你減速我也跟著減速。

  一直到4號彎的彎心都錯過了一半,束龍才猛地突然制動然後迅速入彎。

  可這時彎道中已經沒有可供地效規則下F1那龐大車身所能容納的空間了,經過剛才那麼一番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纏鬥,P3的維斯塔潘也早已順勢貼了上來。

  這下怎麼辦?

  白白將對手放過去絕對是任何車手都無法選擇的結果。

  勒克萊爾此時做出的選擇也非常強硬,直接越過路肩衝進了緩衝區的停車場,兜了一大個圈子重新擠到了維斯塔潘的身前,轉頭便打開TR開始告狀。

  「他沒給我留位置!」

  「先穩住節奏,我們會上報的。」

  這是法拉利那邊給勒克萊爾的回覆,他們也確實將剛才那一段的纏鬥上報給了賽事幹事重新審視。

  可問題是在賽事幹事們看來,束龍剛才的動作並沒有完全構成不給對手留出賽道空間的前置條件,畢竟四號彎彎角部分的空間還是比較充裕的。

  作為對手你們明明可以有很多種選擇進行變通,比如轉而進攻交叉線之類的,可偏偏你們選擇了硬擠到底這能怪誰?

  對此勒克萊爾只覺得自己那叫一個百口莫辯,他倒是想繞交叉線,可某個狗東西簡直就像是有讀心術一樣根本不給他機會啊!

  而隨著賽事幹事那邊給出了否定的答覆,又一個問題被擺在了法拉利的面前。

  「夏爾,我們在考慮讓你把位置交還給維斯塔潘。」

  「What?!」

  (本章完)

章節目錄